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爵王先生

年龄一把,事业全无,头发不多,毛病不少。
正文

我家有‘戏’--(3)

(2016-09-12 21:19:54) 下一个

我家有‘戏’(3)

--别致的购物理论

         经济觉悟低下如我者,有时也会被派去采购物品,尤其是蔬菜。每每买菜回来,我又总是被老伴盘问得狼狈之极:‘瓢儿白多钱一斤?’,‘不知道’;‘一共花了多少钱?’,‘不知道’;‘你叫啥子名字?’,‘不知…,啊,叫XXX’,‘还好,记得名字,还不是老年痴呆症’。不过购物的时候多了,我也慢慢学会了一些‘小技巧’,比如‘高买低报’,‘多买少报’等。19元一斤的通威草鱼,报告为每斤16元;买了两斤半油菜,报告为两斤,这样不是听起来价格很合理,就是看上去体积很够分量,所以偶尔也得到几句表扬。

         对照我的愚钝, 老伴堪称‘购物之神’。她的讨价还价能力,不见得会落败在那些国际谈判高手名下。商场上一件叫价一千好几的女式外套,这才一两分钟的光景,在我转过身去不忍目睹她砍价的‘血腥场面’时,她已经把老板折腾得‘死去活来’,最终以三、四百元的超低价卖给了她。

         操作上如此,老伴的购物理论功底也相当深厚,并且掌握着两大购物原则。一曰‘只买贱的,不买对的’ 。她的道理很多,其中一条是,便宜的东西,两个三个总抵得过一个贵的用嘛,是以数量对抗质量。有一年,成都年货展销会撤展时茶叶大甩卖,她向一个福建来的会外游商抡起板斧大砍价,花一百元买回了四大盒总重一斤的铁观音茶。商贩号称是‘资格铁观音’,拿回来打开一看却全是茶梗茶末,根本不能用。

         因为乱买的东西多,经常有记不起东西放在何处的时候。有一年,她找不到一个月前买的豆筋,豆筋烧肉的计划只好作罢。第二年开春后有一天,屋子里突然出现很多小蛾子,循着蛾子飞出的方向,她居然找到了‘踏破铁鞋无觅处’的豆筋,可惜完全被虫蛀了。打那以后,每每遇到她找不到东西的时候,我都会话中带话地‘安慰’她说,‘不急,待到来年花开时,小蛾起舞报君知’。

         二曰‘打折必买,用途不问’。我敢说,要是俄罗斯报废的航空母舰打两折,她可能也要设法买两膄放在家里。她这样做的理论根据是这样的:打折商品,别人买,你不买你就亏了;别人买得越多,你吃亏就越大。这个‘相对论’的道理,不知老伴是否是从爱因斯坦那里学习来的。于是乎,老伴逛街,特别喜欢去那些门口有店员大叫‘老板疯了’‘老板要跳楼了’的折扣店。

         一次路过一家大拋卖的箱包店时,她被一个浙江老板推荐的一款新式拉杆箱吸引住了,原因仅仅是打三折后只要五十元。我在箱子背上轻叩了两下后,发现质量太烂表示坚决反对。但是,老伴裁定反对无效,执意买下了,说我们正需要一个拉杆箱去旅行。 回家的路上,我们拉着拉杆箱刚刚‘旅行’了三条街,箱子的两个轱辘就因为不堪忍受工作压力而‘擅自离岗出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