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书屋

小小故事,任意编撰,随心分享。。
正文

羡慕翁帆的生活吗

(2015-06-11 10:28:41) 下一个
                    羡慕翁帆的生活吗

看了最新一期杨澜对杨振宁翁帆夫妇的访谈,很多人对翁帆的人生选择,从过去的一致否定,转为即不否定,也不赞成,认为它是个人选择,无关乎对错,只要自己感觉好便可以。

也许生活从来都是这样,日子是过给自己的,活给别人看,即使方方面面都打90分,内心未必真的快乐,有勇气为自己活的人才是真正的赢家。

在这里,杨振宁和翁帆夫妇,杨先生,毋庸置疑,他是为自己活的人,他的自私,他的聪明,他的说真话,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是一个让人谩骂却不让人厌恶的人。

他的高龄结合他的矍铄与他的智慧浓缩为一种让人钦佩的魅力,浸润在一份自私中,令人望而却步却又带着一份令人折服的力量。

无疑,他是有魅力的,在朽木枯栉的年龄,内心还深藏一份霸气,他敢说28岁的翁帆陪伴82岁的老人十一年没有牺牲,并说“年老的杨振宁愿意看到翁帆再婚,年轻的杨振宁不愿接受翁帆再婚。。” 

他多么自信给予翁帆的生活,又是多么巧妙地表达自私的愿望。

杨老是为自己活的人。

那么翁帆呢?她的感受怎样?应该讲翁帆多少过上了她喜欢的生活,在宁静的象牙塔里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不过,在这十一年里,相较与杨先生她应该会有遗憾的,她内心深处的遗憾该是由她自己知道了。

在某种程度上,翁帆是有一点要作秀给别人看的需要。

相信他们在精神层面上很有彼此欣赏享受的地方,即使如此,她的内心深处就不会被同龄的男性吸引打动?不可能的。女孩有恋父情结,还没听说过恋爷情节呢。

她一生不会有自己的孩子,她内心深处没有过遗憾?不过这是她自己的事了。

这个访谈录我看了两遍。第一次看完,我果断地否定她的幸福,像很多人一样,继续简单地否定着她,因为从潜意识里不愿提倡这种婚姻,但是当我继续这种基调的跟贴时,发现嗓子眼有不自觉地一点被堵的感觉,有一点酸涩,让我发出的声音变得有一点假,嗓子眼不自觉地微微酸楚。

我眼前浮现出自己多年来生活的操劳辛苦,看到翁帆恬静的象牙塔里的生活,让我一下子仿佛回到小时熟悉的生活,让人怀念留恋,感觉一直没过够。

其实那是一种氛围,不单单是金钱可以营造的。

我又看了一遍访谈录,感受那种熟悉的喜欢的氛围。

我在想,为什么美国这么高的收入,面对翁帆我却那么委屈,不自信。

因为我们来这里从没过过养尊处优的生活,连坐月子都省了。

林妹妹在美国没市场,这里要的是薛宝钗王熙凤。我们不甘落后,变得什么都能干。

这里没有大小姐,只有你的我的。

为什么这么多人都羡慕翁帆?答案是:我们太辛苦了。这种辛苦是因为什么?因为我们有孩子!

如果杨老和翁帆有孩子,她可以这样养尊处优吗?不可以!

她会有经济压力,她会为养育孩子忙得晕头转向。

如果她有两个孩子,她每天要接送孩子,照顾他们生活,周末送完老大送老二,接完老大又接老二,暑假忙着夏令营,为了孩子好学区要买最贵的房子,俩儿上藤校一年六万五,她也最好有工作。

