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牡丹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The finest souls are those who gulped pain and avoided making others taste it. -nizariat
正文

两件堵心的事发生以后

(2019-03-24 23:01:05) 下一个

事件1:

上上周给自己放春假一周,周一去洗牙,11点开车回家。 牙医就在工作单位附近,离家10分钟车程。那条路走了千百次,闭着眼睛都能开回来,结果在离家门口不到一迈的时候,被警车拦下。冷静地把自己的驾照,保险卡,registration,递给给两个年轻的警察。还好还好,俺的保险有效期还有一个多月。

Trooper: 你喝酒了吗?

我:没有。

Trooper: 你用什么毒品了吗?

我:没有。 

Trooper: 你开车的时候在玩手机吗?

我: 没有,我的手机在包包里。

Trooper: 那你为什么开车那么奇怪? 忽左忽右的。

我:不知道呀! 我自己觉得开得很正常啊。 在哪里忽左忽右了?  要么把你们的视频拿出来给我看看, 我好知道自己的错误在哪里, 以后改进。 

Trooper: 我们车上的dash camera没开,没有视频。 我们两个都看见了, 所以我们才追你。我们siren响,你为什么没有马上停车? 

我:我没有听到siren呀。 我一路开着收音机来着。刚刚看到你们的灯闪,我不确定是否是闪我的, 所以才犹豫了一下。(其实我不确定是否应该马上停下。)你们从哪个路口开始追我的? (因为这条路的每个路口我都很熟悉)

Trooper: 我们也不记得从哪个路口追你的。 反正看到你超出了实心白线2尺,后来又矫枉过正压了左边的实心黄线。 刚才以为你要右转,结果你突然左转...   你在这里住了十几年了,竟然不知道看到警车灯闪需要停车?! 

我:这个。。。也不是不知道。我。。。(心里翻滚着无数个答案)

俩小警察回到后面他们自己的车上,磨蹭了好一会儿,我等得无聊,便拿出手机来查邮件,拍照,发朋友圈。有朋友说这一定是警察缺钱了。终于两个小警察回来,还了我的驾照等等,还给了一份95刀的罚单,理由是improper lane change。 额滴个奶奶,这条路可是只有一条线呀, 我根本没有lane可以换! 

到家后郁闷,给女儿打电话,她说,“这警察是讨厌,但是你应该庆幸, 至少你付这点罚款不算啥。(At least you can afford it.) 再说了, 我在旧金山的罚单总数超过两千多, 你这95根本不算啥。”

给在弗州的闺蜜打电话,闺蜜也表示同情,并安慰道, “好在95刀不算太多, 我们这里的罚单要250刀呢。 当是破财免灾吧。"

给妹妹打电话,妹妹说她因为超速被警察拦过两次, 每次都是因为急着上班,她态度诚恳,警察就饶了她。 

突然想起老公百科全书也说过他被警察拦住,问他是否也有罚单,"咱们一起去交罚款吧”,他说那次是因为闯黄/红灯,被警察拦住,”我当时做好了被罚的准备,解释因为路面滑,如果我在路口急刹车,担心会滑到路口中间,给大家添麻烦。“ 结果,警察对他的解释很满意, 也让他走了。 

这么说, 我的态度不够好, 因为我压根没有承认错误。 堵心吧。 只好启动阿Q精神自我安慰。 

虽然这次警察绝对是鸡蛋里挑骨头, 但是我这些年有过几次开车走神,差点被撞上。每次都会在心里感谢上帝, 让自己躲过一劫。 甚至就在几个月前,因为一边开车一边与网友聊电话,竟然无视对面路边停着的校车,直到开过去了才发现它伸出来的红色STOP 牌子。这么看来, 罚我这95刀完全合情合理。 从此以后我开车要更加集中精力, 再也不走神了。 这罚单,岂不是坏事变了好事?

