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男人最想娶的女人

(2023-05-04 06:39:38) 下一个

看到这个标题,肯定有人说,世上的女子无数,世上的男人亦数不胜数,每个人的性格兴趣爱好追求等都不同,自然喜欢的类型也就不一样,哪有统一答案。

的确是这个理,有人喜欢漂亮,有人外贸平平也挺好;有人喜欢妖艳,有人喜欢质朴,有人喜欢豪爽大气,有人喜欢小鸟依人。。。

但是这个世上确实有男人最想娶的女人,“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此人就是阴丽华,而说此话的人,则是东汉开国皇帝,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开篡改了“光武中兴”的刘秀。

刘秀是汉高帝刘邦九世孙,汉景帝之子长沙定王刘发后裔,身世显赫,而阴丽华也一样出身不凡。虽姓阴,却是贵族之姓氏,春秋时期名相管仲后裔,

据说阴丽华长得非常美丽,刘秀姐夫邓晨与阴氏有亲缘关系,因而刘秀有机会接触到阴丽华,被她的美貌深深吸引。后来在长安求学的刘秀,有一次看到了执金吾率军出行,盛大的场面深深的震撼了他。刘秀不禁感叹道:“做官就要做执金吾这种声势的官,娶妻子就要娶阴丽华那样美貌的妻子!”,这就是上述两句话的由来。

林心如扮演的阴丽华

当时刘秀说这话还只是因为阴丽华的外貌,但后来的事实证明,他非常有眼光,的确娶了一个最该娶的人,成就了一生功绩。

更始元年(23年)六月,刘秀迎娶阴丽华,一个29岁,一个19岁,都是风华正茂的年纪。

新婚仅三个月,刘秀就受更始帝所遣西去洛阳,而阴丽华被送回新野娘家。

刘秀在战争中为了扩大实力,利用政治联姻的方式又娶了王郎政权的前真定王刘扬的外甥女郭圣通,给刘秀带来了不少利益,战场形势朝着对刘秀有利的方面转变,最终刘秀灭了王郎。之后势如破竹,陆续消灭其他多股势力,形成了“跨州据土,带甲百万”的庞大势力,也有了称帝的雄厚资本。

而这一切,阴丽华都不知情,还一度以为刘秀战死了。

更始三年(25年),刘秀于河北鄗地称帝,建年号为建武。同年,郭圣通为刘秀生下了第一个皇子,就是后来的太子刘疆。

也是同年十月,刘秀才去把阴丽华接到身边。他一直没有立郭圣通为皇后,就在于他一直牵挂原配夫人阴丽华。而得知这一切的阴丽华心里真是百感交集、百味掺杂。

但她非常隐忍,也很通情达理。一开始与郭圣通同封为贵人,一年后刘秀以阴丽华“雅性宽仁,有母仪之美“,希望能够立她为后。但阴丽华却坚辞不受,认为自己不够资格承担皇后之位。这也成决定了她今后人生轨迹的最重要的选择。

建武二年,刘杨谋反被诛。虽然郭圣通是刘杨的亲戚,但并未参与谋反,且在建国期间起了很大作用,因此并未受牵连。她还有一子,且群臣也拥护她,对阴丽华很不了解,因此立阴丽华为后的理由很不充分。阴丽华也深知这点,因此也极力推辞。考虑到国家后位不能空缺,最终郭圣通被立为皇后。

似乎一切尘埃落定。

建武四年,阴丽华生下长子刘阳。就在阴丽华怀孕期间,居然跟刘秀来了一次长期行军,这次行军,为阴丽华以后的人生转变起了很大作用。

刘阳外貌酷似刘秀,刘秀非常欢喜,越来越宠阴丽华,而阴丽华之后又相继生下刘苍、刘荆、刘衡、刘京四子。

在母凭子贵的古代,阴丽华可谓劳苦功高。

阴丽华身为刘秀妃嫔,与刘秀同甘共苦,亲眼见证着这个王朝的从刚建时的孱弱逐步走向强盛的过程。

在此期间,阴家也遭受灾难,阴丽华母亲弟弟被贼人劫持杀害,而阴丽华所表现的“母仪之美”,使得刘秀认为她才是皇后的最佳人选。在立郭圣通为后七年之后,刘秀再次旧事重提,说郭皇后能成为皇后,完全是贵人阴丽华“固辞”的结果,毫不掩饰他对阴丽华的赞赏和喜爱。

