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兰品格,华岳情怀

梅兰品格诚为贵,华岳情怀淡是真。我是一个爱叙叨故事的人,希望你同样喜欢我的叙叨。我从黄河岸边走来,已经走到了美利坚美丽的密西西比河畔。让我们一起走过吧--走过昨天,今天和明天!
个人资料
梅华书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香港人算哪里人

(2019-11-25 12:20:20) 下一个

我们从懂事起就被教育着台湾,香港,澳门都是中国领土,有一天都得回归。果不其然,小朋友的我们长大了,香港和澳门陆续回归了。

1999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我跟了一个豪华旅行团去东南亚5国及地区旅游,包括香港与澳门,捎带着两次去台湾转机。我们大陆旅行团所到之处被热情接待,显然,大陆人的到达为当地撑过金融危机的难关起到了极大地作用。尽管当时许多大陆人出行行为离文明人甚远,表现十分糟糕,依然被热情而友好地接待着,东南亚真得需要钱啊。

香港人,澳门人,台湾人,泰国人,马来西亚人,新加坡人真得不要太热情,太友好了,大家在购物店,飞机场大把大把地花钱,在旅游点大把大把地花钱,一路被笑脸相迎,好像大陆人是久违的亲人。我们从来就是一家人,不分彼此,不分你我。

2007年,我已经来到了美国第二年,这年夏天我和前夫到海南岛三亚市度假。打高尔夫的时候遇见了一位17岁的少年,他爸爸是德国人,妈妈是香港人,家里连他一共有7个孩子。少年跟我的前夫成为了每天一起打高尔夫的好朋友,一天下午,他和父亲开了一辆面包车,带着一群的娃娃接了我们两人去一家罗马人开的西餐厅吃晚饭,吃得热闹非凡,却缺了孩子们的妈妈。

晚饭吃过了,又开车去了他们的家。一个楼盘的最高层被德国人全部买了下来,楼顶装修成非常漂亮的楼顶花园。孩子们的妈妈黑着一张脸,一言不发,我的职业好奇心被这位生了7个孩子的香港妈妈彻底激发了,让前夫跟着德国人与一群孩子们参观他家的房子,我坐下来跟女主人聊天。

香港妈妈问我是哪里人?我说是中国浙江人。她立即回复,我恨死了你们大陆人了。我非常吃惊,问她,你不是中国人吗?她说,不是,我是香港人。我才明白过来,原来香港人称呼自己是香港人,而称呼我们为大陆人。问她,为什么要恨死大陆人了?她说,因为她的德国丈夫要跟她离婚了?

我说,你们都7个孩子啦,他怎么可以跟你离婚呢?她说,因为他在北京找到了一位更年轻的女人,她丈夫要跟那个北京女人结婚,还说要继续再生3个孩子。我问她,那你们的7个孩子怎么办?她说,你不是都看到了吗?孩子们一个个都要跟爸爸走,我被彻底抛弃了,我恨死你们大陆人啦!恨死你们大陆女人啦,抢了我的丈夫,抢了我的家。

我无语,再也无法同她继续对话。我也弄明白了一个概念:香港人说自己是香港人,说我们是大陆人。最近,香港理工大学闹事,我最小的侄女刚刚前往读博和工作,都不知道她在那里怎么回事了?电话问哥哥,说是小侄女已经被招回大陆了,先派往她先前的大学工作着,那今后呢,何时可以再返回香港理工大继续读博和工作呢?

早上,带着狗宝宝外出散步,居然在自家小区里遇见了一位文绉绉的中国女士,我开心极了,问她是不是中国人啊?她说,是啊,是啊,是中国香港人。问我是哪里人,我说,是中国浙江人。她说,哎呀,我不怎么会说你们大陆普通话,我说的是广东话。我真得是太开心了,这位香港人至少说自己是中国香港人啊!她说自己已经来美国40余年了。

本故事开篇中提到的香港女士,她的德国丈夫后来真得跟她离婚了,带了她生的7个孩子全部搬家去了北京,跟北京新婚妻子又生了孩子,,,后来,,,我也跟前夫分开了,所以以后的事情就不清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啦!祝欢乐!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香港、台湾人民似乎总不情愿把自己当中国人的!哪个政府我不在乎,见面就回避是“中国人”的见的多了!德行!哈哈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感觉还是没有信仰惹得祸,这几十年除了引导人们奔钱去,什么都不讲了,为了钱底线已经没有了,确实很可怕!谢谢分享啦!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她当时说,我恨大陆人的时候,我太吃惊了,问她,你不是中国人吗?她说,不是,是香港人。我那时才反应过来,人家其实是说自己为香港人啊,我们的教科书与当地人的想法是不一致的。大陆人的大国想法也是几千年传承而来,我们觉得自己非常大,人家觉得自己非常高贵,很有意思啊!再次谢谢分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ooo' 的评论 : 不好意思啊,删你给我的留言帖完全是不小心,请谅解!!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谁跟7个孩子的人家生活都不容易。凭心说咱大陆人利益攻心啊,碎敢把老公丢大陆?那不是入虎穴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梅华的文一直是有趣的文。 虽然我经常进WXC 的日子才2个多月, 但也看出博主是一个走过很多地方,见多识广, 心胸豁达的人。 估计对这个”是香港人,不是大陆人“记忆深刻。 然后又开心发现有个”中国香港人“的邻居。 可见龙生百子, 个个不同啊。

