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子乔

看山仍是山,看水仍是水
个人资料
ziqiao12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显摆一下我的一钱不值的收藏

(2019-09-29 08:46:24) 下一个

这年头要是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干货简直不好意思在网上混了。早上起来到城里逛一圈,立刻把我好不容易攒起来的一点气焰给灭了。你有价值连城的金银币吗?没有。你有只追求纯洁友谊的蓝颜知己吗?没有。你有带私家花园的深宅大院吗?没有。你有罗曼蒂克的红色城堡吗?没有。你在天安门广场上翻过花吗?没有。你在生活中遇到过渣男吗?没有。。。唉!泪飞如雨、羞愧难当。人生啊,怎么这么失败。

不行,我翻箱倒柜、我掘地三尺、我拆墙挖洞,我绞尽脑汁,今天要是找不出一件可以显摆的东西,我我我不混了,愧而关博。。。

我目光犀利地从楼上走到楼下,从屋内走到屋外,从客厅走到车库,从浴室走到卧室,从餐厅走到书房。正在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之际,突然眼前一亮,看见了这本躺在故纸堆里的厚厚的《中国书法大字典》,这可是香港中外出版社1976年的绝版,虽然在旧书网上只卖80元人民币。

想当年我还是一个穷学生的时候,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竟然迷上了篆刻。买了一大堆刻刀和寿山石,窝在房间里不吃不喝一刻就是一整天,正经学习从来没那么用功过。没有正式拜过什么师傅,一个粗通金石的学长点拨了几下,全靠自己瞎琢磨。

初学时篆书基本上不会,学长有一本香港出版的《中国书法大字典》,碰到有不会写的篆字就到学长那儿去查。渐渐地发现了这本字典之妙,爱不释手。学长毕业的时候把字典送给了我。

 

 

这本字典里收集了4392个常用汉字,每个字列有楷书、行书、草书、章草、隶书、篆书、古文,如果以重文计算,共有4万7千4百30多字。每个字下面皆注明朝代、作者、出处。字典收集了历代名书法家手迹,共采用了历史上360多名著名书法家所书写的碑帖法贴,共312部430余卷,均按原迹剪贴影印,基本保持了原始风韵,

字典厚9厘米,重10磅。当年出国的时候实在带不动,让我心心念念了好久。后来回国探亲,其他东西都先让地儿,专门把这本字典千里迢迢带到了美国。

今天为了显摆,特地从字典中找出自己的笔名“子”乔”二字。”子”字共有28个异体,其中比较著名的是3千多年前西周的毛公鼎,和东汉的曹全碑。“乔(喬)”字有8种异体,包括苏轼、米芾、黄庭坚的手迹,几乎囊括了宋朝的书法大家。

 

 

可以看得出来,”子”成字较早,从甲骨文开始就有这个字,自从有天地有人伦就有父子。“喬”字成字也不晚,《说文古籀补》里说:“喬,高而曲也”,仓颉造字的时候就有这个字了。

这本字典在别人眼里可能是一钱不值的破烂,我可把它当宝贝。敝帚自珍,显摆一下(^_^)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3)
评论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哎呦,茵茵亲爱的,难道是我这宝贝把你吸引来了吗?我知道你也是喜欢文墨之人。你淘到这两本字帖可是宝贝,你要是不喜欢的话,送给我吧,哈哈;)看见你回城高兴极了。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上次我回国淘到两本字帖:唐人小楷灵飞经和康熙御笔金刚经。
若在国内可能也丢在一边,在国外却当宝了,尽管我不写书法。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真的啊,你们都说是宝贝我就好好收藏着。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宝贝,无价之宝!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maple56' 的评论 : 谢谢红枫!每次看到你都特别高兴。没错,自己喜欢的就是宝贝。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子乔的确不一般,赞!自己喜欢的,就是无价之宝。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哎呦,趁我不在专门写文“念叨”我啊,是不是你们多伦多黑帮派你来打头阵的呀;)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俺娃还是个小不点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啊?哦,那周末关博吧~~~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现在要出门度个短假,陪国内来的朋友欢度国庆。等我回来再发吧?周末就回来。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咳嗽一下,我在写2,大量盗用子乔的文字,:)))

祝国庆快乐。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_Yang' 的评论 : 那你找找看有没有免费下载的PDF,没准有呢。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你可千万别说“仰慕”,我要无地自容了。董桥书里提及的印章有七个字,那一定是一枚大方印。不知道你有没有留意过上好的印章石头,真的是美极了,光欣赏石头本身就已经摄人心魄了。

