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回西藏

(2016-06-30 06:59:24) 下一个

(一 ) 风土人情, 走走逛逛

昨晚梦到了西藏。

一年大概会有一两次,我醒来后能够记住自己的梦。昨天又是天马行空,无名由地老是想起一句话。

那是2010年夏天带女儿坐火车去拉萨时,火车上一个跑了西藏很多年的列车员跟我说的,“西藏没有什么是真的,只有信仰是真的。。。”他本意只是想告诫我不要在拉萨乱买纪念品。

到底什么是信仰,有太多的问题缠绕我迷惑我, 不解。

女儿那时候还小,不方便跑来跑去,我们就在拉萨城里呆了一个多礼拜,每天走走逛逛,很是惬意。

如今回想起来,我记忆中的拉萨,空气在蓝天白云下的纯净,西藏人对他们信奉的宗教的虔诚, 还有那里民风的淳朴。

翻开相册,再走一遍拉萨,回忆在旅途上。。。。

拉萨火车站前。或许是因为坐的火车,我们到的时候没有一点儿高原反应。火车上的人一路都在喝红天景,只有我和女儿只喝白开水或咖啡。我的心里装不下那么多顾虑,担忧和紧张,我总觉得,该来的都会来。而且之前也读过了,坐火车去高原反应不会那么强烈。

入住当地人开的客栈。一共四层,一到三层是客房,最上面一层住着客栈的主人一家,还有一群读经的喇嘛,客栈的主人负责他们每天的食宿,在读经之余他们也会帮着客栈洗洗衣服,晒晒床单被罩。我也每天上顶楼晒衣服,有时会和他们中唯一一个讲普通话的喇嘛聊聊天,这个客栈长年供奉像他们这样修经的喇嘛,每一波住3-6个月不等。也算是老板娘的修行了。

第一天到的时候,放下行李,带着兴奋的心情就出门了,这里其实离八廊街,大昭寺和小昭寺都很近,可我不喜欢那么快切入主题,我喜欢温热。

先从熟悉周围的环境开始。我们带着北京买来的糖,还有一些回国带的巧克力。之前听朋友说去西藏的时候带些糖果给当地的小朋友,他们会很开心,果不其然。当我问,可以让我女儿跟你们拍张照吗,她跟你们差不多大呢,他们马上摆出Pose,大方,活泼,可爱。倒是女儿腼腆了起来。

记得那时根本还没有手机照相,而是当年一直跟着我旅行的Olympus 傻瓜。

穿着校服的大些的孩子

走的时候我也忍不住要和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合个影,以后每天我们回来的时候见到他们互相打招呼:Hallo!

和不远处小卖部的女主人也渐渐熟悉起来,她不太会讲普通话,除了,矿泉水。我们就靠相互比划着交流。最后一天我们要走的时候,她拉过女儿,把一串藏式手链戴在女儿的手腕上。

我说我喜欢你的门帘子,我们一起留个影吧,她就让路过的邻居给我们留下了这张合影。

第一天路上碰到的藏人,也是很大方地让我拍照。看他的打扮,女儿开始还有些害怕,不敢靠近他,后来几天见得这样穿着的人多了,就慢慢习惯了。

傍晚的时候,饿了,就逛到了后面的一个菜市场。看到很多人,都往旁边的一个清真寺里涌,在门口脱了鞋,往里走,慢慢地,人都挤坐到寺门口的台阶上了。这个卖西瓜的男人告诉我,是回回们祷告的时候了,不久就传出他们哼哼呀呀的读经声,我就没好意思靠近他们和拍照了。

他问我们是从那里来的,我说北京。他听着有些兴奋,觉得那是遥不可及的一个远方。我说,你普通话讲得那么好,一定是内地来的哦,他告诉我,他是从甘肃来的,到这里7,8年了,卖水果为生,老婆和孩子也一起在这里生活。等他将来挣了钱了,也要带家人去北京看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亲,谢谢你!最近我又是忙得,哎。。。不过生活本来就是这样的:-)) 只是没功夫接着回忆我的西藏和读Blog了。
又到周末,跟你问个好,祝周末愉快!!虽然德国的帅们要回家了,但周日还有我喜欢的C罗和昨天新看到的小白帅Griezmann, 不管他们谁笑到最后,我都开心!!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亲,好羡慕你们,我的西藏梦还美圆呐。你们的客栈很有当地的色彩,喜欢。还能和当地人亲密接触,这也是旅行的意义,你家小妞现在长大了,还对西藏有印象吗?喜欢温热的性格,这点很像德国人。周末又是欧洲杯的时光,希望能帅哥们能笑到最后。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