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医西医(一): 偏方救了我的命

(2019-07-31 19:31:30) 下一个

写这系列的初衷原本是感动于妹妹最近的一次"开明举措"。写了几句搁下了,因为被"五湖以北"兄的巴尔干游思触动了,想先不自量力地"解决"了历史再说。毕竟历史所关乎的人命更多。

其实我对历史的兴趣远远比不上健康养生。我是实用主义的,自我中心的,也是关乎今生的。这不,看到亲爱的迪儿碰巧也开始思考起中医西医的健康治病视角,我立刻又被激发,把这搁浅了的小船起锚松链,准备任其在话题的海洋里自由航行一番,到哪儿算哪儿。

据父亲说,我家祖上是中医,太爷还得过"悬壶济世"的匾额。后来两个姑妈,一个外科,一个内科,全是西医了。大姑当年倒是经常参加"中西医结合"方面的研讨会,总能借机回南方探亲。但我觉得她"赶时髦"的成分更多,对传统文化并没有探索到"博大精深"的层次。二姑好像明确表达过对中医居高临下的不信任,就像她从来不放弃在所有事物面前的优越感一样。

到了我这辈,妹夫闯过了美国行医路上的五关六将成了MD+PhD,标准的西医。妹妹也曾嘟囔过: 很头疼有些华裔病人一边看西医,一边又服用大量中草药而不告知,弄得医生对治疗跟踪结果非常困惑,百思不解,常常造成延误。

我倒是信中医的。部分可能出于对传说中的家族先祖的景仰,更多则是事实说话---中医的确治愈过我的顽疾。怪得很,我走进中药房,闻着草药的气味都是芬芳愉快的。"大宅门"也是我追过的屈指可数的连续剧之一。记忆中家附近的那条历史悠久的老街上有个中药店,殿堂清雅,规模很大。外面的橱窗里装饰着一只爬行状的穿山甲,栩栩如生。我每回路过,都会看两眼这只爬行动物,不知它身上藏有什么灵丹妙药。我对取之自然的一切都没有心理障碍。只要为治病,我生吞了这穿山甲都不怕。

这还真不是说大话。妈妈直到今天都对我自幼表现出的强烈"生存意识"记忆犹新。我人生的第一场大病,发生在我尚无记忆的婴孩期。下面的细节是后来妈妈和奶奶在闲暇时多次回忆唠叨后印刻在我脑海里的。

那时我刚过周岁,在南京长江大桥上吹了风,患上了百日咳。反正病得是心惊胆战,令全家愁肠百结,想必西医的方法都求试过了。走投无路之际,有邻友贡献一剂民间偏方---鸡苦胆。

家里是这么操作的: 每天早上奶奶负责去自由菜市场,专门蹲点买卖活禽的摊位。遇到来买活鸡并且要求当场宰杀的,奶奶立刻趋前央求,人家也总是痛快地将鸡胆剥开分离,无偿赠送。

奶奶得之后快步回家。妈妈喂我时,那鸡苦胆还带着温度呢!那鸡胆,妈妈尝过一口,苦极,对成人不但是口味挑战,更是心理挑战。奇的是,话还不会说的我,张开嘴就吃,不哭不闹。我的病终于好了。

亲爱的网友读者,我深知文字传递是理解的桥梁,也常常是误会的陷阱。我写此段回忆,决不是宣扬江湖秘方,而只是叙述一段真实的经历。我写博,主要是记录生活,为将来年老的自己留下少许带有色香味的精神小点。期望届时当我闲暇于一杯清茶的热气腾腾中咀嚼人生滋味时,不至于只剩下云烟。

我在与挚友Rachel一家同吃共住的日子里,曾经聊起过偏方治病。我发现西方也有民间偏方。不过我的"生吞鸡胆"还是让Rachel倒吸了一口冷气。后来Rachel一家去了新加坡,怀着对亚洲文化的浓厚兴趣。8年后回来,她在给我的一次信中讲过一则新加坡趣事: 中国年到了,我也去逛菜市场,决心象真正的亚洲人那样庆祝新年。我心血来潮地买了只整鸡去煲汤。煮到一半,我想侦察敌情,于是好奇地掀开了锅盖。天哪,我倒吸一口气,差点晕倒。我看到了一只鸟,正盯着我! 思韵,我怎么会杀了一只鸟!

我哑然失笑: 哦,这么容易就又倒吸了一口气,那么亲爱的,我决定不再为当年吓着你而负罪了。文明,如果使得人们已经脆弱到没有勇气面对自然,是不是也有点掩耳盗铃的味道了?

