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

与过去重逢,和现在相遇
个人资料
等等看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的悲歌or希望—读万斯自传

(2024-08-23 07:06:17) 下一个

在每年的书单里,总有没看的书,或是情绪不在那个节点上,或是看了开始却没了兴趣继续。万斯这本计划外的自传,因为国内友人几次敦促我分享读后感,才在amazon找到了它。

原本以为只是又一部宣扬个人成功的书,却不想这本将近十年前的书让我对美国的认知,家庭对个人的影响,美国大环境小环境的互相作用,个人努力和运气等一系列问题都有了多方位的了解和思考,这很出乎意料。限于篇幅这里只能记一部份,但是希望自己会一直记得这本书带给自己的源源不断的认知和思考过程。

关于铁锈带
在这本书之前,铁锈带于我只是个模糊的概念:五大湖周围曾经的工业重区,白人工人阶级,全球化造成那里的衰落。但原来并不完全正确。早在七八十年代,随着钢铁工业的衰落以及美国当时低迷的经济,工业化的发展,全球化的兴起等各种因素,使那里开始衰落,而那个庞大人群在大环境下的小环境里所遭遇的种种不稳定更是不容忽视的因素。当危机发生时,有资本的家庭去了别处谋生,留下的是最没有能力走出去最需要帮助的群体,然而,政府的帮助力度有限政策也不尽正确,内外因素的恶性循环和相互影响,使得在那里的几代人,不得不重复上一代无望的悲剧与动荡,铁锈带也在泥潭里越陷越深。

作为亲历者,万斯从政后一心想帮助铁锈带再度崛起。同时成立了关注铁锈带药物成瘾问题的非营利组织,希望未来这片曾经的铁锈带能真正得到重振,再成美国制造业的先锋。美国必须有本土化制造业而不是步英国后尘。虽然这个过程必定会阻力重重,资本向来喜欢追逐眼前利益远多于长远的和国家的利益,但如果不去做这件事,那么不用太久,美国就会变成大铁锈带。

关于小环境的家庭

一个稳定的家庭对于一个正在成长的孩子是多么重要。而一位善解人意的家长对孩童的成长无比珍贵。

万斯的叙述横跨三代,他家几乎每个人在成年前都经历过或多或少的伤害,但成年后基本都成功摆脱原生家庭和周围环境的巨大影响,得到属于自己的大小成功和安宁,唯有万斯的母亲,是拖累全家族的枷锁,尽管她曾经也是高中毕业致辞的学生,却在大学里一个学分都没拿到。她在万斯童年少年时期基本就是在找男人,搬去同居,分手,伤心,找父母要钱或帮忙的循环里,期间还不时吸毒或被捕。她以给万斯找个好父亲的借口,带着他辗转于不同的男人家里,从万斯三年级一直到九年级,万斯跟着她每年一两个男人地换居住地,陌生的男人们都是来了就一去不复返的爸。万斯从小就不得不去面对随时出现的陌生环境陌生爸,还得目睹不时毒瘾发作或被拘捕的妈,直到此书出版前叙述的最后一个男人,因她毒瘾发作,偷了临时男友家的传家宝去变卖而被发现后即刻扫地出门,

虽然可以理解万斯希望母亲变成一个正常人而关爱着她,他母亲后来也总算做到了,但那时的万斯已经从法学院毕业,有了自己稳定的家庭和可观的收入,而在万斯最需要父母的时候,这个妈不但不给父亲监护权,却在抢到监护权后常年缺席母亲的角色,同时还制造各种困境和麻烦丢给万斯姐弟和她父母,甚至在万斯外公外婆先后去世万斯姐弟伤心不已时,嫉妒心大发说你们伤心成这样干吗,那是我的爹妈不是你们的这种泯灭良知的话,万斯的舅舅直到此书出版时仍拒绝和这个亲妹妹说话,我非常认同。虽然万斯的外公外婆一度的婚姻触礁对万斯母亲造成伤害,但这不是他母亲可以持续摆烂数十年,找十几个男友,结婚离婚五六次,吸毒成瘾和被拘捕的借口。每一个成年人都应该对自己的生命负责而不是把自己曾有过的迷茫打包成理所应当的沉重包袱随时随意甩给自己的子女和父母去承担。

