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还愿意再年轻一回吗?

(2021-07-12 14:50:08) 下一个

每当我和朋友闺蜜聊到这个话题,没有异议,我们一致的回答是:"不要,坚决不要!" 是啊,当下的岁月静好,从容悠然,是泣血走过年轻的荆棘之路方才抵达,这份得之不易,谁会愿意再失去呢?

没想到读了一本书,我的心湖竟又微澜起来。Rules of Civility,一部讲述上世纪三十年代末期曼哈顿几个年轻男女奋斗加爱情的青春童话,让我重温了一遍年轻的滋味。年轻,虽然免不了懵懂苦涩,拮据忐忑,寂寞无聊,但是年轻也同时赋予过我们水晶球旋转般的奇遇,等待命运敲门的期待,大清早奔向工作的干劲,心碎一地后又能重新拼好的韧性,更不用说那些在生命里驻留过的好人儿曾经带给的心驰荡漾。我因着对当下的满足,刻意夸大了青春磨砺之苦,忘却了蓬勃之季曾有过的节节花开,这是不公平的。

Rules of Civility是Amor Towles的成名作。他的A Gentleman in Moscow让我惊艳让我喜爱让我回味,我以为是旧俄罗斯特有的魅力风情所致。可是这部Rules of Civility又让我轻轻松松地爱上了纽约。看来,我喜欢的,原来还是Amor Towles这个人。

一个人的书,其实就是他/她自己,无论作者怎么努力把自己剥离开来,假模假样地去描述他人的故事那细节里的一招一试,主人翁的一思一念,还是供出了作者自己。而我挑书,其实是挑人,缘分是否相投,气场是否相合,隔着时空我也能从文字里嗅别。大多数的书,我翻翻就放下了。好书,与智慧人一样,可遇不可求。

读A Gentleman in Moscow时,我就大言不惭地说,这个作者跟我有点像,都喜欢"滥用"排比句。再读Rules of Civility,我更认定他与我的另一个共同的地方: 我们都愿意用最大的善意来解读自己笔下的人物,我们都坚信世界终究是温暖而不失希望的。在这本书里,曼哈顿上流圈里的虚华喧闹,势利嫉妒,物欲横流,纸醉金迷,都是模糊背景,而从背景里被清晰出来的每一个有名有姓的人,却都不乏真诚。即使是财阀女人Anne Grandyn,也有该得的credit: 她有优雅的manner,她压得住场,她也算是通透讲理。

可能还是因为Amor Towles的俄罗斯情结,他笔下的女主人翁Kate是一个纽约出生长大的俄罗斯移民第二代,一个爱读书的working class girl 。1938年,大萧条已近尾声,而二战烽火仅仅是燃烧在别处的传说,于是美国又开始活泛起来。25岁的Kate在这一年遇到许多人,经历了许多事。

尽管Kate身边也有"安贫乐道"的女孩子,比如甘做平常妇人的Fran,比如守着一份低微工作就兢兢业业诚惶诚恐的Charlotte,比如勤奋自强又精诚合作的Alley,但是对另一些漂泊在大都会的女孩,上流社会则是一种自然的诱惑,比如Kate的亲密女友,来自中西部"乡下"的金发美女Evelyn。我并不认为女孩子的"白日梦"是一种罪过,相反,这是年轻的特权。不过,选择哪样的路径去通向那个诱惑,是人与人的差别; 看清了诱惑的真相后是苟且还是抽身,是人与人的差别; 在诱惑里期望得到的是呼风唤雨的奢靡还是更有力的自我实现,是人与人的差别。

我当然更爱读的,还是Kate和男孩子们之间的故事。近一百年前的那些WASP富二代们,他们也有真诚,善良,单纯,阳光。他们确实含着银勺子,轻而易举就拥有了劳众阶层苦苦打拼而未必得到的一切,他们中许多人也确实不乏肤浅,但是,Kate遇到的几个男孩,却各自可爱。无论是Wallace的内敛,Dicky的欢乐,还是Valentine的沉稳,都让人悄然心动。当然,最难忘的,还是Tinker。他是那么绅士,英俊,周到,他几乎完美得像梦。果然,梦到底不是真实。当Kate发现了Tinker成功背后的indecent trade,我的心也跟着碎了。

