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到根特看落日

(2018-08-31 07:05:50) 下一个

去根特是临时的决定,只因为在路上翻旅游手册时看到介绍说,坐在根特老桥下的Leie河边看落日,是这座大学城的学生们和游客们的共同爱好。

想起我上大学时读过的小王子,他说:“人们在伤心的时候特别喜欢看落日。我住的星球很小,只要愿意,把椅子往后挪几步就可以看到落日,有一次,我就这样,看了四十四次落日。”那是小王子离开已经驯养了他的玫瑰花的时候。落日于我,倒没有如此的悲伤。我只觉得,那是一片永恒的温柔的光辉,笼罩着我的皮肤和呼吸,一起慢慢落下,归入夜的平静。在陌生的城市体会落日,一定像荷尔蒙受到刺激会迸发一样,体会到暖流流入心里的感觉。

根特也是比利时中世纪的古城。和布鲁日一样,地处弗兰芒地区,最早归属于尼德兰-荷兰(低地国家),受西班牙国王的统治。由于商业的发展和扩大,尼德兰地区的港口贸易从布鲁日移到了根特。所以相较布鲁日的小巧和浪漫,这里更商业化,也更都市化。

城中心亦是随处可见中世纪时期的建筑,在根特主教堂关门前15分钟还是让我幸运地看了一眼尼德兰15世纪著名的画家凡艾克兄弟的祭坛画。因为太过宗教性的刻板,不是我的喜好,就不贴上来了。这座教堂是广场另一边的圣尼古斯教堂,浓郁的中世纪风格建筑。这是一种早期哥特式的建筑,有罗马式的圆浑,又有哥特式的尖耸。我在逛布鲁日的时候就很着迷这种类型的建筑,感觉充满久远年代的韵味。后来在回来的车上和一个在根特做博士后的学生聊天,才知道,这座教堂因为整修的费用太庞大,市政不得不关门,每年只有圣诞节的那几天对公众开放。

不远处就会走到老桥

桥上游人如织,年轻的学生们三三两两已坐在河岸上

我一路欣赏水里划桨的年轻人

拍下落日前的余辉

这个城堡是根特的“伯爵城堡”,是最早来弗兰芒地区定居的伯爵于1180年修建,整个城堡仿照十字军城堡而建的。里面有骑士厅,可惜我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

匆匆走完,再回到河岸时,落日的辉煌以撒在对岸尼德兰特色建筑群的墙面上,石材,红砖,坡面的折线屋顶。丹纳在他的艺术哲学里提到荷兰也叫尼德兰的建筑时说:荷兰总是云多,天空也因此显得低矮,加上没有起伏的地面,整体给人一种扁平的印象,这不仅体现在她的地貌上,也体现在整个社会结构和建筑上。

等我想再回到河对岸,感到日落已将要西下,就要埋在我身后房屋下了,那就用这一宽幅,墙面上的日光,来体会落日的感觉吧,阳光依然映亮着蓝天,余辉温柔地撒在屋墙上,尽管一半已沉入阴暗,却还是令人憧憬无限,温暖无限。

谢谢大家!

终于决定要剪短发了,给自己的长发留个纪念吧, 问好我的朋友们, 祝你们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抱歉了,我的理发师比我还有个性哇!死活不同意给我剪短发,最后折中商量剪了个齐肩的:(( 哪天我给你看我以前的短发哈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想看你短发的样子,新周快乐!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边走边看。美女不是的,只是敢于假装:-)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_li_xin'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和介绍。发现比利时可看的老城好多啊。以前只去过Brussel和Liege,真的是太孤陋寡闻了。后面我还会想写安特卫普和鲁本斯之路,也是一座让我惊艳的有趣味的城市。欢迎你来指导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cvvywt' 的评论 : 谢谢,喜欢讨论艺术。是的,他发明了油画技术。那幅祭坛画确实有很高的荣誉。但我不明白,他为啥要把Eva的肚子画的那么大,不是怀孕的大,而是像腹积水。不好意思,只是说出我个人的感受,谢谢您的讨论和介绍。原来他们是布鲁日人啊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我比较喜欢游古城:)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哈哈,在郊外乱窜?!我年轻时也爱干这事儿,夜深人静,开车听着音乐乱窜 :)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亲,美人不敢当的;-)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个大美女 :)
xin_li_xin 回复 悄悄话 Gent 离我45分钟的车程
一般吧 1个小时 就基本都转了个遍

Leuven 你一定要去看看
kcvvywt 回复 悄悄话 根特的日落很美。

以凡艾克的画虽然呆板,但是在文艺复新早期是革命性的发展。他是最早用油画技术的画家。和蛋彩画(tempera) 相比,油画有质感,真实感程度较高。在 St. Bavo 的根特祭坛画是他最出名的作品。和布鲁日圣母像一样是比利时的国宝。在布鲁日有一个van Eyckplein,后人们为他立了一座雕像,市政厅里也有一幅描画凡艾克被授予荣誉市民的壁画。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欧洲太多故事了,也很好玩。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独自外出时,在欧洲和北美很不同。欧洲可以去城市购物或者怀古,在北美,最好的消遣就是开着车开着音响在郊外乱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来看日落和最后的美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