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位少女偶像

(2023-05-13 06:21:58) 下一个

每个人从小到大,总会有喜欢的或者崇拜的人。以前没有偶像二字,但其实很多人就已经活成了别人的偶像。

而偶像,会随着环境的变化、岁数的增加而改变。我牙牙学语时,特别崇拜潘冬子,经常向哥哥姐姐口齿不清地说要当“爬冬子”,每次都惹得他们哈哈大笑。至今兄弟姐妹们聚会时聊起往事,都会为这个梗而开心不已。

稍微大了一点,因为喜欢文艺,喜欢的人就从潘冬子转移到了影视歌星上。上初中之前,大概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县城里放过的电影我基本都看过,对那些演员们是如数家珍,还专门用在小本子记录下每一个人的名字。

当然,文艺当中我最爱的还是唱歌跳舞,从幼儿园开始就上台演出,众多歌星更是成了我心中熠熠闪光的星星。很幸运,我的成长中正好赶上改革开放,内地开始引进港台歌曲,歌唱演员们(那时还没有歌星一说)也模仿港台歌星、中国开始了通俗歌曲的发展。记得最出名的当属东方歌舞团的几位歌唱演员,成方圆、牟玄甫、郑绪岚、朱明瑛、索宝莉、李玲玉等,当然还有李谷一、朱逢博、苏小明、蒋大为等等。他们的磁带反复听,几乎每一首歌都会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也是我偏爱唱老歌的原因,里面有童年的美好回忆。

众多歌星中,有两位是必须要提及的,也是我最“崇拜”的,幻想着有一天也跟她们一样成为少女歌星,那就是程琳和朱晓琳。

程琳和朱晓琳是所有歌星中年纪最小的,在中国流行音乐发展史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迹。

程琳,1967年出生,洛阳人,她小时候学二胡,1978年就考入海政歌舞团当二胡独奏,获过不少大奖。但她天生一副好嗓子,也喜欢唱歌。1980年,首次以歌手身份登台,演唱《小螺号》(这也是我小时候非常喜欢的一首歌》,清新纯美的歌喉使得她一夜走红,第二年推出《小螺号》专辑,这是她人生中的第一个专辑。她后来调入东方歌舞团担任独唱。1984年,和台湾歌手侯德健合作专辑《新鞋子,旧鞋子》,获新加坡银奖。1985年,演唱侯德健的《熊猫咪咪》被评为全国十大金曲。1987年,《程琳新歌1987》专辑由广州电视台拍摄成MTV,成为国第一位拍摄MTV的女歌手。



程琳的代表作还有《故乡情》、《风雨兼程》、《同年的小摇车》、《秋天》、《信天游》以及《好小子》等。她还翻唱过《酒干倘卖无》以及一些日本歌曲,山口百惠主演的电影《绝唱》主题曲《山鸽子之歌》,我最早就是听程琳的中文翻唱版学会的。

程琳在八十年代是最风光的女歌星之一,星途一片大好。但是89年春晚演唱了《好小子》、参演了《本命年》之后,却突然从观众面前消失了。后来才知道她1990年“出国深造”,直到1994年回国。但是今非昔比,国内歌星一茬茬出现,再也没有了她的位置,之后虽然也参加各种演出,也有新歌出现,但没有一首流传开。程琳,逐渐被人遗忘。她现在据说生活在美国,几乎彻底离开了内地舞台。

程琳好几首代表作都和一个人息息相关,就是台湾著名音乐人侯德健,而她后来的遭遇也因为他。

在1984年至1989年的六年间,侯德健和程琳合作当中,彼此产生爱慕之情,成为恋人。但当时东方歌舞团团长王昆与侯德健之间存在矛盾,侯德健比程琳大11岁,这段恋情也遭到程琳父母的坚决反对。不得已,1985年前后,程琳离开北京与侯德健前往广州,开始近两年的隐居生活。然而,两人交往四、五年之后,于1989年下半年两人分手。其实有一种说法是因为“六四”,侯德健是六四支持者,程琳受到牵连,两人不得不分手。侯德健1992年移民新西兰,开始讲学易经,曾经写出过《捉泥鳅》、《龙的传人》、《酒干倘卖无》等经典歌曲的音乐奇才,基本从江湖上消失。