古时候的砚台,从石材到造型也都有很雅很美的名字,记得读到过古人收藏的名砚,名字也美到像水墨画一样,只不过记性不好都没记下来。

Amy_Ya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子乔给的链接,都满贵的,有些不舍的买。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董桥还写到一枚小印章,是上好寿山桃花冻石。你说石头名字都桃花灼灼,美。
董桥书里几次提及李叔同字。记得蒋勋也写到过。等我读弘一大师传记,不懂书法,都会被震住。
他写的一笔一划都是他做人的样子。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子乔,我的确仰慕你的雅好。昨晚记起来,女儿五岁回上海,我们在多伦路印章摊位,刻了一枚她中文名字的印章。让她在鲁迅故居前留影。我只是把书里读到喜欢的抄在笔记本,想到翻出来。董桥书里提及他有一枚印章,印文是“清如冰玉重如山。”是寿山鱼脑冻,这印石都无比让人遐想。
你知道我读到喜欢的文章,喜欢多留言,你不必回复。
你瞧,平时我懒得赞人,你这篇,让夸你几次。因为我感动,你带着它到了美国。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_Yang' 的评论 : 有没有看见我下面给你的link呀?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归来喜,子乔共与啼:)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 : 哈哈,还记得你给冰心,张爱玲,三毛和琼瑶拉车改词的典故;)这就对啦,说明你不是几千年的老牛,是新时代的壮牛;)
Amy_Yang 回复 悄悄话 Google 上查到了字帖字典,谢谢您发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子规依乔木,城中自在啼:-)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本牛太失望了,本来以为发疯,得疯牛病是一件源远流长,很酷的事呢,尤其对我这头给冰心,张爱玲,三毛和琼瑶拉过车的文艺牛而言。。。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LOL,你在拷问我吗;)
你有只追求纯洁友谊的蓝颜知己吗?——没有,最后总是免不了会落入暧昧。
你在生活中遇到过渣男吗 ?——在现实生活中没遇到过,在网上遇到过。

你最近是开始参禅了吗?像我们这种六根不净的普通人还是不要考验自己的好。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对,是 GEMINI MAN。不知道你的小孩有多大了,太小的话是不是不适合看打斗太厉害的电影。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女生有这个癖好的很稀有”——你说的没错,尤其是学理工科的女生。这么多年了我没碰到过一个。我只好用与众不同来安慰自己啦;)不过我绝对是随便玩玩儿的水平,跟你的同事可没法比。我个人觉得书法和篆刻是两种不同的艺术,体现美的方式不一样。你所说的“延时的快感”我以前倒没有从这个角度想过,也挺有道理的。