承上启下的转折点和生命中的恩人

p1. 【外婆家和外公外婆】
在经历了噩梦般的一年换个爸一年换个住所的颠沛流离后,十年级时,外婆主动让万斯搬去她那里同住。谁都不会想到,这是拯救万斯前途最重要的转折点。在搬去外婆家以后,万斯的学习开始迅速进步,从GPA2.1跃升到认真学习,SAT考到高分,甚至成了SAT辅导员。

外婆在万斯的成长中给予了他最厚重的爱和稳定的环境,当万斯羡慕拥有周末休息日的年轻人时,外婆没有自暴自弃嘲讽而是告诉他必须去读大学并且做出成就才能有这样的生活,她给万斯带去希望,更把实现这种希望的路径也一起给他。她教会万斯如何做一个正直勇敢的人,路遇不平一定要挺身而出而不是唯唯诺诺。外公外婆深信努力工作改变生活,虽然像他们这样的家庭很难成功,但不应成为失败的借口,外婆告诫万斯不能像个没用的怂包,而应该大胆去做你想做的。外公告诉万斯,你这代人需要更多的是靠脑子谋生而不是在车间做电焊工,即使要回钢铁厂,也应该是工程师,美国梦是向前向上而不是原地踏步或朝后退步,你要实现这样的理想就必须去上大学。外公同样对万斯的舅舅,也就是自己的大儿子说,你想高中就去做全职工,那就会像吸毒一样,得到短暂的快乐,却会阻止你去做应该做的事。

万斯的外婆,是我最佩服的两位万斯家族成员之一,她用乡下人最朴实又彪悍的语言和常识,教会了万斯何为坚持,希望,正直,勇敢和荣誉等一系列为人最重要的品质,在十年级这个关键时刻,因为她的鼓励和给予的不再颠沛流离的家,使万斯这艘整日在狂风暴雨里的飘摇小船,找到了安全的避风港,得以在休整后,开始真正的扬帆起航。

每个家庭都会碰到各种难题,但如何在风浪中面对和解决问题是大学问。稳定的爱和鼓励永远是重要的制胜法宝,万斯的外婆用这两件法宝成就了万斯。

2. 【盖尓表姐】
在万斯最迷茫的时候指点他应该去参军,尽管外婆不同意,但最终万斯还是听从了表姐的建议,并且凭自己的努力荣选进入海军陆战队为国家效力。万斯家族虽然遇到各种问题,但彼此间的互帮互助令人印象深刻。

3. 【海军陆战队和伊拉克小男孩】
海军陆战队是万斯又一个极为重要的转折点,是他脱胎换骨的里程碑。海军陆战队的训练是众所周知的严苛残酷,每天都有人在训练或考核里主动退出或被动淘汰,而万斯,这个从小都没跑过一英里的乡下孩子,竟然排除了所有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顺利完成高强度的魔鬼训练和严格考核,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海军陆战队队员。

在被派到伊拉克之初,在一次任务中,万斯遇到一个非常害羞的伊拉克男孩,那小孩壮着胆走到他跟前讨要礼物,万斯从口袋里拿出一个二美分的小橡皮送给他,小男孩脸上顿时绽开了万斯从未见过的喜悦,万斯说,他从不相信顿悟,但那一刻,他突然意识到,在那一刻之前,他对这个世界充满的怨恨,对他的成长过程充满的怨恨,都在那小男孩喜悦的笑脸前变得微不足道,他在那一刻充满感恩,在一个随时可能遭遇炮火和枪林弹雨,甚至涟水都没有的小乡村,一个小男孩,仅仅因为两美分的礼物而心满意足,他自己,在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出生成长,有那么慈爱的外公外婆陪伴,有彼此关爱的大家族,有便利的现代化设施,还有什么可怨恨的?那一刻,成为他永生难忘的心路转折点。

