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欣喜地看完·朗读者·

(2017-03-06 06:33:50) 下一个

我是被这个视频感动得哭了。

好几年前被好友推荐看了几期我是歌手,好像是湖南台的一个电视节目吧。导演是个长脸戴眼镜的男的。我当时是被恶心到了,被那些泪光闪闪的观众,那个导演,和一群在一个房间里叽叽喳喳的娱乐人。第一印象是虚伪空虚的,这决定了我的偏见。从那以后就基本不看国内的娱乐节目和影视剧了。

昨晚看到文学城首页上朗读者的标题,以为是要讨论我最喜欢的一部德国小说 - 朗读者呢,就点了进去。没想到却是发现了新大陆,惊喜与感动。

尽管我不喜欢也不理解为什么节目中总要提起某个汽车赞助的这种形式,让我感觉就像,一张挺好看的脸,时不时地要上来给画上一道疤。但对于能看到国内有这样真挚感人的电视节目我真的已经很欣慰和高兴了。因为一直以来我都很悲哀,为国内的媒体和电视,他们不能够讨论自由与民主,所以只能靠娱乐愚弄和消费大众百姓,而且越走越深。

在这个节目里,却让我看到了感动和真挚。第二个朗读的,那个毕业于耶鲁而投身于中国农村的年轻人-秦玥飞,令我想起了崔永元有关教育和公民的话,什么是知识分子?知识分子就是那些有思想的,忧国忧民的,走在社会尖端的前行者!我一个台湾的朋友,在台湾大学做教授,他本人是批判大陆政府的。可就是他,却选择暑假到云南的一所乡村小学去做义工,他说:我很不舍中国底层的百姓,在那里我看到的是一种人性的语言,一种尊严的召唤,我希望,中国进步进步再进步。而在朗读者里,从这个年轻的人身上和他所做的事情里,他说,他找到了存在的最大价值和意义,而我,则看到了公民的希望。

还有就是最后一个,那位13年服务于临汾一所艾滋病患儿学校的校长-郭小平,他真是一位大写的令人尊敬的人啊。如果真有‘明星’这个词的话,那么这些人,才真正是在黑暗里照亮社会前行的明星啊!

写下这篇,向节目里最让我感动的这两位- 秦玥飞和郭小平,致敬。。。

连接:

http://bbs.wenxuecity.com/tv/99301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亲,前一段生病卧床时我也看了这部电影。我很喜欢!觉得有点儿像王家卫式的文艺,不过王家卫追求的是典雅浪漫和飘幻的文艺,而这一部是带着残酷现实和血腥的文艺!有时间一定去找你推荐的Frida,祝周末愉快!!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不客气,我前面后面的也都没在追了,但这一期印象很好:-))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是的,同意!谢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忙得没时间看电视。多谢玲玲的介绍。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这集我也看了,也喜欢你说的这两位。是这些人的存在让人觉得这个国家还有希望!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在瞎忙就看了一部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结果还是看影评才看懂的,画面故事感很强,准备有机会再看一遍。还有一部电影Frida挺好看的。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耶鲁哥叫秦玥飞,临汾红丝带小学的校长叫郭小平。昨天使劲在网上查这所小学校的资料,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但找不到任何联系方式。看到这家小学校在国内已受到社会和名人的关注,也算是一份心安吧。希望他们能够得到社会的支持,宽阔地走下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谢谢更新,太好了! 祝美丽的你节日快乐!:)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留言!你也是一位让人心暖,值得尊敬的温柔女人啊!那位校长叫郭小平,我把名字补上去了。那年轻人的名字我还要去查查,一时记不得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