赞一个梅华的好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 说话的人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逻辑是站不住脚的。 如果认识到了, TA 还不会这样说就不知道了。 比如这位香港女士, 说自己不是大陆人。可是香港就是大陆的一部分。 就好比一大家子人,你就是家庭一员,说你是你自己,没错,非说你不是那一家的, 无语。

还有的时候, 自己无知,不知道自己无知。比如咱们总统, 一会是美国内战时期的飞机场, 一会儿是美国和意大利罗马的千年友谊。 能有什么办法?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屋' 的评论 : “强调自己时香港人,主要的是想表达,不要把对“大陆人”的偏见放我身上。”
===
既然是对“大陆人”的 偏 见, 可见是不客观的见解, 带有很大偏激,偏颇的主观成分。 说明这种强调本身是可笑的, 对吗?
Helloooo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帖都给你删了,没对你有任何人身攻击,只是一些个人观点。连一些基本的评论你都接受不了真不明白干嘛要看放评论呢?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屋' 的评论 : 也有道理,谢谢分享啦!
树屋 回复 悄悄话 强调自己时香港人,主要的是想表达,不要把对“大陆人”的偏见放我身上。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不小心删了留言帖,见谅!希望莫要人身攻击,世界已经大一统了,黑人,白人,黄人应该不是界限了,爱情与黑白无关,与年龄无关,与国界地域无关。今日刚刚看到一位中国大画家用了10几年的时间全世界找寻一位与一尊黑人女塑像一样的黑人女士为妻,老天有眼,他快要放弃的时候,这个黑人姑娘在非洲塞拉利昂被他找到了,他们闪婚,回到中国,如今已经有了可爱的混血儿子,两人相差30多岁,生活无比幸福美满,创造了惊艳世界的跨国爱情奇迹!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自然流露Y' 的评论 : 哈哈,这样说比较合理,谢谢分享啦!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khawaii' 的评论 : 好棒,赞你!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不用说,香港人自认是中国人,可有别于大陆中国人 -:)
hkhawaii 回复 悄悄话 我到日本旅游几次,会说一点日语,而且发音还比较地道。在大阪,与当地老头老太聊天好一会儿,最后一老太听我的日语这么地道,实在忍不住:“您是哪国人?”我回答:“中国,中国的香港。”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ooo' 的评论 : 是今天遇见香港人,她说自己是中国香港人给乐傻了吧。谢谢分享啦!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好的,香港人就是香港人,那不是要独立了吗?哈哈,祝新周欢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梅华,香港人就是香港人啊 :)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是的,刚才还跟我先生说呢,北京女子肯定会把德国老公管得老老实实啦,哈哈,好的,好的,我今天是特别高兴,确实得宴请一下这位中国香港姐姐!祝新周欢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北京的女人比香港女人有魅力, 哈哈。 just kidding。 希望梅华以后不断分享和“中国香港"邻居的趣事。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香港话不是广东话么,还是直接说英文吧,呵呵。谢谢分享,祝新周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在国内的话,遇见台湾人,香港人,大陆各地人,问是哪里人,回答说自己的省份地名就可以了,但是到了海外就不一样了,今天邻居大姐说自己是中国香港人真得是太正点啦!再次感谢分享啦!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感觉跟自己的经历和胸怀有关系吧。最近去了一家台湾店弄家装玻璃的事情,他们中午正好来了两位台湾客人一起吃饭,我说:先告辞,你们台湾朋友一起吃饭呐。主人便说,我们都是中国人啊,台湾也是中国台湾啊。他不想为了地域或者名称之争丢了一桩生意吧,谢谢分享啦,祝开心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哇哇,还真是啊,香港人看中上海人,我还以为他们看中的是广东人或者是浙江宁波人呢,谢谢分享啦!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在现实生活中我很喜欢香港人的务实。在香港说普通话和说英语的待遇相差悬殊 :)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太敏感,如果中国各个省份的人遇到一块,大家也都说自己是哪个省来的人,不会说自己是中国某省人;或居住的城市众所周知,也会说自己是某市人,不会说是中国某市人啊,所以香港人也可以说自己是香港人,就意味着是中国香港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很正常,人总是不想将自己归于不喜欢的地方,而选择让自己归于感到骄傲的地方。只要中国够让人骄傲了,香港人就一定会说自己是中国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真的,香港人互问你是哪里乡下人,如回答是上海人,会被刮目相看。那是香港人中的蓝血贵族,大部分是49年从上海迁去香港的实业家。他们带去了资金设备和技术。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也是啊,祝开心欢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对的,对的!所以啊,今天这位香港女士说是中国香港人,比遇见我亲姐姐还开心啦!哈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香港人就是香港人。”+1 其实事情很简单。毛病都是非要咬文嚼字得来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啊,所以,今天邻居女士说自己是:中国香港人,把我给高兴的啊!哈哈!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哈哈,答曰,下乡在上海,,哈哈。谢谢分享啦,祝感恩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香港人就是香港人,哈哈,梅华就是梅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梅华,香港人从来都觉得他们就是香港人,我家的亲戚和朋友就是。:)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香港人彼此问,乡下是哪里?哈哈。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住了几年啦,不知道邻居是谁,她今天说自己是中国香港人,哎呀,我那个开心啊!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互相交流太少,互相了解不够。慢慢都会好起来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