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阔别两年的上野 竟成了这样(多图)

(2021-12-04 05:33:08) 下一个

受疫情影响,自19年11月起(11月中下旬去了美国,去年2月份返日),就没有踏足上野一步。

上野,是中国人耳熟能详之荻。鲁迅的《藤野先生》提及过上野,而《藤野先生》曾经入选初中语文课本,因此全中国上过初中以上者,几乎都知道上野。(现在鲁迅被提出中学课本,中国的青少年对日本的了解又少了一大块,而仇日情绪却日趋高涨,可谓一箭双雕)

疫情之前,我去的相对频繁。一则购物(有几家中国物产店),第二逛逛上野公园。上野公园在东京赫赫有名,春可赏樱,夏可观荷,秋有红叶与银杏,可谓四季皆风景。上一篇博客我写到第二天想去上野,有人留言说东京华人圈流行微信购物,为何不加入微信群?

我对这种微信群没有丝毫兴趣,一年有几次需要购买中国食品?日本人的饮食结构与中国大同小异,也就调料不同而已。购买一次调料,一年也吃不完。每次来上野公园,都可以放松心情,有新的感受,这才是我的主旨。

还有一点:可以吃各种中国小吃!微信购物怎么有这种享受?!

言归正传。阔别两年之久,上野会不会变得陌生?

第二天(上周四),天气晴好,推开家门顺手又拍了一张富士山照片,比上一篇博文贴的要清晰得多。

很久没去,在日本桥倒地铁时都差点迷路,竟然上了往涩谷方向的扶梯(上野在往浅草的反方向),饶了一圈才找对站台。

上野站,记得上次来就有熊猫,今天还是熊猫,只是换了一个造型。日本人对熊猫的喜爱,由此可见一斑(上野公园内有动物园,有著名的熊猫馆)。

每次来,首先是去上野公园走走。

秋色无边,来之前的周二夜晚下了一场大雨,银杏叶被风雨摧残得几乎都掉了,只剩了这么些了。

西乡隆盛雕像。

西乡隆盛(1828年1月23日—1877年9月24日),日本江户时代末期(幕末)的萨摩藩武士、军人、政治家,他和木户孝允(桂小五郎),大久保利通并称“维新三杰”,是明治维新的领导人之一。通称吉之助,号南洲。

公园内的宽永寺,明治维新之前,是包括整个上野公园的巨大建筑,后被战火烧毁,仅剩目前的模样。



这个闯入镜头的哥们,竟然没戴口罩?!

公园内到处在维修,可看之处不多。还是早点购物、早点回家吧。

这就是著名的下里巴人店铺集中地“アメ横“。这个名称的来源有两个说法:1.二战后日本白糖急缺,这一带有人从中国进口糖料制成糖果出售而得名(アメ,日本汉字“飴",糖之意;第二种说法是美军占领日本期间,此街有大量美国物资贩卖而得名(アメ,读音ame,America的简称)。

不管哪种,这条街繁华了起来是事实。

街道很窄,两旁全是各种小店铺,一服饰、小食、水果、水产以及生活用品为主。疫情影响,加之非周末,客流很少。




与两年前相比,很多店铺改头换面成了小吃摊,这家小魏鸭脖我是第一次见到。




生活再艰难,也要填饱肚子,繁华街道开饮食店,一般不太容易倒闭。但是之前满街飘香的几家土耳其烤肉店,一家也没见到,那浓浓的香味,随着岁月,飘向云端,消失了。

我直接奔中国物产店,在地下一层。客人也不多,但商品一点也没减少。我买了什么先卖个关子,下篇再介绍。

上个月发了一首歌曲《又见山里红》,唱歌时还跟诗友说自从离开北京后就没见过山里红,结果这次被我撞个正着!

国内朋友说,这个价格不贵。(国内物价真的涨得这么凶吗?)

地下食品街也不只是中国店,韩国店、泰国店、越南店(其实都是小摊子)都有。在一家韩国食品摊竟然发现了这个!

不知有谁能猜得出是什么?请在留言处留言。Hint:我在之前介绍老家食品时提及过,赣南一带特产。这是我自从上大学之后第一次在外地见到它!