书中有几个片段是我眼里的经典:

Kate回忆父亲的教导,不要轻看人生中的那些愉悦身心的小treats,比如一杯咖啡一杯酒。能支撑我们度过漫长单调人生的,往往就是日复一日对这些自我犒劳的期待。而Kate在寂寞中的自我犒劳,是一顿美食,一本好书。就像莫斯科伯爵将"安娜卡列尼娜"当作珍宝,Kate的珍宝是狄更斯的"远大前程",和梭罗的"瓦尔登湖"。

Evelyn的父亲,一个生活在中西部广袤偏远之地的普通男人,未必受过所谓的精英教育,在写给Tinker的信中所袒露的襟怀磊落,体面担当,父爱如山,让人无法不为之动容。当代的精英们,你们嘲笑别人是deplorables, 而你们的人格,连给人家提鞋都不配呢!

当Kate认清了上流圈里的肮脏把戏,她坐在咖啡店里望出窗外街边,一辆消防车上站着一队消防队员。不远处,一个妈妈牵着孩子,孩子向消防叔叔们挥手致意,车上的一众队员向孩子挥手回礼。"God bless them. " Kate在心里说道。是啊,堂堂正正地活着,哪怕是穷,都是多么的美好啊!

Tinker告诉Kate:"Right from the first, I could see a calmness in you---that sort of inner tranquility that they write about in books, but that almost no one seems to possess. I was wondering to myself: How does she do that?  And I figured it could only come from having no regrets---from having made choices with...such poise and purpose. " 这段话让我想起更早的一百年前,在大西洋的另一端,有一个叫做爱德华.罗切斯特的男子,对他的年轻家庭女教师有过类似的表露。这,是最感动我的一类钟情。因为这种懂得,这种相通,直达到灵魂深处。

Tinker抛弃了虚伪的生活,彻底到不留一丝云彩。他只带走了一本被读得卷了边的"瓦尔登湖"。除了天地与灵魂,他全都不要了。他留下一张纸条给Kate:"从今往后,无论天涯海角,我会在每一个醒来的清晨,呼唤着你的名字开启我新的一天。"

一个男作家笔下的爱情,这么细腻隽永,这让我相信,男人与女人,并不是传说中金星与火星般地截然不同。一个优秀的男人,他的审美,必然也是关乎灵魂的。

你还愿意再年轻一回吗?这本书改变了我的一贯答案。人生是走过一场旅途。而在年轻的时候,我面前出现的,是无数的岔路,小径。我激动我胆怯,我犹豫我衡量,最后我选了其一,于是这其一又把我带到下一段的无数选择面前。一次次的选择和跋涉,终于今天,我抵达了属于我自己的瓦尔登湖。但是人生的乐趣,并不只是安稳满足。生命的真谛就是选择和跋涉,那是脉搏的跳动不息。是的,如果可能,我愿意再走一回,重新体验情感的迸发,活力的悸动,失落的苦闷,彻悟的敞亮,这些我曾经经历过的,都是多么宝贵的财富啊!