程琳自从和侯德健分手之后一直独身,曾经沧海难为水 除却巫山不是云。经历过刻骨铭心的爱情,或许心就回归平静了。

——————————————

朱晓琳,比程琳小两岁,1969年出生,扬州市人。虽然程琳出道比朱晓琳早,但就火爆的程度来说,程琳很显然是不及朱晓琳的。

朱晓琳的《歌林新苗–朱晓琳》专辑一年的销量就达240多万张,创下中国销售的最高记录,至今无人打破。后来的《花仙子》专集也轰动一时,接着她又相继推出了《月儿弯弯照九州》,《聪明的一休》,《那一年我十七岁》,《只有爱是不会忘记的》,《梦江南》等在那个时代的校园里广为传唱脍炙人口的歌曲。




而她最火的《妈妈的吻》,曾经唱红大江南北,打动了亿万听众的心。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估计无人不知,更是我们小姑娘争相模仿的对象。

朱晓琳自幼爱唱歌,天生就一副好嗓子。在她四岁时,父母给她买了一个小吉他,父亲教她识谱、弹小吉他.对朱晓琳的艺术发展很有帮助。晓琳上小学后,加入了当地的“小红花“艺术团,为了提高自己的演唱水平,晓琳把歌唱家们演唱的歌曲录下来,一遍又一遍着迷地学唱。

也是缘分,朱晓琳家住在一个招侍所院内,这个招侍所经常接持艺术团体,晓琳的歌声也自然传入他们的耳中。歌唱家王昆、李光曦及施鸿颚、朱逢博夫妇等,都在晓琳家里听过她的演唱,听后夸奖晓琳唱得好。但夸奖归夸奖,为了能以一个演员的身分登上歌坛,她刻苦学习演唱艺术,保持着自己演唱的独特风格.反复练声,练气。她虽然没有专门投在哪一位名师门下学艺,但每碰到一位艺术家就虚心求教,特别得到著名歌唱家朱逢博的指导。因为两人都姓朱,甚至一度传闻朱晓琳是朱逢博的女儿。

朱晓琳嗓音柔美、温润,像江南的小雨轻轻飘在发梢上,又像潺潺的小溪在心间缓缓流过,搁在今天,就是妥妥的治愈系音乐。她受到全国听众的喜欢,风光无限。十六岁时获得了“江苏省十佳新闻人物”的称号,并在同年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评为“全国听众最喜爱的歌唱演员”,《妈妈的吻》也被中央电视台评为“青年最喜爱的歌”。

但很可惜,出类拔萃的朱晓琳并没有继续她辉煌的歌唱生涯,那时也没有明星制,唱歌要不是爱好,要不就单纯是个职业。朱晓琳选择退出而继续学业,而后考入了复旦大学,毕业后还创立了自己的服装品牌。可惜没有再现她在歌坛上的奇迹,很快以失败告终。

后来她也尝试过复出,但都不如意。因长相姣好,也参加过几部电影的拍摄,也没有泛起涟漪。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个位置有人退出,很快就会有人坐上去。





朱晓琳也一直独身,少女歌星,过早走入社会,也过早体会到社会的风雨沧桑。或许,她和程琳一样,早已看淡一切,只想和自己的心过一辈子。

朱晓琳最著名的《妈妈的吻》,估计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其实原唱恰恰是程琳!但程琳的嗓音偏尖,没有唱出应有的味道,几乎没有得到任何反响。反倒是朱晓琳唱出了独特的韵味,那份深情和纯情,至今还回荡在我们心中。

“在那遥远的小山村,小呀小山村
我那亲爱的妈妈 ,已白发鬓鬓
过去的时光难忘,难忘怀
妈妈曾给我多少吻,多少吻
吻干我脸上的泪花,温暖我那幼小的心
妈妈的吻 甜蜜的吻,叫我思念到如今”

明天就是母亲节,谨以此歌,献给文学城所有妈妈们,也唱给我天堂里的妈妈:妈妈的那个吻,下辈子再还.......

