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一类男人

(2019-12-22 07:43:32) 下一个

我最近特别关注一位年长的先生。之所以关注,也还是因为自己仍然千丝万缕地思念着已在另一个世界的父亲。

他是一位西方男人,79岁的电视节目主持人Alex Trebek。Jeopardy是我单身时期最喜欢打发时间的一挡每日节目。这种百科知识竞赛类的娱乐节目,让我身不由己地回想起小时候爸爸领着我和妹妹一起做知识游戏的快乐时光,于是Alex在我眼里成为亲切。他是位非常出色的主持---绅士,幽默,机智。他会让观众错觉地以为他自己就是百科全书,美国最聪明的脑袋都得让他来考一考的。爸当年也是这么忽悠我和妹妹的。

劳累了一天,总得有点上档次的娱乐来消遣才对得起自己。我讨厌脱口秀和肥皂剧,讨厌任何侮辱大众智商的搞笑或煽情。我爱走极端,越看不起其他哗众取宠的蠢货,就越推崇Alex。记得有一次,Jeopardy里出了这么一道题: In one country, there is this city whose name means Southern Capital in their own language 。我立刻兴奋地大叫:"南京,南京!"

婚后,我忙得忘掉了Jeopardy。一晃十几年过去了。Alex如今再次进入我的视线,是我在为爸爸治病而漫天狂求"灵丹妙药"时,意外读到原来比父亲年轻几岁的Alex也病了。Alex得的是胰腺癌,四期。生活,即使你忘了Jeopardy, 惊险又何处不在呢?

"He's an incredible fighter! "朋友们这样评价Alex。爸爸后来在医院,医生也是这样评价他的。我看了几段Alex的近期采访视频,叹息,心疼。Alex说:"这场仗,我不知是输是赢。但是,将来请不要满怀遗憾地说病魔夺去了我的生命,嗨,我79岁了,有过很好的人生!" 我爸诊断结果出来后,我和他紧拥而坐。我鼓励他,他反倒安慰我:"这辈子什么没经历过? 做该做的,不怕死,但求活。"有一类男人,他们不要怜悯,不要哀惋,只要理性和尊严,哪怕面对的,已是人生的终点。 

虽然居于Beverly Hills,Alex夫妇都不喜欢Party。他们很宅。对高智商的人,太多的应酬实在是扰乱身心的负担。 Alex虽然是娱乐节目主持,但他有种傲气,被他的随和表象隐藏得很好。我父母也常说中国的热闹与他们无关,移民并无人情损失。我的姨父在追悼父亲的信中写道“他是个特别儒雅的人,寡言,然亲切;不争,却亲和;疏群,但亲厚;无威,可自尊。”有一类男人, 他们也待人平易,不过应付完世界之后似乎更愿意享受独处。他们都有一片保留的内心世界,并不与人分享。

万贯家财的Alex还在继续工作,虽然化疗造成的口腔溃疡和其他副作用已经越来越挑战他的努力。对于这位象Celine Dion一样popular的加拿大人,工作显然不再是金钱,而是一种姿态,一种宣誓。他是quality man,文质彬彬的强人,我最喜欢的类型。 我看着爸爸几年前在大峡谷的照片,那是八十岁的优雅。他留给世界的最后一句话,写在一张纸上给妈妈,字迹已经微弱扭曲:“要不你先回去,做好早饭送来,别让孩子们饿着了。”父亲的职责,他尽到了最后一分钟。有一类男人,他们也承认谋事在天,其实是更相信成事在人的。他们肩上的重担,一旦挑了,你替他急,他都不肯放下。

作为乌克兰移民的后裔,Alex被灌输的是天主教。但是崇尚自我奋斗的他,似乎并不沉溺宗教。得了这样的病,他自然会被问到宗教,问到他的精神支撑。他答:"我太太说,我虽不承认,其实还是有着深藏而不自觉的信仰,可能是吧,我有自己的方式。" Alex的每个statement,都让我联想到父亲。 有一类男人,他们也处世谦逊,然而内里的自信还是稍稍高过了上帝的许可。我是如此爱他们,情愿他们象地上的草,学会柔顺的智慧,可以更加经久。他们却总象那挺直的树,然后轰然倒地。  