4. 【耶鲁法学院和蔡美儿教授】
聪明的万斯仅用1年11个月就完成了本科学位,第二年顺利考入耶鲁大学法学院。作为一个普通州大学生,万斯初入耶鲁自然充满了新奇。他在看到众多机会的同时,也面对着很多困境和挑战。就如他曾经的一位教授,素来认为耶鲁法学院只应该招排名前四位学校的毕业生,所以对万斯第一学期一次作业没有认真完成极尽讽刺挖苦,这给了万斯极大的震动,他在第二年不仅得到了这位教授的赞扬,更是考取了法学院竞争最激烈的耶鲁法学杂志编辑的职位。耶鲁法学院是他从扬帆起航的小帆船变换到航空母舰的过程,在那个过程里,他不但收获了知识,收获了爱情,更得到了许多他曾经难以想象的指点,机会和资源。

在耶鲁,他遇到了恩师蔡美儿教授。这位以虎妈著称的耶鲁法学院保守派教授,以自己的方式,给了万斯彻底的命运改变。蔡教授鼓励他写出自身经历,介绍编辑给他,更在万斯的学业和职场选择上给出了坚定的数条建议,几乎每一条建议都对万斯影响深远,万斯很幸运,因为像蔡教授这样热心精准帮助学生的导师是可遇不可求的极少数存在。

5. 【太太乌莎】
作为出身阳光海岸富庶家庭的女孩,乌莎的成长顺风顺水,她在耶鲁读完本科后入法学院继续深造。

法学院第一学期,她和万斯在一次合作项目中遇到,万斯对这位聪明直爽的印度女孩产生了强烈好感,双方走到一起,对万斯不算难题,但对这位印度女孩却是巨大的挑战。在第一次去她家做客时,万斯被乌莎家和睦安宁,轻言细语和互相关爱的家庭氛围深深打动并为之着迷,那是他从童年时就一直寻找并渴望却始终不得的家庭氛围,即使在面对一个不太厚道的远亲时,乌莎的爸爸依然用宽容和理解为对方辩解。反观万斯千疮百孔伤痕累累的小家庭,这样的落差,对一个在温室里长大的富家女子来说实属不易,但乌莎和她的家庭没有退缩,万斯的慧眼和最大的福气。

乌莎给予万斯的帮助可谓全方位的无微不至,从耶鲁的学习到面试技巧,再到社交礼仪,直到和万斯一起共同努力面对和改变他因童年而带来的困惑,乌痧为这段感情的付出,真诚,稳定又巨大,她是万斯从耶鲁毕业后事业发展和积极变化的最大助力。她非常值得钦佩!

6. 【川普总统】
在知道川总提名万斯为副总统候选人后才知道他是从never Trump转变的,这点在读完他的自传后毫不吃惊,万斯强大的反省能力令人惊叹,他能在17岁时就对全家族深信不疑的工人阶级的党民主党产生第一次怀疑,那么在他35岁时转变立场成为保守的共和党员就不会奇怪,如果他至今还在为民主党欢呼,那才是严重反常。

