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子乔

看山仍是山,看水仍是水
个人资料
ziqiao12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人应该抵制三八妇女节

(2019-03-08 07:46:26) 下一个

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中国人应该抵制三八妇女节

我最不爱听的一句祝福语就是:三八节快乐。本来还挺快乐的,一听到“三八节”,几千年来的妇女血泪史,连同着新冤旧恨一起涌上心头。

世界上的公共节日有几类,其一是传统的节庆日,文化宗教的庆典,比如春节、圣诞节;其二是纪念日,以表达对伟大历史人物的纪念和尊重,比如总统日、马丁·路德·金日;其三是感恩日,以感谢某种人类对社会的贡献,比如母亲节、教师节;其四是特殊群体日,以提倡对某个弱势群体的关注,争取和保障他们的权益,比如妇女节、LGBT节。

本来就是弱势,还非要特意每年一次地提醒你:你社会地位低、你被歧视、你需要保护。。。这哪里是关怀呀,明明就是伤口上撒盐,给人添堵嘛。

要说“妇女节”还是美国人发明的。一百多年前,在资本主义的快速发展和扩张阶段,每年这个日子,妇女们走上街头,通过举行和平集会等形式,抗议恶劣的工作条件和低廉的工资、争取应有的权利。“妇女节”原来是定在每年的2月28日,后来被共产国际篡夺,改在了每年的3月8日。

为什么把妇女节定在3月8号呢?这就不能不提到两千多年前古希腊伟大的数学家、哲学家毕达哥拉斯(Pythagoras,约公元前580年)。

毕达哥拉斯发明了一种古老的数学方法——黄金分割(a:b=(a+b):a):任何一个整体,如果按0.62比0.38的比例分割的话,会带给人最理想的美感。黄金分割所具有的比例性、艺术性、和谐性,蕴藏着丰富的美学价值,普遍应用在建筑和艺术中。按这个比例创作出来的艺术品最优美,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古希腊的著名雕像断臂维纳斯、古埃及金字塔、巴黎圣母院等都运用了黄金分割率。黄金分割率在社会经济活动中也有神奇的作用和魔力。

可见当年的共产国际决策人还是相当有数学和美学修养的,也确实想赋予女性以美的象征。那为什么是3月8日,而不是6月2日呢?因为6月1日已经预定为儿童节啦,6月2日显然不合适,所以就选择了3月8日。

可是任何洋玩意儿到了中国,总是有点不符合中国国情,此事古难全。众所周知,“三八”在中文里是一句辱骂女人的话。在闽南语里,“三八”是对女人举止轻浮,做事鲁莽、疯疯癫癫、不够庄重、到处八卦之贬称。

其实“三八”一词的来历,跟中国近代的一段屈辱历史有关。

清朝末年,八国联军侵略中国,腐败的清政府被迫与八国联军签订了许多丧权辱国的条约,并开放宁波、上海、福州、厦门、广州等五个港口为通商口岸。当初规定,外国人只能在每月的8号、18号、28号进城,其他时间必须待在城外特定区域居住。每逢这三个8的日子,外国鬼子就成群结队进城,横冲直撞、抢物掠人,中国人称呼他们为“三八鬼子”。后来,“三八鬼子”流传演变成“三八”,特指行为不端,语言粗鲁、不遵礼仪的女人。这倒是与中国文化里让女人背负历代昏君亡国亡家的耻辱和骂名的传统一脉相承。