事件2:

楼下BnB公寓的淋浴间瓷砖有渗水现象。 周五(前天)请一位技工吉米来检查。 两年前见过吉米,韩美混血的他当时三十多岁,很精干甚至有点帅的样子。这次再见,他的脸上似乎多了些疲惫和风霜。吉米仍然很专业的样子检查了,并撬开了几块瓷砖,给了个方案和估价,说好了周六(昨天)上午9点开工。 昨天我忍着巨困(因为前晚有事早上4点才睡)早上8点半就起床候着。 结果吉米带着他的女朋友/助理, 快中午了才到。 

如果他早点告诉我会那么晚到, 我不用那么早起床,多睡会儿觉, 多好! 有点不高兴。

后来转念一想,平时上班都需要9点以后头脑清醒。 这样也好, 让自己的生物钟保持固定的习惯,才不至于上班的时候犯困。 这么一想, 对吉米也就没有怨言了。 

昨天吉米施工过程中发现更多问题,工作比原来预想的要多,工钱自然也多。 我需要他必须在周一完工, 他说看来得星期天来工作了。 我马上感激地说,”太好了! 我明天给你做中国的生煎包子!“ 

本来还想写个事件3,往回一看, 太长太啰嗦了。就此打住。 

总之,生活中总会有不如意的事, 我们无法阻止这些事件的发生,无法控制别人的不负责,不讲理, 但是可以把控自己的视角和心态。 摆正了视角,端正了态度,把负面情绪控制在最小,保存自己的精力/实力,让那些负面的engergy自行消散。 

今天吉米已经把旧的瓷砖和基础全部拆除,并灌进了新的leveler (自动平衡液体?)。 地面平得象一面水泥色的镜子,好美! 突然想,生活本身是否也有个leveler? 有什么不平的人和事,时间都会把她们抹平。 挨过严冬必见春风送暖,历经辛苦之后定有收获,以悲悯善良之心对待是非恩怨的人,身边一定有更多的善意和友情。无论一时有多少不平,多么不如意, 最后生活都会把一切抚平?我坚信,最终,一切都会公平,会平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亲爱的, 懂和被懂都是件幸福的事。 谢谢你!
今天读了土匪头子一叔的宝典,他的好几条理论我都有同感, 尤其正文的第5条和FAQ的D。 你有空可以去看看: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frontend.php?act=article&blogId=71784&date=201904&postId=3752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善良的七月姐,你的文章是写给我的。我读懂了,尤其是最后一段。谢谢七月姐!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多谢群兄苦口婆心的谆谆教诲!俺记下了!Defensive driving 的课俺继续上。罚单我就不去争了,只要不影响我的credit score, 就当是自罚吧,这样才记得牢。
更加谢谢您的祝福。是的,生命和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希望我们大家都平安健康。
qun0 回复 悄悄话 七月你也可以平心静气地去争辩一下的,我相信你的驾驶记录一直是很好的。
我对我自己和我的家里人的开车的要求都是很严格的。我自己如果有一次不合规矩,我都会自我批判三天的。Defensive Driving 的技巧和例子太多了,我们都应该不断地学习,总结,和完善。让百科全书多提醒你,多教教你吧。我常说的一句话是“如果你全神贯注地开一万次车,能避免一次事故,那这一万次的精力就值了。”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太宝贵了,不可疏忽。不只是为你自己,也为爱你的亲人们。祝福七月一生平平安安!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谢谢mxhy妹妹提醒。 我女儿在旧金山的罚单好多是parking ticket, 我把你儿子的经验转发给她。 希望她将来多长点记性。
BTW,你的博客我去过,还记得关于与婆婆相处的文章。你是个好儿媳。好人一生平安。
mxhy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旧金山的罚单应写信或出庭争辩一下,不然点扣完,保险费会增加。我老公写信争辩过一次免了。我儿子在湾区出过一次庭,警察没来,也侥幸免了450。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酱油店主' 的评论 : 谢谢酱油店主提醒!我们应该也可以去dispute, 只是太花时间。我这不是自我批评也考虑自我惩罚了吗,否则真可以去据理力争,因为这次警察没理。我想,乖乖地交了罚金,算是给自己多年来开车犯过的错误清账吧。
酱油店主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你们美国的规矩是怎样,在俺们大家拿,如果去dispute的话,警察has no evidence :)
酱油店主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你们美国的规矩是怎样,在俺们大家拿,如果去dispute的话,警察has no evidence :)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铃兰听风' 的评论 : 哈哈,好主意!Self driving car 绝对适合我!现在市场上有货吗?我这就跟老公商量去!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唉, 俺没你那本事, 把车开得跳舞一样 “左右乱摆” : ))

