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在意

随便写写,随便看看,随便聊聊
个人资料
何必在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欧洲之行巴黎篇 (11) - 卢浮宫之我喜爱的雕塑作品

(2024-10-04 11:33:10) 下一个

看完了绘画作品,我们来到了Denon馆展示雕塑作品的展厅,卢浮宫收藏了大约六千多件雕塑作品,涵盖了从古代文明到19世纪的多个历史时期,这些雕塑来自不同文化背景,主要包括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

从绘画展厅前往雕塑展厅一定会经过Denon馆主楼梯,而在楼梯的顶部放置着著名的Winged Victory of Samothrace (无头胜利女神),虽然这座雕塑不但头没有了,连双臂都消失了,但是没有消减它强烈的影响力,雕像虽然高约两米,仍然充满活力,到目前为止,专家们还没有确认谁是这座雕像的创作者,不管他是谁,都能显而易见地看出创作者如火纯情的雕塑技巧,以及对细节的重视,看着女神身上随风飘起的长裙,我似乎感受到强烈的海风吹向她,飘起的衣角以及被风勾起女神双腿的轮廓赋予失去头部的雕塑生命力,而展开的双翅更给雕塑带来了无比的力量。虽然被损害的作品留给人们遗憾,但是伟大的作品就算不完整也能震撼世人并引发人们无限的想象。

我上网查了查,原来雕像发现于1863年,但是这座雕像是什么时候以及创作背景至今都没有定论,有专家认为是为纪念发生在公元前306年在塞浦路斯的Salamis战争,或者是公元31年前的 Cos战争,反正各个专家验证来验证去也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不管怎么样,这座雕像被发掘时是和一座圣坛一起的,由此可以猜想雕像是代表一个有翅膀的女神,可惜女神的头部从来没有被发现,无法还原女神的面貌。在我看来这座雕像和众人喜欢的女神维纳斯一样具有残缺美,不过也就是这些伟大的作品才能激发人们从所看到存在的部分来想象失去部分的欲望。

看了胜利女神,怎么可能错过女神维纳斯,这座被一位农民在1820年于希腊Milo岛上发现的雕像是世界上最著名充分体现古典美学和女性线条美的雕塑之一。站在她面前,我感觉她的目光在扫视全场,她的面部线条是那么柔和,微微上翘的嘴角以及圆圆的下巴都凸显古希腊美学的特征,而她那微卷的头发既简洁又优雅,非常的自然。不知道雕塑者是以谁为模特儿来创作的,我只能感叹模特儿所拥有的绝美流畅线条,也许并不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但是在我的眼中,这是无需任何修饰的天然美加自然美。最令我惊叹的是被微风轻轻吹拂挂在胯间的薄裙,创作者用他的雕塑技巧充分把长裙皱褶的细节展现出来,是那么逼真,我感觉看到的不是大理石刻制的,而是轻薄柔和的棉质布料。怪不得,当那位农民发现了这座雕像报告给当时在希腊驻军的海军军官后,这个军官立马意识到这是一间艺术珍品,于是迅速决定把它运送至法国,而在被发现的一年后,女神维纳斯成了卢浮宫最重要的收藏品之一。

 

很多大型雕像本来是为室外装饰而创作的,许多原本是放置在宫廷外的雕像如今收藏在位于Richelieu翼的展厅里,这个展厅有着玻璃屋顶,所以展品可以在自然光的照耀下来展显它们各自的魅力。厅中大多数是人物雕像,所以当我看到一座狮子和蛇的雕像让我眼前一亮,这座由Antoine Louis Barye在19世纪用青铜铸造技术创造的Lion and Serpent和其他的用大理石雕刻的雕塑非常之不同,作品用象征力量和统治的雄狮把象征狡诈和险恶的蛇一脚踏在地上的场景完美地把自然界的森林生存法则生灵活现地表达出来。我相信伟大的雕塑家对细节都是异常地注重,而这往往体现出他们的雕塑技巧和功力,我站在这件作品前能感受到雄狮的野性,从它的双眼中可以看到它的愤怒,雄狮身上细腻的毛发更让它栩栩如生。

  
  

除了Lion and Serpent另外还有一件有关蛇的作品是由Francois-joseph Bosio创作的Hercules Fighting Achelous Transformed into a snake留给我印象深刻,但是这件作品中的蛇要凶狠和神勇得多,后来我上网查了查,原来这条蛇是希腊神话中河神Achelous,而这个河神可以任意变身为多种形式,包括蛇和公牛。和变身蛇的河神搏斗的是希腊神话中最伟大的英雄之一Hercules。当然英雄总是最终胜利者。创作者细致地刻画了Hercules强有力的肌肉展现出他无比的强壮和力量,而蛇全身的鳞片可以看出创作者对动物细致入微的观察以及他高超的雕塑技巧和功力。展品实在太多,不可能一一细细欣赏,也只能挑几个自己喜欢的放慢脚步多看两眼。

 

以上文和图片都是原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在意好文!我参观卢浮宫时也是对无头的胜利女神印象最深,我觉得她比维纳斯还更吸引人。与青铜狮子雕像互动的是在意的先生吧?拍得很好,有趣味。在意的打扮年轻漂亮又时尚,喜欢。谢谢在意好分享!祝在意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在意好分享,沙发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