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爵王先生

年龄一把,事业全无,头发不多,毛病不少。
正文

高龄留学生(8)-- 授业有‘奇术’的美国课堂

(2016-04-18 08:08:53) 下一个

第八章   授业有‘奇术’的美国课堂

    我到校后的入学手续办完后,很快就进入了正式的课程学习阶段。第一学期我选了三门课程,第一堂课上的就是其中一门--personality(性格学),编号心理学406。这门课程,第一次让我见识了美国大学独特的教学方式。如同生活中的其他‘第一次’总是叫人难以忘怀一样:第一次上学,第一次领工资,第一次恋爱。我在美国的ULM上的这第一堂课,也在脑海中留下刻骨铭心印象,至今仍然鲜活如初。

    这门课程是Joseph R. McGahan 博士开的课。课程学完并考试及格后,可以得到三个学分。而且,这门课程是硕士必修课,难也好,容易也好,是必须要修读的。不过,我对这门课程还很有兴趣,也有些期待,所以学起来也并不觉得枯燥和艰难。

      九月初的门罗,天气虽然还比较炎热,但是刚开学那几天,下了些小雨,空气湿度大,更感觉闷热。心理学406的教室,安排在教育学院Straus Hall的三楼。教室不大,大概有四、五十平方米。教室地上铺着深蓝色地毯,走起来柔软有弹性,脚感很舒服。空调开得适中宜人,华氏68度(相当摄氏20度),人走进大楼,闷热感觉顿消。

    我提前10分钟进了教室,不希望在美国上的第一节课就迟到。我选择了的座位比较靠后,明显有些怯场。老师进来前,我把听课的二十多个学生,从背后观察了一遍,发现大多数是女生,黑人学生大概占四分之一,有一个亚洲人模样的女生。因为本科生也可以选修这种4字头的课程,班上同学的平均年龄,一下子就拉了下来,只有二十二、三岁左右。没有悬念,我是全班年龄最大的人,也是唯一的中国人。

    美国大学上下课,是不用打铃的,完全由老师自己掌握时间。离上课时间还差两分钟,McGahan 博士大步流星地走了进来,腋下夹着一个讲义夹。他四十多岁,国字脸,中分头,不戴眼镜,身体显得很壮硕。他穿一件红色短袖体恤,蓝色短裤,似乎更像一个篮球教练。他讲的美式英语听起来铿锵悦耳,语速很快,对我的英语听力是一种挑战。

    开始上课后,McGrahan 做了一番简短的自我介绍。记得,他说刚从纽约城市大学跳槽过来,离过婚,女儿已经八岁,很钟爱女儿。‘离过婚’是我从他的简历中‘推导’出来的,因为他使用了former wife(前妻)的说法。接下来,是老师点名,学生站起来应答‘here’(意思是‘到’),算是和大家见了面。轮到我时,除了姓名,我还介绍说自己来自中国,原先是个大学教师。我以为,大家会为班上出现这么一位高龄同学而感到惊奇,会有很多人回过头向我投来好奇的目光。没有想到,没有一个人回头望我,也许这是出于礼貌吧。不管怎样,我拉紧的心一下松弛下来。太好了,我在美国大学课堂的第一次‘出场亮相’,回头率为零。

    接下来,老师照例是给每人发放一页本课程的syllabus(教学大纲),并对课程和教科书版本要求做了一些说明。我把‘教学大纲’快速浏览了一遍。大纲对课程的方方面面,事无巨细地做了阐述。比如,课程目的,行课方式,考试方式和时间,甚至还说明了评分方法和课堂纪律要求等。接下来,McGrahan博士用了二十多分钟谈论美国总统选举。  

    1992年,正是美国的大选年,克林顿这年当选为美国第四十二届总统。但是,这似乎和我们的课程没有到少关系呀。讲课中,他还对克林顿开了一个玩笑。说他当选总统,或许是会来‘收账’的,可能带来大量财政赤字(实际上,到克林顿2000年做满两届总统交班时,美国政府一改历史,破天荒地有了700多亿美元的财政结余),因为他的姓名Bill Clinton 中,‘Bill’含有账单的意思。

