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奥斯卡最佳外国语电影《在车上》

(2022-04-01 06:22:45) 下一个

有近十年没上电影院了,记得上一次看电影好像是《永远的零》,一部极为优秀的战争反思片,据说看过的没有不流泪的,电影院里一片轻轻的啜泣声,看前后左右都是用手绢擦眼泪的动作,连安倍都看哭了。

言归正传。

前几天看新闻,得知日本电影《Driver my car》(中文译名《驾驶我的车》或者《在车上》获得奥斯卡最佳外国语电影奖,立马勾起了观看欲望,也正好与久违的电影院问个好(电影院距离俺家步行也就4分钟左右,在我每天喝咖啡的咖啡厅对面,天天看着它,却这么多年没有踏足一步......)

村上春树,年年诺奖热门人选,却又是年年陪太子读书,可以说是最“悲催”的作家之一。但是他的作品受欢迎之程度,没有诺奖又如何?

冲着村上的原著,也得去看(很惭愧,虽然村上的小说看过不少,这部电影的原著还没读过)。

《在车上》,讲述舞台剧演员兼导演家福悠介妻子去世后与他的司机,一个有着神秘过往的年轻女子相互熟知并开始内心交流的故事。


家福悠介(西岛秀俊 饰)既是舞台剧演员又是导演,和身为编剧的妻子音(雾岛丽香 饰)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但有天音留下一个秘密,突然离开了这个世界。2年后,在戏剧节目担任导演的家福开着爱车去了广岛,在那里遇到了沉默寡言的专属司机渡利(三浦透子 饰)。怀着失落感生活的家福,在和渡利在一起的过程中,注意到一些之前一直回避的事情,开始互相倒出困惑,治愈彼此内心的创伤。











电影很长,足足三个小时,很久很久没看过超过两小时的电影了,国内目前大都控制在90分钟内。

电影满满的村上风格,心理活动、内心交流很多。一开始就有很多悬念,到了后半程才拨茧抽丝似的用倒叙手法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令我想起了《IQ84》,对青豆的描写也是类似手法。

在一个注重隐私和压抑表达的社会,日本人比谁都懂得聆听拥有救赎性的力量,而得到一个倾听者是多么珍贵而难以实现。影片就是这样慢慢展开它的故事,没有火爆的场面,对一个人的爱也是用隐忍、含蓄体现,甚至在失去至爱之后都没有流一滴泪。所以深情,都深藏在内心,这也是大多数日本的表现。日本人极少谈论私事、自己的家庭。我以前的公司,有些女同事有几兄弟姐妹我都弄不清,中午大家都带便当在一起吃饭,也会谈些八卦、偶尔涉及家庭琐事,但都是点到为止,从不会喋喋不休家长里短。

村上春树被改编成小说的电影不少,《驾驶我的车》却是村上春树第一次看他的电影。但是,村上却在回复《纽约时报》的采访邮件中写到——

“最初听说全片长达3小时的时候,我对于那个短篇小说竟然能被拍成这么长的电影而感到非常不可思议。但实际在观看电影时,我从头到尾沉浸于其中,完全忘记了时间的存在。光凭这一点,我就觉得是十分了不起的成就……我对这部电影最赞赏的,是登场人物没有说太多话这一点。他们大体都是沉默寡言的。但对于应该说的事情,会好好地说出来。这样的电影难能可贵。”

这也是我看这部电影的感受。虽然很平淡,却在不知不觉中让自己深深投入,看到影片差不多结束时,竟然数次流泪。不是因为人性的伟大、也不是因为遭遇的悲惨,而是因为心灵的共鸣--那就是,无论遭遇过什么,都要勇敢地活下去。

这部电影为编剧兼导演滨口龙介赚足了荣誉:去年7月的戛纳国际电影节,滨口龙介凭借它拿下了最佳编剧奖,成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日本导演。此后的半年里,《驾驶我的车》又相继拿下了亚太电影大奖的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剧本奖、哥谭独立电影奖的最佳国际影片奖,以及纽约影评人协会奖的最佳影片奖,然后就是本届奥斯卡奖。