而川总更是显示出极大的宽容和大度,在他的提名里,两个都是非常伤害过他的人,但是他依旧把他们纳入最终的三人名单里,这也彻底击碎民主党强加给川普的几种标签。

关于万斯强大的反省学习能力
不得不承认,万斯是我至今无论是传记或是现实职场和生活里所看到的最有学习能力,纠错能力和自省能力的人,不清楚这样的反省能力是否源于天生。他从17岁在杂货店打工而开始了对社会的第一次思考,全家笃信的民主党也在他17岁打工时产生了第一次动摇:人们用福利制度揩油,用食品券买汽水,然后再低价卖掉换得现金,把要买的东西分开结算,用食品券买食物用现金买啤酒红酒,万斯不明白为什么同样贫穷的族群,他这样辛苦工作的人反而活得如此挣扎,而那些靠政府大方赠予活着的却如此潇洒。他开始以不信任的目光来看待同为劳动阶层的人和工人阶级的党--民主党,很多穷人将就着过日子,努力工作憧憬通过读书工作获得好生活,但同时却有很大一批少数群体,他们心安理得无所事事靠着救济生活,万斯从微薄的工资单上看到被扣除的联邦和州税,而他们药物成瘾的邻居们却可以买高级牛排,他穷得买不起一次高级牛排买不起手机却忙得焦头烂额,但在强制税收下,他的钱终究被不用工作的人拿去买了吃了用了。万斯17岁时通过打工后愤怒疑惑的心态,之后他还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其中,他发现Losing Ground尽管讲的是黑人群体,但是万斯认为放到阿巴拉契亚地区的白人群体也同样适用,这部意义深远的书讲述了政府通过福利制度加剧了社会的溃败。或许这些发现,研究和反省都为他日后的政治倾向转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类似的反省,在自传里比比皆是,尽管他在写这本书的时候依旧是民主党人。

他更是通过大量的自学和研究,找出童年曾经的最隐蔽的创伤并且弥补修复。在心理学上,在面对来自家庭的童年创伤时,往往会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应对方式,一种是父母的言行举止和影响成为孩子一生的烙印,他们长大后会成为曾经最讨厌痛恨害怕却又不得不成了父母那样的人甚至变得更过。而另一种类型,则是幸运的孩子,他们在成长过程中不断从生活中反省曾经的伤害对他们的负面影响并且竭尽全力去避免这些负面,长大后,他们成功摆脱了原生家庭带给他们的伤害,并且有了自己喜欢的,或者从小就向往拥有的那种生活,万斯家族很幸运,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成了这样的大人这样的父母,拥有了和睦的家庭安宁的心境。

