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_8

编个故事,写写玩玩
正文

与一个鸟家庭的邂逅

(2017-08-25 13:20:10) 下一个

                             与一个鸟家庭的邂逅

一天,在家门口社区里散步,走着走着,听到路边草丛里有窸窸窣窣的小动静,

低头侧身,见一个小东西窜越着想逃走。我走过去一看,原来是一

只羽毛未丰的雏鸟,在sidewalk边的草丛里扑腾两下不动了,看来它还

不会飞。

我怕吓到它,本想转身离去,可感觉这样它活不了,还会被猫狗伤到,

就捡起来,要带它走。当我捧起它,树上响起一两只麻雀的惊鸣,我本能想,

这是它家人,同时,一只不大的hawk从树上飞起,去了别的树,

引起另棵树鸟雀的惊叫,此时我想,这只雏鸟是鸟巢里的幸存者,

它的其他兄弟姐妹都成了hawk的美食。我正要带走它,

两只麻雀说着我不懂的语言,在我头上飞掠而过,来不及多

想它们的意图,我捧着小雏鸟回家了。

回到家里,小雏鸟受到了家人的关注,它很受欢迎,服侍它的

事,还是我一个人来做,我先给它煮了一点小米粥,然后用很小

的勺子喂它,米汤灌下去一些,小米粒却喂不下去。我上网搜索了一下,

原来小麻雀要喂小肉虫,否则营养不够,这对我不现实,不过有人提

到可以喂蛋黄,这个容易,煮个鸡蛋,撕一块蛋黄碗里捣碎,用小勺喂,

只有调到很稀的时候才喂得下去,这样小雏鸟不断拉黄稀屎,肚子倒也

未见饱,感觉把它养好不容易。

看看,吃完饭的小雏鸟满嘴满脸蛋黄,用我南方老家方言一副“灶子菩萨”样,

还一脸无辜的表情,着实让人怜爱。

 

 

肚子喂了些,该给它安敦一个住的,发现屋里有一个儿子Easter捡蛋带回的竹编筐,对小鸟太

大,拿来暂时救急,一块白抹布,几个棉花球,小雏鸟呆里面就不叫了,它很乖,我腾手干

别的去了。

晚上睡觉,给小雏鸟下面放了一个热水袋,因为那时还是春天,湾区春夜还是挺凉的,凌晨

要起来把变冷的热水袋再拿走,否则会更冷。一大早,被雏鸟一声声响亮的鸣叫声惊醒,

昨天那些汤没白喝,力气大涨,叫声很响,嗓门儿也恢复了。。

我又去网上查麻雀的信息,得到一条有用的,讲麻雀很认得它的孩子,一只隔着窗户

鸣叫的幼鸟不仅会招来附近的爹妈,甚至还有周围的七大姑八大姨。。

这条信息提醒了我,小麻雀需要喂肉虫子才能得到足够蛋白质,我很难养好它,

还是带它回爸爸妈妈那里,省得彼此挂念彼此需要。。

早起喂了它蛋黄汤以后,我和老二提着筐往那棵大树下走去,希望奇迹发生,

期待很快会有“失物招领”的好事发生,可凭我的直觉,可能性很小。。

我们带着一丝希望把筐放在大树荫下,神奇的事情很快出现,先是听到树上一阵

细碎的鸟鸣,我和儿子不及离开树荫,一对麻雀在我们耳边掠过,

左边雀鸟耳语两声,右边雀鸟不动声色,如一对比翼的夫妻,妻子焦急询问,

一边丈夫沉默不语拿着主意,与人类何其相似的情景。。

我和儿子远远站到一边驻足观看,此时该发生的都来了,一只鸟儿从树上飞下,

准确地落到筐里,此时儿子瞪大了眼睛,吃惊地说,“妈妈,我真没想到,

它们居然还认得它。。”我也同样没想到,接下来,又有两三只雀鸟飞下来,飞别

站在筐边,除了爹妈还有它姨或隔壁老王,都是来帮忙的,具体做了哪些事看不到,

因为走近,它们会惊吓飞走。。我突然想到没带手机,让儿子回去取,我在此守候。

过了好一会儿,儿子回来,我们靠近筐儿,里面的小麻雀没了。我们用心倾听,

还是听到了一点动静。。

 

原来,小雏鸟被转移到了下面花坛边围砌的石头最下面的石缝里,它被隐藏得很好,不走得

很近,不非常仔细辨识,根本找不到它。

拍了张照,我和儿子再次走远,看看还会有什么变化,只见几只鸟儿再次飞落下来,又是细微

的骚动,过后,又安静,像什么事也没发生过,我和儿子再次走近,发现那只雏鸟从那个

石缝里消失了,我们找了一阵,感觉一点点悉數声从旁边那丛大灌木下发出,此时,再怎样,

我们也看不到它了,我和儿子又拍了几张照离开了。。

从麻雀力所能及的角度考虑,它们选的两个藏身之处是绝佳的。

麻雀那么渺小,从前从来没考虑过它们的感受,这次经历此事,感到世间生灵

其实多么相似,不同的是能力习性,想想小时对麻雀的煎煮烹炸,是对生命的忽视,

是强者对弱者的傲慢,完全忽视它们的痛苦,它们的恐惧无奈。。人到不惑之年,

会有很多悬念,世间万物都有平衡,不断的科学证明,阴阳也有平衡,那么善恶

怎样平衡呢,是轮回报应吗?谁又知道这个秘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谢谢,说的太对,一个文明社会就是要更多关注弱者。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好有爱心,救了一条小性命!对弱者的态度,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一大表现。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亭' 的评论 : 我也是幸好看到一条网上信息,否则小麻雀很可能被我养死了。。感谢网络。谢谢王亭。
王亭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生动细腻,如同场景再现!我也听说麻雀的气性大,很难养活!记得小时候活捉过一只麻雀,很想养着玩,可惜很快它就因绝食“牺牲”了。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rebear' 的评论 : 谢谢harebear,祝周末快乐!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问好漪园,你弟弟可真够淘气的:)能掏到那么多鸟一定很聪明。。我也养过很多鸟,是应儿子这个“鸟专家”的要求,可养鸟大多以悲剧收场。。这只小雏鸟真命大,躲过鹰口,几经转折,重回父母身边。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iwaiyouzi' 的评论 : 谢谢“haiwai”,这件事本身很有趣,我就是给它记录下了,周末快乐。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城,我们生命中得到了很多爱很多温暖,就自然而然地会去爱别的人别的动物。。
harebear 回复 悄悄话 细腻动人的好文!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弟弟小时候很淘气,经常去掏鸟窝,是不是带回各种鸟回家。他带回过猫头鹰,老须子(不知学名,鸟嘴很大,可以嗑开松子吃),最多的还是麻雀,但是从来没能养活过。他说麻雀气性大,被逮住就绝食,很快就不行了。老须子就不在乎,卡拉卡拉地嗑瓜子和松子,活得好着呢。所以,Cherry了不起,能够救活一只小雏鸟,而且还是麻雀。点赞!
haiwaiyouzi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有趣 !观察的也仔细 !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善心的一家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