    这次课真正的讲课时间,不到三十分钟。上课‘不务正业’,天南海北瞎聊,原来美国大学课堂是这般随意,这是我第二个没有想到。下课前,McGrahan博士指定了回家后需要阅读的教科书章节。另外,他还结合讲课内容,布置了一道下节课要讨论的问题:男人和女人最重要的性器官分别是什么?天哪,要学生这样公开地,明目张胆地讨论性和生殖器官问题,这是我这节课第三个‘没有想到’。

    更让我‘心惊肉跳’的是,第二个星期上课时,McGrahan博士一开始,就要大家按照座位顺序,挨个回答上次课布置的问题。前面的学生,无论男女,大多数都准确地指出了男性女性身体的那个部位,语言直截了当,态度平静自然,没有一丝羞怯。我也使用前面大多数男生使用的那个字眼,不过声音很低沉,好像一个在家长面前承认错误的孩子。

    后来上过很多课后才知道,美国大学课堂上,议题非常自由开放,除了涉及宗教信仰和种族的以外,没有什么言论禁忌。在史密斯太太(没有博士头衔,只能这样称呼。碰巧,她和计算机房的那位史密斯太太同夫姓),开出的psyc-503—advanced child psychology(高级儿童心理学)课堂上,曾经讨论过美国的child abuse(儿童性侵害)问题,居然出现了让我惊愕不已的一幕。

    一位中年女生,在课堂上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小时候遭到继父性侵的故事,不避隐私,不晦家丑。说故事的人,讲到伤心处时声泪俱下,听故事的人,被感动得动容不已。我一个中国老男人,内心受到的最大冲击,还不是她的故事本事,而是这种在中国让人无法接受的教学方式。试想,如果中国的教师,在课堂上讨论这些‘不雅’话题,一定有学生下课后去教务处举报他。‘吃不完兜着走’,老师轻则会被批评教育,重则会被处分。而在美国,这种事情早就‘习惯成自然’,见怪不怪了。中美两国文化,在开放程度和学校教育方法上,差异竟然是如此之大。

    美国学校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和实践性,是我们在国内就耳熟能详的。这次在美国留学,让我亲眼目睹了新奇的课堂教学实践方式,既觉得新颖,又让我受益无穷。比如,我们选修的psyc 507—Psychological Foundation of Learning(学习心理学基础)。开课教授是个五十多岁的白人老头,记不起他的姓名了。 最难忘的是这位教授的课程,上到半学期后,接下来的三周不上课,给我们开列一张书单,布置我们到图书馆查阅资料,然后写一篇科研心得。复课后,每个学生上台演讲十分钟。活动一直持续了四周,直至期末考试。

    课堂讨论,是美国教授们喜欢使用的方式。他们认为这种方式,活泼新鲜,磨砺人的思想,让学生有更多互相交流看法的机会,从而获得更大的收获。一次,有个教授用了一个浅显而生动的比喻,来说明交流看法的好处。他问大家:

‘我有一个苹果,你有一个苹果。我用我的苹果来交换你的苹果。最后,每个人手上有几个苹果?’

‘一个’,大家异口同声回答。

‘再问一个问题。我有一个想法,你有一个想法。我用我的想法交换你的想法,最后每个人头脑中有几个想法?’

‘一个’,有人脱口而出,立刻引来一片笑声。

‘两个’,大多数人回答说。互相交流思想带来的好处,用一个简单的例子阐述得明明白白。

    讨论会上,大家随意组成几个小组,或者把书桌围成一圈,即席发言,或者把整个课堂当作一个讨论场所,每个人轮流上台发言。美国人都好表现,生怕没有发言的机会,所以讨论会不缺发言者,冷场的情况几乎不会出现。不但如此,发言中经常会争论得面红耳赤,互不相让。我就有过一次‘遭遇意外反击’的经历,话语之尖锐,差点让我下不来台。