Alex似乎在言谈上已经睿智地看透人生,比如他说:"Take your job seriously, but don't take yourself seriously", 比如他说:"Don't minimize the importance of luck in determining life's course ",但他实际操作生活,可能还是太使劲了点儿。我爸又怎会不明白天时地利人和的道理,只是一旦做事,又习惯用精准清晰,一丝不苟,完美无缺的思维来面对本来只是臭皮匠们凑合起来的世界。有一类男人,把本该推给命运的借口,都揽成自己的责任。他们认真,却不知他们赖以生存的世界未必认真。他们过度消耗了。我唯有心疼,心疼: 该拿什么拯救你们,我最喜欢的这类男人?!

与其象海燕击涛搏浪,不如学海藻随波逐流。因为波流的方向自有它的因果,非短视的一生可以领会; 与其跟随唐吉柯德大战风车,不如学风筝,把握风向顺势而飞。因为风原本是为了托助你鹏程万里而设,何必演绎成英雄悲壮的布景; 儒释道里的平衡,与其劳苦愁烦地扛着儒,不如桃源里南山中老庄一下,菩提树下阿弥慈悲几番。寰宇的奥秘,岂是个人能够参透,怎会仅靠努力就能主宰?!

我的先生,也是这一类。我当年选择了他,熟悉我的朋友们都笑了:"你可真恋父啊!" 他操心,他担负,却又不会靠耍耍无赖来减压。一直以来,他用劳心劳力为我们撑着一片平安的天空,让我们得享祥和自在。我唯有牢记: 男人,并不是想象那般强壮。给他们一个温柔乡吧,好让他们疲惫的身心得以舒展释放。实在劝不动,我得去抢了些他的担子,好让他轻省。反正我滑头,挑不动就悄悄撂了,不让他知道。

我唯有更好地去爱去懂这类男人,才是对父亲真正的纪念。还有Alex Trebek,衷心祝愿你,走好余下的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4)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问好思韵,祝一切安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亲爱亲爱的冬日,悄悄话给了你,请查收。爱你,祝平安!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思韵, 好久没见你更新了, 再祝你阖家鼠年吉祥,万事顺利!也祝令堂身体健康!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祝各位亲们节日平安,新年阖家欢乐,思韵心里惦记着你们!

小圆猫,看悄悄话。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思韵鼠年吉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到美国的时候也常常看Jeopardy,后来就很久没看电视节目了,但对主持人印象挺深的,谢谢思韵介绍,让我更多了解他。思韵的父亲令人起敬。而思韵的先生也是这样的人,思韵就让人很羡慕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思韵,祝您新年快乐!喜乐平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感恩2019有你的陪伴,祝你们全家2020年快乐蒙福!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给亲爱的思韵拜年,新年快乐,安康顺利!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思韵!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米亚,过去的三个月我在起起伏伏中蹒跚前行,不知不觉中竟然完成了生死观的脱胎换骨。我不敢夸口,但现在的心境也近乎于豁然开朗了。我越来越欢喜地接受朋友们的安慰: 值了,父亲的一生; 无憾,我与他的一场父女情缘。

又读到你的新文特别高兴。新年快乐,米亚,祝福全家!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我前前后后读完了思韵所有追忆父亲的文章。思韵和爸爸彼此深深懂得,有过这样的父女之情人生无憾已!

