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收养了两个孩子

(2018-02-04 05:33:08) 下一个
我是两个好孩子的母亲,我把这个当作我此生最大的成就。孩子们伶俐,早早就当起了我的左臂右膀,又将新生事物把着手地教授给我。我好像也没有辛苦多少年,倒已经开始享受数不清的回报了,幸福中有点怯怯地不安。付出与得着不成比例的时候,人在福中,难免理不直,气不壮。
 
我最近又收养了两个孩子。这两个孩子从前给过我许多好日子,但是在蜜罐里时我一直清醒: 这两个孩子终究是倒着长的,尽管他们信誓旦旦地宣扬"独立"与"开明",还是会有一天,在他们越发接近他们生命初始的状态时,他们会象孩童依赖成人一样离不开我。只是这一天,比我想象得来得快,这两个孩子,就是我的父母。
 
第一次清楚地意识到父母已经是孩子了,是近日在医院陪父亲时,他躺在床上,突然问我:"我如今老了的样子,是不是很象当年的爷爷啊?"父亲知道爷爷是我世上最爱的人,他希望我产生这样的联想。我也确实觉得爷爷比父亲更可爱: 爷爷是全然的无疆的慈爱,从不给我成长的重塑和修剪。幼小的我和爷爷手拉手走在路上时,心里是满满的报答亲情的欲望和保护亲人的冲动。年迈爷爷的"弱势"滋生了我的英雄气概。
 
爸爸说老就老了,他变得象爷爷一般可爱了。当男人卸下盔甲,丢弃武装,远离丛林,告别江湖后,他们真是世界上最适合孩子的白胡子天使。我们祖孙三代一起走,孩子会气愤地提醒我:"妈妈,你慢点行不?! 外公走不了这么快!" 我们在餐馆吃饭,父亲与只会听说广东话的服务生交涉半天。孩子又说:"我长大了要带外公吃遍多伦多,就是这家再也不来了,她们对外公不耐心!"年迈父亲流露的自然"弱势"也激发了我的孩子们的英雄气概。
 
父亲这次生病,他清清楚楚地表示: 女儿在旁陪侍,他才有无比的安全感。我们坐在医院排椅上等候问诊时,闲聊。父亲说他会坚强。我说,生命,需要坚强,更需要智慧。你看毛,要论强人,世人都比不过他。有传说毛离世前的最后一句话是: 医生,我还有希望吗? 他多强啊,最后一分钟都没有放弃!但是仅仅坚强就能胜天吗?父亲不断点头。我又说,健康,是个体小宇宙与身外大宇宙和谐统一的结果。不能只靠医学修补身体对抗疾病,还要依赖"天人合一"来养生。内外兼修,缺一不可。只向外寻,终是缘木求鱼。
 
父亲问我是不是该读圣经,我说信仰与神学也不是一回事。如果逼你现在去读旧约,里面那么多追杀,通奸,战争,毁灭,未必是你现阶段最该接受的信息。但是你们这代人确实缺失了可以称为"信仰"的东西,让你们与天地没有达成亲密无间的美好关系。我看你们的大学微信群,常常悲凉地看到,那么多人,就这么糊涂地过了一辈子。岁月如梭穿过,我却从你们这代人身上看不到太多的---"成长"。父亲说,大学同学也是良莠不齐,比如某某某,当年仗着自己贫民出身,对我们这些家境良好的同学极尽迫害打击,好几个才华横溢的同学,终生被毁。我打断父亲:"不要再这么想从前。扭曲之人自己也是扭曲的受害者。如果我们做不到以慈悲代替鄙视,那就努力忘却吧!让我们的记忆只存储美好的东西。爸爸你看,阳光普照世界,既温暖善人,也温暖恶人;雨露浇灌大地,既滋润鲜花,也滋润野草。上帝就是爱,不偏不倚,永不止息。我们要让自己去接近那样的永恒,就会找回我们的健康。"
 