那么偏方该不该信呢?我觉得,如果科学已经笃定地判了你死刑,那么不妨转向自然做最后一搏,看看上帝会不会有意借机让你认识到人类的渺小。但是无论是"自然神奇"还是"民间智慧"都不应成为愚昧的护身符。鲁迅先生笔下的"药",就走火入魔了。先生对此鄙夷憎恶,我是理解的。换了我,怕只会尤过之而无不及。

我更欣慰的是,随着疫苗的普及,现在的儿童已经少见百日咳了。即使伤风咳嗽,如果必须用药,喷雾式的西药或者抗生素,立杆见影。鸡苦胆的尝试,在我的孩子身上,不会再有了。它救过我的命,但是我用今天的卫生标准去回想当年,不是没有后怕的。

我决定保守这个"骇人"的经历,不告诉女儿们,免得她们在嘲笑Asian Moms时,在长长的list上再加一项: Barbaric Medication。

我相信孙儿们会更善解人意。到时候,我把这故事当作witch story添油加醋地端给他们,然后看着他们满屋子地尖叫乱窜,夕阳里的我将坐在轮椅里吃吃地笑: 阿婆就是这么活过来的,否则会有你们? 小样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但愿江湖秘方这些忽悠,不要战略真正的中医天地!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日本有一位名医,写了一本书。好像书的是名字叫90%的病自己会好的。

大致上记得,里面的内容是90%的病自己会好的,5%的病得去医院才能治好好,剩下的5%的病是去了医院也治不好!不记得名医定义疾病的界限是什么。是不是某种特定的方式治好的病,有时还真的说不清呢!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思韵那么小就吃得苦中苦啊
我妈是西医,我从小就近水楼台各种素往身体里注入,后来才知那些个消炎的按中医的理论来讲都是凉性的,刺激胃肠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命挺大的,如果碰上有禽流感的病鸡,你是相当危险的,那么小的孩子,极其容易感染病毒的。

我非常同意迪儿和无法弄的观点,中医中药是好东西,肯定对一些病有疗效,但是我有疑虑。我也是拿事实说话的人,讲一件事情,这事情让我很困惑:我有一个朋友,她的先生非常信中医,拜了个师傅,这个师傅是中医,他自己说治好过很多病人,还精通气功。我朋友怀孕了,要打胎。问这个师傅,是喝中药打胎,还是去西医那里。师傅叫她去西医那里打胎。对此,我一直想不通,中药打胎是很容易的事情,又不受苦,为什么他不让用中药呢?是不是中药有什么其它的毒性副作用没有西医安全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大概10几年前BBC还是the guardian 说:未来的社会很先进,一切都自动化,比如早上上厕所,有仪器和厕所连着,你的一些指数自然就读出来了。人看病,不是拿药片,而是按照病人体重,病情等具体情况制成属于你的药片,所以即安全又有效。那时我就想,中医不就是那样吗?按照病人的具体情况抓药,配制的药,只适合你。我认为这是中医的优势。中医取决于医生对中医的理解和草药的认识。现在庸医太多,反正吃不死人,抓把无毒的草慢慢熬吧。我不轻易相中医医生,但我相信中医是个好东西,虽然它的科学价值不够充分。
若雨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偏方我小时候也用过。听我妈讲,婴幼儿时期的我患上了百日咳,在姥姥家葡萄架下面被掐着鼻子灌鸡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丁丁猫和熊猫猫' 的评论 : 出国后,房子被弟弟的朋友借用,好多东西(包括药方)都弄丢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信中医的,但是要遇到好的中医大夫。不管中医西医,只要能治好病的,就是好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大概是四韵的命运吧!我也认识这样被中医救活的人,有的还是外国人。到了生死攸关的时刻,解放思想吧。不能不信,不可迷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同意园姐,思韵的文真是趣味横生,写什么都有意思!:)

我个人对西医失去了信心,现在在寻求中,西医结合的路上,哈哈哈。。。。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一并谢谢大家的留言。我对健康的话题永不厌倦。这个系列只是抛砖引玉,集思广益。我看见英语网络上也常常有大家分享对疾病,药物,治疗的亲身体验,众人参与,非常有益。文学城里我最爱跟踪的,也是博友们的健康体验,生命体验。这里留言的,没有对错,只有个人体验,我会一概尊重欣赏。也许没有时间一一回复,但是每个留言我都认真读了,并且会在后面的续文中有所提及。所以每个留言都是珍贵的。谢谢大家,特别是给出自己亲身实例的朋友们。

