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中年呓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欧之行-10】- 生活的艰辛

(2015-08-08 17:58:49) 下一个
2015-8-4
 
在卢森堡时,卢森堡的同学告诉我她这些年因为过于拼博,现在身体已经很差,前年视网膜脱落,今年还是因为眼睛问题已有二个月不能工作。不光身体问题,家庭争吵也让她身心俱损。
 
她又说:别人都羡慕欧洲人的生活,假期很多,好象天天都在渡假,实际上,工作的艰辛远大于国内的人。她是40岁才开始学法语的,走到今天,在欧洲立下脚,真不容易。现在,身体的病,工作上的累,生活中的吵,让她觉得活着的每一天都是在受罪。
 
十年不见,她的这番话让我心酸;当年的我们,研究生同学,那是多么的青春焕发。
 
几天后到荷兰画家朋友家时,当晚上跳完肚皮舞,她告诉我:她一会儿要睡觉,因为她的精力已全用完了。今天上班,工作很忙,做到绝望。还告诉我:去年她半年因病不能上班,不能画画,什么都做不了,整个人垮了。现在,医生证明她已恢复,尽管还要看心理医生;因为身体原因,单位想辞掉她,她正和单位打官司。
 
听后,吓了一大跳。
 
Susan是荷兰本地人,画家,一个星期在报社工作三天,其余时间在自己的画室画画,有的时候到期去欧洲其它地方办画展。
 
在中国时,我就发现她很特别,因为她每分钟都在工作,一件事忙完后,五分钟后就开始忙下面的工作,连喘息的机会都没有。以前以为荷兰人都这样,后面才发现根本不是这么回事。
 
她告诉我:她以前工作过度了,每天都觉得有很多事要做,精神也蹦得紧紧的;现在,她跟自己说:susan,你需要休息,你的病是因为你工作过度。
 
她又告诉我,今天在单位,同事都找她做事,而她又不懂拒绝,所以,忙得精疲力竭,真的没有一点多余的力气给我了;她要睡觉了,我把她的家当自己的家,象主人一样生活,就象在中国时她在我家一样。
 
Susan真是个不懂拒绝的人,她说的是真的,我亲有体会。但短短的半个月内,欧洲两个好朋友-一个中国人,一个荷兰人,同时向我诉说她们的艰辛,这一定不是出于偶然。
 
Susan作为本地人生活困难,那是因为她是画家,画有价无市!她一样的为租金发愁。
 
其实自己不也艰辛吗?很艰辛。别人都觉得自己很能干,有的时候还爬得高高的,实际上,很艰辛。象今天一天(周六),就在办公室度过。
 
如果用正常人的思维来看问题的话,一个外国人在国外生活,不艰辛是不可能的:语言问题,生存问题,都不是一时半会能解决的问题,尤其语言,真是终身的问题。圈外人过度放大度假,这哪是生活的全部。
 
尽管在欧洲见到我的朋友和同学很开心,尽管她们有着跟我一样的担忧,但还是认为,跟她们在一起的日子是在欧洲最开心的时候,因为我们可以用心交流,象跟在比利时跟同学开车一整天穿行上百个村庄时,我们有说不完的话,如同穿行在云端;象在Den Boash时,我和Susan在雨夜的酒吧外,面对着St. John’s Cathedral,哭不完的眼泪,如雨夜不断的雨线。那氛围,是我在欧洲最动心的部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