拽住青春不松手 :))

只要永怀美丽幻想,青春将永不散场
个人资料
致青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聊瑜珈那点事儿及我的瑜伽routine

(2015-11-05 09:26:40) 下一个

其实,一直想写一个帖,名字早就想好了 只是迟迟未动笔。一是怕“学院派”(现在做瑜珈教练的和坚信上课是学习瑜珈唯一或最好途径的网友)硬砖砸我; 二是知识有限,工作又太忙; 另外,我的有些姿势学院派瑜珈里找不到必须花费时间描述 :),还有就是一直有点“我想静静” :)。因为要回复网友,今天就简单地聊聊

 

我个人认为学瑜珈一定不要把瑜珈神秘化。有人说学瑜珈一定要拜师(上课),我不同意这个观点。我从来不认为学习一个技能或别的什么一定需要科班出生,就好比没有读过大学的人,照样可以在他/她喜欢的领域做成功人士,尤其在网络发达的今天。说白了,瑜珈就是配合呼吸和瞑想的平衡训练和伸展运动。其实,我做其他运动也喜欢(常常)配合呼吸和瞑想,以求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自己觉得,无论是学瑜珈还是其他,关键是持之以恒。

 

也不要把瑜珈神奇化。有网友在我的博客留言说”瑜伽 better to learn from coach, right way can make your better health, wrong way make it worse.”,对此,我持不同的观点。瑜珈学习和十年的习练,我的身体也曾经和仍然存在的一些健康问题,都是通过经络敲打和其他一些锻炼方式得到纠正和改善的。当然,瑜珈强身健体的作用是不容质疑的,尤其是增强身体的柔韧性,防止扭伤很有帮助。

 

中国画术语里有意到笔不到之说。指画贵含蓄,笔虽未到,却能在意境中得 之。唐代张彦远论吴道子画:“意在笔先,画尽意在,虽笔不周而意周也。” 用在瑜珈里就是姿势能够到位故然好,如果你不能做到非常到位,但你的神到了,也即意念到了,也会收到效果。因为意到哪,气血就到哪,就滋养那个部位。只有形而无神,无意念,也不可能达到最佳锻炼效果。

 

我的瑜珈健身离不开经络敲打,身体的柔韧性一是瑜珈拉出来的,二是打出来的。尤其是敲打,臂如背部受过伤,曾经很难受,瑜珈不能解决,我就敲打背部。腿部经络不通,没法牵拉,我也敲打,都是顺经络从上往下敲打。

 

简单地说,我有早晚两套瑜伽 routine。

 

早晨的瑜伽尤如一杯咖啡,帮助迷迷糊糊的我清醒,并让我一天都充满活力。30分钟头倒立,倒立时顺便转动脚脖子和登腿锻炼等,有青光眼或眼压高的网友不能做任何头低于身体其他部位的锻炼。结束倒立,保持两手和前臂与地面(毯)接触,双膝跪地,前额与地面(毯)接触,静养1-2分钟 -> 双肩抬起成猫式的预备动作,躯体尽量做左右侧弯,尽量伸展脊柱两侧 -> 猫式 -> 10分钟或稍长的肩倒立(其间活动颈部和肩部)-> 5-10分钟的鱼式 -> 扭转 -> 放松(relaxation)。


 

晚上,在做了其他锻炼后做瑜珈(以前只做瑜珈,刚开始时一周6-7次,一次两小时, 

健康问题一个接一个地出来, 这当然不是瑜珈引起的,因为大学时背部受过伤,因为从小就有”胃病”/sensitive,因为机器在一天天磨损,零件在一天天老化 ,,,后来时间慢慢减下来。现在一周5次,一次半小时左右。)。

 

在习练跪膝法时做转眼球和上肢的三个常见瑜珈姿势(这个在"健康,青春,自信是这样练成的 (一)"的第一张照片里有一个图)以及“蛋定式”,我一般做20分钟 -> 然后两脚带动两小腿向左右两侧外旋外展,两膝保持靠拢,臀部顺势坐下(锻炼膝关节两侧的韧带) -> 接着牵拉背部和腿后面,两腿并拢伸直,上身与两腿折叠 -> 将左踝部放在右大腿,身体折叠 -> 换腿,重复前面的动作 -> 横劈叉竖劈叉,扭转,放松(relaxation)。

 

瑜珈是一种自我修炼,我喜欢在静静中随着呼吸沉醉在想象中,姿势中。瑜珈习练的关健除了配合呼吸和瞑想以外,习练时,每个姿势要重复三次,在第三次重复时保持姿势三个呼吸或以上。此法可以减少剧部拉伤的机会,同时,使锻炼的部位得到充分的伸展。

 

有句话说得好:解放思想,开动脑。这句话用在瑜珈学习上也非常实用。别人发明功法,你为什么就不能?