出来时忘了拍照:除了街道两侧得店铺,内侧也有林林总总、七弯八拐、一家挨着一家各类商铺。这次去,绝大多数关门大吉。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由此可见一斑。

购完物,照例到中国小吃摊吃点东西。上野这条街都是这样的吃摊,很简陋,但味道绝对好。一般的正式中国餐厅为了迎合日本人口味,早就不正宗了。想要吃家乡风味,还得到上野。

这是我最常来的一家,还在支撑着。

要了一碗麻辣烫,辣得我浑身冒汗,好过瘾!600日元一碗,价格好像没变。


还有一根硕大的油条,又软又香,特好吃。价格也没变,还是200日元。

吃饱喝足,推着满满一行李箱的食品,准备回家。在地铁站对面,看到一化缘和尚。上野这一带化缘和尚时常可见,不会是上述宽永寺的和尚吧。我给了一点小钱,一来怜恤他们托着一个木碗,笔直得站着,一动不动;也不纠缠行人多少给点,很有“职业道德”。二则也算为自己积点德。


地铁闸门也是可爱的熊猫。

一下竟然写了这么多,重头戏还在后头,且听下回分解。


照例贴一首中日双语歌,邓丽君原唱的《偿还》(つぐない),这是邓丽君1984年重返日本后推出的专辑。立即打入日本唱片流行榜,停留榜内接近一年,刷新日本乐坛历史记录。

邓丽君也因此获得无数奖项,其中包括“年度有线大赏”、“最受欢迎歌曲赏”,更被提名角逐“日本唱片大赏”之“最优秀歌唱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上野让我想起了这边的中国城,也是每次去都把肚子填得饱饱的:)山楂和那个特别的薯这边没见过,日本的食材肯定很新鲜更多样化,墨墨太有口福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胜太郎' 的评论 : 你上网查查何为雪莲,店员说的整个风马牛不相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胜太郎' 的评论 : 雪莲?雪莲是生长在昆仑雪山上的一种白色花卉,极其珍贵。店员不懂何为雪莲吧。或许他们将此称为“雪莲”,同名不同物。
胜太郎 回复 悄悄话 问了一下店员,叫"雪莲"!说是对身体健康特别有益!从来没有吃过,第一次见到,已经售空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内有很多中国小食,味道很正。

奇怪,我的电脑怎么看得到视频?我特意在油管退出登录,也可以搜索、观看。视频管理后台也显示正常,未被屏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上野,熟悉的名字,真有点中国的味道,跟着墨墨游:))
视频显示“Video unavailable”。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影像天地' 的评论 : 我写的中国物产店就是地下食品街那个,一直都有,商品还挺多,山楂就是在那拍的。整条街不会有太大变化,唯一的变化就是店铺的改变。受疫情影响,很多店都关门了或者改为小食摊。
影像天地 回复 悄悄话 アメ横看起来和二十多年前变化不大,只是不知道那个卖中国货的地下街还在吗?我对那个地方再熟悉不过了,多谢你的照片又让我想起自己当年的打拼过的地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哈哈,城城不要被“见多识广”的博友们蒙蔽,这可不是姜。下期会简单介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oumu_yuyu' 的评论 : 下一篇我会简单介绍一下这个食品,之前的博文也提及过,估计没人记得住。

现在アメ横很冷清,但中国小吃摊大都开着。那里的小吃最地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我的电脑上看没问题,手机也显示黑屏,要点击油管才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小C肯定没有看留言,已经给出答案了。不是姜,只在南方少数地区才有。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太逗啦!还卖关子呢。我本来以为是芋头呢。像熊掌。不过看到评论区,见多识广的网友们说是姜。哈哈!我太孤陋寡闻了!:)
koumu_yuyu 回复 悄悄话 也是许久没有去过アメ横了,疫情肆意,阻挡了出门的脚步!アメ横的中国小吃,味道的确地道!还是要去一次,麻辣烫?油条?都是我的最爱!
koumu_yuyu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到照片时,似曾相识?我的故郷也有;记得小时候也吃过,但是想不起名字?看到正确答案后,なるほど?不过,吃法和味道基本忘记?毕竟小时候的记忆太遥远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可以点里面的链接,在油管上看!唱的真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洋姜我们老家也有, 用来腌咸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也不热闹,人很少。小吃摊也是在苦撑,客人寥寥无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 对,日本的物价非常稳定。我来了近二十年,就没有过突然飞速上涨的经历,包括福岛大地震。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商场挺热闹,小吃也多。欣赏了,平安是福。
dakinglaile 回复 悄悄话 去日本看到各种小吃的价格还是被‘冻’在20年前的价位, 太值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是呀,我也是第一次见山楂。山楂酱没吃过,估计很酸。