我建议父亲少看中国近代现代史,因为贯穿的黑厚太多。还有,那凤凰台的政治时事评述也该停停了,我坚信即使等到我离世,那台海还是那个台海,那朝韩还是那个朝韩,整天风云变幻,有模有样地,忽悠人嘛不是! 我们要减少外界垃圾信息的干扰,专心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不看人类社会闹哄哄的你方唱罢我登场。每天赞美日月星辰,欣赏天地俊秀,感恩自然馈赠,这样就无愧于我们在世上每一天宝贵的生命。生命是最贵的礼物,当善待之,珍惜之。
 
父亲成了一个"听话"的孩子。他顺从地倾听我的"教诲"。妈妈在一旁帮着回答":成长,我们都要继续成长!" 在文学城读到许多网友分享做"父母的父母"之难,我欣慰地体会到,我的两个老小孩是多么合作,多么乖顺。是啊,爸妈,我也在学习,在成长,尤其是爱的功课。爱,是爱,使得我们卑微如尘的生命被赋予了高贵的意义。可是,我们往往并不懂什么是爱,如何去爱。我们修行,就是去学会按照上帝最喜悦的心意去爱,爱亲人,爱朋友,爱陌生人,爱世界,更爱那永生之爱的源头---上帝。
 
父亲幼时,患过一场大病,危及生命。受过高等教育,平日不信神明的奶奶不顾一切冲出房子,在院里给老天跪下哀求!如今的我,信上帝也信奇迹,我却会用最平静的理性为父亲祈求健康。放上一首喜欢的歌,我要和上帝爱得如此默契,不离不弃好比良人与佳偶,祂,必保守我的父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bluekitty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真希望我能有机会做同样的事……
知足常乐笑口开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文。满是爱与智慧。
toby嘛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湘竹\':+1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新朋友谬赞了!欢迎你,祝你新年吉祥如意!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哇! 写地真好!满满的爱心!  
生女当如"思韵如蓝"!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fy' 的评论 : 得到的总比付出的多。谢谢朋友到访!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湘竹' 的评论 : 谢谢湘竹再访,我一直记得你。:)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照顾幼子和照顾父母是不同的照顾和辛苦,楼主做的这么好,给我上了一课。
多谢!
湘竹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文章,总能触动我心里的某个地方。这句话说得真好:“我们要减少外界垃圾信息的干扰,专心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不看人类社会闹哄哄的你方唱罢我登场。每天赞美日月星辰,欣赏天地俊秀,感恩自然馈赠,这样就无愧于我们在世上每一天宝贵的生命。生命是最贵的礼物,当善待之,珍惜之。“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我如今格外喜欢你的网名,对我是一种提醒和激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你的每次留言,就像是把南半球的阳光带给我,感恩文学城里认识了你!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爱是轮回的。祝老人家早日康复!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眼睛不是很好,也试着用手机读文章,虽说换了大手机,仍感费劲,留了几次言,一不留心就不见了,真的是很狼狈。
思韵的文,不仅仅是好,尤其在当今这个社会,他有更深的含义和理念,不曾忘记思韵曾写的爷爷奶奶那份血浓于水的家庭幸福快乐的系列篇,那里有太多的感人之处了,甚至我曾嫉妒思韵温暖的大家庭,那曾是我的梦,这样的温暖离不开家中每一个人的付出,那种付出换来满满的爱是这世上最美好最真实最珍贵的东西。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照顾老人会有不容易,但是今后回忆起来也会有充实和欣慰,真的不完全只是付出。文学城里好儿女很多,大家彼此鼓励,也会增添力量。谢谢你到访!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是的,老还小。我们的父母,一生自强不息,年迈以后在经济上并不需要晚辈的"供养",但是老人心理上会向往一种安全的依靠,这是我们做子女的可以去努力的。我的文章标题就是来自我的西人同事对我的充满善意的调侃。

