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四方

三言两语, 五湖四海, 七七八八, 几个知己
正文

悼阎润涛先生

(2020-11-25 08:06:45) 下一个

11/22 晚上就开始紧张难过,因为阎先生的网站上有人转发买买提一个帖子,说阎先生过世了。震惊,还有气愤,恨他的人竟敢如此造谣? 第二天早上都没有勇气起床,心情极度低落,不停地刷网,希望有人正式这是谣言。

可是,没有。相反,文学城上窈窕说消息来自一个可靠的来源,她还在寻求第二方证实。给女儿做早饭的时候,泪就止不住了。女儿看到我哭,大惊,问发生了什么。我告诉她阎润涛过世了,她还笑我为一个陌生人的死而流泪。可是,阎先生对于我来说早已经不是陌生人。不知从几时起,读他的文章已经是我人生中的最大的享受之一,尽管有很多文章我反复读,仍不能完全读懂。

给我人生中能指点一二的人,阎先生是唯一一个啊。这么睿智、善良而且心灵手巧的人,世上能有几人?真正的百年难遇、鬼谷再生啊。这样的人我能与之共享时空, 并且私下邮件偶尔沟通,感恩我是何其幸运。还记得当年准备买车,私下问先生意见。先生竟然主动提出帮我电话讲价,我去取车就行。先生的热情出乎我意料之外,但是实在不敢如此麻烦先生。后来从先生博文知道要来费城参加小女儿毕业典礼,心存侥幸邀请先生来家里住。先生拒绝是意料之中,现在想来,真是遗憾没有去费城和先生见一下面。

本来还希望先生能像我说的那样,按照他爷爷、父亲去世的规律:73,84, 活到95。奈何老天不愿先生透漏更多人世的机密,竟然先要他去了。伤至心痛。我这么一个素未平生的网友都如此伤心,不敢想象他的妻他的女会如何痛苦!

俩天了,在我以为已经走出悲伤的时候,抬头见绿绿草坪,耳边听婉转鸟鸣,眼泪又会慢慢地溢满眼眶。

有一个地方,空了。

最烦看到网上有人对阎先生写的东西大言不惭地评价,说这不对那乱写的。殊不知,真正乱写地人是他们。看不懂“爱因斯坦”(阎先生)的观点,就老实地坦诚说看不懂;再或者,说持不同观点,也无可厚非。看不懂却说别人乱写,还以高高在上的态度,真是如爱因斯坦所言,Only two things are infinite, the universe and human stupidity, and I’m not sure about the former. 持不同观点,却在别人无法辩驳的时候说别人的观点是错的,真真人心不古。更有甚者,查阎先生的工资职称,以此论人短长。试问,鬼谷子建了什么功立了什么业?如果不是因为他有俩名声在外的徒弟,又有谁知道他?

有的人自己在井底,却来妄议别人描绘的外面的天空。

我开通博客,只因为我气愤那些呱噪之音,希望在这呱噪之音中喊一声:你们够了!

我也在此郑重感谢阎先生多年的无私分享。肯定是老天觉得您泄密太多了,打扰了它玩弄世人的游戏。可惜了您那鬼谷之才,比干之心,菩萨心肠,生花妙笔。您真的挥一挥衣袖,潇洒走了,没有给亲人添一丝麻烦。

愿真心珍爱您的人的哀思可以给您最后的行程添一点暖意。阎先生,如果人死后真有魂魄,您那个聪明的魂肯定可以想办法斗败这恶作剧的老天,再回人间游一遭。

呜呼悲哉!老天何其不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pltc63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葫芦娃爸爸 回复 悄悄话 没有阎先生文章可读的日子真的少了很多乐趣,悼念阎先生!
葫芦娃爸爸 回复 悄悄话 没有阎先生文章可读的日子真的少了很多乐趣,悼念阎先生!
天地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同悼阎先生。
谢谢你的感人文章,虽然没有你那么幸运,还经历过直接与先生有交集。
我也是十几年前因为第一次买车,读到了先生关于怎么选车,日本制造汽车的评级文章,从而“认识”先生,并开始追随先生的博客。
HBW 回复 悄悄话 某位博主很在意点击率和工资收入。看看悼念阎先生的文章数目都高过那位博主的回帖数目了。他一定怎么也想不通为啥?钱挣得少为啥那么多人爱戴他。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至情至深,读着读着就流泪了。。。
yingjia 回复 悄悄话 +1 同悲同悼,同鄙视小人呱噪。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真情实感,看哭了。阎先生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
欢似虎 回复 悄悄话 呜呼哀哉!
欢似虎 回复 悄悄话 痛彻心扉,一代宗师,旷世奇才
旧日云中守 回复 悄悄话 天地同悲!节哀!
yzhang06051 回复 悄悄话 怀念阎先生,哭
东升公社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听到阎去世的消息,就是和你一样的心情,好痛,真的好痛,不知如何表达......。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饿不死刻骨铭心
润智慧涛涛不绝。。。

农村娃举国状元
阎润涛赢了人生。。。
pconline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同悼阎博士,从此不再有原来的文学城。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写博文纪念!
我是在阎先生的博文评论里“认识您”的!
多保重!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真情流露
知心同感。。。
weibao 回复 悄悄话 同悲同悼,同鄙视小人呱噪。
高村 回复 悄悄话 真情流露。好文!同悼念阎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