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多少女子被Ta害惨了

(2023-04-30 06:15:26) 下一个

经常看古装戏或者宫廷剧的朋友们都知道,里面是绝对少不了中药保胎、堕胎情节的。在表现深宫你死我活的争斗中,为了不让别的女子延续龙脉,心狠手辣的皇后或者妃子等都会想方设法让怀孕之人流产或者堕胎。而古代医学技术有限,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她们通常会使用碎骨子、夹竹桃、麝香,马齿苋以及藏红花等。

《甄嬛传》里,心如蛇蝎的华妃娘娘给端妃娘娘灌了一碗红花汤,导致端妃娘娘小产后终身不孕。


对藏红花的认识,最初就是源于这些宫斗剧。

藏红花,也叫番红花,总觉得它很神秘,也很邪恶。一个藏(番)字,又令人想起金庸、梁羽生武侠小说中有关西域、吐蕃等地的描写,总是有一些很特殊、很神奇的神药出现,感觉这个藏红花就是如此。

藏红花果真产地西藏吗?

非也。很多人不知道,全世界将近90%的藏红花都产自伊朗北霍拉桑省的马什哈德。这是伊朗的第二大城市,也是伊朗著名的宗教圣地。在这片看似干旱、贫瘠的黄土地上,孕育出了全球九成的的藏红花,是全世界公认的藏红花黄金产区。

藏红花是波斯商人,骑着骆驼穿越万里沙漠,经过漫长的丝绸之路,最终经过西藏传入到整个中国,因此得名藏红花。而现在国内最大产地不在青藏高原上,而是在海上的崇明岛!这点着实有点出乎意料。其实西藏的自然环境是产不了藏红花的,西藏太高,昼夜温差很大,这样的环境藏红花根本无法存活。 

藏红花似乎就是堕胎药,至少我之前是这么看的。

藏红花是中药没错。功能主治为:活血化瘀,散郁开结。治忧思郁结,胸膈痞闷,吐血,伤寒发狂,惊怖恍惚,妇女经闭,产后瘀血腹痛,跌扑肿痛。藏红花入心经、肝经,能够起到活血化瘀之功效,藏红花也常常被用于治疗一些妇科疾病。

藏红花还有安神助眠之功效。有些时候肝气郁结,心情不畅,肝气不顺,则可能会引发睡眠状况不佳,难以入睡,心神不宁。

可以调经止痛,又能解毒祛斑,起到美容养颜的作用,受到很多女性的青睐。 

实际上藏红花曾经是名贵植物,波斯人种植并食用藏红花的历史,据说有三千年甚至更久。在伊朗人的日常生活里,藏红花是一味不可缺少的名贵香料,被称为“红色的黄金”。

这么有用的药物,怎么就成了深宫内斗的帮凶呢?

藏红花也有使用禁忌,主要是孕妇、经期、出血性患者慎用。藏红花能兴奋子宫、促进子宫收缩,孕妇大剂量使用藏红花有流产的风险,但并不一定发生。宫斗剧是夸大了它的作用,使得人人闻藏红花而色变。

我之前一直以为藏红花是草类,或者只是开小红花的不起眼的花卉而已,影视剧中都是只闻其名不见其面。

直到前段时间读了一篇博客(抱歉,忘了是哪位博主的),上传了几张藏红花图片,才知道原来这么幽雅、俏丽,并且并非红色,而是淡紫色!





柱头晒干后




看到它的真容之后,无论如何都无法与宫斗剧那令人毛骨悚然的堕胎药联系起来,这藏红花原来也背负着这么多偏见和委屈呢。

竟然就喜欢上了它,忍不住写了几个字,为它拨乱反正。

双雁儿·藏红花
墨脉

宫廷剧里易相逢,总伴着、血腥浓。物名闻听觉祅凶。却何曾、入眼瞳。
一朝终得见真容,倍叹诧、几芳秾。倩姿摇曳韵无穷。竟教人、有所钟。



没有藏红花的歌,初夏来临,蔷薇正开得旺盛,贴首民国金曲《蔷薇处处开》。这是1942年电影《蔷薇处处开》主题曲,由女主角扮演者龚秋霞演唱,后经港台歌星的大量翻唱,一直流传到今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看明争暗斗的宫廷剧,跟着墨墨学习知识。欣赏了,平安是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T' 的评论 : 哈哈哈,你太可爱了。堕胎肯定很痛苦,宫廷剧给藏红花扣上了一顶邪恶的帽子,以前我也觉得它很恐怖。查阅了资料才知道原来是贵重药材呢,女人适当使用挺有益处的。