我是working mom,时间有限,可能更新有点慢。在此提前谢谢大家的耐心。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我打小身体就好,记忆中只有怀孕生小孩时才和医院打过交道,所以对中医没有切身体验。但那些被中医治愈过的人,应该能够佐证中医在特定情况下的疗效吧?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原来你早就有亲身体验呀。不过你这个偏方让我觉得危险系数有点高,我有一个不知怎么来的成见,觉得有些动物的苦胆是有毒的。尤其对于体重这么低的孩子,对成人可以忽略不计额毒素,都可能伤到孩子。
我对中医是又相信又怀疑,赞同它的理论,但又怕有些中药除了治病功能,还有一些未知的毒性。因此有时会处在矛盾状态。
我特别赞同你这句话:如果科学已经笃定地判了你死刑,那么不妨转向自然做最后一搏,看看上帝会不会有意借机让你认识到人类的渺小。
我还想加一点:有些慢性病症,从西医角度来说,还没有到非要治疗的地步。这时,也可以试试中医,说不定就纠正过来了。在这一方面,我和家人有切实的体会。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To 五湖以北:

今年5月24日,美国FDA正式批准了一种基因治疗的新药,治疗脊髓性肌肉萎缩症的患儿。当然,非常昂贵。

现代医学,建立在生物生化,分子细胞…许多学科的研究上,向前发展的…
丁丁猫和熊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能不能分亨一下药方?
丁丁猫和熊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夕阳里的我将坐在轮椅里吃吃地笑: 阿婆就是这么活过来的,否则会有你们? 小样儿!
丁丁猫和熊猫猫 回复 悄悄话 沒错!哈哈
丁丁猫和熊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我写博,主要是记录生活,为将来年老的自己留下少许带有色香味的精神小点。期望届时当我闲暇于一杯清茶的热气腾腾中咀嚼人生滋味时,不至于只剩下云烟。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到中药房好闻的气味,我也有类似记忆。文革前我们镇上只有中医,有病了买药熬,65年送医到基层,镇上才有了西医内外科。我觉得感染和器官病变应该找西医,肌肉或神经方面的看中医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多吃几个鸡心,就会变成小心眼儿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想写一遍关于中医中药的博文,但最近实在太忙,就搁下了。大娃小时候感冒发高烧,西药解热镇痛类药用后退烧很快,但几个小时后会反弹,后来去看了老家很有名的中医儿科,中医专著“时病论”的后人,少于十味中药,煎成四汤匙,分两次服,缓慢退烧,不反弹。有朋友为西医儿科医生,说,你去看了这中医儿科,就放心吧。后来专门去查了资料,几味中药确实在药理上对病毒有抑制作用。后来大娃五岁之前感冒发高烧,(发高烧必须要处理,一般感冒无须用药,几天自动痊愈)都是服用此汤剂。还有我自己的亲身经历...现在好的中医难求,中药也有质量问题。所以某种程度上败坏了中医中药的名声。
幽久桥 回复 悄悄话 宽广的胸襟和缜密的思维,大概就是鸡苦胆喂出来的。哈哈, 讲笑。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中医不可能不好,看治什么病,还要吃对药。我大外祖父也是中医,我奶奶耳濡目染,我爸那代孩子发烧感冒奶奶都会自己写药方到药店抓药给小孩治病。我们过去有时会全家人都感冒,发烧,有个老中医我爸只要吃他一副药,特别灵第二天就痊愈了,可我们就不行。中医一定是好的,关键是要有好中医生,还要有好的药材,可现在这两样都缺,假中医,假药材到处都是,又怎么说中医不行呢?
qun0 回复 悄悄话 “我写此段回忆,决不是宣扬江湖秘方,而只是叙述一段真实的经历。” 诗韵啊,我信你了。你的文章既有真理,也有娱乐成分,写得好看啊。至少我把它当成了江湖上的一个美丽传说了。哈哈哈。祝诗韵有个好心情。
言归正传,我觉得中医,西医,偏方都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人的身体太复杂了,现代人对人体只了解了一点点皮毛而已。我认为大部分的病都是靠人体自身的机能自己好的,而不是医生或药物治好的。况且好多时候医生或药物会对病人造成更多的伤害。医生一般是治不好自己或家人的病的。医生只是一种养家糊口的职业和修车行的人没什么两样。他们给你看病的目的就是挣钱。为了他们自己的自身利益,好些真话是不能告诉病人的。所以尽量少看医生。只有你自己才能对你自己的身体负责,对你的健康负责。看医生时不要盲从,要有自己的判断力。对待偏方也一样。首先要用常识来判断。如果对人体没有什么损害,可以试试的。但比如喝尿疗法,打鸡血,就违背常识。而且我完全不相信跳大神(或当代江湖上的变种)。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中医有点像中餐,被operate它的人群把名声弄坏了,变得等同于低俗,诈骗,忽悠。但是接触过中医或者比较过中西医的人还是相信中医的。不过这不是摈弃西医。对于极度感染和重症trauma,西医显然可以救命,而中医太过温和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中成药有两种享誉世界,一是云南白药,一是马庆龙麝香痔疮膏。我前一阵看报道说,马庆龙痔疮膏在西方国家大受欢迎,被称作是肛门的冰淇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思韵的文儿总是那么趣味横生。我的祖辈都是学工程的,父辈里有几位学西医,到了我这辈子却有几位学中西医的,而他们开的药方往往是西药,哈哈。不过,想起中医我总是和思韵一样,脑海里是大排的小抽屉柜子,鼻子里仿佛能嗅到中草药的芳香。在海外见到中药铺,我总要进去转上一圈,欣赏一下环境,看看卖的啥中成药。