祝福思韵和家人!2020年顺心遂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拥抱亲爱的小溪姐姐,祝您和姐夫圣诞快乐! 耶稣说:"喝我赐的水,永远不再渴",只有心存永恒的盼望,而不仅仅追逐短视的欢愉,人生才不再寂寥沧桑。我会把所有忧伤的担子都卸下,常常喜乐,轻快地奔走余下的旅程。姐姐,让我们一起结伴。你我来自同一故乡,也会走向同一天家。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君,祝你夫妻还有学业才艺双优的小禾苗圣诞快乐!谢谢你一路的关心,你说的对: 痛哭过后,让孩子们拉着我们继续向前。我也一直感动你激醒我的那句口号:"起来,收拾收拾起来,跟上人类的步伐!" 这些点滴,都是多么有味道的回忆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亲爱的宁宁,让你我执手,送别难忘的2019,共迎崭新的一年。你的陪伴和全然的信任让我享受到了一个真正挚友的情谊。因为一个你,已经足已让我感恩整座文学城。我以一个女儿的心去为父亲所尽的微薄之孝,永远无法与父亲给过我的无尽厚重的高山慈爱相比相称。我唯有好好地生活,传承生命之爱,才是对逝去优美灵魂的致敬。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家里庆圣诞吗?我先提前祝你和先生,还有美丽的女儿新年快乐! 我父亲在天上了,就让我们祝愿天上人间共好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祝美菲儿全家圣诞快乐! 有幸相遇在母语的文学城,跟你学习生活,做人,感恩不已。文字是岁月的承载,足迹的丈量,心绪的收藏,菲儿,让我们继续珍惜,年年悠长!隔空送一个拥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才华与真诚兼备的疏影,你说得多好啊!我也认识到,生离死别或许是人生最powerful的一堂课,我一定要把其中的智慧领悟到了,才对得起那个离去的挚爱亲人。

思韵祝疏影及全家圣诞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先祝您全家圣诞快乐! 你说的是,总不能永远沉溺于失去的哀伤,还是期盼能通过生离死别,更加看透生命的本质,好让余后的日子丰盈充实。我觉得可能只有"利他","去我",才是根本的救赎。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哈哈哈,可爱的叶子,我也常常犯Oops的事儿。我最近听到了一个修行人的话,她说,做了母亲才知道,家,就是修行的道场。所以叶子啊,能做贤妻良母才是真正的不简单啊!再祝叶子全家圣诞快乐。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很巧,那个陈履安,我也很有印象,就因为他是陈诚的儿子,又信佛。
另外关于“觉”字,我感到在佛教里是很深的,不仅仅是普通的觉悟。一切都是因为觉知力够不够而引起的,据说,如果觉知力足够,那应该能看见我们周围空间中飞来飞去的无形众生,能看见佛土、天堂、地狱。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你的博文里最打动人的是真情、亲情。你写的故事里,一个男人有担当,让人感到这个世界可靠、温暖,很感人。不管结局现象如何,那里的真心总是真的。这点对我是有教益的。