蔷薇花正开,诗友们天天绞尽脑汁在写蔷薇诗词,我就突然想起把这首贴上了。谢谢你。
WOT 回复 悄悄话 当我读到这篇文章的开头部分时,心里很紧张,是不是很痛?,就停止了阅读。(虽然我不是女人)
直到下班回家,鼓起勇气再次阅读。 实际上,第二部分表明它是一种有价值的药物。
这首歌太美了,youtube 向我推荐了另一首墨脉的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这个思维比较深刻,我写的时候还真没想到。在强国,女人连肚子都不能自主,不会采取曾经罗马尼亚用过的手段强制生育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哈哈,跟我一样望文生意,我估计90以上的人第一次听名称都会以为产自西藏,迷惑性很大。花很漂亮,跟影视剧中形象大不相同。

谢谢沉香姐,喜欢你的台湾系列。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女人比男人多的一个悲剧就是生育问题。以前“只生一个好”强制很多妇女去堕胎,现在又要生两胎、三胎,不知道又会出什么恶法。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藏红花不是产自西藏,我以前一直以为是西藏。第一次看到藏红花,很漂亮!墨墨的这首歌也好好听,很久没有听这首歌了。墨墨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nstar' 的评论 : 不便宜哦,果然是贵重药材(植物)。
winstar 回复 悄悄话 costco 有卖, $59.99
After $20 OFF

Full Thread Greek Saffron 14 Gram Jar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贵吧,只是花蕊部分食用,估计量不可能大。我都没吃过藏红花,不知什么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也看了介绍,说假的藏红花很多。真的泡出来水是黄色的,如图片所示。而假的泡出来是红色,造假上了染色剂。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对的,食用部分就是花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藏红花买的很贵,我会用一点做意大利泡饭之类,不太知道其他的做法。第一次见盛开的藏红花,挺美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rnard01'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来访和支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呵呵,华西兄太较真了,除了纪实小说,有几个不是凭空想象、天马行空?娱乐娱乐就好了,切不可太深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姐,好久不见,问好。这花挺好看的,我也喜欢它的紫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花仙子看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大哥,这篇早就想发。实在太忙,博客更新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噢,藏红花是saffron 啊,以前很贵,在土耳其25美金一量,现在便宜了,10美金就不少,不过假的也不少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藏红花是紫色的,花蕊是红色的,那食用的是红色部分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uqiudou'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来访。我以前也从来没关心过,只是偶然读过某篇博文才知道原来挺好看的,就是美国的博友。或许生活中我早就见过但没印象。
Bernard01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了。谢谢墨脉好文好歌!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讀罷墨文,從藏紅花的探蹤,聯想到誤人的金庸,所謂武俠小說,完全是他自己腦子裡的天馬行空,和尚打傘,無法無天。故事杜撰不說,還寫得跟真的一樣。無論從人文地理,還是科學邏輯,完全不顧,讓青少年誤食這樣的精神鴉片很多年。本人從來不看金庸,這樣的人估計不多。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花,特别喜欢那个淡紫色,谢谢墨墨介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看花读诗,了解藏红花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贴文就是高质量,图文并茂,雅俗共赏,还有好歌欣赏!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从来没关心过藏好花长什么样。看照片倒是很像以前房子里种的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英雄所见略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吧,说是名贵药材呢。我倒是从来没用过。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默默介绍。对藏/番红花名字的感觉跟你一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默默好文!藏红花很贵的,一点点就好几十,不少菜要用,只放一点点。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