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爵王先生

年龄一把,事业全无,头发不多,毛病不少。
正文

待‘解放’的卫生纸卷

(2016-04-07 11:02:37) 下一个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在纽约居住过一年多时间。那时候,曼哈顿的唐人街是我常去的地方,唐人街附近的哥伦布公园也会常去,因为纽约的公共厕所不好找,公园里的公共厕所就成了我解决内急的地方。第一次去那里的厕所时,让我看到的一幕给我留下的视觉冲击,以及此后引起我痛苦思考的问题,一直把我折磨到现在。

走进这个厕所第一眼看到的是,厕所的免费卫生纸卷,是用一根从中心穿过的铁链锁起来的,就像一个被脚镣手铐禁锢的死囚犯人一样。此后,我前后若干次去过那里,看到的情形都是那样。光顾这个厕所的人,绝大部分都是唐人街的华人,不言而喻,这个举措是冲着华人来的。我第一眼见到这个情景时,好像被一只马蜂狠狠蛰了一下一样,半天没有缓过神来,留在内心的那个‘伤疤’,到现在都还在隐隐作痛。

第一波羞辱感过后,接着是深深的愧疚感、难过和长久的思考。那个时候,我已经在美国呆了差不多四年有余,住过、到过和路过的美国州,也有二十多个,使用过的大大小小和档次高低不等的美国厕所也是一百有余,但是卫生纸卷用铁链上锁,这里是绝无仅有的一个。我不断地暗自反问:为什么?

2010年6月,我和老伴在北京旅游,在天坛公园又看到了另外一幕。天坛公园里公共厕所的卫生纸卷是免费的,入厕的人可以随用随取,这在全国绝大部分地方的公共厕所是见不到的。是啊,毕竟是在首善之区的北京城,气度确实大不一样。卫生纸卷既没有铁链,也没有上锁,只是多了一群紧张忙碌的大妈,她们正在敏捷地从纸卷上拉出长长的卫生纸,然后挽成卷带回家去。她们前赴后继配合默契,前一拨完了后面一拨上来继续‘忙碌’。

纽约和北京相距上万里,两个厕所里发生的事情却被一根无形的逻辑线索串联在了一起,无情地揭示了华人群体在伦理道德上的一个‘压痛点’:过分自私!!我知道,很多人(其中一定会有不少‘爱国贼’)会强烈反对我。他们会说:我们优秀的中华民族怎么会自私呢?他们会说我‘哈美’‘美狗’什么的。不过,我请他们在这么干之前,先就上面的事实给我们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

我的这两个实例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一个发生在人数上属于少数族裔的美国华人身上,与其他族裔形成的对比性十分鲜明,另一个发生在与美国相隔万里的北京的华人身上,与前者的关联性也是不言而喻。两个实例具有时间与空间维度,增强了案例的雄辩力。

住在纽约时,我喜欢观察地铁车厢里的各色人种,我能够从肤色、外貌和操持的语言,辨识出白人,非裔美国人,印第安人,西裔墨西哥人或南美人,阿拉伯人,印度人,日本人,韩国人,犹太人,俄罗斯人和华人......。我也喜欢分析和思考华人和其他民族究竟有什么不同。下面就随便挑出韩国人来说说吧。

朝鲜曾经是中国的附属国,高丽民族深受儒家文化的影响。但是,韩国人比中国人更团结,在灾难面前更有血性和牺牲精神。1992年4月洛杉矶发生的罗德尼金暴乱中,韩国人不惧危厄,组织起来以武力对抗暴力,保卫自己的社区。1998年金融危机中,为了缓解国内资金压力,美国的韩国人银行把资金紧急调回国内救急,国内的很多韩国人纷纷拿出自己的金银首饰,无偿地献给国家。

看到上面这两条新闻时,我耳根发热脸发烫,我知道,这些事肯定不会发生在我的华人同胞身上。他们口头上可以把‘爱国’喊得唾沫四溅,如果要来真格的,跑得比兔子都快。不是吗?眼下中国经济放缓,很多富人(其中不少人的财富来源存疑)不是与整个民族同舟共济,而是想方设法从地下向外转移资金。这个对比度又是何其鲜明乃尔!

 我说华人‘过分自私’,并没有说其他民族的人不自私。我同意荀子的‘人性恶’的观点,我认为人性都有自私的一面,看你是承认它并遏制它,还是不承认它放纵它,甚至明里暗里刺激它。美国社会生物学家爱德华.威尔逊认为,人性自私肇因于人类基因的自私性,基因不自私就不能不断地复制自己,生物就不能传宗接代繁衍生息。这是说的人的生物性,人还有社会性,但是人的生物性是本质属性,决定了人的自私性,这和基督教的‘原罪’理论一致。

我的华人‘过分自私’这个论断中,很重要的是有‘过分’两字。我想借以说明,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华人的自私性更为突出。我不知道社会学中有没有‘自私指数’一词,如果没有,就让我冒昧斗胆来发明这个概念吧。我所谓的自私指数(selfishness index),指一个民族大多数成年成员的平均自私程度,它由很多可以量化的因数决定:社会的贫富悬殊程度;某一历史时期内,内战与内斗的频度与烈度;大灾大难面前全民族展现出的凝聚力、意志、决心和牺牲精神;公民守法意识与通过协调、仲裁和相互妥协解决争端的能力;对公益事业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公民间和谐相处与友爱相助精神;社会慈善事业的规模与规范程度以及公民广泛参与慈善活动的积极性;对待弱势群体的关爱程度以及对待外来民族的友好态度等等。我估计华人的自私指数,应该高于世界各民族自私指数的平均值(亦或统计学上的‘中数’)。

有鉴于此,我认为在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完全应该加入‘人的现代化’这个要素。中华民族有很多优秀品质,聪明智慧,勤劳节俭,善良温和等等,但也有不少民族劣根性,过于自私就是其中之一(原因另文探讨)。因此,现在就应该大张旗鼓地启动民族性(亦称‘国民性’)的改造进程,敢于亮短揭丑,痛下决心,逐步地改善一些民族性‘短板’。这样才能让中华民族堂堂正正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能受到其他民族的真心接纳和尊敬。

我期待有一天,纽约哥伦布公园厕所的卫生纸卷不再用铁链上锁,北京天坛厕所的卫生纸,大家能够合理使用,不再被哄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