滨口龙介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我认为村上的作品并不适合被拍成电影。在村上的文章里,人物内在的情感被十分巧妙地表现出来,要在电影里再现这种内在的情感,是非常难的一件事。”

的确如此,读村上的小说需要全身心投入,要不然就不知看哪儿去了。他的小说,有一些乍看似乎有点脱离现实社会的魔幻风格,比如《海边的卡夫卡》以及《IQ84》,但细读就会发现,他是用不同的手法去从另一个角度反应社会,其实非常深刻。

而电影《驾驶我的车》的成功,在于滨口对于村上的还原,不只是停留在文本表面,而是深入到了精神内核之中。当然,之所以打动观众,男主的表演也功不可没。

西岛秀俊,毕业于桐朋中学,随后进入横滨国立大学工学部生产科,大学一年级参加渡边AUDITION团体,1992年首次演出连续剧《刑事纯情派5》(朝日电视ANB)。因出演《爱情白皮书》的松冈一角,西岛秀俊快速窜红。在演出了几部偶像剧后,突然离开了演艺圈。西岛拍摄过几十部的电视剧、电影、广告、舞台剧。虽然他并非偶像派巨星大鸣大放,但是却默默的磨练自我的演技,近几年来甚至舍弃电视剧朝大屏幕与舞台剧发展。


影片还邀请了韩国以及台湾演员参演,台湾的袁子芸荣幸入选,扮演了珍妮丝·张,估计凭着此片,她会大火。

好像又写长了,就此打住。喜欢村上、对日本电影感兴趣的博友们可以搜来一看。学晓青的说法:《驾驶我的车》是部好电影!


贴首山口百惠、三浦友和主演的《绝唱》主题歌《山鸽子之歌》,很凄美的一首歌,催人泪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那真的不知道,我没看过这部电影,还以为没有在国内公映过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你或许不知道,当年山口百惠的电视剧《绝唱》可是风靡上海滩哦,插曲自然人人喜爱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也是第一次看由他的小说改编成的电影,导演是个奇才,非常细腻、深刻地阐释了小说精神,值得一看。

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听过这首歌,还以为很生僻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写的不如鹿葱姐详细,鹿葱姐的也很棒!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村上春树的小说读过,电影还没看过,包括那部《挪威的森林》,但山口百惠的这首歌却是耳熟能详的,以前也敢哼上几句,能享受到墨墨纯正的日语歌,非常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正宗本土影评,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帖' 的评论 : 这就是一部优秀小说的魅力,电影值得一看,到了最后,不仅不觉得压抑,反而获得了一些勇气,至少于我如此。我最近也看了不少川端康成小说改编的电影,他的风格,别人也学不来,大师就是大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不用担心,电影院里的空气循环极好,座位之间全部用宽大的木板隔开,且不能挨着坐,至少要隔开一个座位。我周五去看的,也没几个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喜欢文学的建议都看看,导演手法高超,看电影就像看小说,非常奇特的感觉。
一帖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影评,我会找机会试试去看一次。春上的作品只读过一本《挪威的森林》,多年前读了以后好几个月被文中的哀忧困扰得不能自拔,从此再不敢去翻他的文字。川端康成和小津安二郎的作品都是我最喜欢的小说和电影。您的介绍让我跃跃欲试再重新品识一次春上作品吧。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墨的精彩影评。听了你的介绍,也想去看看了。
疫情以来,再也没有踏进电影院一步了。觉得里面太封闭了。有点儿担心。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好电影! 得找来看看。 熟悉的歌真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电影挺好的三个小时也不知不觉就过了。买票时还以为电影院搞错了,怎么会有三个小时,现在的电影两个小时就很长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值得一看,拍摄的手法很高明,导演是个奇才,把电影拍得就像看小说,可以感受到人物的内心活动。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先说歌好听!
电影3个小时的文艺片我有点觉得难看下来,要去影院看!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影评精彩!有空一定去看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建议看看,可以更好地了解现代日本人。谢谢淡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原来如此。这首歌程琳曾经翻唱过中文版,我就是跟着程琳学会的。

