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在意

随便写写,随便看看,随便聊聊
个人资料
何必在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欧洲之行巴黎篇 (2) - “蒙娜丽莎”曾经躺在我们楼上

(2024-08-02 08:13:06) 下一个

是的,这家酒店不但是以达芬奇为名,而且它和达芬奇的代表作“蒙娜丽莎的微笑”有着紧密的渊源呢。酒店坐落在Rue des Saints-peres 25,距离卢浮宫才步行11分钟,这也是我在之前订的另一家酒店的预订被取消后能找到这家酒店感到十分幸运的原因之一,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是:酒店预订平台上标明他们有室内游泳池!这简直是完美!奇怪的是,酒店在我完成预订确认并付了全款后,不但很快发了一封欢迎入住的邮件,还让我事先预订游泳池的使用时间。难道酒店有特殊规定泳池使用的人数?当时我也没问,也就顺手预订了当晚的使用时间。后来才明白为何需要事先预约,容我稍后解释吧。

酒店的门面很小,规模也很小一共才24间客房。我们踏入酒店后,就发现酒店接待处挂着几幅达芬奇的名作,虽然都是复制品,但是很显然酒店的装修设计都围绕着达芬奇这个传奇人物。来到巴黎,当然一开口就会吐出“Bonjour”来先和对方打个招呼。前台美女经理听我用法文和她道早安,脸上立马就堆满了笑容, 简单的对话我那蹩脚的法文还能应付,一到复杂一些的,我就有些力不从心了,好在美女经理很能体谅我那词不达意的窘迫,善解人意地转到了“英文台”,让我能不尴尬地把我的尴尬法语无缝衔接到不尴尬的英语上。我留意到她别在胸前的名字徽章上刻着Helena,这个名字顺口又好听,Helena很快就帮我办好了入住手续,还特意告诉我我们的运气真好,能在这个法国时装周举办的期间订到房间,而且还是他们的酒店。哎哟喂,怪不得,所有的酒店房价都那么高,我之前订的酒店还被取消了,肯定是哪个网红临时决定参加时装周出了高价把我的房间给抢了。我这不是何必在意失房,焉知祸福嘛!Helena还叮嘱我在我预订的游泳时间前事先给前台打个电话,她会派人把泳池钥匙送到房间。哇!难道真的是个人包场吗?

下图是酒店内景

 

拿到503房门钥匙,我不禁好奇地问了一句:为啥酒店起了达芬奇这个名字呢?Helena很贴心地用她那还算流利的英文解释给我听,原来酒店原先的名字是:Hotel Rive Gauche,而改名是和一起在1911年发生的“蒙娜丽莎的微笑”被盗窃的案件有关。当我们上了楼进了房间后,发现在我们房间的浴室墙上就贴了一张当时有关这起当年轰动一时案件的报道。经过到底是怎样的,我就用我自己的文字来翻译一下吧。

酒店内达芬奇作品的复制品以及关于“微笑”被盗的报道

  

话说在1911年八月二十一日这个寻常的早晨,卢浮宫工作人员开始每日照例的巡视,有个员工突然发现他们的镇宫之宝“蒙娜丽莎的微笑”不见了。哇,这对于他们来说不就像天要塌下来了吗?全体员工紧张加慌张,每个人都犹如掉了头的苍蝇,他们把整个卢浮宫都抄了几个底,但是还是不见“微笑”的踪影。这个“微笑”不见了,不只卢浮宫,巴黎,以至于整个法国国民们脸上的微笑也随之淡去了。就这样“微笑”销声匿迹了两年多。

谁都没可能猜得到,在全世界都在问“蒙娜丽莎”去了哪里时,原来“她”就静静地躺在我们楼上603房间的房梁上。“微笑”的被发现还是由于这个胆大包天的叫“Vincenzo Peruggia”的窃贼试图将蒙娜丽莎卖给意大利佛罗伦萨的一家艺术品商店时被逮着了。这件悬案终于水落石出。小偷是个意大利移民,他作为达芬奇的同乡,深深坚信 “蒙娜丽莎的微笑”是举世闻名意大利艺术家的作品,理所当然应该回归他的故乡意大利。不知道他是有计划地申请入卢浮宫工作还是偷了制服,假冒员工潜入了宫中,反正在1911年的8月21日,这个闭馆的日子,把“蒙娜丽莎”从墙上取了下来,并裹在自己的外套里,竟然堂而皇之地从卢浮宫的大门口走出来,然后过了一条街,就来到了我们今天居住的酒店,而他还特别要求住在酒店最顶楼,也就是六楼,因为如果万一有警察查房的话,他可以从容地从屋顶逃离。想不到他的计划竟然成功了!要不是他想要卖给艺术品商店的话,可能“蒙娜丽莎”还躺在我们的楼上呢!

出乎意料的是,这个盗窃了世界文化魁宝之一的小偷竟然只被判了一年的徒刑,据说法官很同情Vincenzo那“正义凛然”要把意大利艺术家的作品带回国的陈词。啊呀,不知道当时那法官是不是小偷的意大利同乡,否则怎会如此宽宏大量?

难怪酒店会改名,谁不想和创造蒙娜丽莎的达芬奇沾边呢?反正我俩感觉很荣幸能在“蒙娜丽莎”曾经居住过两年的房间楼下蹭蹭她那永不消逝的“热度”。至于酒店房间到底如何呢?那就要等我下回分解了!

以上文和图片都是原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lve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告知取消你们预定的酒店,以后要避开它。这个临时定的小房间是不是140 sq ft那种?写得真形象,太逗了。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到访留言! 酒店比较小众,设施没法和五星级的国际连锁酒店比,不过好在地理位置绝佳!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到访留言和总结!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学乐游' 的评论 : 谢谢乐学乐游到访留言!酒店是不错,就是小了点!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veu' 的评论 : 谢谢Iveu到访留言,把我的预订取消的酒店是Hotel Eiffel Blomet,不过现在想想,还好被取消了,否则我们怎么能有机会住在Hotel Da Vinci呢?
lveu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神奇了,这个酒店就是为你们准备的呀!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这家旅馆真不错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作者何必在意在文章中描述了一家以达芬奇为名的酒店的故事,幽默又引人入胜。文章内容生动有趣,让人忍不住想去亲临感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超有艺术氛围的酒店,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