而我相信,即使我当初选择了另一条岔路,经历千回万转,我依然能够抵达属于我自己的瓦尔登湖畔。因为我是我,所以无论路有多长,弯有多多,我的归属终归不变。那么,为什么要害怕年轻呢?那些眼泪和欢笑,都是活着的证明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9)
评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好秋,你真可爱!我是因为晚婚孩子小,多少年都没静下心来好好读书。好书就像咖啡美酒一样,真是生活里的犒劳。读书时心定的感觉非常舒服。
这部书比A Gentleman in Moscow更放不下,因为更多浪漫期待的缘故。但是后部书有更多智慧优美的人生感悟夹杂其间,更加回味无穷。在我看两书都值得一读,各有千秋。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差点错过这一篇,写得真好!你推荐的A Gentleman in Moscow已经买了,在我的书架上还没来得及读,原来作者还有另外的好书,谢谢推荐,等我慢慢读来。这些好书和咖啡美食一样都是伴随激励我们生活下去的小犒劳,小慰藉,小期待!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心城妹妹光临留驻,祝夏安,全家好!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赞思韵深刻的好文!令人思考人生!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霞姐姐的人生观真是豁达通透,同意你的每一句话。姐姐的护士日记是最好的人间百态记录,带给我们的震撼,启迪,反思,不输于任何文艺大作。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云霞替我说出了想说的话。我有两个小姨妈都是知青,她们在姐姐(我妈妈)面前哭的情形我都记得。你是自强不息一路跑到了同龄人的前面,不但熬过了土插队,而且经历了洋插队。姐姐要拍拍自己,常常为自己喝彩才是!真实的人生比书本更加艰难,更加残酷,也更加荡气回肠,难怪姐姐是看不进琼瑶金庸的。我也认为许多足迹类的博文非常耐读感人,远远超过那些图有虚名的经典。我从来不以读书自夸。读书只是一种行为,谈不上比其他更高尚,更何况书也有雅有俗。各样的读书人更是与书一样良莠不齐。只是当我读到了一本好书,我会象遇到了值得交往的朋友一样,掏心掏肺地对待。祝亲爱的小溪姐姐夏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说得真好。曾经我的心早衰了,是因为我已经不相信前面还会有风景了。谢天谢地,这总算又变绿了。只要盼望在,青春就在!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我想你和冬日一样,渴望再来一次的话,能够把生命里真正的天赋异禀充分发挥,燃烧如烟花。你的才华常常惊艳了我们,你应该有更大的舞台。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呀弄弄,好的文学艺术,让你觉得自己就在其中,而不是不疼不痒地看看别人不相干的故事。我发现最老生常谈的说法还是对的:关键是三观得合。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亲爱的心馨,你总是这么kind,谢谢你!我的过来路也属于跌跌撞撞的,一直很努力,也自认为是真诚又自律的,但是就是总是不容易。我现在知道了,大家都不容易。是的,岁月还是给了我们应得的奖赏,我们都走在静好的路上。祝夏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书里几个百年前的WASP富二代,虽然拥有来自家庭的优势,赢在起跑线上,但是真不让人反感。相反今天的新贵们,有独立日举小旗冲浪的,有心心念念要玩太空游的,有象桥墩下刚钻出来还没吸够的,一个都不招人待见!:)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恩韵读书真多,文笔犀利,才华横溢!我觉得人生的选择,和个性相关。正如杜鹃说的:“ 。我觉得每个人的命运里,有自己生命的DNA, 重活一遍也大同小异:)”。当然,如果外在环境大变,如战争,疫情,家族破灭等,可能会改变人生轨迹,说到底:命里有的,终归有;命里无的,莫强求!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我现在很理解许多西方人一直蹦跶到生命终了的那股子劲儿。:)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嗯,我回首往事的时候,也很清楚,如果再来一遍,我多半还会有同样的选择。所以杜鹃,我们每个人的现状和将来,很大部分还是性格决定命运的结果。人生不易,心是会倦怠的。不过杜鹃是基督徒,我们都知道依靠什么,才能让心重新复活,对吧?一本好书,里面总会有类似的提醒,虽然作者只是讲故事,并不说教。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哈哈,爱50 后的小溪姐姐!抱抱小溪姐姐,咱们50 后、60 后,70后,是同时代的人,有很多共鸣!喜欢姐姐的文章,细腻感人,你说的书,咱都看过电影,互懂的,姐姐愿意写,我们就愿意看!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其实我早就说过,我是个读书很少的人,不是像思韵妹妹那样有选择的不读谁谁,我说自己是那种不读M选,不读金庸,不读琼瑶的人,不是自己选择,而是环境造成。我小时候开窍晚,不能安心读书,但还是读过了《苦菜花》《迎春花》《青春之歌》等等,然后是14岁后的,十年无书可读,只有红宝书,当农民干体力活累得贼死,乡下还没有电,就没见过农民老乡知青在油灯下学M选的,当然我也不会。文革结束,从乡下回城后,白天上班,晚上上夜校,补文化,在大学课堂里,比同学年长12岁,还不拼命学习,哪有时间读琼瑶,金庸?到了美国后,是到了退休后,才有时间读小说,人到了这把年纪,历尽人间沧桑,哪里还能读进琼瑶,金庸?就是世界名著,也是读读停停,我倒是很喜欢在文学城里读博。博主们写的博文,小说,纪实,都有自己的影子,虽然出生在不同的年代,至少有到国外拼搏的经历,有或多或少的相似,理解共鸣。也是我对年轻辈华人了解的窗口。。最近就被城里一个长篇连载,意外击中了老心脏,非常感动感慨,也在想学思韵妹妹,写一篇《五十后的老心脏被意外击中》的读后感。我是一个死活要混迹在你们这些60,70 后的老50后,为什么?就是向你们学习你们的热情,朝气,对世界的阳光积极的心态。。。顺祝夏安!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妹妹这篇形散而神不散,文章有力度,如师傅所说,韵律独特,坚韧向上。我们不后悔走过的路,前面一样有曼妙的风景在等着我们。 人生50岁才真正开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愿意,特别想回到从前,选择不同的人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让我想起格什温的《一个美国人在巴黎》,一个好的音乐、文章总能引人入胜,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感觉你在笔尖上激情地舞蹈。哲思和文采兼备的美文。

