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再见也是怀念

(2017-06-14 18:08:49) 下一个

在一个地方生活久了,总会有一些情绪在里面,是关于这座城市的记忆和心情,就像这个城市的特有的韵味,想洗也洗不掉。从幼年到中年,从国内到国外,住过许多城市,搬离时潇洒的挥手,从未有过留恋,因为有雄心壮志相信更好的生活在远方。没有像现在这样,站在窗前,看着院子里的冬雨无声落下,会有莫名的倦怠,也许是因为人老了,不想再折腾了喜欢安逸了,这个城市每天发生的,即使平凡简单,毫不起眼,也会让我眷恋不舍。曾一直抱怨这个城市的慵懒,交通越来越拥堵,地铁为什么总是修不好,治安越来越乱,但现在在我的眼里,只有这座城市的美丽。

我经常来散步的地方,用华为手机p10 拍的,像素大大好于iphone,算是给华为做免费广告了

每个周末2天的早上,我都习惯来到这个地方两小时散步。丈夫在不远的网球场打球,旁边还有一个高尔夫球场。我亲爱的朋友,你也来么?

人生就是一场旅程,我们遇见我们分别。2年前,丈夫还在堪培拉工作,我一个人悠闲自得的在悉尼打着一份part time,钱虽不多,养活自己还是没问题的。通常,我们一星期会通话二三次,了解彼此的生活工作动态。直到有一天,他告诉我,他已生病3天没有去上班,周末还有个change要做,回不了悉尼了。言语中虽然没有多说什么,但我还是细心地听懂了他的意思。他从来不要求我什么,总是在耐心等待我做出选择,就像我当初力排众议最终选择嫁他一样。选择是自愿的,是责任,如果说是为家庭为某个人牺牲,就会有不甘和埋怨。那天我想了一晚上后,第二天向公司递了辞职。同事们很意外,因为前一天中午吃饭时,我还说要工作到80岁,防止老年痴呆呢。丈夫知道后,很高兴,说你终于想通了可以来堪培拉陪伴我了。我说,虽然有点不舍,但这是目前我认为最好的选择,不会后悔的。我们多年夫妻相处,在情感上从不挤压或制约对方,另一方会自觉知道该如何回应和处理。婚姻能经营好不仅需要爱,自觉,更需要责任。几个月前,我曾无心说过,如果悉尼的房子再大一点就好了,这样在雨季时就可以在家打乒乓健身。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他下班后,我发现他总是会去浏览房产物业的网站,了解一些房价走势信息动态。想不想换个大房子,也是一种抉择。买了大房子,家人住得舒服,他工作会更辛苦,毕竟他要负责还房贷。移民海外,工作家庭真的很难同时兼顾,从全职到做part time更多是为了很好的照顾家庭,希望我们的后代能在这片土地上,快乐健康的成长,这也是我们移民出来的愿望。但世事无常,之所以犹豫,我想大多数已婚女性在家庭和工作做选择时,都会选择工作,因为经济独立才会有精神上的独立。反过来说,想保持精神独立,一定要有很强的保持经济独立的意识和能力,选择照顾家庭我不盲目也有警醒。最终申请我们搬来墨尔本,这样我还可以连同照顾到在此读书,还有最后一年半即将大学毕业的儿子。来到这座城市,最初印象里带着一丝好奇,想到不会有特别的感情,因为知道自己就是这个城市的过客,早晚要回归,回到那个叫悉尼的城市。
 
丈夫来到墨尔本很快找到了校友和球友。而我的朋友同学同事都在悉尼,大多数时间我都是待在家里看书看股票。丈夫怕我寂寞拉着我参加他们的几次校友聚会,也认识了一些朋友,有的住的离我家还很近。丈夫为了让我尽快和她们打成一片互相走动,经常性地邀请她们一起喝茶吃饭。而我不喜欢这种挤压式的交友方式,大家彼此萍水相逢,过于热情,难免会让人有想法,丈夫却不这么认为,说我想的太复杂。直到最后一次的喝茶遇见了尴尬,对方不仅全家来了,还把在美国读书的女儿男朋友也带来了。。。。虽然调教了许多年,丈夫有时候的情商还是会让我着急,我让他彻底放手,如何交友,交往什么样的朋友,我心里有数。闲着无事,5月份参加了文学城20周年的征文活动,获得一个参与奖。看见别人写获奖感言,我却不知如何下笔。我只想说,文学城的博客真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虽然鱼龙混杂,三教九流共处,但我还是通过博客找到了和我聊得来的两个美国和欧洲的网友,现在已成为生活中的微信朋友。如果没有博客,我们就是天上的星星独自闪耀,彼此永远也不会有任何交集。平常跟她们学如何欣赏西洋歌剧音乐剧雕塑绘画,虽然对我来说有点赶鸭子上架的感觉,但在知识爆炸的现代社会,懂点这方面的知识好过一穷二白。健身养生保健爱护自己的身体,这也是朋友对我的影响。不爱运动的我,也开始健身了,并且养成了习惯,细心的丈夫欣喜的察觉到我的变化,这就是在墨尔本生活两年,结交一个正能量的朋友带给我的益处。
  
