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鱿鱼锅巴+甜点

(2018-06-29 08:18:26) 下一个

很久没有吃到过锅巴了,好像这道菜在北京绝迹了似的,回去几次都没有见到过。记得那会儿大学毕业,挣钱了,我们几个好友凑到饭馆里,最爱点的就是这一道菜了,鱿鱼锅巴!菜端上来的时候,汤汁儿顺着锅巴流下来,还吱吱儿地作响呢。我是专挑下面的锅巴吃啦。后来又出了太阳锅巴,袋装的零嘴儿,味道就差远了,这几年也是看不到了,不知道为什么?

最近就很想吃锅巴,不知是馋大米了,还是馋油水了。我不讲究健康饮食的,什么脂肪啊,什么碳水化合物啊,都是浮云。在所谓的健康领域里学混了很多年了,橘生南国为橘,生北国则为枳,这里面的因果和复杂可不是一篇两篇文章就能转完的啊。最终觉得还是老话儿讲的好:听从身体需求,想吃什么,就是身体需要什么了,这是我奶奶和我说的,千真万确!到底什么是健康,我至今也没搞明白。人时时刻刻都是在健康与亚健康的状态里游移,高兴舒畅对我来说,就是支在了那根称杆儿的平衡点上!

今天的这个点就支在这道鱿鱼锅巴上了

因为外面的中餐馆没有这道菜,一切都只能自力更生了。正好我背过来的经典菜谱书上还有这道菜谱,做起来其实不难。先把米饭煮好,放点儿盐混匀,平摊在烤盘上,压扁压平,放进烤箱200烤20分钟,切片,翻面再烤10分钟,拿出来晾干。放平底锅里煎成焦黄状就可以了。我发现大米很吸油,像海绵似的,所以不喜欢油腻的酌情放油啊。当然,油炸的会更香,但是我不喜欢油烟,所以就改煎了。

然后准备鱿鱼和配料。没有新鲜的鱿鱼,泡干鱿鱼也凑合啦。切好花刀后,要用开水汆一下。花刀是我爷爷教我切的的,同学说像腰子。哈哈,我爷爷从前就是爱吃火燎腰花,常在家里自己做,他的下酒菜。配菜我捡冰箱里剩的青红椒,还有葱姜蒜。

然后开始上锅炒啦,油,鱼,料酒,葱姜,酱油,糖,依次下去烩,放入汤煮一小会儿。用淀粉调汁儿,开锅点一点儿醋,加青红椒炒,再倒入汁儿。把炒好的鱿鱼汁儿浇在摆好盘的锅巴上就行啦,又一道半轮椅晚餐就大功告成了。

女儿和我争抢锅巴吃,LG吃菜,都忙得不亦乐乎。我们家是外行人讲究健康饮食,内行人讲究饮食开心。

开心吃完饭,再上一份甜点吧。这是我在私厨里学来的Tiramisu。

这其实是上周末拿到朋友家吃的。用了家里的存货,猫氏咖啡,我不敢把字儿写对了,一是怕对意大利人不敬,二是怕看客没了食欲。说句实话,这咖啡一点也不好喝,纯属忽悠市场形的,强烈不推荐。

这个Tiramisu需要在冰箱里冷藏很长时间,我又赶时间,后来到朋友家里切开时已经化了,不成行,但味道还是不差的。同时给女儿做了一个小的,放了些凝胶,虽然成型了,我总觉得口感差了些。只能图个样子啦,还得继续追求完美的组合。

 

又到周末,祝朋友们周末愉快,厨房里开心忙和美食,吃他个热火朝天吧,哈哈,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momo, 我爷爷教我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这道菜。鱿鱼切得太漂亮了!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谢谢,不能吃多了,否则会太油腻哦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也没有吃锅巴了,看你做的真香。。。
有时间也学做一下。。。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呵呵,我也特惊愕。过去就好了,亲!那些场上的岂不更难受,时间会抹谈一切的,三毛说的哈,不是我。周末好!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这周让足球搞的心情不好,哈哈,还是吃最好,你的刀工太厉害啦,周末愉快!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 可以哦,好主意,我没有空气炸锅。我记得你做过Tiramisu的吧,把方子再贴出来?

祝菲儿周末愉快!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太想吃锅巴了,做得色香味俱全!:)我也许用空气锅炸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