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0084-思念系着我的爷爷(二)

(2017-04-13 06:42:09) 下一个

第二天一早,我带着爷爷到我工作的医院,安排住院检查。果真如我所预料,CT结果出来: 肺癌,右下肺积水。主治大夫问病史时怀疑,是不是喉癌转移了。我说,希望吧,但已经过去20几年了啊,先查再说。然后吩咐联系朝阳医院调病史,电话过来的资料,当初的组织类型是磷癌。下午我亲自做了穿刺抽水,那一刻刺进胸腔时的穿透感,我丝毫没有了平常的成就喜悦。看着流出带血的淡黄色胸水,冷静地说了声,送病理科化验吧。当时我的心里只能盼望,希望发现的是鳞状上皮细胞!可二天后的化验报告再次打击了我:腺癌。我跑到病房外痛哭了一场,心里清楚,这是对化疗最不敏感的一型,只能用的治疗都上了。心里忍着伤痛和泪水我,趴在爷爷的床边,枕着他的手说,没什么严重的大病,您会好起来的。从那天后,我差不多都住在医院里,回家也只是拿拿换洗衣服。看着他有时虚弱,有时精神的样子,心绪也跟着波动。他最痛苦的时候是痰堵引起的呼吸困难,吸痰的间隔时间也是越来越短了,我的不祥之兆已经越来越迫近。

年初的时候老干部工会的人来看他,他让我拿出他的党证,从旁边小桌的抽屉里抽出一叠钱,嘱咐我翻译,把他好几年的党费都交了。我觉得,爷爷自己也已经预感到什么了。以前我只是从电影里看到过这种片断,甚至会和小伙伴们对视着捂着嘴偷笑。但今天它就确确实实地发生在我身边。爷爷是38年的党员,年轻时经历过枪林弹雨。我小时候回老家的时候总听老人讲他当初是怎样的英勇,在他们心目中爷爷是个抗战英雄,但他自己从来不在我面前讲他的事迹,我只知道他是那一代真正有着信仰的人。

二月初的一天,我值24小时班,早上查完房去看爷爷,亲戚兴奋地告诉我,你爷爷好多了,吃了早饭,还和我聊了两句,精神头比之前好多了呢。我看着爷爷,他的眼睛里是有了些许神气的亮光。我微笑着抚摸他的脸,脑子里浮现着他这一个多星期来一直挣扎在虚弱的尽头,我的眼里已满是泪水,即要涌下来了。我见过太多的病人有这一所谓回光返照的一幕,尽管我们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那一天爷爷倒是没和我讲什么话,只是喜欢睁着眼睛看墙壁。晚上再一次看望他后我就睡下了。凌晨3点,护士叫醒了我,说是高干病房打来电话,让我过去。我知道这一刻来了。赶到的时候,床头也摆放上心电血压监测仪,上面的血压一点点往下掉。我接过吸痰管,尽可能温柔地处理着,虽然已经无济于事了,血压脉搏一直在降。最后护士问我要上心电起搏吗?我摇了摇头,抚摸了爷爷的脸和手,体温也在往下退了。。。完成最后的检查,和护工一起给爷爷擦了身,换上准备好的丧服,出门和值班的护士说,打电话通知太平间吧。。。我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就这样在我的手里走掉了,我的眼泪也只能慢慢地落下。

后来的无数个日子,我都没有感觉到,爷爷走了。就像当初奶奶走时,我觉得她一定再会回来看我。我甚至于几次拿起电话,想拨0084这个号码,告诉爷爷,我要回家了。可电话举在手上的时候,我不得已又踌躇地放下了。我多么的想能够打通这个号码,听到我在天堂的爷爷那特殊的声音。

前两周看到朗读者里有一段新的,斯琴高娃在朗读贾平凹的“写给母亲”,当听到里面的一句:“我也是觉得我妈还在,尤其我一个人静静地呆在家里,这种感觉就十分强烈。”时,我泪如雨下,就是这样,十几年了,我有时会选择刻意的独处,那是我在思念着我的爷爷。。。

相信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一条纽带,系着你最爱的那个人。如果你看到一辆0084的车号在城市间奔波,那是我带着我的爷爷,走过春夏秋冬,在生活里穿梭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