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圣诞节快到了,让我想起第一次西人邻居来我家开party的事

(2017-12-07 20:39:25) 下一个

那一年轮到我家主持party时,我已在这个小区住了快三年了。

前两次的圣诞party,被邀请是在邻居家里,几家邻居之间他们是住了十多年的老住户,彼此熟悉,都是来自英国新西兰的移民。而我们是新来的,party上很拘谨,话也不多。常常是他们认识我,主动打召呼,叫得出我们一家人的名字,而我对他们的认识还是云里雾里,名字有时会张冠李戴,甚至有时还把邻居夫妇错配鸳鸯。好在他们人看起来也随和,一笑而过。。。。

要到我家来开 party,这是第一次,倒让我犯难了。我的4号邻居,一个中年未婚女强人,常年马不停蹄的飞往美国出差,IBM 的bidder,曾经参加竞选过这个区的议员,生活在这个小区,也担任着类似中国居委会老大妈的管理工作,有时早晨上班时,看见她一个人牵着狗,拿着塑料袋在路边捡废纸烟头等杂物。她指明要吃正宗的中国餐。我打电话问朋友,朋友说,这还不好准备么?油炸臭豆腐,卤煮猪大肠,凉拌皮蛋,麻辣鸡爪。。。。放下电话我知道她是开玩笑,但也得到了一些建议。我又再问了4号邻居,问她曾吃过中餐么?她说,她从未去过中国大陆,也从未吃过中餐。她安慰我说,你就准备你家的日常餐就可以了,我会让参加的人每家再带一个菜。

party那天,中国菜我准备了酱牛肉,海鲜炒面,芹菜虾肉馄饨,绿豆汤,丈夫儿子在院长里烤BBQ和准备了蔬菜水果沙拉。西方人不得不说真是热爱肉食的族类,烤羊排牛排很受欢迎,挥舞着刀叉在盘子里把肉切得吱吱响。因为前一天这些肉排去血之后在调料里浸了一天,烤熟之后很入味儿,鸡串酱牛肉销路也看好。我辛苦做的海鲜炒面和馄饨就滞销了,大家只是礼貌性的浅尝一口,尤其是那个吵着要吃正宗中餐的女强人,她吃中餐的样子真是笑倒我了。好好的一只馄饨,她非要用刀开膛破肚拦腰一斩,然后皮馅分割肢解一下,再用叉子哩哩啦啦一路掉着碎末往嘴里送,一边吃一边还要不停的说,good,very good,delicious,我想早知如此我何必一大早起来费劲包馄饨呢,还不如把皮子肉馅直接扔锅里煮给她吃就行了。

1号邻居夫妇比较外向和儿子是同行,心里藏不住事,实实在在有一说一,我倒觉得挺好相处的,我们熟悉之后,儿子还请他们在一些原始材料上作过 certified,我们搬往外地工作后,他们一家也搬走了,非常巧的是在墨尔本的火车上我们还相遇过一次。2号邻居女主人有点冷傲,不拘言笑,每次参加 party,她都是淑女帽长裙穿得最正统。我们刚搬进来时,在party上似乎对我们有点不屑,一直追问我们是做什么工作的,我们老老实实告诉她之后态度才好起来,后来得知她女婿还是我公司上一级公司的GM,她几次暗示可以帮到我,可惜,我没有很大的进取心,只想混日子。男主人比较随和,我们不在的这几年,他也和4号一起照料我们的房子和处理信箱里的信件。

今年我们回来了,又要开始一年一度轮请的家庭聚餐。不得不说,背景文化的不同,差异的个人成长经历等,我们在party上的聊天内容很有限,谈的多数是近年来的各地旅游美食经历和将来养老话题。橄榄球板球 赛马等澳洲人喜欢的体育赛事,儿子很喜欢,有时就代表我们一家与邻居尽兴畅聊了。当然,最最主要的还是语言问题,母语聊天是休息,英语聊天是受累,有时,一个单词想不起来,无法表达自己完整的意思,别人看你也累。party是我们与邻居近距离文化交流的一个小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彼此包容尊重各自的文化,这些年来我们邻居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确实是,常常中午的party 到晚上了才意犹未尽的散开。我平时话就不多,中文说得都少,更不要说英文了,浅显的话题懒得开口,高深的话题英文又跟不上,反倒是给邻居一个好印象,说我总是在思考,不知道是不是反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蛮怕西人的party,他们酒兴上来,特别的能砍,我历来都是听客一个。很羡慕你的邻居,我们这原先的一个邻居三四年前搬到北区了,邻居好几家都把房子卖了,搬到了较远的地方了,新人都比较年轻,我们这几个年龄相仿的老住户真没几家了呢。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希望我的文章能让你开心一笑。。。。。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夸奖。邻里关系融洽确实对彼此都有好处,所以我们搬往外地时,邻居都舍不得我们走,希望我们快点回来,平时还帮我们收取邮箱里的信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文!我们小区也经常有爬梯:)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好好哦。能够和邻居关系好真的很好。远亲不如近邻。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中国人之间夹带个老外,人家也挺无聊的,如果中国人之间聊天讲母语的话,所以,我也很理解你的处境。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处得好,真的不容易,我也理解那些外嫁的姐妹。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个小区德国人多,参加了几次,他们特别不sociable,可能是英语不太好吧,自己人之间讲德语,或跟他人没的说。下次不去了。以前小区的人澳洲,爱尔兰,英国都有,都有好,现在我们还回去参加BBQ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是呀,我平时话就少,不擅长跟别人七言八语的,参加party如果不说话就让人难堪了,所以也要没话找话说。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半球的西瓜' 的评论 : 邻居关系好,可以互相照应。我们在墨尔本时,房子空关着,都是邻居帮我们照应的。我们回来了,他们要出去休假,我们帮他们看房子。相信你们邻里关系也会变好。
南半球的西瓜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有爬梯啊,我们是一个新的小区,刚才开发的,估计很久都不会有。但是我们的邻居很好,虽然不知道名字,可是给我们送了几次鲍鱼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澳人坐在一起时总是有话聊,谈体育赛事、谈天气都是首选的话题,有时候还要看什么人说什么结,要不很容易一个人呆坐着。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