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鲜肉终结者

(2023-05-17 06:31:35) 下一个

年初一部大戏《狂飙》,捧红了47岁的大叔张颂文,娱乐圈掀起张颂文狂澜。火爆程度直逼那些成名已久的大腕们,甚至引出陈道明那句酸溜溜的“张颂文不是一个天赋型的演员,他骨子里是一个广东人”的评价,令很多人对陈道明这番话揣摩半天,也多少影响了他长期以来的人设。

张颂文可谓是千年的媳妇熬成婆,终于踏上了康庄大道。但还有多少人耕耘一辈子都没能出名,或者是原来还挺有名其,转投影视圈后反而沉寂了下来。比如曾经央视《影视音画》的主持人文青,本是央视当红花旦之一,却突然辞职当起了演员,很遗憾一直没有好作品,不温不火,只能默默退出。还有红极一时的小品演员小沈阳,专拍影视剧后也没啥拿得出手的好作品,大家对他的印象还一直都处于“不差钱”阶段。

还有一个小品演员,可以说是小沈阳的“师兄”、接班人,也是离开小品投身影视圈后,虽然作品不少,能被人记住的不多,完全不像他的《卖拐》那样被人津津乐道。

这人就是范伟。

范伟绝对是前辈级的,今年都61岁了。原以为他可能就这样在影视圈不红不黑地混着,反正钱也可以挣,有没有代表作也就无所谓了。

But,世事难料,命运之神突然垂青了范伟。一部《漫长的季节》,亦让范伟成了现象级人物。

我基本不追剧,大多数靠晓青扫盲,才知道正在热播什么。当然,看完我转头就忘,剧名都记不住(要对晓青说声“抱歉”)。直到晓青介绍《漫长的季节》,说实话剧情也没记住,只因为看到主演之一是秦昊,并且只有12集,不是懒婆娘的裹脚布,决定抽时间瞄几眼。

我对秦昊印象不错,看了他2012年和日本国宝级影星倍赏千惠子合演的电影《初到东京》(请点击:两部中日合拍围棋电影以及前几年的悬疑电视剧《隐秘的角落》,觉得他演技很好,表演很自然。而《漫长的季节》的导演又是《隐秘的角落》的导演辛爽。还等啥,看呗!

本来是冲着秦昊才看的,看了才知道,秦昊还不是男一号,男一号另有其人,就是范伟。

基本两天一集的速度追完了这部剧。为了剧情自毁形象而增肥、把自己弄成一个油腻大叔的秦昊、大器晚成的陈明昊和老大叔范伟都演技在线,为大家奉献出一部令人近期难得一见的好作品。如果是《狂飙》还是唱赞歌,多少有主旋律的味道,《漫长的季节》几乎没有和意识形态沾边,而是把视角投向普通人群,算不上底层,但也是在生活和工作上苦苦挣扎的工人阶层、一般工薪阶层,更接地气、更有亲近感,也让人心态更放松。

剧情就不多少了,晓青那有详细介绍,有兴趣的博友们请点击一下链接了解一下:

这部剧跨度很大,前后经历二十年,范伟扮演的王响,由意气风发的中年到平和仍执拗的老年,从四十多演到六十多。这部剧的化妆非常不错,年龄感分明,这点远胜《狂飙》。

范伟的演技达到出神入化之境界,作为火车司机对工作的热爱、对工厂的忠诚、对他人的热心、对家人虽然看似态度粗暴、实则满满的亲情和爱心,都表现得恰到好处。还有作为一般工人的一些无奈、为人带着些许轴的耿直、对失去儿子后的努力克制的痛苦,演得毫无痕迹。老年王响比中年王响更难演,因为他的人物层次更复杂,外表看似平淡,内心从不平静。范伟演得真实的就像生活中的你我他。




或许是小品演员的表演都比较夸张,虽然范伟转型后出演过很多影片,我也看过几部,都觉得表演成分不少。但这部剧我看进去了,很认真地看完了。

都说范伟离开赵本山是最好的选择。看了这部剧,我也这么认为。我本人不是很喜欢赵本山,总觉得他太土,不管他是多大的腕,挣了多少钱。范伟在很多影视剧中都以“木讷”形象示人,《漫长的季节》乍看也一样,但又很不一样。王响其实是一个情感非常丰富的人物,只是不善表达,六十多了还憧憬着再来一场恋爱。

