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教授的学术博客

内容涵盖:传统经学为主的中国思想史研究、商周金文为主的古文字学研究、宗教史和制度史为主的商周史研究、版本学和校勘学为主的古典文献研究、京都学派为主的海外汉学研究、古代神话和诗论为主的中国文学史研究
个人资料
正文

為什麼那麼多假冒啟功的書畫作品被我一眼識破

(2024-03-27 05:46:28) 下一个

大家好!這裏是KTV頻道,今天是美國時間3月27日。

我們今天想談的話題是:為什麼那麼多假冒啟功的書畫作品被我一眼識破——市場上假冒啟功書畫作品的真假鑒別和啟功用印及簽名核心揭秘。

如今,在文物拍賣市場上和比如小紅書等一些媒體網站上,發佈了很多落款是啟功的書畫作品視頻和照片。我都很仔細地看了,基本就可以斷定:他們那些寶貝其實是假冒產品,也就是贗品。 如何斷定啟功作品的真假,我一般是這麼進行的:第一是先看印章多少。再有就是啟功作品落款簽名“啟工”這兩個繁體字,他的名字筆劃順序和我們一般人書寫順序是不一樣的,這是很多造假人的無法仿冒和根本不知道的。請注意,啟功作品用印基本是三個。

另外,啟功先生這三個章是有特殊用法的,每個章蓋在哪個位置,哪個字的左側還是右側,都是有固定格式的。 我在北師大讀書的時候,曾多次拜訪過啟功先生。親自看到他作畫和寫字。他告訴說判斷是否是他的作品,可以從這些作品上查看是否留有他特殊的符號和用筆方法,不是寫得像不像啟功體。這是有啟功先生自己的內部密碼系統的,是不對外講的。

從3月1日開始,為了抵制新聞看點李沐陽團隊的抄襲和剽竊行為,我們的內容提要將不再發佈。只發佈標題。 欲知詳細內容,請觀看本期視頻節目。

 

在本期節目將要結束之前,如果您感到滿意,請訂閱本頻道。 您的訂閱就是對我每天努力製作節目的最大支持!讓我們一起,瞭解中國古今真實的歷史、文化和文明的國際演進過程。你有任何問題和建議,請及時給我留言。謝謝大家觀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京都静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火眼金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