我因为个人经历,对人性的脆弱的方面看得多些。文革之类,彼得三次不认耶稣的故事,印象太深。对人性的脆弱就像看汽车的隐患一样,心里老不安,总想着有没有彻底解决之道。

觉字我也深有体会,因为佛就是觉者。普通人确实多少是不知不觉的。我深信佛和基督是一类人,佛说人通常自觉程度不够,基督也说人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注册网友,谢谢你一直跟读博文,留言支持。在这静谧的平安夜,让我祝你和你的家庭圣诞快乐,喜乐常伴!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自由兄,谢谢你细读拙文。修行的路上你是学长。我已经意识到只有养心才是真正的养生。以后多多交流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的父亲,挺拔不阿,端庄正气的形象让人过目难忘。再加上温情细腻,儿女情长,怎么会不永远活在亲人的心中!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思韵敬祝东先生阖家幸福,圣诞快乐。感谢您一年来对我的鼓励,喜欢您阳光的心态,温暖的文字。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候小树节日快乐!爱总不能丢失,生命往下延续,爱也跟着代代相传。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好秋来访,留下这么温暖安慰的话。我也开始体会到,人的精神光芒并不会随着生命的结束而消亡。父亲离去的伤痛,已经在引导我开始新的生命探索,他的护佑仿佛还在。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这位朋友,你的名字好激励。在世上行走,做光做盐,这也是我的向往。让我们互勉。谢谢你点赞,祝全家平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聪明的清静,你真解人意。"儒雅风流,亲和体贴",多恰当多到位啊!你不光是数学天才,也同样是语言天才。等放假了,我来好好追读你的豆儿闯天下。祝清静和啰嗦甜甜蜜蜜,节日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诚信老师,我父亲留给了我们太多太多"一想起来,就要泪涌"的记忆。他刚离开的一段日子,我的目及之处,全是铺天盖地的触景生情,睹物思人。诚信老师不是敬重马英九先生吗?马英九先生在母亲离世后率领全家鞠躬敬礼,不住伤心流泪的情景,我如今也终于完全理解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老师,提前祝您节日快乐! 我父亲这样的男人是体面的,自尊的。我只是心疼他们不够懂得自我保护。对生活,对世界,其实都不必太认真。好好地为爱着他们的亲人活着,就足够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思韵分享深情智慧佳作。也很喜欢Jeopardy这档节目,但不是经常看,因为懒,怕动脑 :-(,我看Jeopardy主要是练听力,增加知识面,很少有知道答案,和记住答案的。刚从思韵这里得知Jeopardy的主持人Alex Trebek今年十月诊断为四期胰腺癌,感动他的Fight Spirit,更要珍惜他还在坚持主持的Jeopardy,为他献上祷告。世界上善良,大爱,睿智的人都有许多共同点,思韵看到了Alex Trebek,也会像到自己慈爱智慧的父亲。再抱抱你,感动理解思韵对父亲的深爱和怀念。让我们同学习,祷告以下金句:

诗篇55:22

你要把你的重担卸给耶和华,他必抚养你;他永不叫义人动摇。

马太福音11:28

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

彼得前书5:7

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他顾念你们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和五湖兄的对话非常耐人寻味,“平庸之恶”“沉默的大多数”“喧哗与骚动”……

“他们认真,却不知他们赖以生存的世界未必认真。他们过度消耗了。”
我的朋友经常这样“嘲笑”我的,(虽然我常以“油腔滑调”方式认真),其实这是一种最好的理解与安慰!!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写的真好!我越来越理解了你是多么的爱你的父亲,也越来越理解这一年对你是多么的不容易。你是个非常坚强,勇敢,善良无私的好姑娘。祝你和你的一家人,妈妈妹妹圣诞快乐!

有你这样的朋友我是多么的幸运!希望2020 对我们都是顺利的成功的一年!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祝父亲快乐,吉祥如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一定是思韵的文写得太贴切了,这里一下子来了这么多的男人,想了想,觉得我家的领导和思韵的很多方面有点像,基本上也可以成为合并同类项,哈哈哈。

Alex 的Jeopardy 我和领导都喜欢,我也喜欢脱口秀和肥皂剧,这些东西都是我刚来美国时的“陪伴”,让我从“孤独”中走出来慢慢融进美国的文化,如今文学城里的中文又提供了一个母语的平台,有幸认识了思韵和众多的朋友们。

你的文字很powerful,在你的笔下,觉得你父亲好像就从来就没有离开过这个世界,这是你对你父亲最好的纪念。问好思韵,你家的先生,你妈妈和二个宝贝,一并祝小星星,思韵全家和这里的朋友们圣诞快乐,新年蒙福!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章总是饱含真情。从你关于儒释道的思考,可以看出令尊的仙逝带给你的伤痛还没有愈合,心中的伤口是要靠自己舔的。愿思韵经历一场生离死别,破茧而出,成为一个更好的自我。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小时候我们经常陪她看Jeopardy,所以也知道了主持人Alex,但自从她离开我们后就再也没有看过了,不知道他得了癌症。
思韵妹妹的姨夫写你爸爸的几句话概括得真好,以此可见姨夫对你爸爸的了解和他本人的才华。思韵的最后一句话说得极是,把对丈夫这样同类人的爱看作是对父亲真正的纪念! 祝思韵妹妹全家圣诞快乐,新年安康!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親愛的思韻,我是搞錯了,想起來了,它是一個綜合日常生活,地理,歷史,體育等各類知識的誤樂節目,几????人搶答问題。人家串味,我串台了。我現在回憶起了,oops!

