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們差不多都是凡人

(2024-08-31 02:41:17) 下一个

有天無意中看到一個視頻,説是有個大學生在與人交流人生抱負的時候语出惊人,“如果30岁以前,最迟35岁以前,我还不能脱离平凡,那我就自杀。” 別人問怎樣的才是他不平凡標準呢,大學生回答説:“要有一定社会地位,要有一笔数目可观的钱,或者掌握一定的权力……” 

當時那個大學生應該是二十出頭,到三十來歲功成名就沒有幾年時間了。十年左右要實現他的人生夢想不太容易。我不知道他後來有沒有自殺,估計十有八九還活得好好的,因爲有足夠狠心自殺的人都不是平常人。而且我估計他也十有八九也沒有達到他的成功目標。他過幾年長些了,也許明白太高估自己了,自己定下的目標有點狂妄,太沒把自己當普通人了。

每個人年輕的時候應該都有過自己不是凡人的夢想。沒有做過美夢的人等於沒有年輕過。只是美夢終究是要醒來。有些人醒得早,有些人醒得晚。如果那個大學生在35嵗的時候從夢裏醒來,估計他只有兩條路可走。一條是按他説的去自殺,另一條是看破紅塵遠離芸芸衆生。所以我覺得他的夢不要醒得太早,醒早了會很難熬過後面的幾十年。美夢也可能是一個人一生奮鬥的動力,最好是不要醒太早。

我年輕時候的美梦是当個畫家,自由自在揹着畫箱滿世界畫風景。后来几经努力也没有成爲一個畫家。意識到自己終究無法成爲畫家的時候,心裏還是很有點不甘,有點象是從美夢中醒來的時候還想把美夢繼續做下去的感覺。但后來释怀了。我努力了,説明自己只是一個沒有足夠藝術天賦的普通人而已。承认并接受自己的能力不夠不太容易,有些人會歸罪于沒有社會資源和背景,有些人歸罪于沒有上天垂顧而缺少機遇。可能有很多條可以怪罪的理由,就是不願意從内心裏承認自己天賦不夠。到死也不愿承認自己是個凡人,到死也不願當個普通人。夢想和現實糾結不清。

其實世上不平凡的人極少,絕大多數都是平凡人,忙忙碌碌象螞蟻一樣生活的普通人。即使如此,不影響平凡人有不平凡的夢想。正因爲那些五花八門的夢想,才造就出了這個既精彩又亂哄哄人世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