七绝·唱《妈妈的吻》(飞雁格)
墨脉

曾将深吻送萱亲,滋味如何未有闻。
今日女儿轻触颊,方知甜蜜是千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9)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下辈子还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此歌唱的令人陶醉,可惜妈妈已在天堂,只能下辈子再感受她的吻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这么早就出国了呀,那国内娱乐圈的事确实不了解。我也是出来以后就慢慢生疏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弱臂兄没有问题的,韵脚是个小case,期待你更多的佳作。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墨软糯甜美的歌声。因为八十年代初就出来了,对这两位,还有许多中国近三四十年出现的明星名人,一无所知。学习了。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脉的用心指点!对于夸奖部分有几分得意,关于押韵的评论,虚心接受。:)因为我在踏上门槛还未入门的时候,就接受了王力先生的押韵之韵母一致说。所以,我从来没有去查找过韵书,有时韵脚之词的音吃不准,只是check它的汉语拼音。:)


今后更待磨练。:)
——-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5-14 18:27:04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好久不见小小了。小小母亲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程琳,朱晓琳这两位的歌声,墨墨的这首歌唱得柔美深情,母亲节时聆听更让人感动!
墨墨母亲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这首七律看得出是用心之作,表达了对陈瑶无限的怜惜和爱意,有三个入声字”别、哭、息“,说明是平水韵。但是用韵则有点乱,颜和间 属十五删,年仙翩是一先韵,二者可以通押,但是只能是首尾句的某一处,也就是说间可以当作飞雁入群格,而颜是出韵的。

我就诗论诗哈,请弱臂兄多包涵。我个人建议弱臂兄既然有了一定的诗词基础,不妨查查韵表,按照这个来写作,一般不会有大错(除了多音字要判断平仄)。对诗词来说,韵脚是硬件,看看就记住了,入声字反倒不好掌握,弱臂兄却驾轻就熟,很难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古人分韵有他们的道理。粤语、客家话等保留了很多古音,比较好理解。按照现代汉语发音去套用肯定不行。用惯了古韵,说实话读新韵感觉很别扭。

文学城卧虎藏龙,诗词高手很多的,我也一直在学习的路上。多交流,一起进步。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俺最近翻开了俺以前发黄发黑的笔记本,发现俺四十年前竟然没有留下一首和俺当年暗恋有关的旧作,很是愧疚和遗憾。赶忙临时报佛脚,写下这首拙作,在这里当众献丑。如果墨脉有不适感觉,请随时删除。在此先说声对不起。:)

七律 (忆陈瑶,05/10/2023)

西康又绿似当年,

恨别阿瑶只羡仙。

青圃一园痴往日,

梧桐两列哭红颜。

校花三笑心花放,

美梦长存美女翩。

月下花前安息处,

女神不老望人间。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脉的注意和时间。王力在他书的最后,作为附录,列出了106个诗(词)韵的字,譬如一“东”,二“冬”。。。。。。俺无法理解,古代的“东”和“冬”竟然不是一个韵。如果把古人说话发音做个录音,他们和现代人的发音肯定很不相同。

俺成功地引起了文学城诗坛一姐的注意,很为自己proud。:) :):)
=================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5-14 16:20:16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观点是,王力虽然是大家,但不肯能面面俱到,他的著作中也有不严谨或者遗漏之处。格律知识博大精深,不妨多看看其他文章。但最基本都不能脱离古诗词本身,看古人例句是最好的。

诗词吾爱、搜韵网都有完整的韵部表,按照这个写,一般不会出错。尤其搜韵网,每个字的用法都列得一清二楚。

共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只要用平水韵,就要遵循平水韵规则,这也是现代诗坛绝大多数人的看法。并非韵母相同就可以视为邻韵。很多韵脚本身韵母也不相同,比如八庚韵,有eng,也有ong,按他的说法,也可以和一东、二冬作为邻韵了。寒、删、先是邻韵,然而寒、删、先与覃、盐、咸同是an的韵母,却不是邻韵。邻韵不一定是平水韵中相邻的韵部,例如上平三江和下平七阳离得十万八千里也是邻韵。但是二冬、三江肯定不是邻韵。古代用邻韵的很多,这个并非是王力首创,昨天我已经发了一首。但是押邻韵规定只能是首尾句,并且只用用一次,不能首尾句都用邻韵,中间几句则绝不允许。但是王力的的归类又是对的。

