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灾祸不断,请个镇宅之宝

(2022-03-27 06:24:29) 下一个


今年很不太平,都没心思写博,不知道写啥好。

疫情、战争,还有就是越来越频繁的地震。

前几天有专家分析,近三十年日本南海海沟一带将发生7.5-8.5级地震,引发高达30米的海啸。

说得挺吓人的。日本处于火山、地震带,哪儿发地震都不奇怪,预测的地点有较大的偏离也很正常。总之,没有安全地带。

放眼全球也没有哪儿是百分之百安全的,没有地震还会有其他天灾人祸。

我们无法控制自然、也无法控制政治局面、经济形势。我们能做的,只能求自保,尽量减少损失。

地震的破坏力就在于房屋倒塌,而房屋,可能是我们一生中最宝贵的财产。居者有其屋,自古就是中华民族追求的目标。古代人缺乏科学知识,把一切非正常食物都归结为自然界的惩罚。为了保平安,就会想方设法避过劫难,比如房屋上做文章,放一些辟邪之物等等。

狮子,就是做常见的镇宅物品之一。

狮子原产地不在中国而是非洲、印度、南美等地。汉武帝时,张骞出使西域,打通了中国与西域各国的交往,狮子才得以进入中国.这在当时的国都洛阳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从此,狮子这远道而来的客人开始走入中国人的民俗生活,不仅受到礼遇,而且国人对它厚爱有加,尊称之为“瑞兽”,抬到了与老虎不相上下的兽中之王的地位。
狮子在中国交了如此好运,也得益于汉代时佛教传入中国。《灯下录》云:佛祖释迦牟尼降生时,“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作狮子吼曰:“天上地下,惟我独尊”。所以佛教徒将狮子视为庄严吉祥的神灵之兽而倍加崇拜。以后就把佛家说法音声震动世界、群兽慑服称之为“狮子吼”。在我国佛教圣地五台山的许多寺庙,都供奉着骑狮子的文殊菩萨像。传说这位专司人间聪明智慧的文殊菩萨是骑着狮子首先来到五台山显灵说法的,五台山也就成了文殊菩萨说法的道场。

狮子有了这等威严,古时候大多用于宫殿、庙观、府衙、贵族和富商的门口,作为祛邪避煞的风水摆设,现代多是放在一些商店的门口。

如今在国内除了一些古建筑活着仿古建筑,基本是见不到石狮子的踪影了。但是在日本冲绳,从中国传来的这一传统却一直保留着,狮子被当成吉祥物,几乎成了建筑物的标配之一。

根据《球阳》(1743年-1745年作为琉球王国的正史编撰的史书)记载,最初是1689年,当时大火频发,百姓却束手无策,只好求助于风水师。风水师称是八重濑岳的影响,要防止这个,必须在对着山的方向设置狮子像。百姓按照风水师之言放置了狮子后,再也没有发生过火灾。

琉球语就是称狮子为“シーサー”(Shisa),走在冲绳的大街上,随时抬头,基本都能见到他们,有的在建筑物的门或屋顶上,墙壁上等等。

所有狮子都是按照传统成对出现。其中一头大张着嘴巴,寓意把厄运吐出门外;另一头则紧闭嘴巴,寓意把幸福留在家里。另有一种说法张嘴巴的狮子是公狮子,闭嘴巴的是母狮子。

春节在冲绳的居民区内,一路走来,发现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石狮子,形态各异,非常可爱,忍不住用手机拍了一些。






















冲绳虽然是个小岛,多年来却没有什么大的灾害,除了台风,不知是否与石狮子有关。我也想着请一对回来,求平安,祈好运。


再贴一次我最喜欢的冲绳歌曲(島唄)《泪光闪闪》(涙そうそう),第一次听到这歌,就忍不住热泪潸潸。

《泪光闪闪》由演歌歌手森山良子作词,岛歌组合BEGIN作曲。森山良子与BEGIN合作后,意气相投,因而委托BEGIN作一首曲子。之后,BEGIN把写上“涙そうそう”的歌曲小样送给森山良子。
“涙そうそう”为冲绳语言,意为“眼泪簌簌地落下来”。森山听着该曲的曲调,想起已故的哥哥,将自己关于哥哥的回忆与思念结合在一起,为该曲填词,冲绳女歌手夏川里美演唱。

2002年12月,该曲获得第44届日本唱片大奖金奖 。2002年至2005年,夏川里美连续四年登上红白歌会演唱该曲。在冲绳的各大商场、旅游景点,都能听到这首歌,成了冲绳的代表性歌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雅雅。现在建筑内的狮子基本都是用来镇宅的,还是狮子威力大。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唱得真好! 希望风调雨顺无灾无难。 看邻居家门前有狮子, 原来是镇宅用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啊,所以特别不想看到中日之间整天起摩擦,受害的还是一般民众。