由此可见,每年3月8号的妇女节,对中国人来说是双重羞辱,不仅强迫中国妇女戴24小时的“三八”帽,还把中国近百年所受屈辱的历史伤疤再揭开一次。

更过分的是,竟然把“三八红旗手”当成一种授予中国妇女的最高荣誉。比起“三八红旗手”来,各种的“高级黑”都是低段位。

中国当年为了追随以苏联为首的共产国际,被迫接受了“三八妇女节”。现在提倡普世价值的国际社会里,早已取消了“妇女节”这个节日。无论从哪方面来讲,中国人都应该抵制“三八妇女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8)
评论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怎么,有人对我的胡说八道有意见了?还有这么无聊的人?神经病!别告诉我是谁,我懒得知道。你要向我学习,我一般只去bookmark 的几个博友家,我怕不小心被乌七八糟的东西脏了眼。我哪有什么气场啊,只不过是惹不起躲得起。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子乔,我是看你题目写胡说八道,我也跟风有胡说八道说什么评奖。。道歉啦。我难得胡说八道。
阮玲玉香消玉殒有她性格原因,人与人不同,蝴蝶就能够想开许多,最后一句遗言“蝴蝶要飞了”真美。
周末愉快!
我进城留言是看几个博友的。在你这里,我总觉得的大树底下好乘凉,火炉旁边好取暖,理科女生气场大。(文科女生气场也有很大的,我不想得罪任何女博主呢。)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谢谢我心依旧!完全同意你说的,男女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差异的是生理条件,有不同的生理条件而决定的不同的社会责任。中国妇女的地位,过去和现在都是口号喊得很高实际地位很低。早先是抹杀男女生理上的差异,现在是赤裸裸的歧视。跟西方文明社会比较起来,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你不是第一位说我有一些男性思维的人了,我觉得女人不因该总把自己局限于小女人的思维范畴,能够有突破自然也就开阔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不完全站在女子的角度上发表观点,本人向来主张男女人格上的完全平等,社会,家庭分工上各有优势,不喜欢国内的口号" 女子半边天" ,真正做到半边天我是同意的,不同意的是国内某些人有滥用这个口号的倾向,借此来控制他人,城里的许多女博主都有一些男性思维,非常好,纯粹的女性思维难免思维不够开阔。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豆豆早,Celion Dion的演唱会我是一直想去听的,听你的,今年一定要在她收场之前去听一次。哈哈,你无意之间送给自己了一件节日大礼,是因为美已经存在于你的细胞里,学还是不学,有意还是无意,就在那里:)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人言可畏”古今中外、现实虚拟无所不在,而且在网络中,因为人可以带着面具作恶而不受惩罚,所以更加猖狂。网络霸凌已经成为数字时代的一种恶势力。觉晓,我们无法左右其他人说什么,唯一能做到的就是自己要坚强。当然这个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是很难很难的。我也曾经一时软弱过。不过归根结底,还是自己开心最重要。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ting' 的评论 : 谢谢Suting,你说得真好:“因天地间万物的创造者早已把黄金分割法(a: b= (a+b):a) 蕴藏在大自然界中待人类去挖掘。” 确实是这样,我们常常不能不感叹造物主的神奇、大自然的丰富和美妙,即使是最天才的人类,也只能触及那个神奇的小之又小的一部分。

不瞒你说,当初用“发明”这个词的时候我确实琢磨了一阵,因为在数学里,好像很少说发明了数学定理或者数学公式,可是一时又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词。你真的很厉害,一眼就看到了症结。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梅,周末愉快!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哈哈,跟这个数字有缘也别郁闷,我前面告诉园姐了,我的一辆开了十几年的车车牌的最后两位数就是38,我从来也没有想去换掉,每次看见那两个数字还觉得挺乐,高高兴兴开了十几年。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子乔早,拉斯维加斯时间早上八点半,我在机场边吃早餐边读你的文章。Celion Dion的演唱会实在太棒了,你一定要争取在她今年收场前看一看呀!