    讨论会还是在上面提到的psyc-503课堂上,讨论议题是儿童成长问题。听了几个人的发言,大都集中在各国的虐待儿童问题上。轮到我发言了,我在泛泛谈了一些看法后,举了一个印度贩卖婴儿的例子。没有料到,我的话音刚落,从我右方角落里,猛然传来一个声音,‘难道你们中国的弃婴现象还不够严重吗?’,语气相当激动。我把目光扫视过去,原来声音来自班上一个印度女生。我被她的诘问弄得有些措手不及,一时间不知如何来回应。中国的弃婴现象确实存在,不好否认,但我也不甘心只让大家听到她的声音。我很快镇静下来以后,反驳说到,弃婴问题在中国确实存在,但不是很普遍,现在经过社会的努力,已经有很大改善。下课后,这位印度女生主动找到我,对课堂上话语尖锐向我道歉。接着,她向我说明,因为宗教和种姓制度,印度虐待女婴现象确实很普遍,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收效甚微。并说,她也很为此感到担心。

    其实,在课堂上突出实践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多动手多动嘴多动脑,也是美国所有学校课堂教学的特色。1994年夏天,我曾经得到机会,跟随我的导师米勒博士到门罗一所小学五年级去观摩课堂教学。恰好遇到那节课要讲授的是英语比喻,教师是一位三十出头胖胖的白人女士。我到现场一看真有点傻眼,这哪是什么课堂啊,分明就是一个儿童游戏室。只见到处摆满各种直观教具和玩具,学生们正分成六、七人一组,围坐在地毯上或讨论或做游戏。我深入到一组学生,想看看他们到底怎样通过游戏进行学习。

    我去的那组学生正在玩‘飞镖’游戏。圆形镖靶从圆心向外贴满了辐射状字条,就像一个自行车的轮辐一般。每一个字条写了一句英语句子,学生用飞镖向快速转动的圆盘投射过去,飞镖钉在哪句话上,学生就要说出这句话使用了什么样的比喻,并以此来得到课堂作业的分数。我凑近圆盘看清了几个句子,有‘I feel like a new kid at school’(我感觉自己像个刚上学的学童--明喻)’,‘He was really a lion when he stroke at that bad guy’(他揍那个坏小子时勇猛无比--暗喻)等等。一个学生说出的答案是否正确,大家可以讨论,争论不下时,由老师给出正确答案。每个学生都有同样的投镖机会,最后计算每个人的得分。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形式因为有趣,学生们都很喜欢,课堂气氛活泼,学习过程显得轻松愉快。这跟中国小学里学生双手后揹,正襟危坐听课,举手发言的场景有很大差异。

    如果说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学生思想活跃开放互动意识强,是美国大学课堂的特点的话,那么幽默风趣和灵活随意,就是大多数美国教授的特点。美国大学的教授,讲课多不受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的束缚。在课堂上谈国事谈家事讲笑话的事情司空见惯,有的甚至‘本末倒置’,把大部分时间花在海聊闲扯上,而教学内容则聊聊几句,把事情布置给学生课后去完成。 

    美国教授讲课,很少有不幽默风趣的,让整个课堂充满笑声,学生们笑得前仰后合也是常有的事。前面讲的那位讲授psyc 507课程的教授,就是一位笑话大师。他每次课总要用差不多三分之一的时间来讲笑话。他讲授的属于实践性课程,反正又没有严格的进度要求,课堂上讲不完的内容,可以指定学生下课后到图书馆完成。

    记得,有一次上课讲到类比(analogy)时,他讲了一个笑话让我至今不忘。说一个男孩子和一个女孩子相爱。有一天,女孩子问男孩子:‘你爱我吗?’。‘当然’,男孩子答道。‘真爱,还是假爱?’女孩子又问。‘当然是真爱啦’,男孩子理直气壮地说。‘爱得有多深呢?’女孩子再问。男孩子那天有点拉肚子,情绪不太高。在女孩子一再追问下,一时语塞,想不出词来。突然,男孩子肚子里有情况需要跑卫生间。他急中生智,脱口而出:‘爱得就像拉肚子一样,难以控制’。这个时间点上,课堂突然爆发出的哄堂大笑,说明了这个笑话的力度。而且,知识的传授就在笑声中完成。你想想看是不是这样?类比就是从两件不同类的事物中,找出突出的相似点来进行比较。‘爱情’和‘拉肚子’风马牛不相及,但是两件事‘难以控制’这一特点,却是它们共有的。教授运用这个笑话,又形象又巧妙地说明了类比的含义。