相比阴丽华,郭圣通就远没有这么大度,郭圣通嫉妒阴丽华的待遇却并不比身为皇后的她有什么区别;在管理后宫的时候,对于各宫的子嗣都没有认真抚养,与其他嫔妃之间不能和睦相处,这都引起刘秀对郭圣通的反感。建武十七年(41年),也就是在天下平定四年之后,光武帝决定废皇后郭圣通,重新让阴丽华成为皇后。

郭圣通的结局也算好的,不像其他的废后被打入冷宫,独孤寂寞走完一生。她被封了一个”王太后“之名,至少保留了体面,且待遇不减反增,娘家人都得到封侯赏赐。刘秀是历史上著名的善待功臣、心胸宽广之人,从这件事就得到很好的体现,他甚至自己杀兄仇人更始帝的三个儿子都册封为侯,能够成就”光武中兴“,确属非凡俗之辈。

成为了庶子的刘疆也在太子位上感到不安,最终刘秀同意了刘疆辞掉太子位的请求,将帝国皇位的继承权交托到刘阳手中。

这样,阴丽华不但华丽转身为皇后,儿子也转身为太子,也就是后来东汉第二位皇帝、汉明帝刘庄。

阴丽华封后,她的家族也得到封官加爵,风光无限。东汉一朝,阴氏一门四侯(有五侯之说)、牧守数十,从地方富户一跃成为东汉著名政治家族。

中元二年(57年),刘秀驾崩,刘秀与阴丽华夫妻相伴走过三十四载的峥嵘岁月。历经乱世离别、皇朝建立、屈身为妾、位正中宫,阴丽华作为最理解、支持刘秀的人,始终伴随刘秀左右。刘秀也将自己千辛万苦建立的皇朝基业交到了他们的儿子手中。

阴丽华能够以从容平静的态度面对数十载的波澜壮阔人生,与她身为管仲后人,注重家风品行之外,并且还与她自身的品性修行有极大关系。

刘秀评价她“雅性宽仁”、“有母仪之美”、“性贤仁,宜母天下”,第五伦评价她“友爱天至”, 史书描述她“性仁孝,多矜慈”。

刘秀、阴丽华和刘庄用宽容的态度对待废后易储,也让东汉后来的三位废太子皆得以保全,甚至汉顺帝刘保被废太子后又重新登上帝位。这在历史上都是极为罕见的。

刘庄即位后,阴丽华为尊为皇太后。东汉一朝,女主之盛,在中国封建王朝史上,极为罕见:“外立者四帝,临朝者六后”(范晔《皇后纪》语)。二十四史中,对后妃的记载都是“后妃列传”,唯有东汉一朝,是“皇后本纪”。

永平七年(64年)正月二十日(3月1日),阴丽华去逝,享年六十岁,谥号“光烈”。二月初八日,与刘秀合葬原陵,葬礼极为隆重。

阴丽华是中国历史上皇后谥号制度之第一人,自此以后皇后谥号为帝谥加上本谥成为历代定制,沿用至唐初,长达六百年。

读了阴丽华的介绍,你是否也觉得“娶妻当得阴丽华”呢?

当然。社会在不断发展,阴丽华再贤惠也是封建时代的人物,她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维护封建统治,如果以现代人的眼光来看,又会有很多人站在道德的高度上挥起大棒对她进行猛烈批判。只想问问:如果你在两生活千年前,你又会怎么做?

七律·阴丽华
墨脉

月貌直教望出神,澄襟恭谨亦无伦。
满怀憋屈何言怨,数度风云当作尘。
得位得心仍契阔,为妻为母更情亲。
赢来谥号耀青史,犹是炎黄第一人。


(部分内容参照网络)

贴一首《孝庄秘史》片尾曲《美人吟》,两年前唱过一版,感觉音有点低,这版是升调版,自我感觉比第一版要舒服得多。原唱李玲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T' 的评论 : 看到最后几个字忍不住笑了,总结得太精辟、太到位了!现在帅哥、女神满天飞,都快成了庸俗的代名词,多少汉字就这样被现代人摧残了。
WOT 回复 悄悄话 “娶妻当得阴丽华”,生活于两千年前的刘秀说此话,很响亮,有气魄。重读这篇文章,我问自己,为什么现在的汉家男儿没有古人的胸襟呢?。如果现在的作家去写,可能会有"帅哥刘秀,女神阴丽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善有善报历史上整的来说比较少,大部分时候是恶人当道。还是因为刘秀,没有刘秀对她的一往情深和眼光,阴丽华估计都没人知道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阴丽华的故事挺有意思的,也是善有善报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她的紫薇不错,其余的没感觉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一直都挺喜欢林心如的,她的气质很柔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挺像林心如的呀,像不像阴丽华就不知道了,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阴丽华是林心如扮演的啊?我都看不出来,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真的很好呀,落寞、无奈尽在文字间。我从来不违心夸人的,我这个臭德行在微信诗词圈都很有名,不喜欢吹捧,也不喜欢竖大拇指。

