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雨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他乡 故乡 我们的城市

(2016-12-22 10:47:36) 下一个

老弟发来问候。问冬至吃了什么?我答吃了琴姐发来的饺子。我们大笑。

几天前,琴姐就发来微信。琴姐不仅提醒我们冬至来了,而且说送我们好吃的饺子。北京人说“舒服不如倒着,好吃不如饺子”。我也喜欢吃饺子。一直以来都是自己和面擀皮。北方孩子,打小就训练出来的。

说起北京,出来这么多年了,虽然那里发生了翻天变化。有很多陌生感。甚至有时感觉故乡已经是他乡。但是,心里那还是故乡。最近三天雾霾笼罩,实在是令人心情沉重。老弟说车辆限号出行。为了方便生活,很多人不得不买两辆。

风沙走了,来了霾。很多人开始都不认识这个“霾”字。我出国那会儿,北京确实有黄沙。后来植树造林。把沙子挡住了,霾去无法赶走。据说有钱人买空气吸。老百姓只能套个厚厚的口罩。

我是很想家的。一直都想着孩子大了回去工作。或者退休后回去养老。可是这事不是想回就能回去的。有时候心里很不平衡。不平衡的时候,就用霾来安慰自己。似乎有声音在对自己说:别想了,回去干嘛?空气那么脏,交通那么拥挤。还得呼吸那个霾。

我们的这个城市其实也有污染。房顶上也有很多烟筒。还有过多的汽车尾气。只是它的天还是蓝的。就像我小时候北方的天空一样。可是很多年来,在我心里总觉得它不是我的。我只是一个临时的过客。有一种飘着的感觉。工作结婚生子买了房子以后,这感觉开始变淡。慢慢有了些落地感。大概人们说的北飘海飘就是这种感觉吧。就像我的父辈,他们总是在聊天的时候说自己是哪里哪里人。也常有人问我是哪里人。如果对方是老外,我就答中国人。我和他们聊天的时候,会说my country. 曾经被调侃。如果对方是同胞,我就答我是Bostonian。 作为一个Bostonian,我对这个城市也不了解。为了让自己的彻底落地,那就从现在开始去了解它吧。

去年,去Back bay有事,在那条街上走了一下。从波士顿建筑设计学院门口走过。随便爬了一下楼梯,就看到了远处。

1

2 阴天

3 大烟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尔冬!你也圣诞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雨女圣诞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