    我说讲课幽默风趣,是教授们的共同特征,笑声可以活跃课堂气氛,缓解学生的听觉和心理疲劳,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这还只说了问题的一半,而且是次要的那一半。主要的那一半是,美国大学每门课程要结束时,学生都要对教师的工作做出评价。评价的结果,会影响到教师的收入、续聘和晋升。在课堂上幽默多,‘挠到了学生的痒痒处’,让他们开怀大笑,你就会得到好的评价,会有好的回报,何乐而不为呢?何况,喜欢幽默本来就是美国人性格中不能少的元素。激烈的竞争和‘亚历山大’的美国社会生活,可以用幽默来调剂,用笑声来舒缓。

    美国大学课堂的这种完全不同于中国的教学方式,再推开来说,美国的这种教育制度,比之中国,到底孰优孰劣呢?迄今为止,大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中国长在基础教育,美国长在大学和研究生教育。美国大学的这种启发式教学方式,更有助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生从小养成独立思考习惯,敢于怀疑权威,挑战权威,日后才有可能去颠覆前人的定论,创建出崭新的理论和方法,推动科学技术的大幅进步。

    美国大学的教科书,也和他们的课堂教学一样‘出奇’,我也把它算作‘奇术’:编撰条理逻辑出奇清楚,使用起来出奇方便,价格出奇昂贵。

    美国大学的教科书,都是按照一个统一体例来编撰。每一章的标题下,就是这一章的内容提要,黑体字印刷,一百多字,言简意赅。每一部分也都有内容提要,常以斜体字印在每一页的左侧或右侧,用一条贯通全页的竖直线与正文隔开。每章结尾一定有一段文字,把全章内容作一概述。这样编撰到这里,编者的‘罗嗦’还没有完,全书后面还有一个部分重要术语和名词索引。这种编排方式不仅逻辑严密,而且让学生很容易就抓住了每一部分的要点和条理。另外,教科书都是尽量配置图表、图片、照片等,帮助学生更直观地理解书中的道理。而且,文字或图片都印得很精美,让你有一种爱不释手的感觉。

    按这种体例编撰的教科书,用起来十分方便。你时间充足,可以从头至尾挨页阅读,一章读完,你已经把本章内容熟悉三遍了,印象不能不深刻;时间不多,你可以只择其要点阅读,甚至只阅读每页或每章提要,就会对本章内容知道个大概;你要寻找某一方面内容,你可以从书末的术语索引中找到线索,总之,无论出于何种学习目的,使用上都非常便捷简单。

    当然,这种能够‘与时俱进’的新教科书的价格,动辄四、五十,甚至七、八十美元一本,也会让我们这些穷学生们吓得心惊肉跳,也会把我们逼得去寻找各种应对办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男爵王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谢谢你关注这个问题。老实说,九十年代那会儿,我对中国的弃婴现象还不是很了解,印度的弃婴信息,也是从中国的报纸上得来的,‘信手拈来’并非是因为要爱国。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弃婴“在中国的确是严重问题,更严重的还有“坠胎”。不明白楼主为什么不拿熟悉的中国的例子,而跑老大远用印度的例子。
有没有发现老外抨击自己国家的领导、弊端不遗余力,从未觉得那是什么不爱国?
当然,要是外国人说美国不好,美国人也会反击你。
ali88 回复 悄悄话 赞!
男爵王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I agree with you. Thanks for your review.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不仅仅是大学,中小学教育也是形式丰富多彩。谢谢分享。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goo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