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回西藏 (四)

(2016-07-16 16:40:22) 下一个

(四)那些景点 - 布达拉宫

第一次看到布达拉宫,是坐在公交车上路过的。当时很是激动,因为那一幕从小到大在电视里看了无数次。没到拉萨之前,那里一直是我心目中的拉萨。

郑钧的那首- 回到拉萨,回到了布达拉- 也是我最喜欢的梦想远方的摇滚。我不禁在心里说,拉萨,  我来了。

参观布达拉宫每天是有人数限制的,票要提前预定。旺季时更是一票难求。我们通过导游幸运地拿到了票,两个小时的参观时间。

布达拉宫建在拉萨的布达拉山-红山顶上,算是海拔最高的宫殿了。和大昭寺一样,建造于7世纪的松赞干布时期, 共有999间房,最早是藏王的行宫,后来毁于战乱。17世纪时五世达赖喇嘛重建,从那以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行宫,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建筑群分为白宫和红宫。白宫是达赖喇嘛的生活起居的场所,中间的红宫主要是佛殿和各世达赖的灵塔。

从布达拉宫山脚左侧的台阶拾级而上。

来到入口处取了门票,排着队从白宫的侧门进去。

里面也同样是不能拍照的。到布达拉宫主要是看壁画,那上面记载着西藏的历史和信仰,和西方宗教的湿壁画一样,那些故事,我永远都是记不住的。

几间行宫看后,就是参观灵塔了。除了那位最擅长写情诗的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其他各位达赖喇嘛的灵塔都在此。每个都是金碧辉煌,宝石镶嵌。各种西藏的绿松石,天珠,蜜蜡,红珊瑚看的让人眼花缭乱。

灵塔上的金顶群,这些大大小小宝瓶叶片等饰物,在古代可是起到了避雷针的作用。

对于建筑来讲,我印象最深的是,导游介绍的,建红宫屋檐的建筑材料是西藏特有的一种白玛草,晒干后扎成捆压在屋檐下外侧。有些像荷兰海牙那些茅屋顶的感觉,只不过是漆成红色。当时这种草是权势的象征,一般老百姓是不允许使用的。

(此图片来自网络)

出了大门,跟着那些藏人在旁边的转经走廊走一走更是暇意

拍布达拉宫最佳的位置其实是在马路对面的药王山半山腰上。据说在这里看到傍晚的布达拉宫最美。

我想念那里空气的味道。。。

 

祝大家看贴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有时间还要接着写的,嘻嘻, 祝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西藏是我的梦,一直到现在都是梦,因为怕高原反应,就没敢去。就在这里跟着你神游一下吧。
你家小妹太可爱了!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亲爱的朋友们留言。刚从北京的火炉和焖锅里熬出来,回到家,感觉这边好冷啊,嘻嘻---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你游西藏,看美片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亲,喜欢这集的片片呀,第一张小妞就站在画中的感觉,有机会再让你家美女站在同一地点拍一张,祝新周暑假愉快!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小妹妹那张最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