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向田

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我们喜欢听故事也喜欢讲故事。从故事里我们可以得到感慨,共鸣,力量。
个人资料
正文

1975年我“非法进京”

(2022-11-06 07:06:06) 下一个

今天在网上看到一张“严厉打击非法进京违法犯罪行为”的照片,在自己国家内部旅行,居然成了非法或犯罪行为,这还是一个国家的人么?

看到这张照片让我想起40多年前我“非法进京”的经历。看我博客的网友都知道我的老家在湖北。

我的中学是在吉林市上的。在文革期间吉林市的中学没有高中初中之分,高中和初中合在一起一共5年。1975年一月中学三年级刚结束准备过寒假,家里突然接到湖北老家发来的电报,我奶奶病重。当时没有带薪休假的制度再加上我父亲的工作很忙,我父亲决定让我代表他回湖北看望我奶奶。

好多年没有回老家了,老家有很多亲戚,给每个亲戚都要带一点东西。1975年在老家的县城和农村很多人都是穿家里自己做的布鞋。穿布鞋最怕下雨天,雨天布鞋在外面走一两趟鞋底就湿了。为了避免鞋底湿家里都要准备几双木屐(不是日本的木屐),下雨时穿布鞋时会套上木屐。《红楼梦》里还有贾宝玉穿木屐的镜头。在北方就没有这个问题,北方有防水的胶底棉鞋。胶底棉鞋最受亲戚们的欢迎,我妈妈买了十几双胶底棉鞋加上其它东西共装了两大包。

70年代北京在中国人的心中就是圣地,外地人根本不能随便去北京,去北京要县团级介绍信,路过北京只能买火车通票-吉林到汉口(通票在当天或第二天就必须离开北京)。我为了在北京多玩两天找火车站的熟人没有买通票,买的是吉林到北京的火车票,按当时的规定就是“非法进京”。

带着两大包行李我座上了吉林开往北京的火车。在离北京还有20分钟的时候列车员开始广播:“前面到站是北京车站,北京是我们祖国的首都……”。听着列车员的广播我非常激动,我终于来到北京了,我一定要去看天安门。我的计划是把两大包行李存在行李寄存处,买第三天去汉口的火车票,在北京玩两天。一下火车我就去排队存行李,服务员要看我的车票,我把吉林到北京的车票给他看,他看后说:不行,必须要有离开北京的车票才能存行李。没有办法我只好带着两大包行李来到售票窗口买去汉口的车票。当时也是春节前夕,买票的人很多我排了很长时间才到售票窗口。我把钱递进窗口买第二天去汉口的车票,售票员回答:车站的售票窗口只卖当天的车票和办理中转签字票,第二天的票是预售票要去前门买(前门离北京站有两站地)。当听到要去前门买票时我真的是要崩溃了,我有两大包行李怎么能去挤公共汽车,那时还没有出租车,座公共汽车是去前门的唯一办法。

没有车票我存不了行李,带着两大包行李我又不能去买车票,怎么办?在北京没有一个熟人,也不可能打电话跟父母商量,只有我自己想办法了。北京站有很多人转车,站前广场堆放着很多行李(一小堆一小堆地放在地上),这些行李多数都有人在旁边看着,少数行李没有人估计主人也是在不远的地方。经过观察我决定来一场“空城计”,把两大包行李放在众多的行李堆中间,让别人以为这两包行李也有人看着。就这样我没有带行李乘公共汽车去了前门,在前门买预售票的人并不是太多,大概不到一个小时我就买到票了。在卖票期间我是非常担心,生怕我的两包行李被别人拿走了。上帝保佑,当我回到站前广场时行李还在那里。

