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繁花》,梅萍的一句话让人细思极恐

(2024-01-18 06:09:29) 下一个

身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北京女人,我从小到大对上海有着一种很微妙的情感,之所以微妙是因为这种情感源于某种复杂的感受,那种感受是一方面不以为然,一方面又有些好奇。讲实话,我对上海的最初印象并不十分美妙,原因是9岁的寒假第一次去上海是去参加爷爷的追悼会。爷爷奶奶姑姑一家生活在上海,虽然是父亲的挚亲,但他们跟我的感情并不深厚。那次赴沪,不仅领略了上海冬季的阴冷,也体会了奶奶姑姑的精明和冷漠,这些都跟北京的整体氛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一个孩子的视角看,当然不能理解这种地域的差异其实也存在着各自的优势和劣势,只是单纯的感觉上海的人情和世故并不符合我的性格。可是有意思的是,尽管你主观的并不想跟上海攀上任何关系,但老天一定不会让你如意。因为十几年后当我嫁作人妇的时候,那个我称作妈妈的人是不折不扣的上海人,这下我是彻彻底底的跟上海绑在一起了。

    自从跟上海绑在一起之后,我有意无意的总是会听到,看到,品尝到各种跟上海有关的东西,《繁花》这本小说几年前就是婆婆介绍给我看的。书拿到之后因为好奇看了几页,又因为碍于婆婆的情面再看了几页,最后因为自己不愿意半途而废又看了几页,但终归没有最后看完,只能无奈的叹息一声,把它丢在一边了。这本书之所以让我看不下去,不仅仅是因为方言的差异,还有更重要的原因是书里人物的各种琐碎让我逐渐失去了耐心。语言的琐碎,做事的琐碎,思想意识的琐碎,总而言之就是不大气,看着让人着急。不过虽然我不那么喜欢原著,但王家卫导演拍的电视剧《繁花》倒是让人别有一番感受。

    电视剧《繁花》一共30集,不算长,首先这一点就让我比较喜欢,我实在是受不了那些动辄七八十集电视剧的拖泥带水。其次,王家卫的《繁花》几乎摒弃了金宇澄小说里的所有情节,原著的三个男主角也仅剩阿宝一人,主体故事从上海爱情故事变成了以商战为核心的上海版“华尔街之狼”。电视剧里不仅删减了很多人物,同时也自行增加了几个主要人物,比如“爷叔”这个角色就是脱离原著完全杜撰出来的。第三,相较于原著,电视剧让我喜欢的是编剧把故事里主要人物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美化,比如阿宝的重情重义,王小姐的善良纯粹,玲子的豪爽侠义。。。这些都是原著里不曾突显的。我想,假如原著作者金宇澄在不知情的状况下一口气看完这30集,大概也未必能断定这就是根据他的小说改编的。

    其实电视剧的改编是不是尊重原著并不重要,谁也没有规定电视剧一定要按照小说去拍,只要拍出来有人看就可以了,这一点王家卫导演肯定是做到了。电视剧《繁花》不仅有人看,而且从2023年底它一开播就在网上引发了铺天盖地的评论热潮。有评论好的,有评论差的,有人说《繁花》被拍成了一部30集的商业片,也有人说王家卫拍出了电视剧的经典之作,但不管观众如何评价,我们都能感受到这部剧的热度。

    我没看完小说,但电视剧是从头到尾看完了,总体感觉是不错。导演用直叙,插叙,倒叙的手法极尽可能的让故事情节紧凑并且吸引人,同时他对剧中几乎每一个人物刻画的都十分饱满,从男主人公,到戏份极少的小人物,只要有相关的镜头,就都能让观众感受到角色的厚度。另外,善于利用灯光和角度拍摄的王家卫一直让画面保持唯美,电视剧里人物的服饰与妆容也从始至终保持精致,虽然看起来有些假,有些装,但这种“端着”的感觉还是在一般人能接受的范围之内。电视剧的整体故事我是不买账的,编的缺乏真实感,是不是能引发上海那一代人的回忆我不知道,但剧中汪小姐的同事梅萍的一句话却直击我的心灵,让我印象深刻。

    汪小姐是上海外贸局的一名职员,大概从小生活比较优越,人又长得比较漂亮,所以在人群中容易得到关注,算是上帝的宠儿,人生之路也相对会比较顺利。这样的女孩子往往单纯善良,性格大大咧咧,很难在年轻的时候会顾及到别人的感受。她的同事梅萍与她正相反,毫无背景,相貌普通,性格内向,所以总是被人有意无意的忽视。同是外贸局的职员,汪小姐深得科长的赏识,又有宝总的鼎力相助,所以在事业上一直顺风顺水。可梅萍却处处碰壁,毫无建树,这样肉眼可见的差距让她对汪小姐心生嫉恨。所以尽管汪小姐一直没心没肺的把她当朋友,但梅萍还是在汪小姐晋升科长的关键时期给她背后捅了刀子。