谢谢你的留言。
qun0 回复 悄悄话 侍奉老人可比带小孩子难多了,既需要体力也需要智慧。是一门艺术。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孝顺的好女儿!好文章啊!原来听父母说“老还小,老还小”,转眼之间就到眼前了。父母就是需要照顾的小孩子。。。只是我家父母离得太远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黑贝王妃第一次留言。我还漏了咱们的"菲儿"王妃,从来都是温暖和煦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得着点空,再回大家几句。我近日跟读了一个叫糖糕儿的博主的系列文章,深深感动。我最喜欢她的博客题语: 老人与老人的海最美。真的,老人的美,常常被世界忽略。我非常喜欢翩翩叶子和橄榄树,她们和我一样,爱父母,爱老人,把老人当孩子一样津津乐道地调侃。我们都是普通人,不追求"超越常人",不玩高大上。寻常人家的真情实感才把我们文学城的朋友们连在了一起,仿佛成了一家人。

再谢谢迪儿的提醒,爱护自己才能更好地服侍老人。谢谢冬日的代祷,谢谢园姐,雪中梅,健康(我准备象你学习吃农场鸡蛋了),山韭菜(顿足错过了你的美照),暖冬姐(再顿足错过美照),边边,小C(没看到美长腿),雨女,山里人家,Wumiao,Redwest,小三儿她姐,爱你们每一个。

一叔,托你吉言,等我老了,娃肯收养,我就有福了。二郎,我也在劝父活得轻松潇洒呢!

欢迎岚岚,6个12新朋友。还有那个超级娃爸Mike,我十分理解你的传承生命的观点,对此我也有同样强烈的"信仰"。不过也不能一个方向地走极端了: 开枝散叶固然重要,对根的情意也终难忘怀。

写博让我成长,因为有你们!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轮回不可思议,我们尽人意听天命!您是个好女儿!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如果一个人能同时收养4个孩子,其爱心是一般人都无法企及的。不过如果只是养育了自己的两个孩子以及供养了自己年老的父母,并不算超越常人,所以用了“哗众取宠”四个字来形容博主。因为我看文很少留意博主的名字,评论人也是就文字印象来如实说话,不当之处请原谅。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父女母女有这样美好的关系,真美!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棒了!“扭曲之人自己也是扭曲的受害者。”是这样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宁宁,谢谢你! 看了你的美照,大家都说我要爱死你了。其实我看到你,一点都不吃惊,你的文字,早就让我勾画出了一个你,看到真人,也只是说,嗯,文字真是不会欺骗的。

知道你春节又要回去看妈妈,敬佩你的担当。我常常跟你比,再看自己做的,都是微乎其微的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说爱死你,就是爱你的责任,勇气和善良。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有些老人真的是越老越慈祥,滋生了你的英雄气概这点说的太对了,对于那样的慈爱的老人,就是尽心去呵护。这篇文章读来感人至深!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老爷子一定会有惊无险的!他是那么好的一个父亲,那么通情达理的老人,又有你这样好的女儿,以及一个充满了爱心和支持理解的大家庭,有什么样的病魔能战胜这样的一家人呢?我从来都坚信好人有好报,一定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文城的亲人们,你们总是给我很多鼓励和温暖。我最近进城,逛得最多的是健康养生论坛,我要陪父亲走前面的路。遗憾错过了你们热热闹闹的芳华秀。但是也有少数幸运的时候,让我看到了可爱的写写,美丽的冬日,端庄的杜鹃,灵秀的迪儿,清纯的闲闲。我还看到了谦谦君子五湖,气质倜傥的主流媒体,你们比我想象得更出色,网络太真实了!我爱文学城。

此时此刻我最感激的是蓝天白云姐姐,尤其是你说的身体老去,精神更新,正是我和父亲同修同求的境界。我也谢谢你一直的信任,我很看重知遇之恩。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就是这样。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多保重,陪伴父母老去,是对子女身心的考验。
你可以和他们交流,督促他们成长,体现了你和父母的亲近,也说明老人的开明。忙碌之中也要多爱自己,这样才有体能和精力做全家人的主心骨。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对于这篇文章的题目,是否合适,大可商量,但是仅凭这,你结论:哗众取宠,不太合适,第一,这个题目并不华,第二,思韵如兰从来不哗众取宠。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父母头脑清晰,而且开明肯听你的。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看题目以为你是一共收养了4个小孩呢。
首先,养育自己的两个孩子不能说是收养。
自己父母老了变成了孩子,你去供养也不能说是收养。
收养的本意是:被收养的孩子是孤儿。我实话实说,本人认为这样哗众取宠的题目实在是非常不妥。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谢谢好文!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说出了我想说又表达不出来的心情。思韵的文字总是温暖的直达心底,精辟的令人叹服。看着自己的父母从被我们依恋依靠到需要我们在健康上照顾,在精神上开导,是一个复杂的心路历程。愿神祝福你的爸爸,和你一起仰望神一起祷告!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好文,人情味浓浓,真有孝心."好人一生平安",平安是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又坐地下室了,大家分享得都好。