没有想到我竟然订了个三八日期看Dion,怎么这么凑巧了呢?一定是我的黄金比学的好!:))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1934年,阮玲玉主演电影《神女》,1935年3月8日,一代电影“女神”阮玲玉自杀,遗言“人言可畏”。鲁迅写《论人言可畏》。
今日三八已过,我才想起,重新读一遍鲁迅文章。
又记得几年前大都会博物馆搞一个中国主题的活动,王家卫参与,把《神女》镜头再现,阮玲玉没有被遗忘。去参观过的时尚博主写文章时把电影名称颠倒为“女神”。
做一个普通女人已经很好了。现在网络里也有人言可畏。
Suting 回复 悄悄话 子乔,我又想了想,你用的发明这词是对的:发现,明白。 收回我的下面的那个提议。 哈哈哈
Suting 回复 悄悄话 子乔姐妹,非常有创意的好文!谢谢分享啊! 比达哥拉斯发现了。。。而不是“发明”了。。因天地间万物的创造者早已把黄金分割法(a: b= (a+b):a) 蕴藏在大自然界中待人类去挖掘。。。有位数学家,Dr. Jason listle 用此公式输入电脑,分析各种植物与动物,作出各样图形,很有趣的。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好文,长知识了,平安是福。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最不喜欢港剧里整天说:臭什么八! 听了很生气。
可是我几乎跟这个数字特有缘,某代码啦,神马号码都有这两数字,郁闷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肯定,这下我就放心了:)不过我碰到坏人的时候是会忍不住的。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毕达哥拉斯发明的黄金分割法不是瞎编的,把它跟三八妇女节联系在一起是我瞎编的:)还是思韵通达,珍惜每天的点滴快乐多好。不过如果只是找个理由庆祝狂欢一下也算是赋予了节日一个时代的意义吧。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东兄,我发现还是男博主比较能get我的幽默。哎,我这算不算政治不正确:)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看看,我们理工思维的什么事情都要研究透彻也是有好处的吧。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哈哈,你从哪儿找来的?听的我心惊肉跳的:)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lalala' 的评论 : 现在妇女的地位和权益已经不是一百多年前所能比的了,政治意义确实应该随着社会的进步慢慢退出历时舞台。不过既然讲平等,也应该有个男人节,免得有另外一半人觉得被歧视。也是像你说的,现在这些所谓的节日,其实商业色彩更浓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从来不骂人,我不和骂人的人打交道:)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为了你们几个爱听我胡说的,我以后也要经常胡说,哈哈:)
不瞒你说,我的车牌最后两个字也是38,开了十几年了,高兴着呢,而且这车一次都没有坏过。我以前没往这方面想,后来被一个闺蜜发现,笑了我半天,还让我去换个车牌。我才不换呢,挺好。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就是,又不放假,尽来虚的,哈哈:)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我发现微信最大的用处就是让我知道了许多我以前从来不知道的节日,而且还那么热闹地过。淡然周末愉快!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哎呀,终于有夸我的人了,我已经出了一身冷汗:)大谢游士。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有骂人吗?把文章一个字一个字地读了一遍,还好还好,没有一个字是骂人的,看来我是有文化的人,哈哈:)

“的确是在社会主义的妇女代表会议上最早提议这个节日的,但后来这个节日的政治色彩逐渐削弱而演变成向女性表达尊敬。 1975年联合国开始庆祝国际妇女节,1977年联合国大会邀请成员国宣布3月8日为联合国妇女权利和世界和平日。国际妇女节是庆祝全世界妇女的社会,经济,文化和政治成就的全球性节日。 在美国,许多大公司,学校,机构都有一定的庆祝活动。 ”——菲儿才是正史,我这是歪史。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哈哈,觉晓也来凑“三八节”的热闹啦。我想如果没有当年的激烈抗争,也没有我们今天坐享其成的权利,所以我们应该为那些为我们争取权利的人表示敬意,如果是为了这个理由设立一个节日,我举双手赞成。中国人四九年之后的投票权算是投票权吗?

