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冬至吃饺子,圣诞节吃粽子

(2021-12-27 06:51:19) 下一个

冬至吃饺子,这是讲究吃的中国人在冬至这天给自己定的食谱。中国农历上的冬至就是一年中白天最短的那一天,是二十四个节气里的第二十二个,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既然重要如同过年一般,而且天黑得又早,那能干什么呢?包饺子呗!

 

    我对吃向来不讲究,也可以说对吃向来不感兴趣。但如果有人愿意吃,愿意讲究,主要是愿意干活儿,那我跟着讲究讲究也没问题。今年冬至那天,先生如同立春要吃春饼,中秋要买月饼一样,一大早就安排晚上要吃饺子。“好,你准备好了,我帮着包。”我非常积极的响应。准备工作包括买白菜,韭菜,肉馅儿,饺子皮,也包括剁白菜,切韭菜,和肉馅儿。帮着包的概念就是先生包,我负责往饺子皮上放和好的肉馅儿。

 

    今年的冬至是周二,因为离着圣诞节很近,所以熊大和熊二都已经放假在家了。白天我跟着他们俩一起去球会打球,下午陪熊二去上了golf课,傍晚去UCSD接上朋友在这里上大学的女儿,再回到家时,先生已经把一切准备工作都做好了。一大盆猪肉白菜韭菜的肉馅儿已经和好了,饺子皮已经解冻拆开了包装袋,放饺子的案板上已经撒好了薄面,灶台上的不锈钢深锅里也接了大半锅水。来家做客的小姑娘非常懂事的洗好手问:“我能帮忙干点儿什么呢?”我说:“正好,你就代替熊二替我们翻饺子皮吧。熊二每次都笨手笨脚的供应不上。”小姑娘听了一头雾水,表示不理解包饺子的工序里哪里有翻饺子皮这一项。我告诉她,我们家包饺子是流水线,四个人每个人负责一道工序。从熊二开始是第一道工序,他负责把买来的饺子皮一张一张的揭开,然后把一面按在一个放了水的小碟子里沾满水后交给我。我是第二道工序,我负责往沾了水的那面饺子皮上放一勺肉馅儿后交给先生。先生是第三道工序,他像山东人一样把带馅儿的饺子皮用左右两只手的虎口捏住一挤,这样一个有模有样的饺子就算包好了。熊大负责最后一道工序,把包好的饺子一个一个整整齐齐的码放在撒满薄面的案板或者锡纸上,一部分放入冻箱,一部分等着下锅煮。小姑娘听完点点头说:“明白了,看来我这道工序很重要,头儿开不好,后面全会乱套。”我听了哈哈哈的笑起来,心说:“这孩子真聪明。”

 

    别人家如何过冬至吃饺子我不知道,但我们家吃饭也时常如同打仗一样。一大盆馅儿,三百多个饺子皮用了不到三十分钟的时间就全部变成了白白胖胖的饺子。再下锅煮,端上桌,吃进肚子里,收拾了碗筷,擦了桌子,一看表不到一个小时。小姑娘从餐厅的圆桌旁移位到客厅的沙发里之前,拍拍撑的溜圆的肚子说:“阿姨,你家吃饭真快!”

 

 

    要说我对吃完全不上心也不十分正确,因为我确实有几样非常爱吃的东西,粽子就是其中之一。不过也不是所有的粽子都爱吃,咸肉粽,红豆粽,枣泥粽我就不喜欢,我只偏爱豆沙粽。既然爱吃当然就要学会做,因为手笨学不会就多学几次。自学包出来的不成样子,就请“师傅”教。反正我是下决心要跟粽子死磕,一定要做到自己能随时吃上自己喜爱的粽子为止。为了这个“人生目标”,圣诞节前夜别人家都在家准备圣诞大餐,合家团聚的时候,我招呼几个闺蜜拖家带口的来我家学习包粽子,顺便吃吃喝喝的庆祝节日。

