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观园的贾探春

大观园的贾探春的金融经济博客
正文

小小说:看海(第四幕)看海

(2024-05-04 19:12:47) 下一个

时间:第三幕两年之后

地点:安南国会安港(今日越南中部靠海的地方)附近一条小河旁

少妇拿着装着待洗衣物的箩筐来到小河边。她跟河边也在洗衣的京族妇女们微笑打招呼。两年来她每天来到河边洗衣裳也跟那些和善的京族妇女学了一些当地的语言。

一位京族妇女开口说。

“你长得真美,和我们这些村姑不一样,一定是什么富贵人家的千金。”

少妇笑着回答。

“你们长得才美呢。我也是村姑,和你们一样啊。我丈夫是砍柴的樵夫,我怎会是什么富贵人家的千金?”

一位新来的京族妇女指着少妇凸起的小腹问道。

“还有多久生?”

少妇笑着回答。

“三个月。”

另一位京族妇女说。

“其实你怀有身孕如果洗衣服太累我们这些姐妹都可以帮你洗。”

其他的京族妇女跟着附和。

少妇回答说。

“非常谢谢你们。不过我自己洗没问题的。你们的好意我很感动,不过实际上我自己能做的。”

大家一边说笑一边洗衣服时间很快就过去。洗完衣服大家互相道别。

少妇扛着洗好衣服的箩筐回家。她家是海边的一栋小茅屋,茅屋对着海边,前面是一个棚子,棚子下有一张桌子,棚子外有个炉子。棚子旁边有两根柱子,两根柱子中间有一条绳子。少妇把绳子上已经晾干的衣服收起来,一件一件折叠好,放进另一个箩筐里,把刚洗好的衣服一件一件挂在绳子上,然后把干衣服的箩筐拿进了小茅屋。

然后少妇带着锅铲碗筷等食具出来,她在炉子里舀了一些炉灰,来到小河边,用炉灰把食具都洗好了,然后走回小茅屋前面棚子下的桌子旁。她在锅子里倒了些米,然后再走到小河边。她一边淘米一边哼着歌,不远的地方有几个也在淘米或洗刷食具的京族妇女跟她挥手打招呼。

淘好了米,少妇回到小茅屋前棚子外面的炉子旁。她拿出火镰里的火石和火绒,把炉子点着了,把盛着米和水的锅子放在炉子上。她抬头向前望,蓝色的大海上几只优雅的海鸥飞啊飞的,有时到沙滩上寻找食物,然后又振起翅膀飞了起来。她喜欢看海,看远方的渔船,看浪花吹打在海滩上,看海鸥在沙滩上嬉戏。

过了好一下子,她到小茅屋里拿出食材,在桌子上切好放在炒锅里。过了不久饭做好了。她把炒锅放在炉子上,加上油盐及安南国特产的鱼酱,不久一锅香喷喷的好菜就做出来了。她很满意地把饭菜和碗筷都在桌上摆好,等着樵夫回家。

再过一下子樵夫回来了,他们两人一边看海一边享受晚餐。一个京族的小孩突然跑来,交给少妇一个字条,说是一个老妇人要他交给她的。她接过纸条,谢了送信的小孩。她要给他一个铜板。他说不要因为老妇人已经给他了,然后就跑走了。她打开字条一看,上面写着。

“师妹,看到你很幸福我很高兴。当初祖师婆婆和我把你从抄家的锦衣卫手里救出来的时候你还是个小女孩,如今你找到自己满意的生活,我也对得起祖师婆婆临终前的交代了。但我和你的性格不同。你喜欢宁静的家庭生活,我喜欢云游四海。我听商船的人说海的那边有许多的岛屿。我决定跟商船的人到那些岛屿去看看。不必替我担心。你我都是有武功的人,也有行走江湖的警觉。怕你劝阻所以不当面告辞了。”

少妇转头跟樵夫说。

“是我师姐的信,她说她云游四海去了。”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