发一个邻韵通押表,一看就明白。

第一类:平声东冬
第二类:平声江阳
第三类;平声支微齐
第四类;平声鱼虞
第五类:平声佳灰
第六类,平声真文及元半
第七类,平声寒删先及元半
第八类,平声萧肴豪
第九类,平声庚青
第十类,平声覃盐咸

有五个韵部是独用的,没有邻韵,这五个韵是:歌 麻 蒸 尤 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城堡' 的评论 : 原来还有这样一段故事,感谢你的补充。程琳真的是太可惜了,音乐天赋极高。现在除了跑跑龙套,都很少正式演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花花。好久不见,问好。母亲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肯定是真爱,但是爱情大都保鲜期太短。程琳那时才十几岁,不排除也有盲目的一面。政治方面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六四期间侯德健受到牵连,两人也不得不分手。可惜了一对金童玉女。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墨脉,这里是王力的《诗词格律>一书的website。关于用汉语拼音的韵母判断是否押韵的陈述在第一章,古代律诗106个韵的简要说明在第二章第二节。在第二节的结尾,王力先生俺本家他老人家还在强调:“以上所述律诗用韵的严格性,只是为了说明古代的律诗。今天我们如果也写律诗,就不必拘泥古人的诗韵。不但首句用邻韵,就是其他的韵脚用邻韵,只要朗诵起来谐和,都是可以的。”

另外,网上主张用汉语拼音区分诗韵的论述也很多。俺昨天看到墨脉小姐follow古代严格工整的韵书写律诗,很紧张,难道俺四十年前写的不是格律诗词了? :):)有王力的书,俺底气足了很多。:) :) :)

https://downloads.freemdict.com/uploads/manjushri/%E5%88%86%E6%B5%81/%E7%8E%8B%E5%8A%9B%E5%85%A8%E9%9B%86%28%E5%85%A825%E5%8D%B7%29/%E7%8E%8B%E5%8A%9B%E5%85%A8%E9%9B%8618.%E8%AF%97%E8%AF%8D%E6%A0%BC%E5%BE%8B.%E8%AF%97%E8%AF%8D%E6%A0%BC%E5%BE%8B%E6%A6%82%E8%A6%81.pdf

我爱城堡 回复 悄悄话 程琳挺可惜的,她从小就接受音乐专业训练,嗓音又有从事豫剧专业的父母的熏陶真传,天赋悟性都极好。九十年代中旬的时候,她从美国回来,黄霑很看好她,要在香港和内地助她重回歌坛,后来也不了了之。那后来有一年春节联欢晚会,她妆都画好了,在后台等上台许可,最后上面的决定还是不能上。跟侯德健的关系还在其次,侯是可以不被追究的台湾才子,真正影响程琳的,是她出国后刚开始跟吾尔开希的一段联系。虽然程琳否认跟对方是朋友,可是她还有一张跟吾尔开希在澳大利亚的合照,两人戏称是上下铺同学关系,当时上过海外华文报纸。程琳后来收养了一个女儿,跟母亲一起住在北京。每次看见吾尔开希理直气壮的出来,我都替程琳可惜,更别提那些失去生命的年轻人了。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歌声一如往常那样好听!母亲节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程琳。看过她和侯德健的合作视频,侯满眼的爱意。相信他们是真心真爱。默默母亲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这首歌我也唱过。潘冬子是我知道的第一个“小英雄”,想想小时候真是可爱。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当年的潘冬子就是民族英雄,李双江唱的《红星照我去战斗》也是风靡全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谢谢大侠。我就是对文艺界这些事记忆特别好,过目不忘,真的应该从事文艺工作才对。