《漫长的季节》,一个看似悬疑又不太悬疑,也不是二十年不断作案的所谓连环凶杀案,没有吊人胃口的故弄玄虚,豆瓣得分却高达9.5分,是今年的最高分!三个“老”男人撑起了一部戏,这在中国影视剧中并不多见。几年前海清在某个颁奖晚会中发过一句“四十岁的女演员没戏演”的感叹,招来好一顿炮轰。后来的《隐入尘烟》,她用实际行动推翻了自己说的话,只要有演技,四十多岁的女人也一样可以很精彩。

张颂文、范伟,一个个大叔的崛起,他们以丰富的人生经历,老道、富有层次感的表演,打破了长期小鲜肉们霸屏的内娱现象,也给很多其他还在老龙套的大叔们打了一针强心剂:机会一直都有,我要时刻准备着。

这部剧也捧红了陈明昊,他和秦昊是同班同学,看起来比秦昊至少要老十岁。多年的执着和沉淀终于得到爆发。他演得也相当精彩,下一个大火的,或许是他,当然也可能是其他的他。

期待大叔们更多有深度、有内涵的好剧,拯救一下文化沙漠,也让那些毫无演技却拿着高报酬的小鲜肉们多多反省,把重心转到提高演技上来,靠作品说话。

范伟,好样的!
 

多年前就有人建议我唱老电影《海霞》中插曲《渔家姑娘在海边》。这部电影我没看过,对这首歌也不熟,就一直拖着。近来又有不少人跟我提及,我就认真听了一遍,发现果然挺好听,也很适合我的嗓音,就翻唱了一版。现代版伴奏和电影原版已经有了很大差别,大家听听是不是这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墨墨这歌唱的把我带进了上世纪70年代了:),我这剧才看了一半,除了你说的两个演员,那个演马队的前后是一个人吗?那拉丁舞跳的挺好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相当不错,可以看看。
tug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墨介绍,我也去看 漫长的季节。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写得详细。我写博都尽量偷懒,码字太费时间了(^-^)
WO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专家级的审美眼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给默默来交作用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T' 的评论 : 老,看剧的感觉很明显。四十多岁与六十多岁差别很大,化妆特别好。
WO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确实, 文章描述了三个相对“年长”的演员。但从照片上看,很难看出他们“老”, 演员会化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T' 的评论 : 不是剧评,是人评,哈哈!
WO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美妙的歌声和精彩剧评, 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fwzl' 的评论 : 好像是瘦了点。范伟这部剧演得实在是好,感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三位都演得好~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范伟好像瘦了不少,他确实演技很棒。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剧评! 这两位演技都很好,有空找来看,谢谢推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不太明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其实很少写剧评,大部分是观后感或者对演员的评价。谢谢沉香姐支持,我现在都不知该唱什么歌了。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就是有也屬懶婆娘,我們不夠格。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与晓青的剧评都写得好,这部剧我还没有看,范伟是我喜欢的演员,他演小品就显出了不凡的演技,比那些小鲜肉强多了。墨墨的这首歌唱得好,柔美明亮!墨墨的歌每首必欣赏!祝墨墨周四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秦昊这部是2012年拍的,那时中日关系还不算坏。《一盘没有下完的棋》距今40多年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中日合拍电影时代大概是二、三十年前了,恍如隔世。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12集,不长,可看。我也很忙,就是中午吃饭空挡和晚上睡前看看,有时一天都看不了一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他的演技一直都很好,也非常敬业。我一开始还以为是化妆把他化得那么油腻,大肚子则是道具。看完了才知道他是真的增肥,足足增了20公斤!拍完后在伊能静的指导下成功减肥,有一位山东女子模仿他的减肥方法,结果被送进了医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可以看看,几乎没有意识形态的侵蚀,就是写普通老百姓,非常接地气,也真实反映了普通百姓生活的不易,很感人。