这本书,是我今年读到的最平白朴实却又极为深刻的书,它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堆砌的假象,揭开破败不堪的曾经往日却依旧让人看到希望,这是个人世界里的一束光。我以为,这本书也是万斯与自己的童年少年以及母亲真正和解的过程,通过回顾自己三十年所经历的所有悲欢离合,理解和反省自己最深层的喜怒哀乐收获失去,这是他的心理疗愈旅程,而作为读者,则是搭乘了他的岁月列车和他一起用阅读看见美国的另一面,它是反映美国社会的一面真实镜子,对任何人来说,无关党派,都是了解美国这三四十年变迁的一本好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领导,万斯这本书值得一读的。克林顿时代是美国近代最好的时代了,可惜之后开始走下坡路,想到爱情神话里马伊俐的那句台词:下坡路吗最好走了呀。握爪晓青,周末愉快!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大谢菲儿的精彩分享,看来我和这本书真的有缘,书是被朋友催着看的,后来听说有电影,也没打算看,因为以前看过几次改编的作品很失望,但现在看到你的分享,真是怦然心动,刚刚去找了一下,似乎只有奈飞有,可我没有奈飞,油管也没找到,郁闷!明天再找找看有没有别的地方可看。
乌莎是很出乎我的意料,我老实承认,起先对他们没什么特别印象,我更喜欢Vivek一家,但是在读了万斯自传后,我被乌莎深深打动,这么好的女子,除了夸赞万斯眼力好以外,我只能说他运气太好,能娶到这么一位善解人意又极其耐心的聪明能干太太。
万斯的外公外婆让人刮目相看,在那样的环境里,他们的话朴素却极具智慧,尤其是外公,他们的一些金句和对万斯鼓励的话让我惊叹,唯有对他妈妈,我个人只有愤怒,她知道她自己做不到妈妈的角色,大可以把监护权给万斯爸爸也可以免去万斯那么悲催的童年少年期,所以,万斯的外公外婆非常伟大,我想用伟大形容他们因为如果没有他们,铁锈带很可能多了一个每天无所事事靠吃福利的混混或瘾君子而不是为国效力的耶鲁高材生。
BUT,当我看到万斯每一次的人生转折点,每一次离成功又近一步的时候,心里就会特别遗憾地想,如果他的外公外婆,哪怕他们中的一个人,能看到万斯离美国梦越来越近甚至完全超越了他们能想像到的成就,那该有多好!他们没能分享到万斯的成功,太遗憾了!
crabtree12 回复 悄悄话 等等看看 发表评论于 2024-08-23 18:03:08
回复 'nevertrumpers' 的评论 : 很高兴你也喜欢这本书,同样惊叹于他强大的反省能力,更为他在经过军队锤炼后从此一路开挂的人生而开心。
=====
ID 都是 nevertrumpers 了,就不要费神跟他掰扯了。。。。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亲耐的朋友,用了一天眼睛,俺休息一下俺珍贵的眼睛就回来^_^
nevertrumpers 回复 悄悄话 华一代根深蒂固的崇拜强者大救星的心理,对一个输了不认冲击国会动摇民主根基的骗子,抱如此天真想法,真是白来美国了。看看川普自己的副总统40 躲内阁成员,有几个支持他的?这在美国历史上绝无仅有吧?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哈哈 一叔,我听出来了,你是在暗暗扁我写得这么长,我知道啰嗦和写长篇是我的强项。其实,我真的已经很努力了,我删了差不多一半的长度,删到后来怎么都删不动了,左看右看哪句都不想删了,所以能读到结尾的都是真英雄啊,真是不好意思辛苦大家了!^_^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ssTalk' 的评论 : 没错,总结他的成功,其中最重要一条就是强大的学习能力和反省能力,我都想说他是这方面的天才,但没好意思说怕被狂扁,哈哈!
那个walz就更不提了,单单那个哈里斯,她现在被所有主媒粉饰成了美国的救星,她没有自己的政见没有自己的竞选纲领,她只说选民们想听爱听的,她今天可以告诉印度人自己是印度人,明天可以对着黑人兄弟说自己是黑人,她坚持要禁止水力压裂,现在为了让选民高兴说她同意水力压裂,她知道中产阶级的庞大,于是就撒谎告诉中产们川普只会给富人减税而不管他们,只有她会为中产阶级奋斗,诸如此类的谎言和空洞无根的话,她就像根浮萍,完全不具备带领一个超级大国的定力和最起码的知识和能力,
nevertrumpers 回复 悄悄话 万斯妈妈因为吸毒丢了护士工作,和全球化没有半毛关系,他那个19 岁让女友怀孕也不好好工作的朋友,也和全球化没有半点关系。他书中也说他们那里并不是没工作,也说不要怪奥巴马怪政府。全球化让低端工作转移是谁也无法阻挡,川普打着让制造业回归也没回归多少,政治口号而已。万斯明明知道他妈和他穷乡亲们穷的原因(书中没提任何全球化字眼),现在为了竞选却跟着川普甩锅全球化,不是染黑成政客了吗?再看看他现在的言行,已经不是那个朴实的青年人了。觉得他走不远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我同意,完全同意土豆,但有个前提,当美国是正常时期的时候。若不是奥巴马胡作非为八年把美国带沟里,川普根本不会出来竞选,但这十几年美国已变成非常不正常的国家,单看看几位候选人,一个初选支持率仅个位数排倒数第一的不是毫无作为而是政绩极差的激进左派,凭着肤色和关系上位却被包装成了正义天使,一个老迈得连方向都辨不清的政客被包装成身体健康头脑清晰的好总统,而一个因为爱国而出来竞选的美国公民却被所有媒体集体妖魔化整八年,就这一件事就可以看到好几个问题:比如为什么美国的民主自由却能让一言堂和谎言大行其道八年?为什么民主党高层可以向一个黑人罪犯集体下跪道歉却对一个对手总统候选人横行霸道极尽一切侮辱手段造谣诋毁迫害打倒打臭?因为,这已经不是一个正常民主国家的正常时期。
