云霞姐姐

追梦,生活中的感动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云霞姐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巜护士日记》流浪汉的美好时光

(2019-12-03 22:42:12) 下一个

 

 

〈十七〉流浪汉的美好时光

 

 

流浪汉L,今天终于要出院了!一早接班时,护士长就特别把他分给我,让我给他办出院手续。Case manager也嘱咐我:“我们尽力了!希望他没什么理由不出院,所有要求都尽量满足了…”。

说起流浪汉L出院,那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他的美好时光是从入院开始的。他怎么舍得离去!

流浪汉L先生,68岁,入院是因为高血糖症Hyperglycemia (急诊处血糖仪显示500 左右)和左手指严重感染。

流浪汉L自称是无家可归之人(Homeless people )。他有时住收容所,有时睡在大桥底下或街边角落,举着牌子向行人要钱…他们是一个群体,有自己的朋友圈。尽管美国有收容所shelter、低收入公寓,工作技能培训,食品券和生活补贴等福利来帮助他们,可以让他们过上维持基本水平的生活,可他们硬是要把日子过得这么凄惨,并时不时地展示在社会的某个角落或街头…

流浪汉L,自住院后,血糖及手指感染,通过打胰岛素和静脉注射抗生素很快得到控制。但感染源还在,主要是个人卫生极差:蓬头垢面,头发和胡子又长又脏,都结成一个个疙瘩,梳都梳不开,整个身体老远就闻到一股异味。医嘱说,必须彻底清洗一次,否则,感染还会在身体其它部位复发!护士们几次尝试给他洗澡,都被他以各种理由拒绝了!习惯成自然,他并不觉得自己脏,洗澡的事就这样拖下来了。

每天,护士们都想办法完成这个任务。轮到我时,我忽然感到,看看是否能找到流浪汉的家人沟通一下。幸运的是,还真找到了他的弟弟。听说哥哥住院了,他说他会很快过来帮忙。

弟弟来了,并向我们介绍了哥哥的情况,使我们了解到流浪汉L性格怪异的原因。

L是越战老兵,据统计,流浪汉群体的10%都是越战老兵。战争结束了,从越南战场回来的L也已不再是从前那个温柔稳重的哥哥了。时而清醒、时而糊涂,有时一言不发,拒绝与任何人交流。有时消失几个月,回来时脏兮兮的,每次洗澡必须强制,真是很大的负担。

从弟弟的叙述中,我猜测流浪汉L是得了越战老兵的创伤后应症PTSD(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巨大心理创伤和赤裸裸的死亡,使他们精神深受刺激,他们让我想起著名音乐剧《西贡小姐》中悲壮的场面,心生无限的同情。

剪头开始了,L的弟弟对哥哥说:“这头必须剪,这是命令!”。L 的脑袋晃得像拨浪鼓似的,不肯就范。我的助理和L的弟弟分别按住L的头和身体,“快下剪子!”弟弟示意我说。

我迅速地剪下几个发疙瘩,边做边解释道:“看!都打结了,必须剪掉,不要紧张,很快完。” 我温柔地安抚着。

大势已去,长发落满一地,L也开始放松很多,任凭我们把胡子和头发剪短,又洗了澡。看到干净精神的L,我们都不住地夸他,我也跟他开玩笑地说:“你看起来好帅哟,可以去约会了,哈哈…”

流浪汉L开始享受在医院的美好时光了:一天三顿丰盛的正餐加二次小吃零食;打开电视,三四十个免费电影,每天看一个,十多个台,任意调换!护士或助理有求必应地陪着在楼道散步或聊天;房间每天都有人打扫;床单每天一换、还有人督促洗澡;傍晚的时分,L从自己住的三楼病房向窗外望去,彩霞满天、秋曰的红叶、高大的建筑、来往的人群及车辆,构成一幅美好生活的画面。流浪汉L感到心旷神怡,开始嘚瑟了。他叫他的伙伴们来看望他。

 

 

有时我一开门,会先闻到一股异味,然后看到二位大汉在那儿,流浪汉L这时会让我拿些毛巾或牛奶饼干等,再开门时,却只见到一位大汉在,另一位不见了,但会听到哗哗洗澡的声音从洗手间传来…我知道他们在这儿轮流洗澡了。

“真会享受!”我暗想着,忍不住撇嘴偷笑起来。

后来我跟护士长反应过此事,得到的答复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让他们轮流在这洗澡也不是什么坏事”。好曰子在继续着。流浪汉L,每天都会招一两个人来看他…

再好的曰子也有个头啊。出院的曰子到了!