小吃摊增加了不少,现在生意难做,很多店铺都关门了,小吃摊好歹还能维持。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太暖心了,期待ing。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山楂卖呀?以前好像没有哦。 可以买来做山楂酱。
客人很少哦!疫情后没有去过,也就是2年没有去过了。
小摊上的小吃真不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太厉害了!要给麦姐颁个奖。容我想想颁什么,下期揭晓。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哈哈,答对了很高兴。没吃过,但以前在国内见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日本疫情确实缓解了,但新的南非变异病毒也搞得政府很紧张,已经有68个国家限制入境,下个月在大阪举办的花滑总决赛也宣布取消。

我买的东西估计很难猜到。下集就看到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里面很大,还有日本三大美术馆之一的国立美术馆,很多世界名画。还有其他一些重要馆所,我都记不住了。要认真转估计也半天--一天时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哈哈!答对了,厉害!麦姐肯定吃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是的是的,每次去上野,我都是要吃几样。品种很多,这次点了油条忘了羊肉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不是凉薯。凉薯的皮是白色或者浅黄色的。凉薯只在夏天有,这个季节早就收市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楼下有博主留言说美国的山楂更贵,可能也分地区。应该都是中国进口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n008' 的评论 : 呵呵,充满了羡慕嫉妒恨。没人请你听啊!可以绕道走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只是写了点皮毛,上野公园里面特别大。视频看来得重做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疫情彻底缓解,庆幸。我们的城市生活也看似正常,街头车水马龙,但疫情还很活跃的。好奇你买了什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看错了!麻辣烫怎么会是日本餐?来上野就是吃国内小食。

视频奇怪了,我用电脑可以看到,手机不可以。但点击手机黑色屏幕上最下面一行“请在youtube观看”,也可以打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江流' 的评论 : 你是赣南人,肯定知道是什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山草地' 的评论 : 还真不了解国内和美国的价格。只是国内朋友这么一说,我很惊讶,印象中山楂很便宜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最近涨的多是鱼类。秋刀鱼往年这个时候不到百元一条,今年翻了一倍,200元!蔬菜反倒便宜了,肉类也基本维持以往价格。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墨墨这篇上野游记收藏了,将来找机会去。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赶紧来回答:脚板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不是姜,姜没有这样的颜色,更没有这样的块头。

菲儿都跑到巴黎去了,我这不过是在家门口转了一圈。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小吃很诱人哦!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那是凉薯,皮可以撕下来,生吃的。可惜歌没听着。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谢幕呀!好像美国没有山楂卖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歌唱的真不咋地!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墨墨游上野公园。是的,这回的视频看不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正宗日本餐!
歌儿不能看呀。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脚板薯?看着像。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跟美国比,那个山楂的价格真不算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是用手机吗?点击最后一行“在YouTube观看”应该可以。上野公园很大,里面还有日本日本的三大美术馆中的一个,值得一去。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物价这么些没怎么涨做到不容易

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我也觉得像洋姜。

哇塞,默默出游潇洒去了!还有下集,羡慕死人啊!:)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视频打不开。国内的时候就记得上野公园,还没去过。日本的寺庙印象很深。日本的环境很不错,值得再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赣北有没有我还真没注意过。赣南以及广西一带比较多。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对赣北(九江)还是熟悉的,如果只是赣南的东西就很难猜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错!哈哈!这个恐怕只有某些南方人才能猜得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那张韩国食品摊图片上的东西有点象野生的洋生姜。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