共和党有好几位年富力强的未来总统候选人,但目前状况下,只有川普有这个勇气和能力,不要战争得罪军火商大佬群体他不怕,降低药价得罪医疗制药行业他不怕,关闭边境损失民主党大票仓他不怕,削减懒人福利再度得罪民主党大票仓他不怕,暗杀的子弹朝他袭来他照样不怕。。。。。在这样的非常时期,想不出有哪一位可以和川总的非凡勇气和魄力能力以及坚定信念比肩的,等川普把最难的部份解决以后,美国必定会毫无悬念迎来真正年轻又有为的总统,我对此深信不疑。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vertrumpers' 的评论 : 很高兴你也喜欢这本书,同样惊叹于他强大的反省能力,更为他在经过军队锤炼后从此一路开挂的人生而开心。
全球化不是四十年前造成那里贫穷的主要原因尽管像他外公工作的钢铁厂在八十年代被日企收购,只是还是比较零星的发生,但无法否认大规模全球化后,美国本土制造业的快速流失是给那片地区雪上加霜的打击,我文里提到美国一定要有本土的制造业而不可以为了短利而放弃制造业,英国历史告诉我们英国是怎么从一个日不落强大帝国衰落的,前车之鉴不可再重蹈覆辙,每一个国家都应该至少有最重要产品的制造业,制造业是除了国防军备以外保护自己国家最重要的护国神器。个人认为川普要拉回制造业的做法没错,制造业流失不仅造成美国人大批失业中产阶级萎缩,更是将国家置于危险之境地。
我不知道万斯未来会怎样,但至少目前,我认为他是为铁锈带重振而很努力的一位议员,对川总的理念我也支持,所以愿闻其详你说万斯在染缸里染黑的原因。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格利,这本书让我在阅读后想到要去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这样的社会才会良性循环,所以于我而言,这是我应该也必须去做的很重要的小事,我说出来是想说不定会有有心人也乐意去做这件事,虽然微小,但谁又能否认它可能的作用呢?只要每所学校每一年能有一位学生看到,被影响并且开始为之努力就是成功。祝你周末愉快!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小米同学。我很感谢能在友人催促下去看了书,确实值得一读,了解到了被媒体忽略的我们不知道的美国,这个群体需要有能让他们重建信心和希望,有动力去自立自强配以好政策的美国,而不是年复一年靠喂养福利让他们绝望的美国,这是我看这本书后很大的感触之一。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唉!要不是看了这本书,对铁锈带的现实生活真是一无所知,更不知道美国有一部份白人群体生活得这么艰难,目前铁锈带有一部份地区正在转型,寄希望川总万斯胜选可以让那片区域重塑制造业辉煌。那一刻,必定也是美国再次强大的一个标志。
cwang2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书的内容比电影细节多得多了。 Vanve善于思考反省人生非常的出类拔萃! 赞Trump的慧眼, 且大气!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忘记了来路而瞎咋呼进步,掏空了国家实业来搞伟大理想,精英们先玩政治而后发大财,愚众们自以为高明有知识而看不起劳作的红脖子,这美丽国正滑向厉害国式的烂泥坑。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等等这篇书评人评写得真好啊,非常详尽,也结合时事。这书我几年前读过,也写过读书笔记,后来在图书馆的旧书架上还买了一本。等等写的深度和文字功底让我望尘莫及。在我前不久读Clinton传时,我想起了Vance写的这本自传:)谢谢等等的分享!
不能再沉默 回复 悄悄话 他妈妈还是给了他一件珍贵的礼物:一个品质优良的基因。万斯相当聪明,伶牙俐齿,他优秀的基因有不少功劳。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赞!!!
BossTalk 回复 悄悄话 Trump-Vance深信努力工作可以改变生活, Harris-Walz深信拿有钱人的钱可以改变生活, 你将投票给谁?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等等,我如此地喜欢你,尊重你。借一叔的原话:等等看看的三观从来都是让人这么放心:)
谢谢你分享这样每个字都是诚实心里话的好文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等等分享,我看过克林顿夫妇的书,这本回头找来看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等等精彩书评,写得太好了!我是很早以前看的书,有些都记不住了,最近看了电影。赞等等的身体力行和爱心。