同老公商量一下, 买辆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吧 Robot car, Self-driving car.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铃兰听风' 的评论 : 是呀妹妹, 我觉得他们俩之所以花了那么长时间,一定是绞尽脑汁才想出这么一个罪名。 话说回来, 我开车技术的确不咋地,当年决定在这么偏僻的小镇扎根,原因之一就是对开车要求不高,几乎可以随便开, 路上没多少车,更没有警察。 谁知今年风向变了。 后来上班的时候跟小组的组员说起这事儿, 我开玩笑地说, “其实警察问我为什么要那么开(左右乱摆)的时候, 我想过要说,because I'm a middle aged asian woman.” 因为在哪个网站看到过,有人统计,开车技术最不靠谱的就是亚洲来的中年妇女 -- 当然我主要说我自己,开车技术好的姐妹们别砸我啊。 我的组员说, “哈哈, 如果当时你真那么说,警察一定被你逗笑, 一定不会给你罚单了。”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谢谢若芙姐姐惦记。 您先忙,咱们慢慢聊。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七月妹妹, 你没事就好。 先压压惊。 晚上再给你留言。 一直挂念着你呢。抱抱。 :-)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七月好心态, 堵心的事很快就烟硝云散了. 写得生动, 长了点但不啰嗦.

你呀, 耗费了人家警察的脑细胞想一个恰当的 “罪名” 罚你.
“At least you can afford it” 哈哈, Happy 这话好像是我说的.
$95 确实小数目, baby 的 $2000 交通罚款, “贡献” 不少哟.

“Do the right thing, no matter what”, 真乖 : )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主要是警察让我等得时间太长, 无聊了才想起来拍照。 也同时拍了视频,自己解说,作为笔记。 谢谢梅华。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谢谢笑歌妹妹。 祝好。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受到领导表扬,我很荣幸。 谢谢晓青!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的唠叨对亮妈姐姐有点用, 太开心了! 是的,是的, 善恶终有报,迟早而已。 所以善待自己善待别人,绝对是真理! 与姐姐共勉。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群兄鼓励。也诚恳接受您的警告,以后再也不能在开车的时候分心啦。 后来我明白警察说的“超出白线2尺”是咋回事,因为冬天路上(中间一条)有积雪,大家都顺着已经被轧出来的路线走,大家的车都压着或者超出白线。 吃罚单第二天我又上路, 乖乖地靠近路的中心线开, 左车轮轧在雪上,也认了。 守规矩有时候是要付出点代价的。 Do the right thing, no matter what.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哎呀谢谢妹妹提醒! 那次之后我就下定决心,不在开车的时候讲电话, 甚至停止了所有网友的微信联系。 有的人也许可以multi task,我发现自己真的是一根筋,同时只能做一件事。
我以前的驾驶习惯的确不好,现在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明天就去交罚款。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楼主啊,我要呼应一下楼下qun0网友了:开车的时候千万不要聊电话。我看过一个理论:大脑其实不能一心二用或者一心多用的,但是大脑可以做到飞快转换注意力。所以我们以为开车聊电话同步进行的时候,大脑其实在每个非常短的时段内,只能做一件事——只是它转换得快而已。这就是开车不专心容易出事的原因:万一大脑反应慢了几分之一秒,开车的动作慢了一点点,就有可能出大事。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时间给警察叔叔拍照,了不起!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两段说的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就是这样。谢谢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七月妹妹分享。最后一段的温馨鸡汤我端走喝了,太舒心。给你大大的赞。这段时间烦心的事也很多。听你的,要调整视角,把负面情绪控制到最小以保存精力和实力。善待自己,善待别人。问好。
qun0 回复 悄悄话 七月写得真好。特别欣赏你最后这一段,颇受启发。
确实这些都是人生中的一个个小浪花。从长远看根本不是事。
但我还是希望你平时开车更严格要求自己,开车最好不要听电话。安全第一。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