說起來不好意思,自從有小孩,我根本沒時間看電視電影與書書,不學無術,還好還箅賢妻良母,

預祝思韻及家人聖誕快樂!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自由兄,你来得正好,我以后要向你请教呢!我现在对"觉"这个字发生了兴趣。我看的是陈履安先生的讲说,他的话让我对东方智慧产生了向往。
关于听天命,你的理解与我一致。当我们尽人事后,结局是成全还是破碎,虽然全在于天,但是我们依然可以去体会这个天意的。每一次的体会,就是一次蜕变成长。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好。关于独立思考,你的体会与我几乎同感。于是我明白了,能否思考,其实与身处环境无关。思考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是否与天生智力有关,不得而知。但确切的是,有的人就是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哪怕他/她自小生长于言论自由的国度。有人把思考能力的缺失,叫做"平庸之恶"。我现在连公司的圣诞晚会都不参加了,受不了"平庸之恶"。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啊园姐,我还以为只有我和妹妹说"狠话"呢,原来园姐也跟我们一样的: 只要活着,就会念叨老爷子,直到自己生命终了。我爸在家里也扮演精神领袖,他的"布道"是我们极爱听的。但是他在外面却寡言,年轻时目睹政治运动的厉害,已经习惯寡言了。谢园姐光临,祝全家过个宝贝儿子陪着的温馨团圆的节日。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雪梅好久不见,节日快乐,平安是福。失去亲人后,不由会苦思生命的课题,都是为了重塑新的活力希望。哲理啦,思辨啦,都不看重了,只求真实的充盈感,在内里的,就满足了。父爱如山,千真万确。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ting' 的评论 : 素亭好,谢谢来访,你也喜欢Alex啊,我们一起祝福他。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咱田野也是个幸福的孩子哟,有个好爸爸!我姨父写了篇长长的纪念文,读得我们悲喜交加。虽说曲高和寡,但寡并非无。精神世界的高度相近的人,是会在人群中认出彼此的。我们特别欣慰有亲人用这么恰当的文字理解了父亲。祝田野全家节日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亲爱的叶子,侬讲的金发孕肚美女,主持的节目叫Wheels of Fortune。这挡节目就在Jeopardy之前,都是每日半小时,也很popular。告诉侬,金发美女前两天去看望了Alex,她也62岁了,还是那么漂亮,那么nice。让我们都祈祷Alex抗癌成功,或者与癌共存。

是的叶子,你我都是幸福的,从父亲到先生,一路被好男人爱护。我们一起珍惜,一起感恩。叶子全家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trologer07' 的评论 : 亲爱的小星星,我俩心灵的契合度高呀,所以总是感应合拍,这样的缘分我是格外珍惜的。幸福与哀愁是爱到极致后的双刃剑的两面。我现在在体验觉性,蛮有帮助。而生活本身就是最好的道场。