不瞒大侠说,很多人都说我应该出专辑,哪这么容易呢,现在歌星太多,口水歌的满天飞,为了出名每个人都是使出浑身解数。专业歌星都很难生存,业余的就先自己开心吧。

这位渔家姑娘小时候是蔡明演的,长大后是吴海燕,还真挺有个性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rnard01' 的评论 : 范伟给人的感觉就是“憨”,他好多影视剧都是这种人设,但都不算太出彩。这部《漫长的季节》他得到了彻底发挥,演得真是好。

黎汝清我还真没听说过,赣南游记斗争的除了影视剧我也没看过小说,哈哈!《渔家姑娘在海边》确实非常优美,虽然有明显的时代特征,但不妨碍她成为经典。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如果有时间可以看看,国内不多的良心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对,这部剧的化妆非常到位,比《狂飙》好得太多。《人生》没看,但看了一些评论,一边倒的差评,糟蹋经典。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没记住范伟这个人还是没记住他在这部戏里的角色?他可是男一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之前也觉得秦昊很好,不感冒范伟,虽然他的电影也看了不少,但这部电视剧太令人惊艳了。

谢谢鹿葱姐,刘三姐歌曲发过几次呢。3月份黄婉秋去世时又发过一遍。这是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499/202303/4354.html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要感谢晓青呢,我现在就在你家扫盲。昨天写文时特意留下了链接这行,写完之后却忘了上传。记忆力减退了。

说起电影,前段时间看过范伟好几次电影简介,但都没记住片名。他的表演已经脱了小品演员的痕迹,可塑性非常强,这部《漫长的季节》就是他的集大成。秦昊也非常不错,演技好,非常敬业,《初到东京》自己说日语,《漫长的季节》不惜增肥自毁形象,在如今中国影视圈很难找了。有时间我要写写他。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表妹也在看这个剧,说好,我坐不下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华西兄有裹脚布吗?哈哈,能否让俺瞅瞅?(*^_^*)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秦昊演得挺好的,我一开始差点没认出他。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还有这样一部好剧,感谢引人入胜的介绍,我要找来看一看,墨脉的歌唱的真好,唱出了大海的韵味,不出专辑都太可惜啦,当年我听过这首歌后都想去当海军,或娶一位海边媳妇、、、
Bernard01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范伟是一位忠厚老实的演员,离开赵本山更有利于自身在影视圈的发展。《渔家姑娘在海边》很适合墨脉的嗓音,赞!
看到作词黎汝清,记得小时候读过他的几部长篇小说,描写赣南游击斗争的。曾经写过关于他的小说《叶秋红》读书笔记,作为暑假作业。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墨墨的歌声,好听。没看过这个剧。但是对范伟这个著名演员很熟悉。平安是福。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贴近生活,反映社会真实。范伟演技出色,同样让人惊艳的是剧组的化妆师。

与此剧相比,假借《人生》名头的另一部电视剧简直就是弱智胡编。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都沒记住这个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终结者”称号好!一直喜欢秦昊的戏,不太感冒范伟,但是范大人这次演得真不错,点个赞。这首歌真适合你,《刘三姐》如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太熟悉了,喜欢!墨墨唱得好听,鼓掌!
范伟这部剧演的特别好,比电影《七月看车人》还好。他完全摆脱了小品演员的样子。秦昊我一直比较喜欢他,他戏路子很广。墨墨剧评写得真好!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懶婆娘的裹腳布,我還以為只是我的專利,握手墨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期待菲儿的精彩剧评。真的是难得的好剧,我也被感动了,更为这三个“老”男人喝彩!

今天晚了,明天再去菲儿家串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赞默默精彩剧评,我也刚看完,正想写呢,哈哈哈。看完后好几天一直不能从剧里走出来,范伟演得太好了,真的差不多就是一个东北的张颂文,没了喜剧的色彩,满满的悲哀,小人物的故事,在桦钢的大背景下,说是悬疑剧,其实是讲这些普通人前后二十年的命运。秦昊我差点没认出来,陈明昊演的马队长也超级有个性,长得有点像坏人,跳拉丁舞的时候完全认不出来了,曾经自诩天生刑警,桦林的英雄人物,老了小中风得连话都讲不清了。三个人都演得超棒。还有演沈墨女主,也演得比她所有的电影都好,真是一部少有的好剧。悄悄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