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之爱

与同仁分享人生感受,让桑榆之年充满阳光。
正文

耶稣基督何以称奇妙的策士

(2024-06-28 09:58:16) 下一个

                   耶稣基督何以称“奇妙策士”?

——《以赛亚书》9章6节称颂道:“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祂的肩头上:祂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策士”乃谋士、智慧、导师之意,谓出谋划策者“奇妙”有超凡离奇、令人惊异之意。耶稣基督虽有神人二性先知何以称祂为“奇妙策士”?查经取证,方见先知之言来自圣者,岂是以赛亚自己妄言!

太初造化世代,基督就是“奇妙策”——

“在耶和华造化的起头,在太初创造之先,就有了我。从亘古,从太初,未有世界以前,我已被立、、、、耶和华还没有创造大地和田野,并世上的土质,我已生出。祂立高天在那里;祂在渊面的周围,划出圆圈。上使苍穹坚硬,下使渊源稳固,为沧海定出界限,使水不越过祂的命令,立定大地的根基。那时,我在祂那里为工师,日日为祂所喜爱,常常在祂面前踊跃。踊跃在祂为人预备可住之地,也喜悦住在世人之间。”(箴言8:22-31)

“太初有道,道与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这道太初与上帝同在。万物是借着祂造的;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祂造的。生命在祂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约翰福音1:1-4)

 

末后世代,耶稣基督道成肉身降临,人神二性巧妙合一,真乃亘古未闻之“奇妙策士”——

1、彰显天父的荣光

“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稣基督来的。从来没有人看见上帝,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祂表明出来。”(约翰福音1:17-18)

“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上帝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歌罗西书1:15

就在这末世借祂儿子晓谕我们;又早已立祂为承受万有的,也曾借着祂创造诸世界。祂是上帝荣耀所发的光辉,是上帝本体的真像,常用祂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希百来书1:2-3)

2、上帝智慧的化身

“上帝的奥秘,就是基督;所积蓄的一切智慧知识,都在祂里面藏着。因为上帝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你们在祂里面也得了丰盛。”(歌罗西书2:2-3,9-10)

基督总为上帝的能力,上帝的智慧。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上帝,上帝又使祂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哥林多前书1:24,30)

“祂是元始,是从死里首先复生的,使祂可以凡事上居首位,因为父喜欢叫一切的丰盛在祂里面居住。”(歌罗西书1:18-19)

 

3、敬虔的榜样

大哉,敬虔的奥秘,无人不以为然!就是上帝在肉身显现,被圣灵称义,被天使看见,被传于外邦,人信服,被接在荣耀里。”(提摩太前书3:16)

“祂本有上帝的形象,不以自己与上帝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象,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书2:6-8

基督在肉体的时候,既大声哀哭,流泪祷告,恳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主,就因祂的虔诚蒙了应允。祂虽然为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祂既得以完全,就为凡顺从祂的人成了永远得救的根源。”(希伯来书5:7-9)

 

4、牺牲大爱的典范

祂为我们舍了自己,要赎我们脱离一切罪恶,又洁净我们,特作自己的子民,热心为善。”(提多书2:14)

“那义者耶稣基督,祂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单为我们的罪,也是为普天下人的罪。若将从起初所听见的存在心里,你们就必住在子里面,也必住在父里面。主所应许我们的就是永生。”约翰一书2:1-2,24-25)

“这奥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稣里,借着福音,得以同为后嗣,同为一体,同蒙应许。这恩赐是照着祂运行的大能赐给我的。(以弗所书3:6,7)

“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因我们想,一人既替众人死众人就都死了;并且祂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哥林多后书5:14-15,17)

“求祂按着祂丰盛的荣耀,借着祂的灵叫你们心里的力量刚强起来,使基督因你们的信,住在你们心里,叫你们的爱心有根有基能以和众圣徒一同明白基督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并知道这爱是过于人所能测度的,便叫上帝一切所充满的,充满了你们。”(以弗所书3:16--19)

5、道路、真理、生命

《约翰福音》晓谕:

“耶稣又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8:12)

“耶稣对信祂的犹太人说:‘你们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门徒;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8:31)

“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 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6:35,4:14)

差我来者的意思就是:祂所赐给我的,叫我一个也不失落,在末日却叫他复活。因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见子而信的人得永生,并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6:39-40)

因为父怎样在自己有生命,就赐给祂儿子也照样在自己有生命,并且因为祂是人子,就赐给祂行审判的权柄。你们不要把这事看作稀奇。时候要到,凡在坟墓里的,都要听见祂的声音,就出来;行善的,复活得生;作恶的复活定罪。”(5:26-29)

《马太福音》记载:“耶稣回答说:‘你们去把所听见、所看见的事告诉约翰。就是瞎子看见,瘸子行走,长大麻风的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人有福音传给他们,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11:4-6)

哥林多前书》也云:“在亚当里众人都死了;照样,在基督里众人也都要复活。但各人是按着自己的次序复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后,在祂来的时候,是那些属基督的。再后,末期到了,那时基督将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都毁灭了,就把国交与父上帝。因为基督必要作王,等上帝把一切的仇敌都放在祂的脚下。尽末了所毁灭的仇敌就是死”(15:22-26

 

显见,从太初创造天地之始,到末后旧世界终极大审判,耶稣基督都是奇妙的策士。神启示先知以赛亚让他传扬这“奇妙策士”,教诲、晓谕黎民百姓,信靠祂、遵行祂的道,就能脱离死亡的捆绑,得救,有圣灵引导,作光明之子,走成圣的路,进永生的荣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天恩深高 回复 悄悄话 认识上帝是智慧的开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