你的到来总带给我欢喜。也祝你一切都好,常有喜乐平安!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也喜欢这样的男人,他们是真男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傻"的男人,让人心疼让人爱啊!怎么才能给他们减减负呢?祝新朋友节日快乐。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类男人,把本该推给命运的借口,都揽成自己的责任。他们认真,却不知他们赖以生存的世界未必认真。
------------------------
这是让人感动的,能担责任的人比较厚重、厚道。。。值得敬重、品味、学习。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间地垄' 的评论 : 田间网友,你也是这类人,那你的亲人是幸运的。这类男人正经稳重,细心负责。唯有希望你们再多爱惜自己,学会把担子搁一搁,撂一撂,别累垮了自己。你们的健在,就是对亲人的造福啊!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描写的父亲太像我父亲了,当年,我父亲在教养农场劳动改造,正是自然灾害,全国都在饿肚子,他们这些劳动教养分子,当然更吃不饱肚子,可我父亲居然能在劳动空间捡黄豆,甜菜头,煮熟了,装到瓶子里,让我妈带给住校的我吃,父爱如山啊!叫我们如何不想念他?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文章!谢谢分享!祝圣诞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倒数第二段写得很感人,问好思韵!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羡慕你有这么值得尊重的好父亲。人活一世,能给孩子留下一片如此厚重的爱的天空,在天堂或在人间也就不重要了,因为他永远活在你的心中。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因为风原本是为了托助你鹏程万里而设,何必演绎成英雄悲壮的布景; 儒释道里的平衡,与其劳苦愁烦地扛着儒,不如桃源里南山中老庄一下,菩提树下阿弥慈悲几番。
=======
刚才怎么没看见怎么一大段,这一段给整篇带来均衡美感。说了我想说的。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感动的文章,必须赞一个!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类男人是思韵笔下的男人,儒雅风流,亲和体贴。喜欢你,思韵,喜欢你笔下描述的男人。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写在一张纸上给妈妈,字迹已经微弱扭曲:“要不你先回去,做好早饭送来,别让孩子们饿着了。”
------------

读到这一句,眼泪一下涌出来,终于理解了为何你这么久还未走出失去父亲的哀伤的原因。 以前总觉得你是个明白人,80多岁的老人去世应属高寿了,还伤痛这么久,不太理解。这下终于懂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类男人” - 描写男人的好文章,也给男人们提出了更高的标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问候一凡好! 因为我们实在无法看见无尽长河的全景,所以在有限的生涯波段里保守自己的心思意念已是很好。所谓随遇而安,即是不纠结,不妄念。祝一凡全家节日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你的"懂了"两字就足够安慰我了!咱码字,除了给自己的思绪和念想留下痕迹,留作纪念,再有,不就是图个"懂了"的回应麽?我也懂你,懂你的剥洋葱看芯。谢谢你的支持边边,祝全家过节好,新年继续结伴!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好,我本想过来拜个年的。进门发现还有文章可读。
------------------
Alex似乎在言谈上已经睿智地看透人生,比如他说:"Take your job seriously, but don't take yourself seriously", 比如他说:"Don't minimize the importance of luck in determining life's course ",
------------------
这一段正好跟我今年思考的东西有关。。。对尽人事,听天命。今年有了一些新的理解。
尽人事不用说了,就是你文章里的几个人。
听天命,原来认为,就是要接受偶然性,运气的控制。被动地听天由命。
现在想来,这个听字,也可以做“主动的”了解讲。当牛顿在屋子里认真研究宇宙规律时,他其实是在尽力地“听”天的意思。所以,老天爷喜欢会听话的人,普通人也喜欢会听话的人。good listener. 孔子五十而知天命,也是听出来的吧。
才意识到,会听话和乖孩子还真不是一回事儿。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刚来加的头几年,也爱看Jeopardy,但后来不知什么时候就沒看了,一直到听到Alex生病的消息时,才发觉自己离当初太远了。你父亲他们那一代是幸运的,虽然大环境差,但思考的人还是得到尊重的。当初来这边,就是寻找一个容许独立思考的地方,但几十年过去了,那个地方没找到,自己也不知道独立思考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家家也看过Jeopardy啊?Alex最近的形象变化还是蛮大的,有年龄的因素,但更多的,应该还是疾病与治疗的摧残。我为他祷告。任何人面对这些,都很艰难,何况他又是好强之人。