谢谢皮卡,这是我最新欢的日文歌曲之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石狮子避邪,中日习俗差不多,所以一衣带水是名不虚传的。此歌非常好听,墨墨唱的特好,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对的,每个国家都各有特色。冲绳的有点艺术化,漫画式风格。大狮子倒是与中国的很像,充满威严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应该请一对回来,近年各种灾难太多,给自己一个心灵慰藉也好。我也记得颁奖给麦姐的小狮子,是猜对了脚板薯。

我第一次听这首歌的时候就止不住的泪水,至今依然如此,听自己唱的也一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这是我最喜欢的日本歌曲之一。

冲绳的小狮子确实太可爱了,也非常有特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知道加州也是地震频繁,和日本一样,处于环太平洋地震带。是啊,听天由命吧,谁也不能控制自然。

对的,这首歌有中文版,我也听过。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冲绳狮子和中国的不太一样。我们小区住各国移民,从门口摆的各色狮子,就能猜出房主人来自哪里。门口立着中国石狮子的肯定是华人无疑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还存着墨墨送我的冲绳狮子图呢,非常可爱,什么时候去日本照着样子请一对回家。今年真是开年不利,叹气。墨墨的歌动情,听不懂歌词,但看你的介绍就想哭。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太好听了!
我去冲绳游玩,买回来一个小狮子,蛮可爱的样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加州也是地震带,也一直说要有大地震呢,听天由命吧!:))
看来我们也应该去请一对石狮子回来,求平安,祈好运。
这首歌中文名字是“陪我看日出”,我也唱过呢,欣赏喜欢!墨墨好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至少心理上有作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台湾地震也多,确实要多加小心。日本是越来越频繁、震级越来越高,专家们所言看来也非空穴来风。

谢谢沉香姐鼓励,彼此都要保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最近都这样患得患失,这个战争又增添了很多不安因素。如果习近平秋天真的对台湾动武,日本毫无疑问会卷入其中。人类的自相残杀何时才能结束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寻求心理慰藉吧,现在真的太不平了,不知几时灾难就会降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你那大象老值钱了,你还信佛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对,日本也有。作用应该是一样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to2010' 的评论 : 有大有小,你看永旺超市门前的就巨大无比。都是根据住宅的大小等来考量的。商店里还有很多袖珍狮子卖,可以放在掌心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江流' 的评论 : 多谢老乡。有句话说:日本歌曲养活了八九十年代港台歌坛。的确如此,八九十年代港台金曲近一半填词自日文歌。我个人更喜欢日本歌曲,无论是旋律还是歌词的意境,都甩中国几十条大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过去的人比较重要这些传统,现在国内已经很难见到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好久不见一凡了!问好!我特别喜欢这些狮子,经常驻足欣赏,目前为止没有看到模样相同的。这年头不太平,真希望能带来一些吉祥。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是啊,有作用的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台湾也发生了规模6.6的地震,半夜我被震醒了。谢谢墨墨介绍镇宅之宝,那我也去买个狮子。墨墨的歌声好听!墨墨保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和你的心情一样,觉得没心思做事,韭菜说的对,要有神能镇住世界就好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假如狮子真能镇住战争疾病和灾难就太好了!日本式民宅很有特点,感谢分享!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镇宅之宝有两个,一个是一个铜制的大象,是法国艺术家罗戈里格斯创造的,另外一个是一套佛经,十卷九十八本。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有些石柱子下面就是狮子,可能也有讲头,有意思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狮子有点小,去买一对大一些的回来放在家门口镇宅避邪????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狮子们很可爱!墨脉的歌声婉转动人。受你的影响,我也开始喜欢日本歌曲,发现很多港台歌曲都是从日本歌曲里来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狮子是镇宅之宝,过去四合院门口都有.
这首歌第一次听,好听!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墨墨!小狮子很可爱,但愿它们可以在这个纷乱的世界为主人带来吉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7级左右地震都不会有大问题,现在最新建筑已是免震而非抗震,能抗8级以上地震。但是海啸就没办法了,水的威力远大于地震。
cxyz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狮子造型真是可爱啊。听说日本的建筑都按照一定的抗震标准建造,一般的地震应该不会造成太大的伤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确实很可爱,我很是喜欢。今年真是太不平了,要请一对回家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1

好多镇宅可爱的小狮子,现在是战争,天灾人祸不断,需要吉祥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啊,感觉第三次世界大战就要拉开战幕,还有习近平有可能突然攻打台湾。一切都令人担忧。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灾祸不断” - 独裁狂人给世界带来的灾难,比自然灾难大很多。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