一点感想: 要是当年年轻的我,能够智慧一点该多好啊。那样我会少走多少弯路歧路啊。然而踏出的每一步,都没有回头路。一路跌跌撞撞到现在,还好岁月终是奔着静好的方向去的。也算是自我安慰吧。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罗大佑童年的成人岁月静好躺平进阶版:)对wasp感言蛮实在,如今说到过往文化历史处处都是政治不正确的陷阱,可偏偏人人内心深处又都替政治不正确留了个港湾,左胶都不例外:)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你的网名很有意思……往事如风,再回首,你觉得是一轮明月,还是一场空?:)
让年轻的身体里跳动着一颗智慧老人的心,天哪,那生活岂不是美好到了乏味的地步了!:)
其实唯一可追求的,还是无视身体的老去,让心常葆青春,而且带着一路积攒下的智慧去青春。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常有和你一篇的冲动,只是现在真的懒啊,有时想想就罢了。 你说得对,想得太远会伤感,人真的老了其实是蛮悲哀的,我们现在还能蹦跶就赶紧蹦跶。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字总是那么铿锵有力,激情飞扬,充满热情,力量和勃发的生命力。我觉得每个人的命运里有自己生命的DNA,重活一遍也大同小异:)
回复 悄悄话 我常常想,我要是年轻时就懂得现在懂的道理该有多好,我可以少走多少弯路,少遭多少罪呀。若上帝要我重新年轻活一遍也可以,那我的条件是,我要带着现在的脑袋回到年轻的躯体里,而不要顶着原先那颗笨脑壳重新回到年轻的躯壳里。呵呵,痴心妄想,白日做梦!