我对中医怀有感恩之情,我10岁左右发高烧后发现身体出现异常,爬楼爬不动,总是累,口渴。我父母忙让我自己去看病,我就自己坐公交到附近的中医研究院看病。一位中年女中医给我按了脉,开了化验单,在等化验结果时,我至今还记得我一个人坐长椅上看着那空荡荡的走廊。化验结果是尿中有加号,医生说是我的肾有炎症,给我开了几副中药,居然几副药后我的病症就全消失了,这辈子我的肾都没有找过我的麻烦。中医给力!

现在中医中药的效力我就不清楚了,但至少文革前的中药肯定都是真的,至少对我有效力。在中国信中医的人好像越来越多,那所医院现在已经人满为患,近几年我啥时候去,啥时候病人都乌泱乌泱的。如果中医是蒙事儿,上当的人好像还挺多哈。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西医是机械工程学,中医是哲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觉得中医在调理身体上有优势,因为我就是靠中医调好的。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中医、西医各有所长,都不能包治百病。中医的问题是被一些所谓的专家忽悠成了无病不治,显然这是不可能的。不客观地正视这一现象,中医会自己毁掉自己。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一直都很不明白有些人在反中医,甚至还骂中医。如同算命,在读大学的时候天天反,结果现在自己成了算命佬,偶尔就出来给老外来两句,准确率还高达百分之八十。
小时候老流鼻血,不知看了多少医生,吃了多少药,就是治不好。妈妈到处打听,最后找到了一个在街道里头的什么区的卫生院的中医。
那中医可逗啦,大声嚷嚷地说道,现在看来是幽默感,这病小儿科的事嘛。每天你就吃生莲藕,指定的一品种和量,过一阵子就OK的啦。果然凑效,后来再也没有流血了。
每次回中国,就爱吃两样东西。一个是生莲藕,一个是甘蔗,回味一下童年的乐趣。
老外也服中医的偏方。老是见一老友往嘴里喷东西,还偷偷地喷,我以为他吸毒,或者治口臭之类的。一天他苦苦地告诉我,是哮喘,西医没得治,问我中医有什么招。每次见面二话不说就追问我,招找到了吗?
不是中医的我,哪来什么招,就一付典型的中国人面孔,都以为我会中国功夫,而这家伙都以为中国知识分子都是中医。
最后上网猛查了好多天,居然发现一个中国的中医说道:每天早上洗脸的时候,在两个鼻孔的穴位上用手指按压,接着是冷热水交替地洗脸,可减缓哮喘发作。
把招送上,也不知管不管用。哥们还真的、很认真地试了又试,几个月后,不再往嘴里喷药,神了。
我自己也乐了,当了一回网络医生,还无证行医。管他的呢?信不信就由患者自悟吧。
反正我是反对那些瞎反中医的家伙们的。
bluekitty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有用的偏方,用对了很有效。但不一定对每个人有效。其实我觉得所谓偏方也是一些我们不知道不常用的方子,现在很多人往往因为一些无效例子全盘否定中医,西医治疗无效或误诊的时候就没人对西医否定,很有趣的现象。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偏方我个人没有试过,但是我先生小时候好像也有一次,最后也是一种土方法治好的。我个人是相信中医的,我在迪儿那里留言,我产后腰酸腰痛就是十几贴杜仲吃好的,还有其他一些调理。但是有时确实西医更powerful,特别是杀病菌,中医有时候还是无能无力的。例如当年的肺病。等着思韵mm继续阐述。
lhy86 回复 悄悄话 小病拖一段也会好,这时候用个啥偏方,偏方功劳。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很简单,今后你的孙辈们又来了一个“百日咳”,你再寻觅一个“热鸡胆”,灌过去:)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有病乱投医。是不是真有关联,概率有多少,都是个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偏方治大病,说得是有道理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