大侠说得没错,搞文艺的不需要学历太高。当年那些红歌星、影星没有出国或者去“深造”的,在国内一直都是长青树,比如刘姥姥、潘虹。而离开了几年再复出的,没有成功的事例。无论当时最红的演员张瑜也好、最红的歌星之一郑绪岚也罢,再回来都只能坐冷板凳。可惜了朱晓琳,她毕竟还那么年轻,上了个复旦出来反而一事无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rnard01' 的评论 : 原来如此,有这么动人的故事,那我一定要把这首歌唱好!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不傀是歌坛的资深人士,这些翔实又清晰的叙述,再加上那些熟悉的歌名,比如歌曲“小螺号 “等等,这些动听的歌曲一下子就能将人的记忆唤醒,这些美好的旋律也使人回忆起那遥远的青春年代,回想起许多亲切美好的往事、、、谢谢歌唱家墨脉。
说一句特外行的话,歌唱得好与不好,其实与学历的关系真不大,所谓的离开舞台去深造,那真是自毁前程,观众听歌享受艺术,谁会去关心那些并不相关的学历呢?还有一些电影演员也是这样,在事业的颠峰时刻突然宣布要出国深造,结果回来就瞎啦、、、
Bernard01 回复 悄悄话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5-13 19:37:17
回复 'Bernard01' 的评论 : 那个还得找个男声。我上学时跟女同学合唱过,非常喜欢这首歌。当作一个任务吧,找到合适的男声就唱。

----------------------------------------------
谢谢!!!

忆往昔大四的时候去南京实习,一位发小邀请我去他的学校相聚,晚饭后一起去学校舞场跳舞,第一次听到了这首歌曲,也是第一次对一个女孩情愫暗生...三十多年后记忆犹新!
WO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感叹墨脉的思想敏锐,见解非常到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T' 的评论 : 现代人浮躁,更多需要的刺激,而不是细品。我小时候听过的歌基本都能记住、也会唱,当时的流行歌曲可以说基本一网打尽。而现在的歌没听过几首,更不会唱,也不知道那些歌手叫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王力这个纯误导,他是说新韵吧,古代哪有韵母一说,这可是地道的新文化运动之后的舶来品。古诗词中韵部的分类很有讲究的,也不能随意混用。词林正韵(填词用的)比较宽泛,大都合并了平水韵的几个韵部。宋朝曾有人尝试用词韵写诗,但不被大众接受,很快不了了之。

我没用过chatgap,网络上就有不少详细解读资料,我觉得那些比较靠谱。你入声字都掌握得这么好,韵部不会有问题的(*^^*)
WO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Thank you! 在国内时,密歇根大学一位外教是历史博士,他非常不解的說一首很红的英文歌,大众喜欢它表达了情感,但他看不到歌词里包含了情感,
大众只听歌手声嘶力竭的唱“feeling"一词, 从头到尾。人们忙?忙的听不懂歌的内涵.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脉的耐心讲解,但还不是太清楚。:)夏天若有兴趣,到网上找材料学习学习,也可以问Chat GPT。墨脉若推荐什么阅读材料,也定去拜读。:)

我记得王力的书中说,现代人写律诗,只要管后面的韵母一样就行了。所以,在我看来,“峰,同,中,冬”都押韵。好象在哪里看到过一个列表,如你所述,一东二冬的。当时觉得太复杂,太教条,就放弃了。:)脑子里还记得一个不知在哪里看到的故事,说是林黛玉等女孩在一起作诗,一个女孩对另一个女孩说,你用错韵了,应该押寒韵。:):)

年轻时的记忆就是好,现在,今天的事明天就不记得了。我班上近三十个学生,至今,两个半月过去了,有三、四个学生的名字老是搞混。洋人孩子的教养普遍真好,名字老是被我弄错的孩子,依然脸上挂着微笑:You are good. :)俺年轻的时候,可没有这么好的教养。:)对不起,扯远了。:)
———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5-13 18:15:54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谢谢弱臂兄。
飞雁格指的是首句或者尾句押邻韵,比如苏轼的《题庐山西林寺壁》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峰是一东韵,同、中都是二冬韵,峰就是飞雁出群格。尾句押邻韵的则称为入群格。邻韵也有讲究,不是前后韵部就可以借用。王力的那本书主要讲格律部分,用韵涉及不太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T' 的评论 : 《板蓝花而开》很少有人听过,也是非常优美,表达了对母亲深深思念的歌曲。我发过几次,听众都不多,遗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rnard01' 的评论 : 那个还得找个男声。我上学时跟女同学合唱过,非常喜欢这首歌。当作一个任务吧,找到合适的男声就唱。
WOT 回复 悄悄话 墨脉的《板蓝花儿开》是一个很好的母亲节礼物- 歌词 "你我带着那妈妈最深的牵挂..."
Bernard0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搭错车里的《请跟我来》。脉墨什么时候翻唱一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rnard01' 的评论 : 可能是朱晓琳出道时大家都上高中或者大学了,就不再听少女歌曲了,所以对她不熟。我这个年纪的大都偏爱朱晓琳,她的歌确实好听。

《酒干倘卖无》我还是喜欢原唱苏芮的版本,记得第一次听她的磁带,就是搭错车里的所有插曲,叹为观止。那英就不要提了,歌技一般,长得土气,怎么就成了大姐大?