现在的每天晚上,全家人吃完饭,儿子在他房间玩游戏,丈夫斜躺在沙发上,听电视看ipad,而我在书房上网看书独享清静,偶尔会听到汽车在窗外一驶而过的声音。有时,有点小感慨会和天南地北的朋友在微信上调侃几句。岁月静好,日子没有波澜没有起伏,一切平平淡淡。什么是幸福生活?幸福就是全家人在一起的安逸平静的生活。直到四星期前,丈夫回家,告诉我说,因为公司业务整合,我们将提前搬家,再次搬回被称为澳洲首都的堪培拉工作,这意味着原来的计划被打乱,我们一家将再次分离。惊讶之余,竟突然留恋起这种恬淡的时光。儿子安慰我们说,他将来一定会回悉尼和我们相聚。只是现在,他认为创业最重要,明年很有可能会去不同的城市居住,甚有可能去到内陆偏远的地方生活一段时间。澳洲广褒的大陆人烟稀少,尤其居住在偏远内陆的居民,那里医疗硬件也许还可以,但极度缺少医生,医生在当地就像上帝一般受人尊敬。这是我在悉尼的邻居亲口告诉我的,年轻时他在南澳内陆生活了很长时间,直到孩子要上中学。澳洲政府一直给予许多的优惠条件鼓励年轻的医生去偏远内陆地区服务若干年。儿子的一个朋友也在偏远的内陆做医生,那个小镇直线距离墨尔本500公里不到,儿子曾去玩过,到河里抓野河虾烧烤BBQ。他朋友说非常喜欢那里,许多小镇景色非常漂亮干净,日子清静舒缓,生活在那里如同在天堂。有时开车几个小时,在公路上前后左右竟然见不到一辆车,有一次开了飞车,然后不知道怎么就被警察追上了,吊销了半年的驾照。。。。儿子说到这里,为他的朋友懊恼,我听了却很高兴,乘机教育儿子吸取教训,要养成好的开车习惯,车祸往往发生在侥幸和疏忽。没了车,可想而知在那个小地方该是多么的寸步难行。
 
上个星期,帮儿子整理生活物品,我们自己的房子还在租期中无法回搬,所以在我们搬离之前,一直催促他看房租房安排好住处。儿子看出我们的担心,回答我们说:“我在墨尔本生活6,7年了,朋友很多,你们不要太担心。你们工作之余应当计划去旅游休闲过过自己的生活,好好享受一下。”儿子的阳光心态,让我们很欣慰。阳光成熟的心态,就像一束灿烂的阳光,才能温暖需要被帮助的人,我想,他将来一定会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
 
两星期前,丈夫已先到了堪培拉工作。五天前,搬家公司已搬完了全部家具。我又是坚守的最后一人,负责打扫卫生联系清洁公司洗地毯及最后的交钥匙,重复每次搬家一样的模式。窗外的冬雨扔在下个不停,我细心整理好我的背包,再一次检查了门窗,环顾已空荡荡的房间,一种情绪在无声蔓延,曾经的欢声笑语,熟悉的气息扔在,而今天我即将远离。一段经历就是人生的一段旅程,是一个个段落的开始和结束,我用平和的文字记录我平凡的足迹,是我晚年后最好的回忆,再见墨尔本,再见也是怀念。
 

很怀念墨尔本china town 的小笼馆加蟹小笼包

在墨尔本的唐人街吃饭,偶遇一家电视台在拍纪录片唐人街的变迁,做了一回路人甲。

墨尔本街头特有的景观,吸引无数游人的驻足,包括我: )马儿头上粉红色的头冠,总会让我忍俊不禁

晨曦中的墨尔本之冬,再见了,墨尔本,再见也是怀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问好迪儿。我已经早退2年了,慢慢适应了现在的生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享受当下,就是我追求的幸福生活,愿与你分享共勉。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鲜花妹妹。我也正在经历生活中的一些改变,非常理解你的感受。祝你早日安排就绪,以平静快乐之心探索新的环境。与你共勉。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骁勇妈' 的评论 : 周末可以回悉尼呀,如果不忙的话。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mTree' 的评论 : 是的,我丈夫为联邦政府工作。但他们在悉尼也有office,他还在争取看能否在悉尼工作,如果一定要在堪培拉的话,我会和你联系。
骁勇妈 回复 悄悄话 暂时又回不了悉尼了。。。
GumTree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来堪培拉, 我也是从悉尼过来的。 你先生在联邦政府工作?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给你说对了,走时,是挺怀念的: )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生活过的地方总会有感情的,因为留下了生活的美好印记……,从照片上看,墨尔本确实漂亮……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谢谢。文章能感动你,说明我们老了,爱回忆容易伤感是老人症状。:)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挚,让我也跟着伤感了一回 :)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新换的手机当相机用了,还是高清的。但是传不上文学城的博客啊,博文也写不下去了,只好等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华为手机相机好,拍的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