第一次医生通知流浪汉L出院时,他没说什么,只是,后来那天,他的血糖突然不稳定起来,据说饭前测血糖300多,后来医生加大胰岛素量,第二天早上血糖又低到60时,转成脆性糖尿病brittle diabetic,没办法,只好留他多住了一个星期,调整用药并密切观察。后来,又发现他房间的抽屉里,装满了他攒的各种小吃,为了准确控制血糖,只好先没收他所有的小吃,装在一个塑料袋里,说好等他出院时再还给他。经过严密监控,血糖稳定了。

第二次通知L出院时,他拒绝回到原来住的收容所Shelter ,说有重要事情要向Case manager 汇报。这样他又以waiting for placement ,滞留好几天。

这几天,可把Case manager 忙坏了。流浪汉L汇报说:shelter卫生差,他的血糖测试仪也不见了,怀疑有人偷了拿去卖,所以,他不想回去。他要求去疗养院。可他医保(政府对穷人的医保)又不批准,因为他是独立的、能生活自理的人。他弟弟家也拒绝收留他,说他以前,在家呆几天后,会失踪好几个月,然后脏兮兮的,带着病菌出现在家门口,这已经超出他们的责任范围。

没地方去!最后,医院经过权衡经济费用,决定出钱租一间汽车旅馆Motel 的房间,让他住一个月。继续疗养,稳定病情,这么好的待遇,他该满足了! 这就有了第三次出院。

这天,我尽量把准备工作做得细致周到。胰岛素,消炎药都由医院配备好;glycemic control team反复指点血糖控制相关事项,还配备一套新的血糖测试仪给他;他的一大袋小吃点心都还给他;Case manager 还给了他一套新的衣裤;他弟弟也答应接送他去旅店。

出院手续办完后,L与我握手感谢,相处三个多星期,我真切地感受到他对医院的依恋。我让助理把他送到院门口,望着他远去的背影,我衷心希望他继续有美好的生活。

秋曰的傍晚,夕阳的余辉照射进屋内,我忽然听到护士长站在窗旁大声喊:“云儿,快来看呀!”

“不就是彩霞嘛,大惊小怪的!” 我心里想着,来到窗前。这一看,不得了,我也惊呀地大叫了起来:“天哪!他这是玩命想回到医院啊!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

窗外,我们看到流浪汉L,正坐在地上的台阶上,一手一个Donut(美国最甜的一种食物)大口地吃着,眼前还放着一大盒Donut(估计12个/盒)。 难道他回旅馆后又溜达出来了?他要把这些都吃了,很快又会到急诊处了!我和护士长摇头叹息地互相望着,无语…

 


图片来自网络

 

分享到中坛

https://bbs.wenxuecity.com/rdzn/4179284.html

分享到巜爱是星空》坛

 

https://bbs.wenxuecity.com/romance/80037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着急的人' 的评论 : 在美国,越穷越幸福,l 政府都包了…
一个着急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有趣!美国的homeless 住院是谁付钱呢?平常人住院因为保险公司想少付钱,早早就被赶出来了,但homeless竟然住这么久!国内医院一般不给流浪汉看病,实在没办法看了,医院会从民政局要补贴。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妹妹懂我,想想我护士生涯中的一些趣事,虽然有悲的一面,但我更喜欢用幽默的手法写出来,让生活变得有趣和生动…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车城牡丹' 的评论 : 谢谢牡丹跟读,疫情后,再继续写;现在没心情,偶尔会写疫情小记,更多的时候是唱歌放松…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哎,其实这些流浪汉也真的是可怜,他们有的因为抽烟酗酒吸毒或各种各样的原因无家可归,而且对自己的生活已经没有自主权啦,只能浪迹一生。姐姐真是个有爱心的人还想尽办法把他理了发。文字幽默可爱也令人深思。。。。。。。
车城牡丹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写的作品、期待下一期。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是的,所以无奈啊!谢谢关注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社会的另一面。也常疑问他们病了怎么办,医护人员真给出了尽心的照顾。他们的悲惨更多是自身的原因。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候梅华,谢谢关注!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以文会友,我们都是朋友啦,喜欢菲儿的文章,图文并茂,还高产!哈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怜天下父母心' 的评论 : 其实各种帮助老兵的机构还是有的,但战争的刺激和心里创伤会影响一生,的确无奈啊!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啦!祝开心!
可怜天下父母心 回复 悄悄话 唉,是曾经为国家出生入死的人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两个白衣天使在这里会合了,喜欢你们故事里的爱心:)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谢谢心雨姐分享你们的事,我也读过一篇你写的关于不肯出院的病人的故事,非常有趣,喜欢姐姐的文章!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云霞妹妹写出了流浪汉的特征。首先我也认为他烙下了PTSD,这种人的心理恐惧致基本思维已经受到了损害。还有流浪汉的通病是不肯洗澡不要干净,所以糖尿病继发感染的人入院很多。有些酗酒嗑毒的病人则追着要止痛药。流浪汉不肯出院的是一半人,有些人在医院打了止痛剂马上就逃了。还有大多人真的是“没有亲人”,可能他们不肯给出亲人的名字,也许家里人已经没办法接受他们了。我们的医院就在高速公路旁,常常看见这些刚刚出了院的老面孔,又活动在桥墱下。妹妹辛苦的,还要给他们剪头发。我院交给Social worker管。谢谢分享护士日记,一个个故事就这么在眼前发生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有趣又有内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