我从事的工作的思维结构跟篆刻有没有相似之处?哈哈,难住我了,应该是挺不同的:)篆刻只是我曾经喜欢过的一个爱好。我还有好多其他完全不同的爱好呢?比如说我喜欢跳舞,喜欢运动。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你有只追求纯洁友谊的蓝颜知己吗?你在生活中遇到过渣男吗
=======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六祖日:‘非风动,非幡动,仁者心动’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_Yang' 的评论 : 我在这里看见:http://book.kongfz.com/23910/693970656/
这是国内的网,不知道你在美国怎么买?现在还用手写贺年卡的人不多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囫囵' 的评论 : 你说的没错,其实所谓的收藏不就是为了留存一份喜爱留存一份记忆嘛。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谷不分' 的评论 : LOL,五谷兄最近越来越幽默了,你确定你是认真的;)“蓝颜知己”我还是免了吧,属于易变质易挥发物体,太费神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谢谢美言。其实主要就是喜欢,就收藏了。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哇,还有龙井茶喝,太客气了 :)) 我看到了那个WILL SMITH 的预报片了,是不是 GEMIN MAN?看上去不错。不过现在都是带娃看打打闹闹的片子 = =
HBW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竟然迷上了篆刻"。女生有这个癖好的很稀有。以前一个同事书法篆刻俱佳,业余能坐堂卖艺。我当时想有了书法为啥要篆刻来陪衬呢?可能是两点:刻章是固定的签名。书法变来变去但刻章是不变的。另外就是“反刻而正显”。刻章追求艺术美,但结果当时看不到。落章之后看才到的结果有另一种延时的快感。
说明博主的思维结构与篆刻本质相符。工作中喜爱从事核心标准啥的。另外工作的结果是非直接可视的但可控并结果往往超出预期。
Amy_Yang 回复 悄悄话 Dear 子乔, 能否给个旧书网链接。年末要发贺年卡,得练练字才好意思写。
囫囵 回复 悄悄话 挺好。勾起无价的回忆,这就是宝。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你确定你查得是子不是予,千万别嘲笑我没文化,锅问得很认真的。还别说,有个蓝颜知己真得很值得炫耀的,哪怕是一时的。其它的东西都很俗气的。哈哈一笑。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文化底蕴的收藏。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_Yang' 的评论 : 真的啊?你现在还在找吗?我在旧书网上看见有卖的。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哈哈,舒兄也来起哄;)要说“雅作”我就更不敢拿出来献丑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口袋胡同' 的评论 : 别介,我这本破字典,要想扔还得自己付 recycling fee。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没错,自己喜欢的就是宝,文化咱就先不提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真是博闻强记。我听说过李叔同的字和印造诣都很高,他出家之后的书法真是朴实无华。其实想想自己年轻的时候的各种爱好,广而杂,肤浅得很。什么事情都是随意而为之,好处是没有执念,坏处是疏而不精。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我只知道鲁迅是篆刻收藏家,我还不知道他自己就是篆刻家呢。哪天去找找他的作品。袁大头好像还分好几类,有的特值钱,要找行家鉴定一下。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也不是所有的篆刻都会暴露隐私,只不过是我手上的刻章都有名字。我原来自己做了个册子,把我刻过的印章留印存照,不知道跑哪儿去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老乡,一听就是说话嘎嘣脆的北京姑娘。这笔名是我自个儿取的,这两个字有一点特殊的缘由。就是平常人啊,没什么文化;)我干什么事都是为了好玩儿,玩过了就放了。人家玩古玩的才是真正的“高尚文雅”呢,哈哈。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哈哈,不换不换,“蓝颜知己”太靠不住了,说蒸发就蒸发。这字典虽破,放在身边想摸就摸的着。再说暖冬已经说了,再过若干年,我这字典也许有翻身的机会;)
Amy_Yang 回复 悄悄话 这收藏是无价之宝,我找了几年都找不到。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显摆的好。同样期待子乔显摆不易暴露身份的金石雅作。
小口袋胡同 回复 悄悄话 有段相声叫卖五器,跟那个比您算富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的东西就是宝,这收藏很不错,特有文化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子乔好,我再来门口张望,我读弘一大师传记,台湾版,提及李叔同出家前,把他刻的印章全部封在了“西泠印社”,石壁间,建了一个“印冢”。后来不见,估计抗战期间日本人取走。
他给过夏丏尊不少,“一息尚存”和“不食人间烟火”,在他去虎跑断食之后。
李叔同有“士先器识而后文艺”,你当年做的很对。
SCNC 回复 悄悄话 子喬是不是喜歡魯迅的?他也是一個篆刻家。買了幾紋袁大頭,可能都不是值錢的,就等著它們升值哪。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别显摆篆刻了。 原来涉及隐私。 我就知道我是个凡夫俗子没文化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哈哈。 我上次看你的“帅男人”文发评论时首先就想到是这两个字了,本来想在评论中这样称呼你, 但一转念又怕万一不是唐突了。 这里你着重介绍了这两个字, 我想应该确定无疑了。

很棒的名字。 如果是你父母给起的, 他们很有文化; 如果你自己攒的, 那你很有文化;总之你家就是很有文化,符合篆刻和收集字典这种高尚文雅的行为哈。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写的好,很有喜感.
我愿用绝世无双的"蓝颜知己"换取子乔的绝版而非孤本的《中国书法大字典》,如何啊,:)))

周末好,:)))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篆刻和书法在古时候是并列的艺术,现在书法还有很多人在学习,篆刻已经渐渐的无人问津了,大概过不了多久就会失传了。有意思的是我发现日本人还保留了使用印章的传统,在他们的正式文件上都是使用印章作为签名的,所以每一个日本人都有好几个印章。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先向你道个谦,把你的翻花借用了一下,正好都在首页上。你不介意吧?我哪有什么文化呀,这不是没辙了吗?逮着一个算一个吧,哈哈:)

你怎么这么聪明?我确实有一枚“子乔藏书”的印章,还是我刚学的时候刻的,刻的不怎么样,但是自己看得挺好。现在只要买了书,第一件事情就把几个章按上去。这枚章可不能显摆,要暴露身份的;)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男人很少流“金豆豆”很大程度上是这个社会从小强加在男孩子身上的。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需要宣泄感情,找一种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就挺好。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提醒。一共1596页,都扫描下来也挺困难。我到网上去找一找看看有没有电子版。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说的对,篆刻确实需要手劲,手劲够了才好掌握运刀。好的刻家,每一刀下去又精准又漂亮,不像我还要修修改改的,刻出来的自然不太像样子。当年确实收了不少石头,都扔在北京的家里了,也不知道里面有没有好石头。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来读回复的,也纠正一下,图书馆里那本是篆刻的各种字体都有,我翻一下,头都大了。夸你才女,不过分。我夏天读董桥书里看见与篆刻有关的文字,心想,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我几乎白痴。记得丰子恺文章里提及这门艺术,是中国九大艺术之一(没有记下原文,可能有误)。
又,(封面壁画好像蒋勋讲美术史里有过插图,像内蒙古发现的东汉壁画。)
谢谢子乔分享。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那就是年轻时候的一是兴起,肯定不能跟你叔叔相比。我这字典虽然不值钱,但是我也会时常拿出来摸一摸,翻一翻,哈哈;)暖冬周末愉快!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过奖了。我也就是兴头上玩儿了一阵,我把刻刀还带到美国来了,再也没摸过一次。我当年主要是用的寿山石,寿山石也很软,一不小心会刻坏,尤其是阳刻的时候。刻坏了就把石头表面磨掉,接着再刻,用掉了不少石头呢。我带到美国的章,大部分是有名字的,我去找找看有没有合适可晒的。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篆刻不能随便晒,很容易暴露身份的;)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我的收藏都是又老又破的老古董,有一本都快成碎片的线装书,我翻都不敢翻,大概有兴趣的人也不多。以后有机会再晒晒。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 : 我还真查了一下,在我这本书法字典里还没有这个字。那一定是又新又cool 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子乔,你这是干什么? 你要显摆就显摆呗,不要把我们的显摆都比下去好吧?你这一上,又是篆刻又是大字典的,文化得紧;我这样的凡夫俗子情何以堪啊。。。:)