    梅萍的所作所为让她注定被归类为“小人”一列,这不足为奇,因为我在生活里就遭遇过这样的“朋友”,但让我一直不解的是“为什么”?为什么你明明对她很好,明明没伤害过她,但她却能反过来伤害你?一个人明目张胆的去伤害自己的朋友的时候,总应该有一个理由吧?当我遇到这样的事情的时候,一直试图从自己这方面找原因,但却百思不得其解。看了《繁花》,听了梅萍跟宝总说的一句话,我多年的疑问瞬间有了答案。

    其实像梅萍这样的人在人群中也不容易得到认同,因为她的阴暗与狭隘照样会让她的人生受阻。电视剧中梅萍通过告“恶状”挤走了汪小姐,但她也没当上科长,因为顶头上司不买她的帐,宝总也不屑与她合作。在离开外贸局之前,她悲愤的和宝总争执。阿宝问她:汪小姐把她当朋友,并没有伤害过她,她为什么要挤走汪小姐?梅萍痛苦的,但也相当理直气壮地说:汪小姐这样人存在的本身就是对她的伤害!OMG,这是一种什么样的逻辑思维呀!站在汪小姐的立场上想一想,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因为哪怕她一辈子与人为善,可能也避免不了被伤害。只要她身边有人不满意她的存在,她就有可能被人背后“捅刀子”。

    看完了《繁花》,我别的感受不深,只明白了一件事:尽量远离人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fik' 的评论 : 人一辈子一件伤害别人的事都不做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在无意之中。但我觉得只要是无论何时何地,人前人后,都能对自己说的话,做的事负责任就可以算是君子。像金花那样的领导确实是有水平的人,少!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bcdaren' 的评论 : 是呀,在这个世界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最复杂的事情。我爸爸生前就说:人要有一技之长,不要与人为伍。小的时候不理解,现在越来越赞同。
Wafik 回复 悄悄话 人是群居動物,遠離人群是不可能的。但要注意不要在無意之間擋了別人的路。中國人好強,難免在賽道上跑快的同時擋了其他人的路。
同時,不招人妒是庸才。有才華的人招妒很正常。能遇到象金花那樣的領導不容易。
abcdaren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可惜我们一辈子遇到的君子寥寥可数,小人却到处有!
连几千年才出一个的伟大领袖都搞‘阳谋’暗算自己的属下、亲密战友,更不用说那低级告密、暗算室友、闺蜜、发小、好朋友的,在外国都遇到不少,中国尤其多!真够朋友的,只遇到过一个,现在还联系不上。。。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你说的没错!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出于心胸狭小,专做损人利己事的人,到处都有,必须提防。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成半' 的评论 : 在文学城里我也是“远离人群”,本着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少掺和。哈哈哈!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neseinLA'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对了,所有的伤害都应该把它变成好事,变成自己成长的契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无论世界怎么变,我还是我”,这一点不能变。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Bravo5' 的评论 : 只要不是个人英雄主义就还好,哈哈哈!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xueClear' 的评论 : 年龄大了要学会断舍离,因为自身能量越来越低,所以必须一切从简。
七成半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看看文学城这里就知道了。 可惜网络上躲不开这样的“小人”无理取闹。
chineseinLA 回复 悄悄话 远离人群是消极的做法。人是社会性动物,还是要社交的。唯一一点就是要擦亮眼睛学会识人。就算偶尔识错人也无妨,学费和教训都是你今后成长的资本。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正常努力获得成功的渠道越来越小,造成用非正常手段以图成功的人就会越来越多。
不要输在起跑线的最好办法是“偷跑”而不被抓到
viBravo5 回复 悄悄话 人群是集体主义文化造成的,“远离人群”就是个体主义.
HanxueClear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好了,我也是年龄越长越不和群了,宁可独处,觉得更安心;更何况曾经的朋友,越处越觉得参杂的非友情的东西越多,只好选择远离。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已回复,谢谢!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可能是矫枉过正,但对我来说多年的经验告诉我,除非必要,否则人群并不是可以带来快乐和意义的所在。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LD' 的评论 :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小人”的那一面,但如何控制它不去伤人要靠自己的三观。为了目的不择手段的人很可怕。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是的,嫉妒让人变形。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玫瑰本来是玫瑰' 的评论 : 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好的小说都是充满细节的描写。不过地域差异肯定注定欣赏角度不同,我非常喜欢老舍的作品,他的小说其实也挺啰嗦的,但读起来很亲切。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请查悄悄话,谢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远离人群,是远离小人!
XLD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感同身受!梅萍就是我们身边常见的小人,可惜教训总是在吃亏之后!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嫉妒嘛。
玫瑰本来是玫瑰 回复 悄悄话 繁华原著小说得了矛盾文学奖,非常有味道的书,好的小说都是充满了细节,充满了生活,而不是空中楼阁般二流作家擅长的荡气回肠的硬编的情节。作家因循传奇小说《海上花》那般充满白描式对话及人物回应生活细节来徐徐展开,精简吴语上海话但是保留上海方言特质来白描生活状态,让人一品一窥时代的一瞬,意义非凡,需要细品善品慢品。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我到不觉得吵,只是觉得有点儿“装”。为了深刻而深刻,反而显得有些肤浅。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还几个知心朋友,能有一个就不错了,哈哈哈!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之际' 的评论 : 你说的没错,搞不清楚,也没必要搞清楚,所以远离!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slieking' 的评论 : 同意!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是的,有的时候真的很难理解别人的想法,所有的个人思维方式都是建立在自己的经历和认知上的。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没错,社交时间要精打细算,哈哈哈!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是呀,到了这个年纪可以多看看历史,心理,哲学的书了。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niya' 的评论 : 是呀,咱管不了别人,只能管自己!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整部繁花剧,可以算一下在每个镜头中,平均出现的人头数,应该是3个以上。 很少有只有一个人人头的镜头,都是多个人头在一个镜头中,连国家重要机关27号的每个镜头都像是菜市场。看完这部剧后,我的感觉就是繁华,或者是吵,让人产生想要逃离的冲动。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同远离人群,有几个知心朋友就够了
田野之际 回复 悄悄话 小人也有小人的苦衷,一花一世界,有限的资源更是容易暴露人性的弱点。做为幸运儿或强者,尽可能不要高调,即使有能力帮人也是能力所及,自愿付出。若是感觉对方没有达到你预期的标准,及时止损。在有些“小人”的词典里没有感恩或回报这些字眼,更别提什么integrity, 这样的人你也只能以其人之道 还治其人之身。但无论如何,世界之大人心之复杂,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的,也没必要搞清楚:-)
leslieking 回复 悄悄话 对的,也赞同,尤其年近六十,算过了一世。特别想远离人群,繁花里哗哩哗啦,尤其是那些女的,都要远离。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我就遇到了“梅萍”这种人,到我们这个城市给了她许多帮助,结果到头来偷了我孩子的ID,不明白为什么?!远离人群-是个好建议!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就偷着了吧,还没人往你杯子里放铊。时间那么宝贵,用一分钟就少一分钟,杜绝无效社交。叔本华说过,灵魂越空虚,越喜欢社交与娱乐。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君子少,知音更是稀有,所以这俩个“物种”都不会在人群中存在。"