祝家家节日快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他是个特别儒雅的人,寡言,然亲切;不争,却亲和;疏群,但亲厚;无威,可自尊。”---思韵看着Alex Trebek想起自己的父亲,我读思韵怀念父亲的文章想起我的父亲。除了寡言不像,其他都像。我老爸是个爱说话,爱聊天的人,记性好,喜欢谈古说今,从小我就是他的忠实听众。今天和回家过节的儿子去树林里散步,共同回忆和我老爸在一起的美好时光。我在即老爸在,想念他,直到我最后的一次呼吸。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领导光临,祝晓领导全家节日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群兄,对你这样的好兄弟,我更多的是要劝慰: 多爱惜自己吧,你的存在就是对亲人最大的负责。男人这把火,也得慢慢燃烧才好。祝群兄全家节日快乐,我替妈妈谢谢兄的问候。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啊,"只缘身在此山中",三维世界对肉身和思维的限制,我们怎么看得懂呢?!只求善良一点,轻松一点,就是尽了生命的本分了吧。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充满了哲理,不乏有满满的人情味。一种父爱如高山,责任感和顽强的毅力都会鼓舞到自己的子女。欣赏了,圣诞节快乐,平安是福。
Suting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好文! Alex 也是我赞赏的男人之一。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他是个特别儒雅的人,寡言,然亲切;不争,却亲和;疏群,但亲厚;无威,可自尊。”我一直想用语言透彻地描述一下我的爸爸,却一直不能够,但这段话做到了!谢谢思韵的真情好文!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我父親,我哥哥,我先生也是這种"傻."男人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思韻好,Jeopardy 這個節目,我剛來加時,先生經常看,我也跟著看,男女主持多年不變,女主持人一次懷孕大腹便便還在穿著高跟鞋來回走動翻牌子。挺喜歡Alex 與他的美女搭檔,自從自己有了孩子后,就慢慢不再看,但Alex儒雅睿智的形象一直沒完記。衷心希望他抗癌成功。

思韻福氣,以前有父親牽手,現在有老公呵護,我們一起好好珍惜身邊這些好男人。

問好思韻,周未愉快,伯母身體健康!全家平平安安!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思韵, 又读到你的文字,真好! 每当来到这里,总觉得就像回家一样,亲切又温暖,久久不愿离开。你的文字里蕴含了那么多与亲人间的爱与哀愁,那低调的,隐约闪耀的人生智慧又让我感到知音即在眼前:)

美丽欢乐的圣诞节到了,祝你们全家人健康快乐,幸福万年长!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类男人,把本该推给命运的借口,都揽成自己的责任。他们认真,却不知他们赖以生存的世界未必认真。”

我父亲,我弟弟,我丈夫全是这类“傻”男人。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对这类男人的评价很准确--顺便表演一下自己,我也是这类人,但从来没有这样总结过!哈哈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写得真好。“与其象海燕逐涛搏浪,不如学海藻随波逐流” ,随遇而安也是一种智慧。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他们很宅。对高智商的人,太多的应酬实在是扰乱身心的负担。。。。他有种傲气,被他的随和表象隐藏得很好。我父母也常说中国的热闹与他们无关,移民并无人情损失。我的姨父在追悼父亲的信中写道“他是个特别儒雅的人,寡言,然亲切;不争,却亲和;疏群,但亲厚;无威,可自尊。”有一类男人, 他们也待人平易,不过应付完世界之后似乎更愿意享受独处。他们都有一片保留的内心世界,并不与人分享。” ----看到心里去了

不多说了,你写的我懂。 祝节日快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刚来美头几年常看的节目。
祝思韵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节日快乐!
qun0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写得真好。我对思韵说的这类人肃然起敬。思韵的爸爸和Alex就是我学习的榜样。祝思韵全家圣诞新年快乐幸福,万事如意!祝令堂身体健康。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有几个人能读懂人这本书呢?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