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姐姐

追梦,生活中的感动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云霞姐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巜护士日记》暮年的风釆

(2019-10-28 10:28:21) 下一个

〈十五〉暮年的风釆

医院如同一个通向社会的窗口,看人来人往,品人生百态。有时会看到社会病态的个体,有时又会欣赏到世上阳光的一群,令人赞叹!

在我看护的病人中,两位老人让我印象深刻:一位是105岁的玛丽奶奶Mary,一位是95岁的经济学教授哈里爷爷Harry,两人入院都是因为严重便秘Severe Constipation ,看来这是年长者的通病。

先说105 的玛丽奶奶。

那天上班,当接到通知,说有位105岁的老人要从急诊室转入病房,由我来负责护理时,我心里充满了好奇、兴奋和期待。电脑里的信息表明:老人几天都肚子疼,不想吃东西,今天疼痛加剧,被女儿送入医院,经腹部X-ray检查,内肠充满了粪便,急需通便…

当我正在电脑上查看着病人相关的信息时,担架车巳载着病人来到病房。两位护士助理急忙赶过来,想帮我把百岁老人从担架车上抬到病床。正要动手,“等等!” 老人发话了,“我能走!” 说着,老人敏捷地坐起来,示意我扶着她,轻松地从担架车上跳下,走到病床前。我心中暗赞:老人家身子骨不错,同事们可能都以为百岁老人老态龙钟,行动不便呢!于是,我冲大家做了个OK手势,让大家散了。

我打开病房电脑,一边做着记录,一边做从头到脚地全面检查病人。玛丽奶奶的血压心脏各方面都很健康。她思路清晰,有问必答。虽然一脸老人斑和皱纹,但是,她炯炯有神的目光,微笑的脸庞及挺胸抬头的坐姿,都透露出一种阅历,智慧和暮年的风韵。我还注意到玛丽奶奶的一口好牙,当我问到玛丽奶奶晚上睡觉时,是否需要把假牙拿出来刷洗?奶奶指着自己的牙说:”这儿都是我自己的牙,掉一颗,植一颗,一栋房子的钱都在这儿了,哈哈…”

玛丽奶奶的女儿补充到:“母亲不对脸动刀子,认为皱纹和黑斑都是老人特有的美,她对自己的样子有信心!但她一定要有一口好牙。一方面能吃,另一方面,脸型不会因没牙而变型。所以,把大部分钱都花在牙齿上了。”

“言之有理。”我附和着说。

奶奶的女儿还骄傲地告诉我:“母亲百岁时,市长还发信祝贺生日呢!”

“您是名人啊! “我竖着大拇指对老人说。

“因为太老而成名,哈哈哈…” 老人风趣地回答。

玛丽奶奶住院一天,积极配合治疗,对自己很有要求,能坐就不躺,能走就不用床边的马桶,坚持去厕所大便。第二天就出院了。

再说95岁的经济学教授哈里爷爷Harry。

见到他的那天,他的便秘巳治愈,准备中午出院。那天一大早,他就坐在椅子上读书,他很健谈,说自己退休前在大学教经济学,喜欢与不同年龄人交朋友。他爱好广泛:平时喜欢读书,打高尔夫球和弹钢琴。他心中充满了像年轻人般的浪漫并追求爱情,他90岁时又结婚了…

正说着,哈里太太和三个朋友进来了。他们看起来都七十左右,我不由地冲着哈里爷爷开玩笑说:“您找了个年轻的太太啊!”

“哪里啊!我们都差不多大!”哈里太太说:“我们都是从年轻时就认识,一起玩到老的朋友,都80到90岁了。我和哈里原来是朋友,后来双方的老伴都去世了,我们又重新组合成家庭,互相陪伴!”

说完,她与哈里相拥,亲吻一下,“亲爱的,肠子通了,一起吃午餐去吧!

其他朋友也都一拥而上,互相拥抱,开着玩笑…并催促我快点办出院手续。

看到他们在一起谈笑风生,真令人羡慕。我好像看到了一道风景,对,更确切地说,那是老而不衰的暮年风采!而这份风釆,给予了我们珍贵的启迪!

 

 

分享到爱的星空

 

https://bbs.wenxuecity.com/romance/867810.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车城牡丹 回复 悄悄话 这几位老人活得潇洒、快乐。云霞姐姐给读者讲述了又一遍非常美好充满正能量的故事,非常喜欢,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彼岸一叶舟' 的评论 : 给力!谢谢你,一舟
彼岸一叶舟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云霞姐姐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文章!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欢乐组合' 的评论 : 谢谢你一路陪伴和鼓励!
欢乐组合 回复 悄悄话 把两位老人写得很生动 。有趣。喜欢云霞姐姐的文章!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真高兴你喜欢我的文章。谁都会有老的那一天,但老而不衰,有追求,有学识,健康快乐是我欣赏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