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左还是右,这是一个问题

(2016-05-05 07:19:08) 下一个

南边的大选,我是越来越不感兴趣了。回想当年戈尔和小布什为了选票打得难解难分之时,我一个单身大龄加国女子,不想约会,不想结婚,整晚上坐在电视机前跟踪Florida Recounts ,  好像整个人类的道德走向就在这千钧一发似的。后来的结果倒是随了自己的愿了,可是当初吸引我的Compassionate Conservatism 真是这么美好吗?从枪枝拥有,到集团垄断,我也都认了,待到出兵伊拉克时,我傻眼了。

其实我生来是个有着朦胧乌托邦情节的人。小时候在外婆家过暑假,躺在运河边和邻舍们乘凉,从这家凉床上串到那家藤椅上,让我感到无比温馨。大家再派几个小伙子游泳过河到对面买棒冰,他们高高举起盛着毛巾包裹棒冰的茶缸再单手游回来分发给大家,我拿到后开心得大喊:"共产主义,妈妈,这就是共产主义!"我也爱看"五朵金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李双双"这些没有"艺术深度"却充满人间温情的电影。再"真实",再"艺术",再"深刻"的丑陋我都是避躲不及的,今天依然如此。

长大了,出于对虚伪洗脑的反叛和对人性了解的深入,我彻底跟乌托邦理想拜拜了。我最爱的爷爷不是给划成"右派"了吗,那我干脆就"右"到底吧!那时我正值青春勃发,精力,智力都是鼎盛。我痛恨平庸,渴望书写与众不同的人生。带着梦想我来到加拿大,却失望地发现这里不但有马克思笔下的周期性经济危机,更有社会主义大锅饭。右倾自信的我能忍受资本主义的残酷,因为我相信我能凭借勤奋努力改变一切。我不能忍受高额税收,工会把持,福利泛滥,缺乏竞争。我不但经济观念是"右"的,意识形态更是保守,我接受不了光怪陆离的自由主义新思潮。于是出现上面一幕: 我把Compassionate Conservatism当救星了!我想不通为什么校园多是"左派"的摇篮,媒体成了"左派"的天下。我不喜欢毁坏性的流氓无产者,他们怎么还懒得理直气壮?

直到我在主流的大公司消耗掉大半青春,多年辛苦换来的是连"精致的苟且"都谈不上的生活,我才知道: 在无止境的贪婪逐利面前,在资本怪兽面前,我们只是板上的鱼肉。"右"就真的公平吗?有人说自己多么拼搏向上,多么聪明才智,所以有了比平庸之辈更优裕的生活,是公平的。可是他的搏命多是为了自己之利吧,从高空俯视,他的付出对整个世界或人类是利是弊,还需重新评判呢。说到底,有些勤劳未必道德。所以自古就有耶稣说,你们赚得全世界,却丢了自己的性命。

也许完全的丛林法则并不道德,所以文明社会才有了左右的制衡。在制衡的过程中又会出现矫枉过正,比如当前的"政治正确",比如Affirmative Action。我的好友Rachel的丈夫曾经自嘲:"我是万恶之源,是世界上最没有人同情的,因为我是个有稳定心智,有正常婚姻,有高等教育的白人男子。"我当时玩笑反驳他:"因为人类近代史上的坏事都是你们干的呀。受害者的后代要把你们压制住,才能防止悲剧重演。"说到底还是人的罪性才生出这些无奈的制衡。

不论是左还是右,都有其存在的理由。我不再会跟着政客去执着于究竟应该"左"还是"右"。政客们的左右是翻云覆雨,随风摇摆的。人类社会的左右是在历史的囫囵挣扎中自我调节的。只要不出世界大战级或暴力革命性的偏差,就让其自我调节去吧! 也许有一天,我会去以色列看看,了解一下这个滋生乌托邦思潮的民族有何独特之处,看看他们的公社如何不垮。至于世界上的绝大多数非犹民族,乌托邦是镜中月,我们够不着,也配不上。较之人类一路走来的血雨腥风,现代的左右小幅度社会调节应该已是最文明,最高级的无奈了吧!

幸运的是在任何历史阶段,无论上层,中层和下层,都有一些美好的心灵,超越了左右纷争,默默地,甘心地在世上做光做盐。他们人不多,却是人类的希望。

我还是应该致力于做人妻,真心地爱枕边人; 为人母,带孩子们去看春暖花开; 多关心粮食与蔬菜;该劈柴喂马的尽心去做; 有闲情就面朝大海,抒发风花雪月; 更高的追求是做做小世界里的光和盐。这样,不论对自己,对家庭,对世界都比坐等Florida Recounts 要productive得多。

尽管事不关己,依然祝愿:God Bless America! 愿我们的南邻巨人在自我修复调整中永远强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左或右都不是问题,都有存在的理由和必要,都有不足和危害。个人在左右摇摆中成长,社会在左右摇摆中前进。但极左和极右,其实是貌离神合,都是邪恶,都会对个人和社会带来极大的损害。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子乔,诚信,宁宁新添的留言。这是篇几个月前的旧文,没有被置顶。当时只有暖冬和阿里巴巴等少数人读过。我这两天回顾自己的博文,觉得有的被忽略的文章倒是现在分享更好。
过去清高,现在却喜悦分享,这是写作带给我的变化。说到底还是稀罕你们暖心的鼓励!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天性善良又富有正义感,你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和如火般的热情,我很高兴你最终选择了通过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感情,因为你的文字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多么美妙的精神乐园!

“左”还是“右”,都只是可以合作的基础,而不是最终的目标。无论是向往乌托邦还是信仰 Compassionate Conservatism,要把一个国家治理好靠的只能是对实际问题的了解和处理能力。无论是左的阵营还是右的阵营,都出过极为务实有能力的总统,也都有理想主义者和空想家。Compassionate Conservatism 提倡小政府,但是在布什总统的治下联邦政府的财政预算膨胀到了前所未有的104%,而克林顿期间只有11%。 可见是左还是右不是那么重要,有能力的领导人应该会殊途同归。

你最近的两篇文章怎么都不在你的博客里啊?那篇“雁过留痕”也特别好,也不在博客里。我最近被总统大选的争论搞的不胜其烦,看见你这个题目就一直不想进来。还好最后进来了 :)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Wow, what is 聪明才智? Here we find, finally!

Great comments, full of 聪明才智, profound thoughts, very sound logics 和异常优美的文笔。 文学城难得一见的上好佳文!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见地. 可是, 粮食与蔬菜需要关心, 左右也需要关心. 历史上有很多例子, 小百姓以自己的福祉为出发点选出来的政府, 最后证明是灾难性的.
ali88 回复 悄悄话 有见识,文章写得很好,继续!
不同意的是,我还是认为关心Florida Recounts要比劈柴喂马productive得多。小人物也能改变世界,不是说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你还可以写这么深刻的东西啊。赞同你所说的,这里的制度鼓励懒人,不公的事也很多。There us no such thing as a perfect world, 而且还有江河日下的趋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