 

    四个闺蜜只有一个人是包粽子的高手,在她的指挥下,我在头一天已经把粽子叶和糯米都泡上了。下午四点几个女人在我家厨房里准时开始了包粽子的课程。高手拿起一片湿漉漉的粽子叶,在做示范之前先声明:“这粽子最好包了,我一教你们就会了。”我马上说:“你别安慰我们,要真那么容易,我就不请你来教了。”话是这样说,但事实证明这几个女人里只有我一个人手实在是笨,别人都是一教就会,而我是怎么教也学不会。

 

    高手告诉我们:“很简单,把一片粽子叶成90度角对折,形成一个半菱形的小兜儿,往小兜儿里放一勺糯米,一勺豆沙,再加一勺糯米,然后把米和豆沙按紧,顺着粽子叶的纹路左一下,右一下包裹,最后用棉线在折成菱形的粽子外面紧紧的缠绕几圈,系个活扣儿就大功告成了。”别的闺蜜一边听一边跟着她一步一步的操作,轻轻松松的就绑出了一个个秀气的粽子。但我总是在不知哪一步的时候就把粽子叶搞裂了,米和豆沙馅儿像破棉袄里露出的棉絮一样,咧着嘴看我的笑话。有一次好不容易到了绑线的那一步,可棉线还没缠到第二圈,那粽子叶又“哧”的一下裂开了。站在我旁边的闺蜜是北京人,一边可惜我手里的一片又一片被我整烂了的叶子,一边开启了调侃的模式:“您手底下轻点儿好不好!那是叶子,不是钢板,你要温柔的对待它们。顺着它的叶脉慢慢的,轻轻的捋下去。您这可好,以为自己手里抓的是golf球杆吧。。。。深呼吸,深呼吸,您先把气儿喘匀了再包,不着急啊。您这气场站我旁边,搞得我都心慌意乱的。。。”我想反驳,无奈手里的粽子不给力,包一个烂一个,最后没办法,我不顾大家的反对,坚决用两片粽叶包一个粽子。诶,你别说,还真让我给搞定了。

 

    看着自己手里和别人一样“颜值在线”粽子,心里别提多美了。谁说我不会做饭?那是我没下功夫。高手提醒我,用两层粽叶包的粽子,和一层粽叶包的粽子一起下锅煮,很有可能煮不熟。我当然不信了,就差一层叶子,同时在高压锅里煮四五十分钟,怎么可能煮不熟?开玩笑!可现实往往不跟你开玩笑,当晚当最后一大盘粽子被作为餐后甜品端上桌时,我还喜滋滋的跟朋友们强调:“看,一个也没有破!”可没过两分钟,就有人抱怨:“这粽子没煮熟耶!里面有些夹生。”闻听此言,四个闺蜜立刻齐刷刷的用食指指向我:“说了吧,不能用两层叶子。”

 

    圣诞节过的很开心,虽然又被现实毫不留情的打击了一次,让我不得不承认自己确实做饭没什么天赋,但我还是学会了包粽子。下次我自己包,全包两层粽叶的,煮它个两小时,我就不信它不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嘉明' 的评论 : 能干可不敢当,我是真不能干^_^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也是我的最爱^_^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祝你新年快乐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新年去朋友家吃,我可以歇了^_^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鼓励^_^
陈嘉明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干!我喜欢吃白菜香菇馅的饺子????。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两个都是我的最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主意,圣诞包棕子,包得真好看。新年快乐!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圣诞节吃粽子,这个主意好。接下来新年吃什么?新年快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干!饺子粽子都喜欢!谢谢分享!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我挑了一个包的最好看的照了相。^_^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山草地' 的评论 : 嗯,网球,滑雪,golf也都好玩儿。哈哈哈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两层叶子的粽子40分钟不熟,多个10-20分钟绝对熟了!粽子包得有模有样呢,赞一个!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饺子粽子都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