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门口的秋

(2019-10-23 07:49:59) 下一个

十月中的周末,秋高气爽。我和妈妈在家门口的社区树林散步。阳光从枝与枝的间隙倾注而下,点缀在铺满秋叶的斑斓小径。满眼的金色,展示着四季轮回的自然法则。

我们有意识地用力甩手,迈步,扩胸。痛过了,才领悟: 原来,能够尽情畅快地呼吸,也是一种奢侈。早晚有一天,和爸爸一样,我们生前的呼吸都将化为这天地间的空气。我们是世界的过客,何日来,几时归,权柄都不在自己。生死由天,那么两者间的路呢?那些岔道口的一个个选择,是命定,还是我为?如若都是早已写好的剧本,该消沉胆寒,还是释然不羁?

"When Breath Becomes Air ",这部用生命写成的书,给伤痛中的我带来无尽的安慰。这世界上,总能找到明灯一样的灵魂。读了他们,光与美的闪耀再度复苏。于是看到,生与死,不过是自然界的一对孪生,互相伴随,互为终始。正因为如此神秘莫测,我们当下的活着,才有了迷人的意义。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就象身边的妈妈。老太太实在是通达,活成了自然的模样。她的坦然,让我觉得,自己的那些"思辩"或"求索",小气得不配,是对静谧广博的亵渎。做个最悲观的乐观主义者,或者做个最乐观的悲观主义者,即可。把答案留给自然。

曾经对友倾诉:"相信我最终能够在天地日月间感受着父亲灵魂无时不在的陪伴,唯有喜悦,不再感伤。只是,我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今天,在这秋的林间,我看到自己比想象得坚强。感谢来自生的世界的朋友们的呼唤---我回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fl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谢谢你的鼓励和鞭策。你真好,总是说造就人的话。你是乐观的理想主义者,无论文品、人品、网品,有太多我喜欢我愿意学习的地方。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现在才明白你是多么坚强,抱一个! 我也在让自己忙碌充实起来。虽然时不时的,还会才下眉头,却上心头,但是一天比一天更好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思韵,很多人都经历过这种苦痛,比如我。尽量不要去想。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早日复原,好继续负起对妈妈和孩子们的责任来,不然天上的爸爸会难过。

小树是好女儿,多多享受父母同在的幸福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能感觉到你释然,看来你的心在复原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亲爱的园姐,我现在也是常常列举出各样值得庆幸的事实来自我宽慰,比如父亲病中没有遭遇痛苦,他已了却世上所有牵挂,他的晚年是生活在自己喜爱的国家等等等等。最后会发现,上帝给的,已经够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C,我和妈妈也是周六周日连着两天出门散步。大自然的美真是抚慰。你说的每个人的宿命把我逗乐了: 可不是嘛,这么明白的道理,我咋闹腾得没完没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欢迎香水雨妹妹。我们不能因为死亡的存在而否定生---这是我最终的领悟。非常喜欢"当呼吸化为空气"这首古诗的最后几行: 躯体有尽时,灵魂无绝期,读者啊,趁生之欢愉,快与时间同行,共赴永恒生命!

与你共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我回来,和大家在一起,感觉好极了!:) 你说的好,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有限。让我们都活出光彩来,带着人的尊严,不负此生。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flower' 的评论 : 飞花妹妹你来了我好高兴! 妹妹的精神世界极为丰富,文笔优美,情思深邃。尤其是妹妹对托翁的喜爱,让思韵如获知音。记得妹妹说过,年纪越大,对文字越发挑剔。我也是如此。唯有对托尔斯泰的推崇始终不渝。

我会好好地生活,来告慰一段完美的父女情缘。谢谢妹妹!希望多读到你的美文,不要太惜字如金了呀!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问候群兄。在思韵心里,你就是有爱,有美,心静如水的典范。你的每一个留言,都是: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群兄是那得福者,为人为天所喜悦。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久不见了,我也想念你! 我写博其实还有一个初衷,就是逗父亲开心,与他精神同行。当他虚弱到无力再读时,我放下一切去陪伴照顾他。父亲走后我以为不会再写了,当时我这样回答网友土豆禾苗:"没有任何主题值得书写。面对死亡,万事都是轻薄。"可是当自己痛苦无力自拔时,文字倾诉好像成了最好的梳理排解。我很高兴我写出来,释放了。文学城是有情有义的,有禾儿这样的朋友。我以后还会写,继续记录"后父亲时代"的生活。抱抱亲爱的禾儿!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父母走了,心痛不已,我不断地用来安慰自己的就是:大自然有春夏秋冬,人有生老病死。我还不算太不孝顺,没有走在父母前头。父母先走,我再走,符合大自然的规律。聊以自慰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你的中秋问候我终生难忘。我们四个人的原生家庭在病房紧紧相拥,度过了凄美却是有生最亲密的团圆节日。爸爸是第二天离世的。他的离去完全就象小溪姐姐祈祷的那样。连医生都说,这是他们见过的最完美的谢幕。我感恩!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亲爱的迪儿,你推荐的两本书都是及时雨,非常滋润心田。尤其读到Dr. Kalanithi的生命终点,与我们几乎一模一样的场景,还有"I'm ready"这样今生无悔的庄重誓言,我欣慰得泪如雨下。"I'm ready"是最充满勇气的surrender,这句话在我家是由我泣不成声地告诉医生的。回想起来我那时只是被上帝"打败"了,并不ready,所以之后才会反复痛不欲生。我告诉过你:"我不怕苦和累,就怕失败。"