哈哈,应该看看,就冲着借用了晓青这几个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日本特征非常明显。都说日本人很少有表情,其实他们都把感情埋在心里,很少外露。一则是觉得不要对他人造成麻烦,二则也是注重隐私,同样他们也极少打听别人的家事。所以看这部电影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感受,也感同身受。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墨墨说:冲着村上的原著也得去看。我想:冲着墨墨这么精彩的影评我也得去看!

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听过,有一段时间东北流行唱日本歌,都标上汉字:-)
看见了,你说这部电影是一部好电影,让你写的我准备看看。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影评写得精彩,结合自己了解的日本社会,让人更好地去理解影片反映的主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心有灵犀,我就是昨天去看的,在电影院里面都差点迷路,太长时间没进去过了。值得一看,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心潮起伏。

最近确实唱了很多悲伤的歌,欢快的歌好像唱不出来了,也是与临近清明有关。对亲人的思念,都融在歌声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tu64' 的评论 : 网络上还没有免费版,不知电影院有没有公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强烈建议沉香姐一看。台湾文化受日本文化影响很深,我想沉香姐会喜欢上的,非常日本化,对人物的刻画堪称经典。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哈,晓青这句话是最形象的总结。好看,确实好看,不知不觉中就被震撼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昨晚就想看这部的,可是网上搜了半天没找到只好放弃了,于是改看了《国王理查德》。谢谢墨墨的精彩介绍,以后能找到还是要看看这部。墨墨最近唱的歌都很悲情,适合我的心境,估计墨墨也是因为诗友空难的原因,抱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这部电影在刻画人物形象上丝丝入扣,对村上小说的精神把握得非常好,看电影就像看小说,氛围都一样,不得不佩服导演高超的技艺。
tutu64 回复 悄悄话 北美如何看电影?很想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墨墨的好影评!我还没有看这部电影,读了墨墨的影评将会更好的去理解影片的内涵和人物。墨墨的日语歌唱得很好听!谢谢墨墨分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学晓青的说法:《驾驶我的车》是部好电影!
:D
我先看健听女孩。然后看这部。谢谢默默介绍。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歌声非常美!鼓掌!知道村上春树,但是这部电影还没有看过。谢谢墨墨的精彩介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不用恭喜,不是我拍的。确实是好电影,值得一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 恭喜《在车上》获得奥斯卡最佳外国语电影,有空看看这部电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补充。我现在几乎所有时间都投入到诗词中,都没时间看小说了,惭愧。

对的,电影中加入了大量表演《万尼亚舅舅》的场景,为的是衬托男主,要不也不会有袁子芸出现了。

国外观众看这部电影可能会觉得沉闷,日本人的性格表现与其他国家的太不一样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感觉美国观众似乎热情不高吗,留言这么少,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上茶~ 晓青以前听过这首歌吗? 文中借用了晓青的一句话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喜欢默默的日文歌,好影评,默默在日本,肯定看村上春树的电影更有感触!我把你的影评加到活动里去。

这部电影得大奖,我猜对了。我前段时间看了电影,还去读了他原来的同名小说。跟默默感觉一样,刚开始觉得这个三小说的电影好长,后来慢慢看进去了。导演滨口在改编的同时,加入了契诃夫的戏剧名作《万尼亚舅舅》“Uncle Vanya”。“Drive my car”源自于The Beatles的歌名,村上春树是披头士的迷。电影很艺术,将人物,时间,空间,文学,戏剧都浓缩在了这辆红色的Saab 900车里,不过村上春树小说里的车是黄色的。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这部日本电影获奖! 感谢墨脉的精彩介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首歌,墨墨总把人带入过去,非常美的感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精彩影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