对电影里的外婆印象深刻,由原来看过她的时装秀的大明星Glenn Close饰演,要不是看了演员表,都差点没有认出她来,化妆得真好,妥妥的铁锈带穷人,电影获奥斯卡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奖。:)外婆对JD影响巨大,是他的引路人。记得她对他说的那些话,外婆是一步步逼着“小胖在改变。

里面的女友也是他生命中的贵人。尤其是他晚上独自开长途回来面试,一晚上不睡陪着他讲话,怕他开车困,鼓励他坚持。最后他说怕来不及赶到,请她早晨去面试的公式先帮他打一声招呼。她匆匆穿上衣服,打开门,却看见了站在门口的JD,非常让人感动。

还有JD的妈妈,确实像等等说的是拖累全家族的枷锁,他和他姐姐的拖油瓶。记得在motel他刚把她安顿好,发现她妈毒瘾又犯了。他几乎崩溃,不知道该留在这里看着她妈,还是开回去准备面试。这时电影的弹幕上大家都在说:只有离开,才有未来。改变命运,要从他开始,他有了工作,有了前途,才能真正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详细了,仿佛是看电影短片,把精华都摘出来了,让我不用花那么多时间就了解全书,谢等等美丽的文字和详细的总结。
BossTalk 回复 悄悄话 一個人有强大的反省学习能力非常重要, Harris-Walz 那种没有自知之明的官僚常相信自己的感觉是对的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只希望更多更多的中青年美国人、能够主动出来积极参与选举活动/政治活动……像美国这样的人口/年龄结构的国家,只有两老头对决、是不正常的,很不正常的。
nevertrumpers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非常喜欢万斯这本书,满是对自身和周围群体的反思。可惜啊,自从投靠川普,就像民主党鼓动黑人把自身贫困甩锅给种族歧视一样,他和川普鼓动把白人的贫困甩锅给全球化。只能说他在政治这个染缸里已经染得面目全非,早已完了初心。凤凰男毕竟难逃原生家庭的阴影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是一名言行一致的人,书评也写得很好。谢谢分享。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先给等等点赞再细读此博,等等的博文篇篇都是高水平,能了解学习到很多东西。有机会一定要在等等的启蒙下,去看万斯的这本书。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传统原装盎撒买少见少,结果就是礼失求诸野:)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这本书带来的许多感悟,但更让我想到了一个现实的问题,我们来到美国之初,相信每个人都收到过善良的美国人给我们这些初来乍到的陌生人的无私帮助,现在是我们可以为这个国家尽点薄力的时候了。万斯的这本自传给了我新的启发。如果那些山区里的孩子们可以有机会读到这本励志自传,那么会否给他们无助或无奈的生活带去一点光明?我找到并且联系了铁锈带最贫穷的县的三所学校,问她们是否读过这本书,是否可以接受这样的小礼物给到孩子们的课堂或学校图书馆,得到的答复都是诧异表示没读过,非常感激和非常希望得到。于是,给这三所学校的书籍已在路上,我想,哪怕每所学校只有一个孩子被这本书鼓励也是好的。如果周围充满着或酗酒或争吵不休或毒瘾的成年人,希望这本书可以成为点亮那些迷茫孩子们的灯,让他们知道可以通过努力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如果你也有心,那么就让更多的灯去点亮贫穷地区孩子们的心吧,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