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栀子花乖乖

(2023-05-06 14:40:35) 下一个

今天到花店买花,选看一盆红色花朵时我闻到了阵阵清香,是什么花的香味,嗅了嗅手中的红花,不是。我抬眼察看,看到了栀子花,哇,这个寒冷的北国也出售栀子花,以前都没有发现呢!卡片上只说明了花儿有关的阳光和水,没有温度说明,这说明是室内伺养的。可是栀子花对我是室外的花花(和童年的栀子花乖乖的记忆有关),这里的气温室外可能不适合它,待我查看!

每次看到栀子花都会想起小时候村里的一个奶奶,她家和我家相隔3户人家,且和我家一个生产队,大人熟识。我上学放学都会经过她家门口,她家院子里有两棵非常大的栀子花,比大人(女性)都高出一点。每次见到这个奶奶我都会喊她“奶奶”,奶奶总会回复我“乖乖”(方言很亲切,她喊得特别疼爱),栀子花开季节(记忆里是插秧时节)奶奶总是要摘几朵花给我,花苞和盛开的,回家后放在盛水的碗里,可以保存好几天呢,可以把花别在衣服扣眼上,一整天的我都带着香气:)

嗯,还没有人这样喊我乖乖呢,家人不这样喊,不过我感觉我喜欢这样喊我,每次我都听了好开心,肉麻得让人开心:) (是爱让人开心,爱还是要肉麻点啊)

奶奶不止一次对我说:“乖乖,长这么大了,你知道吗?我们都以为你长不大,你生下了好小哦,鞋子里都可以放下你!有一次遇到你爸爸,问你爸爸干嘛去,你爸爸说给女儿看病,我问你女儿呢,你爸爸说女儿在他怀里!(我太小了,在爸爸怀里,一点也看不出来爸爸怀里有个人)”听得我乐起来,也跟着奶奶一起开心地笑!这个事我都不知道呢,回到家问爸爸妈妈才知我是早产儿,太小,连奶都不会吃,爸爸就用眼药水瓶滴到我嘴里。怕被子压死我,爸爸用竹片制作罩着着我,被子在上面!为了养活我,爸爸专门买来书看,哇,我都多么幸运活了下来,还好爸爸知道从书中寻找!

还有一次奶奶剪了栀子花的枝头给我让我自己栽种,我弄了一些土在天井的石板上,刚开始长得很好,可是后来就不行了,应该是我弄得土太少了,而且下雨会冲走石板上的泥土,我错了,应该种在地土里。就那样夭折了,我没有自己的栀子花,依然奶奶的栀子花就是我心中的栀子花!

村里一家一家地陆陆续续造新房子,奶奶家也不例外,那时我最关心是她家的两棵大大的栀子花还在不在,很可惜,她家的新房子新院子里不见那两棵大大的栀子花!

那两棵栀子花如果一直保留着,是不是现在成精了呢:)在我心中,美好的回忆,慈祥的奶奶,栀子花乖乖:)

奶奶家的栀子花白白的大大的香香的,不像今天我在店里看到的花发黄了(不知什么原因),到网上找来图片记忆里的栀子花乖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