46年过去了,外地的中国人去北京还是“非法进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Coste' 的评论 : 当年是外地人不能随便去北京,现在是北京人都可能回不了北京(弹窗)。
YuanCoste 回复 悄悄话 46年过去了,外地的中国人去北京还是“非法进京”!- 今天的回走老路,比林大哥见证的75年更悲哀和荒谬。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希望那段悲惨的历史不要重演。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向田兄半个世纪前进京难的经历很熟悉啊!你初三小小年纪就独自闯京,机智“存”包裹买票,太牛了。记得那时买火车票的确如你描述地那样,条条框框死扣,最怕排了长队,到了窗口被无情回绝,我吃过这样的亏好多次。我是国内第一届的三,二分段五年一贯制的中学生,1964年试点,全国仅五所中学。历史不会重演但是会惊人的相似,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拭目以待。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83年的严打根本就没有法律,乱杀了很多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此罪刑法上找不到:)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看对天安门广场的控制,对北京的控制,就知道中国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历史总是在轮回中不自觉地又走回了原点” - 是因为中国一直都在毛的阴影下,随时可以回到毛时代。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前几天我在你的博文里留言还说,不彻底否定毛,中国就不会有真正的进步。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读书时如果听说进入天安门广场需要查验证件会感觉不可思议,可现在就是要凭身份证件才能进去。这可能也是全世界独一份儿。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问题值得好好深思。同意墨墨!历史总是在轮回中不自觉地又走回了原点。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林兄好文,四十多年了,天朝依然没有多少进步,一声长叹。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四人帮”(实际是5人帮)倒台后,北京就放松控制了,80年代就没有限制了。
现在又开始控制了,说明要回到毛的时代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林向田好文!我还不知道70年代不能进北京,我第一次去北京是1980年,去看望我大哥,他当时在解放军报社工作,我没有被要求什么,直接坐火车去的。林向田小小年纪,带着两大包行李出远门,真不简单。如果是现在,你的行李早就不见了,以前的人朴实一些。唉…国内开倒车…祝林向田周日愉快!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半个世纪以后仍旧如此” - 所以我看了这张照片,一下就想起了近半个世纪前的“非法进京”。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80年代的控制已经没有那么严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越狠越升官” - 所以陶斯亮都被弹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一个国家的人吗?当然,半个世纪以后仍旧如此:0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兄弟我说个绝的:6.4前在安外大羊坊做课题,去太阳岛溜了一圈,

后来发现回不来了,没有北京的车票,突然看到一帮人走来吆五喝六的

进站台,恰好我拾了一张废票,赶到那帮人后面,晃晃手中的票跟进去了,

然后掏钱补了个不到北京站的卧铺。

其实,这事还做了一次,呵呵。这一辈子也就两次。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李强升官后,大家琢磨出来,原来是越狠越升官,

好办!于是来狠的,老百姓进京也算违法!老子就是法!呵呵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我们都不是守法公民,所以只有离开。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当时父母都不娇惯孩子,有的16、17岁就下乡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粉红都不能忍受了,可见封控多么不得人心。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人与史' 的评论 : 不用跟欧美比,跟49年前都没法比。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是的,毛把人都困起来了。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1975年我也非法进京半日。一位叔叔开着大卡车,带着我和他女儿,从天津东转西转到了天安门,拍了几张照片就溜了。真的是很久的事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林兄厉害,那时候就自己闯北京了。那时候人简单、管控手段也不行,现在可是“进步”了,没有人能闯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就算我们要一直抗疫到底,那也不能因此随便造谣说国外尸横遍野、医疗崩溃、后遗症爆棚,因为那都不是事实,或许有极个别病例,但比例依然属于正常范畴。”

周小平这段被404了,幸亏有推特截屏,这以前都属于方方们向敌对势力递刀子,谁曾料到角色转换如此之快:)