文学城要评选优秀女博主?这事儿我怎么没听说?可见我对文学城太不关心了,不知道有没有设立“无耻无赖”奖,要有的话我一定要去投票:)

我大概是太喜欢鲁迅了,不知不觉地就会学一点他的风格,我现在看鲁迅,能看出很多他的幽默来。人多一点幽默,生活会比较快乐,身旁的人也会觉得比较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子乔,写得好玩。黄金分割是编的啊,想象力超赞! 八国联军和三八的来由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哩!懂你的,节日的名目实在太多了。其实身边的每一天珍惜了,不就够了吗?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想大家也都是找个理由快乐一下吧。“妇女”这个字很不讨喜,也不喜欢“女神”这个词,只要不是女神经就行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还是你有幽默感:)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哈哈,前面我还跟暖冬说要改邪归正呢?否则以后正经文章都不会写了:)其实一百多年前的一个节日,在今天应该赋予新的实际意义。哪天不需要这个节日就更好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过不过节不就是一个形式嘛,大家高兴就好。周末愉快!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你说的没错,现在不管什么大大小小、犄角旮旯的节,微信里、文学微信里、文学城里肯定有人在张罗着过。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不管什么节只要到文学城里来过就行了,这里永远是最热闹的。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遍野无尘' 的评论 : 哈哈,笑死了,你这个胡说九道的好。“三八大盖”,亏你想得出来,那还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呢,哈哈:)最喜欢你的第五条,哪能三八就走下坡路了呢?我们女人永远年轻。从另一个角度来想,黄金分割线,38的那一部分比62的那一部分更美丽。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我们公司也有庆祝活动,还有表彰女性员工大会,当然她们不叫“三八红旗手”:)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现在真成了“二胡”专家了吗?不行我要改邪归正了:)毕达哥拉斯黄金分割跟三八节的关系那一段是我瞎编的,我这算不算二胡畅想曲,哈哈:)说穿了现在的人就找任何的理由过节就是了,吃吃喝喝、自娱自乐,也挺好。暖冬周末愉快!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你这么一说我又想起另一句骂人的话:不着四六,哪天也去研究研究哪天也去研究研究。:)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兄高明!说得对坚决、严重同意!大赞…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谁让我是理工思维呢,什么事情都要在数理上能够合理推论。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咖煮雨' 的评论 : 我觉得在高科技公司里男女同工同酬的现象没有那么严重,至少我自己没有觉得。可能金融公司还是比较传统的公司,积重难返。科技公司相对来说是新兴产业。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侃兄啊,我这不是也在瞎侃嘛:)你说的一点都不错,现在妇女在各方面的地位和成就已经相当令人瞩目,在某些方面,其实应该照顾的是男人了。再说了,现在性别又不是男女两极,而是 Spectrum, 还可以随时Claim变化。所以啊,节日也应该与时俱进。

你介绍的这本书我去查了一下,中国的情况总是跟国外不一样,口号喊得很高,实际上地位很低。政府现在只要是维权,不管是男是女,关起来没商量。我对体制内勇敢的斗士们充满了敬意。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哎呦闻香,我不是说了我在胡说八道吗?你可别那么当真。妇女的解放和独立一定要庆祝:)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哈哈,喜欢杜鹃喜欢听我胡说八道;)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哎呀!好久不见茵茵,大喜过望,大喜过望。我也从来不过这个节日,可不要说我大女子主义哦:)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今天要是有人骂我,我得把你拉到前面做挡箭牌,是你让我二胡的,哈哈:)周末快乐!天天快乐!永远快乐!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莲儿,文学城里没有三八,只有花木兰,哈哈:)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咖煮雨' 的评论 : 雨儿,周末快乐!天天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这么个说法,学了!谢谢子乔问了个为什么,我不会再三八下去。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zmnZPYQnJM

听只三八老歌助兴消气压惊:)
lulalala 回复 悄悄话 三八妇女节原来全称为"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最早是工会和女权主义者倡导和创立的一个政治色彩明显的节日,职业妇女在这一天可以休息一天,是劳动妇女的一个节日。港台看不起三八婆,是因为三八婆是打工族低层次。不过现在是大姑娘,富婆们都挤进来一起过三八节,加上商家的炒作,三八节变成全体女性节,政治色彩渐渐退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了,原来三八有这么多说道。出国30多年,每年到这个日子就怀念在国内可以休的那半天假。Ignorance is bliss,我的单位停车牌有38,我还觉着不错,好记,还可以自嘲。今后不敢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就爱听子乔胡说八道,先赞后看。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过节就应该给我们放假一天,完全赞同博主的看法。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也是今年微信多了才发现三八妇女节已经更多地被叫成女人节、女神节了。我也不知三八还有那么多含义。不管怎样,又是周末了,祝子乔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子乔好文!喜笑怒骂,信手拈来,还朗朗上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哈哈哈,今天和子乔撞帖了,谢谢子乔犀利的分享,喜欢和才女探讨!