真的好棒。 下次把你的篆刻也显摆一下。我猜你一定有”子乔藏书“之类的雅章吧?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豆豆,看见你真高兴。看来有时候也要适当的哭一下;)】

》也问好豆豆!但是我们是没有“金豆豆”可以提供,这是爷儿们的一个缺陷。能够流“金豆豆”宣泄一点感情也是一个不错的选项啊,呵呵!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久不见,你这云淡风轻的日子过得很暇意啊。你也说是宝贝我就放心了;)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扫描一下变成电子版的可以便于经常察看。原件就作为珍藏版,偶尔需要的时候亮一下像。这样原件的磨损就少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天哪!豆豆亲爱的,你这是从哪儿冒出来的?让我先激动一会儿;)
你这个红颜知己我一直藏在心里仔细珍藏着呢,你要是同意我显摆,我就大张旗鼓地显摆了啊,哈哈;)豆豆,看见你真高兴。看来有时候也要适当的哭一下;)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wow,北佛兄也认为它价值连城?那我得给它上个保险去;)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袁大头可值钱了,你家还有好多哪?好好留着,以后可以当成传家宝传给后代。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我特别喜欢这本字典就是因为它不仅有篆刻字,还有各种其他的字体,而且都是名家手迹。想想他们查字、编辑、剪贴、影印要花多少功夫?那些应该是真正热爱中国文化的人。字典的封面我也是琢磨过一下,中间的字好像是佛经碑文,楞严经?严华经?我也不懂。上下的画看着眼熟,像是壁画。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LOL,”油菜花”还可以当饭吃呢;)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真的,那我得好好保存起来。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有菲儿给我的收藏鉴定为无价之宝,我开心啊。周末愉快!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请喝上好的龙井;)我也觉得这个收藏还不错;)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会篆刻的女子,太不一般了!篆刻需要手劲,我认识的听说的喜篆刻的都是男性。厉害了子乔,快晒作品,若石头好,那也是收藏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被子乔的第一段笑翻了:) 那子乔应该会纂刻吧,我有个叔叔会,特崇拜啊。
这本书虽然现在只值80块,放着,以后一定比那块国破币在的值钱:) 子乔周日快乐!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全才!晒几枚章好吗?我从前买过块青田石,图它软,比划两下就放弃了,一块都没有刻出来。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赶紧把篆刻作品拿出来晒吧,长毛了不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收藏符合子乔的个性,你的文字底蕴里可以看到它。子乔一定还有其它收藏,有空再晒晒。
madox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帮我查一下疯字的来历吧,是不是有很酷的意思。
cxyz 回复 悄悄话 是个宝贝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目光犀利地从楼上走到楼下,从屋内走到屋外,…
- 哈哈, 凛然生风啊 :)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波斯顿机场给你写这段话,别哭别哭亲爱的,你虽不能显摆蓝颜知己,但可以显摆我这个红颜知己呀,Lol……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正在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之际,突然眼前一亮,看见了这本躺在故纸堆里的厚厚的《中国书法大字典》,这可是香港中外出版社1976年的绝版,虽然在旧书网上只卖80元人民币。”

子乔博文很幽默, 这个《中国书法大字典》绝对价值连城, 哈哈。
SCNC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有好多纹袁大头。不知有价值否?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多伦多参考图书馆中文部看见篆刻字体的辞典书,印刷质量不算好。你这本绝对值得收藏,特别是香港版。也说明了不久前你的关于香港博文,香港怎么可能是文化沙漠?还有它封面的图,好像汉朝壁画上来的,我不负责任瞎猜。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油菜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珍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哎呦喂,子乔显摆得好,无价之宝啊,哈哈哈,周末快乐!:)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赞。是个很好的收藏 :)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