https://twitter.com/zhanglifan/status/1589096011578081280?cxt=HHwWgIDQweaZzY0sAAAA
老人与史 回复 悄悄话 每一次政府高层或者领导巡查讲话,都会先进行清场,每次阅兵的时候基本上北京都会提前几天提前准备,疫情期间,基本上是这里封完那里封,不像欧美,领导人都很亲民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不要说去北京,去本省另一个县的亲戚家都要带证明!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华兄介绍的很详细,你当时在河南吧。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这个微博,还是要给周小平点个赞。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说明你还年轻,不了解70年代的事。你说的是80年代。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现在比介绍信年代控制更严,可以随时给你红码,可以随时弹窗(弹窗是一个星期前刚学的新词)。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北京只在80,90年代比较宽松。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虎翼' 的评论 : 这才是常态,江、胡时代只是昙花。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知道得非常清楚, 当年各省市自治区, 在计委底下有个“进京赴沪办公室”,负责转介绍信的,我当年办过几次, 先持单位介绍信到省农林局, 忘了是另外再开一张局里的介绍信还是就在单位介绍信上加盖农林局公章, 然后到计委“进京赴沪办公室”转介绍信。
到北京的火车票, 需凭这封介绍信方可购买, 到上海火车票随便买。
这封信还有一个极重要的作用, 就是住旅店, 北京上海对外来出差人员控制很严, 火车站的旅馆介绍所,必须持有省“进京赴沪办公室”的公章, 才给你介绍旅馆。
但那时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没有这封介绍信, 要去北京咋办?买张到涿县的火车票啊!涿县是河北省的地盘,买到涿县的火车票就不需要介绍信了,快车到涿县不停, 就得到北京转车,而火车票上注明的是三日内到达有效, 所以理论上需要出站签票, 出站后你只管走了,我浪费掉北京到涿县的车票不行吗?!
至于住店,还是难不倒出差油子的,直接到你要办事的单位, 若是大单位必有招待所, 如果只是个小单位, 那也一定和周边的小旅馆有各种各样的关系,到了北京还能住大街不成?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本来自诩为“权贵”的人们都是赞同封的,尤其是干部们——可是渐渐的离退休干部、边缘干部和中下层干部都被划出权贵圈子“享受”平民待遇了,牢骚就多了起来。其实特权终究只是属于极少数人的——梦醒时分愁断肠。”

这是微博上的吐槽,说得蛮透彻。经济景气承平年代还都好说,等到经济变差疫情战争来临就只能听天由命了,单靠讲觉悟根本就无济于事。

https://weibo.com/7750368282/MdKrs9kTW?refer_flag=1001030103_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还真机灵:)我不知道有这个说法,不让进京。就知道开两会什么的时候不让进京,我们赶上出去玩,回来要出示身份证才能回家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轮回真快!那个年代的单位介绍信变成了今日的绿码通行证,神奇的是各种码之间可以按需要魔术般的转换。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前些年我去北京排长队,安检,登记,好像登机一样。
虎翼 回复 悄悄话 哇!轮回真快!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Owl' 的评论 : 我们都当过“罪犯”。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所以那根本就不是p民的国。
SnowOwl 回复 悄悄话 我在75年也干过这事儿。不过是选择在天津站不下火车(躲在厕所里),等到车启动后再补票的手法。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的。在天朝,做二等甚至n等公民,何须出国啊。: ) 还有香港,拿着欧美日护照随便去,拿着大陆护照,就得申请港澳通行证,这个世界上也是没有第二个国家存在如此奇葩的政策吧。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在自己的国家,去首都居然成了非法行为,这还是一个国家的人么?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1968年我们家已经搬到了成都,但是二哥还在北京玉泉山的中国科大宿舍里面住。(科大后来才搬到合肥)我三哥去北京玩,住在二哥宿舍里,第2个晚上就被赶出来送到了派出所。和他一起的有好几十个人,全部被遣送回原籍了。那会儿进北京就好比朝鲜人进平壤一样,万分不容易。我也记得卖预售票,要在前门火车站去买,故意给大家制造不方便。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陶铸之女、中国市长协会副会长陶斯亮,发文《弹窗》批评北京防疫过度,自己与丈夫从21天无新增病例、无风险区域的湖州,竟回不了一天新增32病例的北京,“就像有洪灾的地方拦起大坝阻止并不存在的来水”。两天无数次填写申诉表,几十次打“便民热线”都无法取消弹窗。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估计以后进京又要单位介绍信了,说不定还会恢复各种票据呢。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当时只有十几岁,逼上梁山,只有唱“空城计”。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现在让人感觉回到了毛的时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不可思议,朋友最近要去北京办事开会,也是一百个不容易。谢谢林兄的往事回忆,你好棒,年纪那么小,自己会想办法。但愿历史不要倒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这个轮回也太快了,才40年。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