———————————-
吸取别人的教训是重要的,
不听老人言 吃亏在眼前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 的评论 : 我同意你的观点。活着就要感受生命的勃发,活一天,就要年轻一天。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亲,我真是敬佩你这么积极正面的心态。我知道,那是因为你有梦。有梦,有向往的人只会觉得时间不够,而想要做的太多。亲,相信上帝一定加添你的力量,你就向着标杆跑吧!
大号 回复 悄悄话 人就是活着个年轻啊!如果人生没有了爱情、没有了性 即使再长寿又有什么意义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思韵的排比句,充满激情,文采,睿智,积极...
说实话,我做梦都想穿越,再年轻一回...,请求上帝让我有思韵的文采,哈哈!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亲,我这里你可以随便“瞎说”。:)知道为什么大家喜欢你吗?你从来不玩高冷,尽管你比绝大多数人都有资格玩高冷。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宁宁,你爱美食,爱美酒,爱追剧,爱好书,你有这么多可以款待自己的小犒劳,你的心会年轻很久很久。生活本来就是有滋有味的,偏偏是我自己想多了,把滋味生生地给作没了,你说这错的离谱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亲爱的宁宁,做革命者,显然咱俩的心都太柔软了。我们那“小资产阶级的温情主义”还不让人批死了哇!
我在多伦多的闺蜜看了我微信里关于A Gentleman in Moscow的贴文,突然冒出一句:“简宁宁真懂你!”吓了我一跳:“你,你怎么知道这书跟她有关?!”我这个闺蜜确实挺通灵,可是这一回,她也太灵了吧?!:)
你是懂我,你不但知道我的喜好,连我的问题,缺陷都知道,可是你从来不点破。闺蜜贴心到这份上,也是值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其实啊,就是你边边的心,最不肯老,比谁都不肯老。我只是开始向你靠齐了而已。:)我非常喜欢你的和文里说的,不要展望得太远,过好眼前,最多操心个后几天就足矣。这正是保持心态年轻的要诀。我过去就是展望得太远,一眼望到尽头了,于是伤感得活不下去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咱说好了,以后我每诌一篇,你就给和一篇,怎样?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谢谢你的美言。我们俩是交流比较多比较深的,所以无论你有共鸣,还是无法共情,我都明白why,完全理解。
对我而言,自从进入中年,我就频繁地被终极问题困扰。这种困扰在我父亲离世之后达到了顶峰。我仿佛已经一眼看到了人生尽头的荒凉,凋零和无助。这种心态让我无视生命该有的热气,早早冰封起对余下生命的遐想。我现在知道这显然错了。所以我这里提到的再度年轻,更是指心的重回活力。实际上我在读这本书的时候,自己都惊讶我还能被青春的温柔再度打动。而这种心田重新绿了的感觉,是很舒服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快退休了,正好可以憧憬新生活。我想我到时候会很忙很开心。这忙着并快乐着的状态,就是再度年轻。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大哥和五湖兄都是文学城里的君子,能够被你们认可应该是我的荣幸。我对语言有着天然的敏感,也很享受文字带来的快乐。不过我无悔自己当年选择了理科,虽然学得平庸,但是多年对数理和逻辑的涉足训练,毕竟拓宽了思维和视野。生活在开阔的世界,才会乐趣倍增。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c' 的评论 : 这位无锡姐妹第一次来吧,欢迎欢迎!如果不是你来,我就错过认识一个才女的机会了。刚才去姐妹家读了好几篇,非常喜欢,原来姐妹也是一个美食家呢。你说的作家我没有读过,看来我确实需要多读读书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握手宁宁,总是能在思韵的文艺沙龙里找到知己和朋友,哈哈哈:)

也特别同意水星,思韵的文字太美了,每次和大家一样立马被吸引了过来。有时候就是不知道说啥,也不敢瞎说。:)

边看动作实在是太快了,不服不行!:)

问候所有的朋友,祝大家夏安!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引用的那一段我真是爱死了!我每次读到 Amor Towles 谈美食,美酒,生活中的各种小乐子就热血沸腾。I wish i read him when i was young :)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向小溪姐姐问安!理解姐姐,我也有一长串的“坚决不读”的书单。:)不过最近读的两本书,对我而言是值得的。送我书的闺蜜引了一句杨绛的话给我:“你的问题是读书太少,而想得太多。”我读完两本书后,同意了这种说法。:)
在网上结缘,认识了我的同乡姐姐,是我的荣幸。谢谢姐姐对我的信任,我只想说,我与姐姐之间,年龄不是隔阂,the feeling of admiration and respect is definitely mutual.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书还没有来得及看,读思韵的读后感也觉得是身心的享受呢!在对文字的选择上我和你深有同感 -- 一定要和这个文字性情相投才行。内容是什么都无所谓,只要是开阔的,爽快的,有幽默感有真性情的文字我都爱,反之我都不爱。所以有些著名文人的作品我至今一本没有碰过。这种选择方式可能会造成阅读面偏窄,不够到了这个岁数,不勉强自己了。