有文化的人是不会骂街的:)

的确是在社会主义的妇女代表会议上最早提议这个节日的,但后来这个节日的政治色彩逐渐削弱而演变成向女性表达尊敬。 1975年联合国开始庆祝国际妇女节,1977年联合国大会邀请成员国宣布3月8日为联合国妇女权利和世界和平日。国际妇女节是庆祝全世界妇女的社会,经济,文化和政治成就的全球性节日。 在美国,许多大公司,学校,机构都有一定的庆祝活动。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子乔,我今日在家被龄爸批评“去唐人街买菜不知买什么,连一块豆腐干都不会买。”
我对应,“今天是三八妇女节”。他说,三八妇女节就不能说真话了!
瞧,我们家怎么一点没有过节气氛。不过,我回家照样吃现成饭,喝小酒,平常日子平常心态。
上个月看英国电影Suffragette ,英国妇女1912年为了妇女选举投票权,自制炸弹炸邮箱,甚至激进到以身殉马蹄下。片头或片尾显示,中国妇女是1949年获得选举投票权。

刚到多伦多时,听一个葡萄牙女人说,她在唐人街托儿所工作时,中国家长说她“三八”,还说是赞她,她也对中国女人赞美,“三八”,有一天才明白真相。
听说文学城还要评选优秀女博主,暗想我幸运,关闭博客了,否则是“最失败的女博主”,不会做菜,不求上进。但是“专注”倒是可以,除了文学城,也没有看其它海外网站,关闭的博客还每周更新。又想,为什么要评选女,不选男?可见,你的文章还是值得一赞!
你这篇其实有点鲁迅的风格,为了忘却的纪念。
你上次回复我,认为我严肃,大概做过老师的缘故。不过生活里,我与小孩子玩,实在太天真。我还以为上网严肃些,很成熟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节日的名称现在已经有各种叫法,很少有说三八节快乐的,都是女人节,女生节或者女神节,现在的人不光不喜欢“三八”这个词,也不喜欢“妇女”这个词,可是我也不喜欢“女神”这个词~~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子乔,胡说的好啊,赞!这样知识面强的胡说多写,咱多装点胡知识哈:)
最喜欢这句意在 给咱们妇女伤口撒盐!既悲催了咱们妇女,又看穿了节日的本质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三八妇女节来历。问好子乔!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在海外至少在英国哪有什么三八节,也就是文学城叫的响,过的欢呵,哈哈!
子乔周末快乐!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英国没人过节,静悄悄的。跟着子乔长知识了!:)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为响应子乔大侠的号召,我也认认真真的胡说九道一次。
1)可见共产国际是懂闽南话的。他们有意识想辱骂全世界的妇女。何其俗也。
2)共产国际懂黄金分割法,只是想歧视妇女。在黄分割法中,0.38 是少数,0.62是大数,把妇女定位为少数的极限(才能过节)。可能共产国际认为妇女永远不会超过男人的大数。妇女永远不能顶半边天(后来毛泽东想和共产国际唱反调,才说了妇女能顶半边天)。何其愚也。
3)本来谁都知道母亲和儿童是分不开的。过儿童过节和妇女过节一起过多有情意,可是共产国际硬生生把儿童和母亲隔离开了。何其毒也!
4)还有一个原因,共产国际知道日本有一种武器,叫做“三八大盖”。 把三八定位妇女节,意思是妇女只能当“枪”使。何其恨也。
5)共产国际定三八为妇女节,还是意味着“三八”是个分水岭,就是过了最高峰,就要走下坡路了。这是不对的的。因为妇女应该永远年轻(或者至少要到62,73,或者84) 。这一下又给很多人增加了无形的心理压力。何其恶也。