明白了,你的“人群”定义和我的定义可能有所不同,但我可以想象那个“人群”的样子呵。另外也不喜欢“宫斗”的影视和小说,不如去读点儿历史。
dongniya 回复 悄悄话 是呀,远离人群,却也挡不住旁人对你的妒忌心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现在确实改良很多,以前的像《甄嬛传》七十多集,一部讲女人们内斗的电视剧搞这么长,我真是很无语!根本不敢开始看,怕颠覆我的三观,哈哈哈!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我强大不是为了对付“小人”,TA不值得我去花时间和精力去对付,所以远离是明智之举。而且,你一旦与“小人”去博弈,那自己也就“小”下去了。你不这么认为吗?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对了!而且“小人”并不是一定的,TA可能对比TA弱的人非常友好善良,你以为TA是君子,殊不知对象换了,TA的处世之道也变了。所以,并没有真正的“小人”,只有正常人做的“小人”之事。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电视剧可以看看,30集到头了,再长就很没意思了!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君子少,知音更是稀有,所以这俩个“物种”都不会在人群中存在。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小人的脑袋上不写字呀!还是多一些独处的时间比较开心。哈哈哈!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人和人一定是有差别的,比别人弱会产生心理不平衡是正常的,但应该自己去努力,而不是嫉妒。嫉妒太可怕了!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如今中国的电视剧可没有“动辄”七八十集的,一般都在三四十集左右吧,很少五十集以上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人是群聚动物,远离人群是消极做法,强大自己才是最好的办法,强大到小人不敢对你下口,强大到可以帮助别人,对付小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梅萍这样的人到处都是,防不胜防。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繁花》,我别的感受不深,只明白了一件事:尽量远离人群!
================
我这一路走来都是尽量远离人群,正因无故经历太多的小人而不知所以然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梅萍痛苦的,但也相当理直气壮地说:汪小姐这样人存在的本身就是对她的伤害!OMG,这是一种什么样的逻辑思维呀!
==============
原来如此,这也是我一直不明白的问题,为什么无故总有小人作恶!多谢提示!我还没来得及看繁花,因为片子开头像是民国,所以没看下去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比你落后哈,书和电视剧还都没有去读看。

不过觉得虽然“远离人群”是一种(对付难防小人的)对策,但是不是会因此失去认识”君子“和与”知音“交流的机会及享受呢?得与失,孰轻孰重?是个让人矛盾的问题呵。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结论有点扩大化。远离小人就行了。会嫉妒的人,嫉妒,不善或多或少会流露出来一些。
多数人成为朋友之后还是会带来温暖的。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当你比别人强, 这种落差会令弱者因为人性自然而然地产生嫉妒,如果这个弱者因为不智慧,
就不能战胜嫉妒,嫉妒是一种强大的负能量, 弱者在它的操纵下要做出对强者的种种伤害
来安慰自己。

最省事的做法就是:远离人群。
但人生来就是群居动物, 还会在某时某景会加入人群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