说到头咱们都有不少小资温情的东西在基因里。如果穿越回一百年以前,咱们谁也做不了彻底的革命者 :)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引用的这段我也很喜欢。一顿美食对精神士气的提升几乎是毋庸置疑的。精致生活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人类文明的成果。当然我们对精致生活的追求程度要与正当的劳动和心灵的充实相匹配。这是最难的。所以梭罗选择“瓦尔登湖”,也可以说是对广泛存在的不匹配的蔑视和抗议。
菲儿,我读此书的时候也联想到了我们和我们的女儿。虽然我一直在批评“左”,但是我也看到世界的长足进步。今天的女性,已经有了无比广阔的发展空间,早就自信满满,不必只是做做秘书助手,更不必依附婚姻去实现美好生活。真好。祝菲儿的宝贝千金心想事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哈亲爱的园姐,大概我在家里远程工作,慢慢把身体补回来了,于是又有了少少异想天开的本钱;又或者还是人家的书写得好,提醒了我对青春要有公平客观的记忆。和园姐一样,我对现状满意极了。但是我们应该因为今天的美满而感谢青春的付出。我们曾经的困惑和探索,成就了当下的现世安稳。让我们向青春致敬!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你以后当我的代言人吧,你说什么我就在后面 + 1 :)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我和你一篇,也实现一下夏圆圆的预言哈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从你美丽的网名就可以知晓你对自己已去岁月的感情。读了你的治病养病经历,我知道,你对生命的热爱,不会被年龄或任何其他扑灭。谢谢留言,祝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读思韵的文,是一种享受。内容不说,文字首先就唯美至极。
水星的评论说出了我想说的话。读思韵的文,不能说次次共情,却是次次享受;不能说完全同意,却百分百理解和接受你的思考。相互吸引的灵魂,有相同频段引起的共振,更有交错频段带来的互补和碰撞。感恩认识真实聪慧的你。
理解思韵在这一篇的感悟,但无法共情。我不想重复年轻的过程了,不是因为贪图现在的安逸,而是心境早已改变。还有,我的人生说不上完满,也无可避免地走过无数弯路,但是,我没有懈怠放弃过。从这一点来说,我可以对自己说,青春无悔。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好不容易快到退休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读思韵的文,是一种享受。内容不说,文字首先就唯美至极。“如果可能,我愿意再走一回,重新体验情感的迸发,活力的悸动,失落的苦闷,彻悟的敞亮,这些我曾经经历过的,都是多么宝贵的财富啊!”理工女远胜文科女,能在文学城结识思韵,三生有幸。
zhuc 回复 悄悄话 同样喜欢这本书和A Gentleman in Moscow,好细腻的笔触,读到了心里去。思韵喜欢Donna Tartt吗?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我之所以喜欢,欣赏,敬佩不属于一代人的思韵,还有你的人品和文字,是因为你有一颗善良,热情的心,坚信世界终究是温暖而不失希望的。。
我不会像王妃那样读了你可以令人热血沸腾的书评,就去读Amor Towles的《Rules of Civility》,因为是我那种不读M选,不读金庸,不读琼瑶的人,不过我最近也有读文读到了直击人心的感觉,所以就这点,我和思韵还是有共鸣的。顺祝夏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大概因为我在东部求学期间和WASP交往生活过,我对他们充满了感激和思念,所以书里有关WASP的描写让我格外亲切。比如房子的走道里挂的一幅幅家族老照片,光这个细节,就让我怀旧了。这位作家显然有唯美倾向,他的笔对丑恶现实都是一笔带过,对美则细细道来。我喜欢他的文风。你说的对,我们的世界在许多地方是今不如昨的。为了所谓的“进步”,我们失去了更多诗意的往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虽然《Rules of Civility》写的是三十年代的曼哈顿,但里面的内容还挺能让人relate的,我尤其喜欢的这段话,“But for me, dinner at a fine restaurant was the ultimate luxury. It was the very height of civilization. For what was civilization but the intellect’s ascendancy out of the doldrums of necessity (shelter, sustenance and survival) into the ether of the finely superfluous (poetry, handbags and haute cuisine)? So removed from daily life was the whole experience that when all was rotten to the core, a fine dinner could revive the spirits. If and when I had twenty dollars left to my name, I was going to invest it right here in an elegant hour that couldn’t be hocked.”