所以,女同胞应该争取在62过节。一是争取黄金分割法的大数,二是作为母亲应用紧跟在孩子的身后,这样才合情合理。三是可以常葆年轻。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觉得美国人也开始关注这个节日了。我们公司今年是地三次邀请女员工照欢乐集体照,然后放到公司网页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师傅说的好,子乔的二胡独奏就是不同凡响,古今中外,黄金分割去掉,既涨知识又观点鲜明。这三八是有点不好听,且当是碰巧凑一起了。现在还不少人还把它叫成"女神节"啦:))看来妇女这个词已经有点贬义了。子乔周末愉快!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可是任何洋玩意儿到了中国,总是有点不符合中国国情,此事古难全。众所周知,“三八”在中文里是一句辱骂女人的话。在闽南语里,“三八”是对女人举止轻浮,做事鲁莽、疯疯癫癫、不够庄重、到处八卦之贬称。”

三八妇女节和骂女人三八, 确实是有点很不相容很有点无奈。 国外倒是没有这种骂法, 纯属咱们的国产骂人法。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毕达哥拉斯发明了一种古老的数学方法——黄金分割(a:b=(a+b):a):任何一个整体,如果按0.62比0.38的比例分割的话,会带给人最理想的美感。黄金分割所具有的比例性、艺术性、和谐性,蕴藏着丰富的美学价值,普遍应用在建筑和艺术中。”

三八妇女节居然和数学里的黄金分割法有如此密切的关联, 跟着博主学习了。
清咖煮雨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一个节日,就已经说明了不平等。
不知道在高科技界是否男女同工同酬。在金融界,女生只有75%男生的薪酬,同等位置,已经不是不争的事实。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哈哈!
有趣的话题。闽南人用“三八”骂人,是个巧合吧?子乔博不必太在意。
话说家里内掌柜的无意间瞥见俺电脑cCalendar上公司庆祝Women's Day的项目,还打趣“男同胞也庆祝女同胞节日”。俺笑答:“如今LGBTQ年代了,俺可以自认偏向女性而理所当然、堂而皇之地参加Ladies的活动啊!还可以要求免交费用,因为俺还没有完全想好自己到底是男是女呢。”
基本上今日之西方发达国家,女性在各方面都有占据>50%那半边天的趋势和现实,女总统、女总理、女议长、女部长、女CXO、等等等等,车载斗量,数不胜数。生活中、工作中、家庭里、社会上,再对女性歧视就是傻瓜落伍再加无知违法了。所以统计上,脱中居美(欧)的海外华人中,女性同胞对新家的满意度高于男同胞的数据不是没有道理的。
推荐一本书《Betraying Big Brother: The Feminist Awakening in China》作者Leta Hong Fincher。和这个古老国家的其它所有方面一样,妇女权利的解放和进步都需要外界的关注、影响和帮助,而实质性的进展完全依赖于内部勇敢者的抗争与努力。
身为一个普通渺小的男同胞,向这些现代的“亚马逊女战士们”致敬!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这次我和子乔略有异议。

中国的妇女受压迫最重,所以才更应该庆祝女性的独立。既然三八的初衷是借用黄金分割的理念为女性赋予最佳美感,又何必让那不着边的闽南话而点上污点那?!这是国际节,又不是台湾或者福建的节。

妇女经济上的独立才是妇女真正意义上的独立。

我看CBS也在庆祝这个节日。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子乔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过这个节。
在台湾小说里时见三八一词,今天让子乔解释清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子乔的二胡独奏曲就是不同凡响!博古通今的节奏,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有的话,也只是伴奏,哈哈哈!
那,那我就祝你今天快乐,周末快乐,天天快乐!;)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子乔姐好文哦!!不过,您没见真正滴三八们都把自个叫成女神咧!!嘿嘿
清咖煮雨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赞题目,等下来读。
子乔,周末,女神节快乐!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