感谢美好文字的巨大能量,让我看到: 死亡,也可以是一种"得胜"。今天,我才是真正的ready了。迪儿,感谢你的陪伴,感谢你的引导!
cxyz 回复 悄悄话 上个周末树叶的颜色应该是最好的。 我们也去散步了,早上散完不尽兴, 下午又出去散。
我们生前的呼吸都将化为这天地间的空气
- 从出生开始,我们就开启了走向死亡的路程,这是宿命。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曾经对友倾诉:"相信我最终能够在天地日月间感受着父亲灵魂无时不在的陪伴,唯有喜悦,不再感伤。
生命是永恒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姐。我们大家一起保重。文学城里有缘互相做伴,共同成长,也是多么值得珍惜的快乐。但愿人长久。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回来,生命的意义在于它不是无穷的,所以要坚强,要珍惜!秋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顺应自然规律,这话好像老生常谈,其实做起来不容易呢!真做到了,就是修行到家了。好像妈妈真的做到了。人家文史哲理,政经宗教一概不懂,只是个以数字为美的数学老师,整天被我们笑。但是她的气场就是舒服,没有丝毫的逼迫感,让人全然放松信任。难怪她的学生们都喜欢她。她全心照顾爸爸,连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后都没有休息一天。夸夸其谈的我,真该向妈妈学习。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北佛教授,这"殊途同归"说得恰好。与你共勉,让我们都"且行且珍惜"。谢谢你的每一次留言,每一个鼓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感谢你的每一次留言,总是带给我兄长般的温度和力度。我想象如果父亲还活着,也一定会说同样的话: 健康快乐地生活,就是对我最好的纪念。父亲和你一样,有情怀,有憧憬,但是脚踏实地,不拒人间烟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贴心的菲儿!到了我的年龄,对读书是很挑剔的。爸爸妈妈的书架上不少名著,我翻了翻,都不以为然地放下了。"When Breath Becomes Air"却是这么深地打动了我。记得菲儿也介绍过"Being Mortal",我也准备去读。"当死亡临近,才是生的开始..."我要更好地活自己的余生。

妈妈非常坚强。她拥有超常的理性,精神格外独立。而她的强却是没有丝毫咄咄逼人,她是一个温柔的giver。
fl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含泪读完这些饱含深情和不舍的文字,知道你在用文字梳理思念、化解悲伤。世间父女一场,你们都无憾了,甚至是完美的。好好地生活,伯父在另一个世界里才会含笑。坚强睿智如你,会把日子继续过得踏实温暖,一如家父所愿。保重!
qun0 回复 悄悄话 赞成和欣赏思韵写的“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心里有爱,有美,心静如水,你的世界就美好。祝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姐对美有敏锐的感知,这是思韵最珍惜你的友情的原因。拥抱七月姐! 有一天我要亲眼去看北极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自然真是美,高兴晓青同感。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好些日子没看见思韵,心里就一直在嘀咕。。。今天读了你关于父亲的系列,担心的事情果然发生了。。。边边说过,思韵是有慧根的人,这一次,我又深深地感觉到了,也找到了慧根的源头!抱抱你,谢谢你!从你这里,我总是能学到很多东西。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谢幕的完美,是最后灵魂升上天堂,肉体回归大地,就像四季,春华秋实, 代代相传,直到永远永远。。。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好开心你也喜欢《When Breath Becomes Air》,我喜欢这个比喻:明灯一样的灵魂。

“生与死,不过是自然界的一对孪生,互相伴随,互为终始。正因为如此神秘莫测,我们当下的活着,才有了迷人的意义”。 我也是慢慢悟到了这一点,可惜缺乏总结和表达能力,被你的思辨和精美的文字感动。

也想听听你读了《Being Mortal》的感受,我相信你也会喜欢这本书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人生苦短, 殊途同归, 健康愉快最重要, 且行且珍惜。 "
+1, 每一句都是我说的,思韵妹妹保重,多陪陪妈妈。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她的坦然,让我觉得,自己的那些"思辩"或"求索",小气得不配,"

这句话说的真好。我也觉得我们所谓的思辨和求索实在是有些矫情。宇宙之间的一切都自有自己的规律,我们只要顺其自然就好了。

问候你妈妈。她是我的偶像。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有意识地用力甩手,迈步,扩胸。痛过了,才领悟: 原来,能够尽情畅快地呼吸,也是一种奢侈。”

人生苦短, 殊途同归, 健康愉快最重要, 且行且珍惜。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好,健康快乐的活着就是对走了的亲人最好的感恩。今年秋天晴天多,多出去走走,欣赏大自然的奉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1我也感受到了。

Paul Kalanithi在《When Breath Becomes Air》里面说 “Life wasn’t about avoiding suffering.” 思韵,我一直担心想问你的妈妈终于在这篇里面看到了,我放下心了。。。。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拥抱思韵!文字精神图片都透着美。我感受到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美!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