母亲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罚王妃认真读一遍,对她两为何不唱歌了有很详细的阐述(^-^)

谢谢王妃喜欢,时隔几十年再唱,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也祝王妃节日快乐!
Bernard01 回复 悄悄话 八十年代的年轻人对程琳及她的歌比较熟悉,喜欢。对朱晓琳比较陌生。《酒干倘卖无》我更喜欢齐豫的版本,不知脉墨以为如何?那英现在红遍半边天,可知国内演艺界水准如何。谢谢脉墨的歌!母亲节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两个人怎么都不唱歌了?对程琳知道的多些,那时挺喜欢她的!墨脉唱的妈妈的吻很有味道!祝母亲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朱晓琳好像是83、84年开始红的。她很低调,也不属于任何一个专业团体,就是以学生的身份演唱,很少登台上电视。但她的歌却非常流行,唱的比程琳多得多。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听过很多程琳的歌,朱晓琳不熟,也许她红的时候我已出国?
母亲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谢谢弱臂兄。
飞雁格指的是首句或者尾句押邻韵,比如苏轼的《题庐山西林寺壁》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峰是一东韵,同、中都是二冬韵,峰就是飞雁出群格。尾句押邻韵的则称为入群格。邻韵也有讲究,不是前后韵部就可以借用。王力的那本书主要讲格律部分,用韵涉及不太多。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到这首诗,写得生动活泼。:)另外,不太懂什么叫飞雁格:)俺所有诗词格律知识来自王力的书《诗词格律》:)
———
七绝·唱《妈妈的吻》(飞雁格)
墨脉

曾将深吻送萱亲,滋味如何未有闻。
今日女儿轻触颊,方知甜蜜是千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她们的人生有过辉煌,可能更多的是遗憾。无论如何,流水不会回头,也希望她们过好自己的下半辈子。

雅雅母亲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P2X' 的评论 : 说得对极了。正巧前几天我看了一个抖音视频,对比那英和程琳唱《酒干倘卖无》的唱功。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那英压根不是一个档次,比起程琳差了几条大街,但她却红透半边天,又一次为程琳感到遗憾。如今新生代歌手比起那英又更不如,都是包装出来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两个都是当年红得发紫的甜美歌手, 岁月如梭, 都已年过半百, 愿她们生活如意!
谢谢墨墨的分享和甜美歌声, 母亲节快乐!
GP2X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哪怕唱通俗的,也得一定音乐功底,不像现在选个秀就红了,然后就“老师”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T' 的评论 : 其实两个人外形差别很大的。程琳个子很低,这也为她的复出造成了一定的阻碍。朱晓琳长得很漂亮,如果是现在,她绝对是妥妥的影视歌三栖明星。

谢谢你,也祝你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fwzl' 的评论 : 谢谢你。母亲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你那个暗恋太刻骨铭心了,这才是一生最值得回忆的经历。但是程琳和朱晓琳肯定也是很多男生的梦中情人,中国的少女歌星太少,她两就像一股清新的风吹进歌坛。

谢谢弱臂兄,回忆总是最美好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多少女孩子心中的梦想所在,可惜了。
WOT 回复 悄悄话 两个歌手的名字很熟悉,照片却不是很熟悉,怎么看都像姐妹, 感谢您张贴照片,
临近母亲节,听墨脉这首《妈妈的吻》更有感觉.
祝墨脉和所有的妈妈母亲节快乐, 身体健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是啊是啊,她两太可惜了,年轻一代都不知道她们是谁。谢谢蘑菇姐,也祝蘑菇姐母亲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是啊是啊,所以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是随着中国流行音乐一起成长的,所以对当时的影视歌星简直熟悉得不行,整天被我妈数落。

