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黄山春雪随想〕刘祖慈/环佩叮咚

(2018-03-02 22:58:04) 下一个

 

《黄山春雪随想》 文:刘祖慈  诵:环佩叮咚

雪静静地落着,落着……

守望一冬的--瑞雪,在开春最初的日子里飘然而至。这是春天寄给黄山的第一张请柬,与之相伴随的是春雷的第一通--迎春鼓乐。身披银氅的黄山,静静屹立于天地之间,如朵朵莲花秀出于风尘之上。扑面而来的是人字瀑两匹巨大的白练,沛然自云中跌落,喷珠溅玉,夺路而去,发出震耳的轰鸣。

而在溪畔、泉边、草丛、林间,处处已可闻及大地深处初春的絮语。这絮语,是雪花沾地的声音,是微风拂草的声音,是泉水渗滴的声音,是幽篁细吟的声音,犹如宿鸟呢喃,静谧中蕴含着春气拂拂的温馨。

我喜欢这冰雪覆盖下的黄山,我更喜欢黄山冰雪怀抱中的无限生机。

雪静静地落着,落着……

如梦似幻的雪花,一边飘落,一边融化。黄山依然如我记忆中那样,在银白泛绿的冷冷色调中,展现出她那特有的无与伦比的高雅气质。

这是特立独行绝俗至极的凄清。

这是超然尘外冷隽至极的妩媚。

这是谁家的泼墨之作呢?是渐江、梅清、石涛、抑或是雪庄呢?无人能告诉我。其实,我又何需知道呢?

沿途俯拾不尽的诗情画意 哪一处不是当年江南的旧相识啊!

雪静静地落着,落着……

虽然此刻,黄山松翠绿欲滴的针叶,杜鹃树柔韧纷披的枝条,以及叫不出名字仍坚守枝头经冬未凋的花朵,包裹在透明的冰雪之中,好似玻璃、水晶和珊瑚;虽然此刻,树干枝桠,崖壁边缘,条条冰柱如寒光闪闪的利剑,倒悬空中,一派森严之相;虽然此刻,天都峰、莲花峰,仍以其横空出世、傲视苍穹的雄姿,襟冰披雪,耸立于乱雪纷飞的空中,缄默不语;但,地气已动,春风正轻轻吹来。

我喜欢这春天将至未至时的那份守候与期待。

那些令人横生奇思妙想的怪石,仿佛也脱去冬日悄然不语的凝重颜色,重获灵性;那些撑天拄地探海拏云的奇松,虽然还一身冰雪,但风中粗犷的吟哦,依然豪气干云;那些隐居于高山大壑决非凡种的黄山杜鹃,虽枝头堆雪,尚在梦中,但她高洁的神韵,注定将出演黄山春天最后的压轴歌舞。

雪静静地落着,落着……

不知什么时候,天竟放晴了。当我从光明顶回归北海之时,夜空澄碧如洗。一片将圆未圆之月,如同碧海青天之心,照耀于我的头顶。

初春、静夜、明月、白雪。这是何等澄澈宁静、圆融美妙的夜晚啊!这使我想起一个传说。当年,离此不远的狮子林,曾有一幅明人手书的楹联。上联是“岂有此理,说也不信”,下联是“真正妙绝,到此方知”。用这幅楹联来表明我今夜的心情,我以为再贴切不过。能有缘在这样美好的夜晚,踱步于这样圣洁的山上,这是人生难得的福份。

雪,终于完全停了。

辉煌灿烂的日出,又为春雪之后的黄山,揭开新的一天。

树间的积雪,在阳光的辉映下,细如晶亮的绒毛。山风吹来,冰雪碎落,发出环佩一般清脆明亮的声响。那最先融化的一滴水珠,悬坠枝头,犹如春天之歌最初的音符。冰壳之下,贴地的春水已汩汩流动,急于奔赴江河,赶着去会汹涌澎湃的春潮。而山间重重叠叠的瀑布,村前奔腾湍急的山溪,早已按捺不住,一路大呼大叫,越过巨石的阻拦,堂堂奔向山外。

正是:残雪尚随冰笋滴,新春已向柳梢归。望着山下寻常的农家庭院,望着村前明亮的粉墙青瓦,望着篱边如火的灼灼红梅,望着枝头摇曳的树树花蕾,黄山、黄-山--,让我为正在向你走来的春天大声祝福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未见过戴着春雪帽子的黄山,作者优美的文字带给我们一片极美的景色,让我们在动情的文字和诵读中感受黄山春雪的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