非常期待你能多发些作品,或者用诗词写一个回忆录。我现在写作也基本是按系列来写,太杂我都不知该写什么。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俺知道没那么好,让一个古典诗词造诣很深的美女违心地夸奖一个老小孩的作品,够残忍的。:)俺不是给点颜色就开染坊的人。:)

其实,俺就是想回忆,但不是象以前那样关着门回忆,而是想打开天窗式回忆。:)

谢谢墨脉的一片空间。:)
—————-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5-05 15:46:14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误会误会,我对宫廷剧没有丝毫兴趣,我写的古代女子系列,可没看过几部相应的影视剧。没时间更没兴趣,大都是戏说。正儿八经宫斗戏只看过《甄嬛传》,但是历史剧是看了不少的。博文的图片都是网上顺的,看到图片我才知道有电视剧。

《孝庄秘史》也没看全,片尾曲还是前年第一次听。

你是老大哥了,诗词也是前辈。我那时还只会背“锄禾日当午 汗滴禾下土”,都不知道何为唐宋诗词。所以我说你功底深厚,果然如此,填得非常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T' 的评论 : 恭喜恭喜,为芯片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高级人才。如果我的歌声能起到一丁点的促进作用,不胜荣幸~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知我者,君也~ 我的原意就是影射这两位。写的时候犹豫了一下最终没有下笔,这两位的故事也太多、太长。都是抛弃糟糠之妻转而娶美人,而两位美人为虎作伥。咳咳,不提了。。。
WOT 回复 悄悄话 墨脉的文章和歌对我们这些硅谷的研发人员是有鼓舞的,开发了一流的芯片,也为国家缴纳了很多的税收。
毕竟人需要娱乐,也需要文化的滋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误会误会,我对宫廷剧没有丝毫兴趣,我写的古代女子系列,可没看过几部相应的影视剧。没时间更没兴趣,大都是戏说。正儿八经宫斗戏只看过《甄嬛传》,但是历史剧是看了不少的。博文的图片都是网上顺的,看到图片我才知道有电视剧。

《孝庄秘史》也没看全,片尾曲还是前年第一次听。

你是老大哥了,诗词也是前辈。我那时还只会背“锄禾日当午 汗滴禾下土”,都不知道何为唐宋诗词。所以我说你功底深厚,果然如此,填得非常好。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不知墨脉几何年轻,但听声音很年轻。:)俺纳闷的是,为什么年纪轻轻的,对古装剧宫廷剧那么如醉如痴?要知道,这些古典剧传播宣扬的几乎都是酱缸国血腥残酷恐怖的内斗文化(撒谎作假欺骗讹诈三十六计。。。。--- 中国人的“聪明”)。所以,中共国几十年来几乎天天上演的古典剧,俺一部也没有看过,准确地说,俺只看过一部:《走向共和》,一部把袁世凯主张的君主立宪当作渐进改革正能量歌颂的一部剧。

借墨脉的一方风水宝地,再晒一篇拙作,一阙《采桑子》。1983年全国研究生考试成绩揭晓之际,俺知道自己没有考本专业第一,因此,自己和本专业唯一的国家公派出国读博士学位的机会自然就失之交臂,《采桑子》写的是当时的痛苦心情。:)俺先在墨脉这里选登几篇。等到暑假里有时间以后,把俺以前的旧作全部post到俺的博客下(从1980年到1989年)。俺在1989年挂靴,然后就在滚滚红尘里闻着烟火,续着香火,为着五斗奋斗勤耕细作。。。。。。

谢墨脉的一片空间。 :)

采桑子 (出国无望,倍感心伤)
( 1983. 4.22 – 超过了四十年的从前。:))