 

 

 

 

                                 

                             

                                

 

                                                             鬼脸   嘻嘻   哈哈  呵呵

 

谢谢到我的博客小坐。尽管这里没有茶水,甜点,但有美丽的格桑花,可爱的小姑娘和做着青春美梦的大姑娘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有功夫,怕啥 :)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阿弥陀佛那姿势不怕警察拧过去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一字马厉害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另外, 1. 我的瑜珈 has more than 倒立 2.我练的是致青春Yoga (致青春flow, 致青春basic, 致青春medium) , , , : )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相思拌饭' 的评论 : 感谢分享!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感谢分享!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居北飞雁'的评论 : 谢谢!让我们放飞心情和灵魂,享受五彩缤纷的生活,周末愉快!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雁南飞' 的评论 : 感谢分享!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hn777' 的评论 : 人生苦短,如果在给自己加上思想精神的桎酷,岂不苦上加苦。这就是为啥体操式的瑜伽(动瑜伽)更为大众所接受,因为它让灵魂自由飞翔,让身体自由舒展 、、、
Quarx 回复 悄悄话 1. 瑜珈 has more than 倒立
2. 我在練 Hatha Yoga (hatha flow, hatha basic, hatha medium), Yoga Stretch,..., and core yoga, slim yoga, power yoga are all promoted by studio.
相思拌饭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体验是,练瑜伽,先要腹肌有力。包括倒立。腹肌有力,能够控制,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真厉害。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体会。

至于一些理论或者名词,世上大部分应该皆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john777 回复 悄悄话 刚开始练时感觉超好,但练久了家人或自己会出现问题。看看瑜珈的发源地就知道它的好坏。
不过,出问题时找教会解决。
http://blog.sina.com.cn/s/blog_95ab31f00101pywr.html
john777 回复 悄悄话  瑜珈是一条时常被忽略遗漏的门路,很多人瑜伽馆打着健康养身的牌子进入人们的生活当中。练瑜珈的宗旨乃是和印度教的神婆罗门(或称梵)“扣连”或“结合”在一起,绝不仅只是单纯的体操锻炼健身而已。要把瑜珈和印度教分割开是不可能的,因为瑜珈是一种宗教。从未有教瑜珈而不同时传授冥想、心灵健康等其他的。这在许多瑜珈杂志与教导手册中都可以看到,绝对不是单纯的体操,背后是有灵界连结的,比如Kundalini瑜珈的目的是要兴起并控制Kundalini的力量。Kundalini字面上的意思是“盘绕的”,乃一位印度教女神的名字,是用一条盘绕三圈半尾巴含在口里沉睡的蛇为象征的;这条蛇被想像成住在靠近人体的脊椎骨底盘部分。若施以适当地控制,它就会兴起并带来强壮、力量和智慧,以及许多心灵的能力,甚至是奇迹般的医病能力。这种Kundalini的力量无疑就是邪灵。

  Kundalini瑜珈广泛被应用在物理医疗部门,为要降低血压和许多其他医学上异常的疾病,这是一种邪灵的医疗。另一种Tantra瑜珈则盛行于欧洲和北欧国家里,在医学界和高阶层团体的人士中相当流行。Tantra瑜珈是纯粹的撒但会,彻底到甚至行活人祭。Tantra瑜珈的教师常谈到许多各种不同的力量、震动和能源,事实上这些全都邪灵。
大雁南飞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在練Ashtanga瑜珈,其中的倒立對身心都有益處,甚至利於臉上的皮膚,我每天晚上將面膜貼在臉上倒立25分鐘,之後總覺得心曠神怡。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谢谢蓉蓉!也谢谢楼下各位啦!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le_88' 的评论 : 十年 :)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非常想说' 的评论 : 得投资多点时间 :)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1955' 的评论 : 只要有耐心和恒心,终有一天 :)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没有啥窍门。从我个人的经验看,在练倒立之前身体要有一定的柔韧性,腰部要有一定的柔韧和力量,最好能够做好折叠椅式。这样,两脚慢慢朝头的方向走进,然后轻轻一抬脚就上去了。先练靠墙倒立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 太厉害了
lele_88 回复 悄悄话 好棒呀。不知你这一身功夫练了多少年?
beijing1955 回复 悄悄话 呀呀,你好棒!我啥时候能练成你这神功?
非常想说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我也做了十年了,都是跟录像带做,一星期两次,动作比你简单多了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倒立可不是一般人能做的,有窍门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