如果我不生孩子,我想老公会把我休掉,绝不会像杨老一样心平气和。

没有女人会为了过得舒服点而不要生孩子,年轻时,那是一种幸福与憧憬,现在回头看,也是一种平实与自然。

在生育期,没有女人拒绝做母亲。

等孩子们长大,我可以营造自己喜欢的生活。

所以,你问我羡慕翁帆的生活吗?看似羡慕,细分析一下,我不羡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rdenia1020'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Gardenia1020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问好雨姐,其实现实中,大家生活都很幸福,看了杨振宁翁帆的访谈录,一下勾起了小时与爸爸生活的感觉,非常留恋,就又看了一遍。
翁帆不易,善良的人换个角度讲都可理解,像这种老少恋有几个会去追逐模仿呢?翁帆既然做了这样的选择,一路又这样认真地走来,我们只能祝福她,因为没有人可以真正帮助她,相信她走过人生某个阶段会真正快乐起来。。我祝福他们俩主要是站在翁帆的角度,对杨老我觉得还是不要做这种选择好,年轻人会有不懂事的时候,但他到了这个年龄是过来人,应知道人一生各个阶段的意义,接受她的承诺就有可能毁了她一生,但如今事已至此就要站在翁帆角度祝他们平安幸福,像其它的夫妇一样。
雨姐知道你祝福她完全是出于爱,而不是跟她有任何雷同的经历,我们来到西方社会感受这里的宽松人性,真正懂得了对生命的尊重,希望活着的人都幸福,他们两个虽不般配,但与别人无任何伤害,在自己对自己负责的社会,你想模仿尽管去模仿好了,只要不怕难受!所以能走在一起绝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
从这几贴很能感受到你的善良同情心,这一点我们两个骨子里完全一致,感觉翁帆要从最痛苦的阶段走出来了,过渡到平和的中年与老杨的差距就小了:)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首先问美眉好。
写得很实在。
翁帆有翁帆的幸福,我们有我们的幸福。我既不贬低翁帆,也不羡慕,只有祝福。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刚正' 的评论 : 是,很能理解个人选择。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玄人' 的评论 : 哈哈,翁帆这么失败吗?!。。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谦虚谨慎的猫' 的评论 : 你好厉害,翁帆看了会受不了的,还是尊重她的选择吧,她一直在为她的选择负责。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爱心。只是怀念小时的生活,翁帆恬静的生活勾起对小时生活的回味思念。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j2000' 的评论 : 是有个例,可是我想想就会心痛,假如自己没法生孩子。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在天空翱翔' 的评论 : 羡慕她生活的氛围。这是由多种因素构成的,主要是纯净的文化气息。。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我老公传统,但这句话是我想出的一句玩笑。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我觉得她们要的不是普通人的生活,翁帆要名,邓要利,人的追求不同,表现就会不同。她们要的东西都不是普通人可以给予的,这种心头的欲会让她们抓住一切机会,哪怕28,82。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utyYu' 的评论 : 也许与从小成长环境有关,我非常迷恋象牙塔里的生活。谢谢。
刚正 回复 悄悄话 许多高雅的女人不愿生孩子,起码无所谓;她们更愿追求高层次的精神生活,...
小玄人 回复 悄悄话 恶心死人了,羡慕个屁呀。
谦虚谨慎的猫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婚姻的事情是当事人自己的事情,别人都不应该多嘴。但既然翁帆决定上电视成为公众人物,那她就得接受大家的评判。依我看,社会对她的婚姻的评判是:她的婚姻是不道德的。违反社会的基本伦理和道德准则。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一定要自信。我认同楼主对杨教授的观点,的确,他是一个有活力的人。但我们生活在北美的女人,虽然样样都要忙碌自己扛,但我们的生活氛围比国内要好很多,特别是当女人到达一定年纪后的生活。其实大部分国内的朋友也是过着和我们一样忙碌的幸福的生活。在北美的生活空间大,可以给人一份自信和淡定,所以无需羡慕任何人。
我在天空翱翔 回复 悄悄话 说胡话了吧?羡慕谁也不能羡慕她啊!

你要知道在你与家人孩子一起成长的过程中有多少做母亲做妻子的乐趣?

你要知道在社会上闯荡与人打交道能学到多少有趣的知识能得到多少宝贵的人生经验?

这都不是一个老男人能给你的。

你愿意像一个寄生虫一样庸庸碌碌地过一辈子?与一个自私自利的僵尸守在一起,到老了还没体会过高潮是啥滋味?

假如真的羡慕这样的生活,做女人算是白活了。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在生育期,没有女人拒绝做母亲。"?

真的有女人不想要孩子。香港的周慧敏、钟楚红都说是自己坚持不要孩子的。我老公的一个亲戚也是做丁克族,不要孩子。我以前在国内认识的两个女的都不要孩子,现在还是没孩子。王小波和李银河当初也是约定不要孩子的。没有孩子,夫妻间的确避免了很多可能的矛盾。当然,我不是这情况,我有两孩子。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不生孩子,我想老公会把我休掉,绝不会像杨老一样心平气和。
-----------------
那你老公很恶心。这和评价翁/杨无关。这样的老公,你应该容许他纳妾嘛。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对比一下邓文迪,她有两个女儿。说实在的,我觉得她们的生活从某种意义说是一种牺牲,也许会得到金钱或知名度的回报,但真不是给一亿就可以陪着一个鸡皮鹤发的老者十年的,我觉得她们的忍耐力是超强的。对于国人把邓文迪当作精明成功的偶像一向不感冒,民族特有的价值观。只有过去生活异常穷困,才会这样奉献自己直接占有一个老者的资源,一举改善了个人和家庭的生活水准,一步登天,各取所需吧。
其实我因从小看《简爱》的缘故,并不排斥忘年恋,象宋庆龄、章含之、廖静文、林珠,对她们年长二十多岁的丈夫都是真爱,可爷孙恋超出想象,当然可以尊敬、陪伴、照顾等等,但这是爱吗?挺难信服的,希望翁帆以后详谈一下心路历程。
BeautyYu 回复 悄悄话 这玩笑开的有点没水准, 哎呀,真是的...
BeautyYu 回复 悄悄话 羡慕翁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