激情澎拜的思韵的好文让我想到了过去的自己和现在的女儿,看到女儿和朋友穿着custom-made的时装在Best Bakeries tea party,喝着咖啡讨论自己startup的 new company及她们内心的期盼和困惑,感慨万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不想穿越回芳华年代的怪物只有我一个人呢,看到思韵也不想,她的朋友也不想,我心里别提有多踏实了!思韵啊,你可别读了一本书,就改主意了,一不留神真的穿越回去了。我在奔老年的路上,不想失去你这个诚恳智慧,且心意一致的同路人。

我常常想,我要是年轻时就懂得现在懂的道理该有多好,我可以少走多少弯路,少遭多少罪呀。若上帝要我重新年轻活一遍也可以,那我的条件是,我要带着现在的脑袋回到年轻的躯体里,而不要顶着原先那颗笨脑壳重新回到年轻的躯壳里。呵呵,痴心妄想,白日做梦!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byd_妈妈07' 的评论 : Toby妈妈,你也是乐观派,向你学习!是的,年轻意味着热情,好奇,期待和相爱,为了这一切,哪怕再冒冒险吃吃苦,也未尝不可啊!:)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愿意再年轻一回,但也不嫌弃现在的老!每个年龄段都有不同的优势和不同的人生美好!珍惜当下的一切!非常欣赏思韵的文笔和思想!好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羽音姐,当我们为那些震撼心灵的同类或喜或悲时,我们感受的是内在的共鸣,对吗?我们并没有一丝丝去想象:简爱是白人,她会不会歧视亚裔?我不得不说,现在的世界极度无聊,极度自恨,天天拿肤色说事,都是灵魂空虚的表现啊!
羽音姐,让我们继续爱我们的所爱,守自己的尊严。我相信每一个心灵的呼唤,都会等得到与之相配的回音!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我读到那张纸条上的那句话,也泪湿了。人与人相遇,相识,相知一场,那彼此的照亮和唤醒,如果能够伴随一生,那世上真的没有比这更好的灵魂呼应了。最后,是厮守还是分离,已经不重要了。谢谢麦姐,祝晚安!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从书中的描述和咱们过往的经历来看,每个国家都会经历一次从纯朴到功利的转折,美国可能是二十年代,中国是七八十年代。我们有幸年轻时候生活在那个年代,大家都很简单,像乡村生活一样,但时代回不去了。现在大家都很功利,不然,就觉得输在起跑线上了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我愿意,因为年轻时对人群都是热情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百合早上好!我觉得就如同看戏,观众喜怒哀乐的其实是自己,读书也一样,我喜欢的书,是能够读到自己的那一种。所以好书就特别不容易了。世界上的人千万种,而人生又短暂,所以我无论是读书还是生活,都坚持“人以群分”的原则,以找到同类为乐。
是不可能穿越回到从前,但是今天的心却可以再度迎来春天,这是真的。:)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1
好妹妹,我们太一样了(我指直觉,其他我不如你们)。读着读着,我也不由自主地想到伯朗蒂姐妹“当我们去见上帝的时候,我们是平等的”。五十年前的读书记忆,潜移默化这人生。文中的金句:
“一个共同的地方: 我们都愿意用最大的善意来解读自己笔下的人物,我们都坚信世界终究是温暖而不失希望的”
“选择哪样的路径去通向那个诱惑,是人与人的差别; 看清了诱惑的真相后是苟且还是抽身,是人与人的差别; 在诱惑里期望得到的是呼风唤雨的奢靡还是更有力的自我实现,是人与人的差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心仪的作品是直击人心的,思韵写得太精彩了。“从今往后,无论天涯海角,我会在每一个醒来的清晨,呼唤着你的名字开启我新的一天。”和我最近看的剧中台词:“我就是觉得,活着,给太阳晒着,有个人的名字给我叫着,真好。”有异曲同工之妙,但前者还是悲情,后者是幸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和我的三观吻合度也高。确实,Kate让我不由自主想起简爱,虽然曼哈顿女郎已经比维多利亚时代的女子开放了许多,但是她们本质是一种类型。她们比大多数的女子更耐得住寂寞,她们能够自己把自己的心房填满。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书评写得真好!找到了一本心仪的书,如同交了一个有默契的朋友,有一份难言的惊喜。愿意再年轻一回,可惜没有灵丹妙药让我穿越回去:)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心之初兄弟,瞧你急的,再年轻一回又不是简单无谓的重复!:)