刚开始读以为思韵真的和朋友一样领养了两个孩子,读下去才读懂了,感动了,我和父母没有这们深的交流,尽管我们彼此相爱,以前总是被他们宠着,现在觉得自己要向思韵一样去宠他们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不受世俗的干扰,倾听内心的声音,虽然身体日渐衰老,精神却日日成长,不断强大,这也是我的愿望。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抱抱四韵!你是个好女儿。祝老人家早日康复!
6个12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感动!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信仰是重要的,但宗教不是正确的信仰,因为宗教是迷信,不科学的。

科学的信仰是认识到我们的生命从祖先来,通过父母传到我们身上,经过我们继续在后代传播和扩大。这就是基因的延续和扩大。中华传统: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就是注重生命和基因的延续;多子多福的传统,就是注重基因的扩大。

在北美,华人人数少,就更需要我们弘扬中华文化。我们作为第一代移民,都应该努力为后代在北美打下一片江山,创造一个大大的家族。老人最欣慰的,是看到自己老去的时候,自己的子孙满堂,自己后代数量大大增加。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好文,一如从前。父亲病了,难怪这些日不见你,你一定忙坏了。保重!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也是陪生病的爸爸时, 觉得老人对我们的依恋。突然感觉我一直依赖的爸爸老了,需要依赖我了。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过些年你会被你孩子收养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喜欢思韵的文。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也从中学到很多。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满篇都是智慧之语,或是外公说的,或是思韵说的。I couldn't agree with you more!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那凤凰台的政治时事评述也该停停了,我坚信即使等到我离世,那台海还是那个台海,那朝韩还是那个朝韩,整天风云变幻,有模有样地,忽悠人嘛不是! ”
博主这话说得太对了,这代老人的家国情怀太过沉重,真的没必要,看看坛子里不少人替文革反右唱赞歌,替大饥荒惨剧洗地开脱,估计像你父亲这样的过来人,也只有摇头的份,还是那老郭想得开,该吃吃,该喝喝, 啥事不往心里搁。祝老人家早日康复。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我一直坚信,父母与孩子的相互关系与物质无关,与教育层次也无关,只与爱有关。因为有爱,才承让,因为有爱,才慈悲。孩子因为父母的爱才幸福,幸福的孩子懂得爱自己的父母。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在你装修房子的那一篇里已经感受到了你的回归家庭,这与别人简单的回归家庭是不一样的,这是你的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唯心的形而上世界寻寻觅觅之后领悟到的生命财富的力量,珍惜生命,珍惜现实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多么可贵的思想突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感人,父母老了,就像孩子了,但是他们自己不那么认为,要哄还要尊重。你做得很好!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你爸爸早点健复。就说,这几天城里很热闹,就不见你音信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抱抱。上次回家探亲,也觉得一直为我们遮风挡雨的父母一下子也变得依赖我们子女,变成"弱势群体"了。

祝思韵心想事成,祝老人家身体早日康复!
cxyz 回复 悄悄话 也是越来越觉得人老了就越来越像小孩了。 你跟你父亲的深层次交流真好。
祝老人家早日康复。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天正想你呢。“心里是满满的报答亲情的欲望和保护亲人的冲动”,你描述得好准确,当初小时候的我跟着姥姥时就是这样的感受。也喜欢边边摘出来的那一句和其它摘不过来的很多。干脆再读一次好了。谢谢好文。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总是能打到人的心里去,思韵能这样和父亲交流多好啊,里面有好几句金句,摘一个“健康,是个体小宇宙与身外大宇宙和谐统一的结果”。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