朱晓琳太可惜了,她如果不退出,估计不会有杨钰莹啥事。

谢谢小飞龙,有这个这么一个粉,三生有幸。握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不是的,是陈琳,唱《我的柔情你永远不懂》的那个。也不是在西安,而是北京,在歌星张强家跳楼。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唱的真好,谢谢分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有个程琳在西安跳楼了,据说是那个唱歌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第二个没听说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昨晚去菲儿家忘了祝菲儿母亲节快乐,现在补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小时候就干这些事了,对影视歌星如数家珍,知道的好多。谢谢土干,母亲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两个都很可惜,都是20出头就没有了新作品(好作品),被听众遗忘。睡了一觉才发现标题不好,不能抓眼球,所以点击不高,也是个遗憾。

我正在听朱晓琳的歌,感觉她的嗓音条件还是略胜程琳一筹,小时候最想成为她这样的歌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哦,应该是这样。反正我就记得程琳的歌也很流行,但我们更喜欢朱晓琳,尤其她的《妈妈的吻》和《那一年我十七岁》,都幻想着到了十七岁也跟她一样潇洒,穿着牛仔裤,背起行囊出走几天。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在《酒干倘卖无》和《妈妈的吻》火遍大江南北的日子里,正是俺们一生中最青春年少的时候。很可惜,俺那几年,除了暗恋,其它一切和罗曼蒂克有关的事情都没有做。现在想起来,特遗憾。:)

谢谢墨脉的歌,这两首,刻骨铭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她俩当时的歌,深入人心~~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好亲切,好久没听过这两位歌星的名字和这首歌了,谢谢墨墨分享这动听的歌声,祝母亲节快乐!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这都是八十年代早期的歌曲和歌手。那时国内流行歌曲刚起步,听惯了铿锵有力的革命歌曲再听这些软绵绵的歌吃弗消呀,尤其是朱晓琳唱得嗲嗲的。还是墨姐唱得好,真情流露,粉了!祝母亲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1

默默和朋友们母亲节快乐!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真是歌迷,记得如此细致全面。
墨墨的歌声轻柔甜美。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两位歌星也是我很喜欢的,她俩的歌都很纯真甜美。程琳太可惜了,当年如果不是跟侯德健相恋,她不会退出歌坛,她的歌非常有亲和力。朱晓玲的《妈妈的吻》当时红遍大江南北。墨墨的歌声一如既往的柔美动听!祝墨墨母亲节快乐!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你沒錯,可能與你的年紀有關。我也是知道程琳更多。朱曉琳雖然只比程琳小兩歲,但她倆對我們而言,都很小,但的確程琳的影響大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难道我错了吗?大家都说更熟悉程琳,但在我的圈子中,朱晓琳的歌曲似乎更受欢迎,个个都争着学,可能她成名时间比程琳晚,正是我们这个年纪开始“追星”的时候(^-^)

谢谢水星兄,虽然是男生,也祝节日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对程琳更熟悉,当年也在第一时间买了她的磁带《小螺号》,还在K歌的时候唱过《妈妈的吻》和《酒干倘卖无》。很可惜,她过早地淡出了中国观众的视野。墨墨的歌声真好听,尤其在母亲节即将来临之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朱晓琳成名比程琳晚,但好听的歌更多,磁带卖的更火,尤其这首《妈妈的吻》。但她人比较低调,不属于哪个专业团体,很少在电视上出现。我以为她在上海一带会更多人知道她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可能年代不同,朱晓琳在我们女孩圈中是最受崇拜的,都买她的磁带、听她的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一点都没有反,程琳的专辑销售量远不如朱晓琳。程琳是因为与侯德健的关系而被人津津乐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默默好文,我比较更熟悉程琳一点,听过她不少的歌。抱抱默默,母亲节的诗词写得真好,歌也感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墨墨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歌儿好听,鼓掌!
程琳特别熟悉,她离开舞台挺可惜的。非常喜欢她的歌儿。
朱晓琳不大熟悉。
侯德健比她大好多,那个年月肯定家里不会同意。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但就火爆的程度来说,程琳很显然是不及朱晓琳的。"

说反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