不一样的风景,无限的期待,外加又开始丰盛起来的梦想,这些,都是回到年轻啊!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简爱也是我的最爱,受影响贯穿一生。特别喜欢如蓝的这一篇。一边看一边狂点头。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坚决不要!
人生因爲只此一回才美麗。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班长,那你比我乐观坚强。有很长很长的时间,我真被年轻的艰难压怕了……不过我又活回来了。这会儿,我觉得我的生活或许还会有knock knock的敲门声呢!:)
咱班长是讲道理的大气女人,Amor Towles会是你的菜。:)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先回答题目的问题:我愿意:)
Amor Towles没有读过,这本书思韵介绍的极美好,我的菜,一定找来读。谢谢分享美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即使一切都是命定,我们有时也要装成主宰,认真定夺自己的人生。这样的活法,才更有趣不是?:)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凡凡亲,是你说的特别好。重新年轻一回,对于身体是不可能了,但是心却是可以的。我们的心可以不断地更新,一次次再度年轻,只要我们活着,只要我们愿意,只要我们相信。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的,亮亮妈。这个作者与我的三观吻合度特别高。有评论说他的写法与Scott Fitzgerald很像,但是我好像并不喜欢“了不起的盖茨比”。有时候,就是差那么一点点,就那么一点点,就分出喜欢与无感了。亮妈提到的作者我不知道呢,有空我也找来看看。现在孩子们大了,我开始有时间读书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亲爱的圆,我感觉自己慢慢通透了生死。什么离终点越来越近了吧啦吧啦的想法不再困扰我了。我现在的认知是:哪怕明天就是终结,我今天也要活得年轻。你看,我是不是确实挺奋发向上的啊?:)祝亲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人是有命的,走怎样的路,过什么样的日子,早有定数,只是我们折腾着以为都是自己选择的好或不好。但如果不那么折腾,那么想,人生将没有竞争,失去活力。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觉得你的这句话说的特别好:“生命的真谛就是选择和跋涉”,所以,只要生命还在我们的手里,我们就可以选择,我们就会带着希望,不停地跋涉,只要心不老,我们永远都是年轻的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一篇文章,谢谢思韵介绍你读的这本书。我同意你的观点,有时候就喜欢某个作者写的书。那天我去书店看到写Outliers的作者Malcolm Gladwell的另外一本书The tipping point, 毫不犹豫买了。我喜欢他的书,对很多事物总有非常独到的见解,读起来有趣。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书中有几个片段是思韵眼里的经典,思韵文中的好多片段,是圆眼里的经典。尤其喜欢这一段:“因为我是我,所以无论路有多长,弯有多多,我的归属终归不变。”
等边仙出来发言,说这就是命。;)
思韵的命运交响曲,韵律独特,坚韧不拔,奋发向上,鼓舞人心,圆心,猫心~~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