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鹅蛋大的钻戒

(2014-05-04 23:11:25) 下一个
鹅蛋大的钻戒
 
晚上吃饭时,老公忽然说,过段时间你要过生日了吧,你想让我送什么样的礼物呢?自结婚以来,每年的生日时老公都会这么问,我的回答也是20几年如一日的一样,我想要一个鹅蛋大的钻戒。老公说,你把我卖了吧,我也买不起。我还是给你买一束花吧。在我过了四十岁之后,突然感觉如水的时光走得越来越快,一年又一年恍恍惚惚间人生已走完一半。对于每年的生日,早就过了热盼年纪倒有点漠然了,无情的岁月已在我眼角额头上留下了痕迹,心也沉静了许多。喜欢那种清爽,那种平淡那种悠闲自在的生活。以后每年的生日都是在家里,烧几个小菜一杯红酒就平平安安的过去了。去年生日时与老公说好,早点下班回家陪我,我烧了几个小菜在家等他,可是等等不来等等还是不来,心里有点着急,给他打电话也不接,外面还下着雨。当老公顶着一头的雨花回来时,他一手拎一个小蛋糕一手拿着一大束花,解释说,临下班被老板找去讨论一个技术问题下班晚了,花店关门只好到超市去买花。看着手里少了鲜活有点蔫蔫的花又好气又好笑说,下班这么晚了还去买花,你到院子里摘几朵也比这好呀。也许女人都有被宠爱感觉,买来的和自己的多少都有一点点的不同吧,心里还是有点点感动。
 
二十多年前,老公还是一个高高瘦瘦的大男孩,在他第一次打电话约我下班后去运河街谈工作谈人生的目标时,我放下电话不禁大笑.当时身边也有一些男孩子喜欢与我谈工作谈理想,但寄来的信最后都变成了情书,词藻华丽文笔优美,但我分明看不到他们真实的内心.
九十年代初的江南小城,窄窄的街道,低矮斑驳的留有历史记忆的老房子和街上拥挤的人流,随着夜晚的降临沉没在夜雾中.运河两岸的渔火星星点点绵绵不绝,分不清是渔火或星河绵延到天际.波光粼粼的运河水泛着新鲜的水腥气。我徜徉在沿河夜色美景中,不记得身边的大男孩讲了些什么,却突然被人一把拽了个趔趄, 同时身后卷起一阵沙尘,一辆脏兮兮拖着破帆布的卡车,擦着我刚才走过的地方扬长而去.我这才回过味来,他就象认识多年的老朋友,帮我拍着灰说,多危险,以后你走街里边我走外面.他的温情象夏夜温熏的微风扑面而来,,心里竟有了一丝的悸动,难道他就是冥冥之中我一直在等待的那个人么?
以后跟着老公裸婚,老公说我以后一定会给你买一个大的钻戒。因着时光变迁世事难料,我一向冷眼旁观看人生,对于青年时的信誓旦旦甜言蜜语来说有着极强的免疫力。我开玩笑说我想要一枚鹅蛋大的钻戒好不好。
 
多年以后在悉尼的雨季坐在屋檐下听雨滴在台阶上的声音,恍然有点做梦的感觉。在这里我们了度过一生中最清贫最艰难的一段经历。生命就是这样,在漫不经心的平实下,其实有一种宿命在人的知觉之外进行。经历各种坎坷后现在回过头来看,鹅蛋大的钻戒早已演变成一种彼此关爱彼此激励彼此抚慰的象征意义,楼上听歌楼下听雨的简单安逸的生活才是我梦寐以求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exit' 的评论 : 谢谢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ao301' 的评论 : 婚姻中的爱情亲情远比一颗钻石珍贵.找到知音了.呵呵.谢谢分享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也祝福你们!谢谢分享
xiaoxiao301 回复 悄悄话 跟你故事很像,我也是每次过生日都要求一个大钻戒。但是,这么多年已经相濡以沫,远比大钻戒珍贵。祝福你们!!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我和我老公有相似之处,只不过我要求比较现实:2月工资给我买个钻戒就行了,这辈子就要这颗 了。后来我老公真要拿两月工资买的时候,我舍不得了,就用了一个月工资。。。。后来这颗钻戒还因为我暴瘦,毫无知觉的从手上滑落,掉了一次。一个月之后我老公在行李箱里找到给我,说:“你看我又送了你一次。”。。。。

祝福你们两个,白头偕老。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将平淡踏实的婚姻进行到底!羡慕,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