传来悲讯空千事,
流泪成行。
九断回肠,
草绿花香亦触伤。

风华失意今挥别,
碣石潇湘。
四载寒窗,
后日沉浮难自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啊,这可不是标题党,这是刘秀说的呀。我的原意是影射太祖以及当今皇上的胸襟和所作所为等,但最终还是放弃了,一说话太长。大侠没有理解俺的苦心呐,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确实冷门,都是千年以前的人和事了。不过偶尔给文学城换换口味也是可以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哈哈哈,平兄才是聪明人,有如此理想,这个社会才稳定、和谐。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美女歌唱家,不带你这样的,看你这标题起的:男人最想娶的女人,看得俺是怦然心动,原想肯定得休克一小会、、、结果打开一看内容,俺直接就听歌去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momo_sharon 2023-05-04 22:37:4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里,我写的这些比较偏门,不是文学城的菜,呵呵。

谁说的,默默的美文我爱看 真才实学!:)周末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文,大赞!“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那是刘秀的志向。当然喽,俺的理想比他远大得多,仕宦不如烤白薯,娶妻当得俺老婆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姐。我也没看过,找阴丽华图片时就跳出这个,才知道林心如演过阴丽华。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歌声一如既往地动人!林心如演过阴丽华?没看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在恰当的时期遇见恰当的人,成就一生伟业。最值得称赞是阴丽华得宠不骄,更不像其他人一样把“对手”赶尽杀绝,放眼整个中国历史,她这样的权高位重的女人都少见。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历史故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里,我写的这些比较偏门,不是文学城的菜,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阴丽华不简单,刘秀也不赖,像刘秀这样的帝王也不多见,阴丽华是很有福气的。

这首歌我以前也没听过,看电视都是掐头去尾。两年前偶尔听到,觉得很好听,就翻唱了一版,这是升调的第二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哈哈,现代社会不会再有刘秀,也就不会再有阴丽华了,二者缺一不可。其实我是想影射当今的某些“皇帝”和“皇后”的,对比2000年前的人,差距有多少。又觉得在文中直接写来不妥,就没有下笔。

谢谢你对歌唱的鼓励。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跟着默默学历史,涨知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墨墨这篇历史故事!写得很好,涨历史知识。刘秀娶了美丽而通情达理的阴丽华,有眼光!墨墨的诗句和歌声一如既往的美!这首歌我第一次听,好听!祝墨墨周五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T' 的评论 : 是的是的,你的看法我赞成。时代不同了,对女子的看法、要求也不同。阴丽华确实适合刘秀、适合那个朝代,所以成就了刘秀的伟业。

风景看多了就不是风景。这也是很多人娶了美丽的老婆转头却找一个姿色平平的红颜知已,比如查尔斯王子。
WOT 回复 悄悄话 每日忙于电路设计,读一读这篇历史故事非常有益。
文章的开头太撩人了。下面的这句则解读会有不同 - “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
我觉得阴丽华是更适合与刘秀的家国情怀.
想娶的女人是否美丽有时自己也说不出,也许要问别人, 我想娶的女人漂亮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这是另一个角度了,现代婚姻的离婚率居高不下,当初最想娶的也就成了最想早日分开的,此一时彼一时。
这种本来就没有统一答案,文章只是为了阐述刘秀说的话。两千前的人,放在现在也不一定合适。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的确如此,并且阴丽华把这种特性一直保持到去世,而不是故意装出贤惠,达到目的后就飞扬跋扈。就她这点,在宫廷女子中已经很难得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旁观者的七七八八' 的评论 : 你爱怎么说是你的权利,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对的,最懂的那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又发现了几个错别字,开创了竟然打成了“开篡改了”!要命。生活在两千年前 顺序也不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上茶~ 晓青这番话太有哲理了,就是这样的。每个人生活都有局限性,若干年后的人类再看我们有可能也觉得很傻、很轴。不同的时代人的思维、意识等都不同。

谢谢晓青的掌声。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男人最想娶的女人,便是自己的老婆,這最符合邏輯。如果不想娶,總是有辦法的。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涨知识了,默默分享!晓青的历史性观点我赞成,但就那个时代来说,一个嫔妃如果受到较为明智的皇上宠爱肯定是有其独特优势的。
旁观者的七七八八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是夸女人,其实却是在物化女人,否则那来男人都想娶的女人一说?!可怜的是现代女人们自己也甘愿被物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从默默这里总是可以学到很多,理解历史,歌也好听,鼓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赞成应今天的眼光去品评历史。就咱们自己也不能用今天的眼光,去评论自己的过去了。当时就是那个环境,那个条件,今天是今天的环境和条件,不能说现在就是对的,过去就是错的,也不能反过来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歌儿没听过,唱得真好听!鼓掌!
你说的对,是有个基本条件会是一样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