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用一滴酱油做出美味茶叶蛋

(2021-10-14 06:24:26) 下一个

说起茶叶蛋,那可是俺们中国最亲民的食物之一,到处都有卖。清香美味,还好保存、携带。记得小时候做长途旅行都要带几个充当干粮,绿皮火车上常见它的身影,一边吃着,一边闲聊,单调的旅途也变得生动有趣起来,真是一位好佳侣。

印象中茶叶蛋都要用酱油做。来到日本后也试着做过几次,也不知是不是因为日本酱油与中国酱油差别太大,还是自己手艺不好,做出来的味道有点怪怪的,完全不象国内的那么可口。

现在回国基本都是吃大餐,赴宴的时间都不够,快把茶叶蛋忘记了。

最近一段时间迷上了在油管上看各种信息,每晚睡前刷油管是一天最惬意的时光。影视剧、新闻、八卦、体育、天文地理历史...还有,就是美食。

前几天写了一篇有关李子柒的博文,就是因为看美食看到她,然后得知不少有关她的新闻。结果博文引起很多不同的看法。

李子柒暂且放一边,今天来说一个非常实用的Recipe。

不用酱油做出美味茶叶蛋!怎么样,是不是立马有了兴趣?

做法实在简单得不行,最关键的是:不用一滴酱油!我也就不用担心日本酱油做不出我想要的味道了。

按照视频的介绍,说干就干。

买了两盒鸡蛋,一盒十个,先做一盒。

1.把鸡蛋圆的一头(鸡蛋有两头,一头圆些,一头尖点)轻轻磕碎一点。不用担心,蛋清绝对不会流出,一则碎口小,二则蛋壳里有层保护膜,只要不磕破这层膜就行。

2.准备好两颗八角,掰碎,装入茶叶包,然后用刀背或者擀面棍碾成粉末。

3.一大勺冰糖(白糖也可,最好是冰糖),用热锅(最好是铁锅)炒成糖浆.这个过程比较容易粘勺,我炒了几下直接倒入清水,让冰糖融化。

4.把鸡蛋放入锅中翻炒,使得均匀裹上糖浆。

5.然后将鸡蛋放入另一个不锈钢或者铝锅。(我家这个锅正好搁十个鸡蛋),加清水。注意清水不能太多,没过鸡蛋即可。

6.放入八角包,茶叶(建议用红茶,用水泡过的也行。我用了两包小包装的,一袋3克,十个鸡蛋六克茶叶,我记住了这个比例)

7.同时调入盐 (我放盐向来是凭感觉,这次做得盐味正好。我吃的比较淡,如果口味重的,可以多放些盐)。

8.大火煮开后改中火继续煮,我大概煮了不到二十分钟,看蛋壳都裂缝了,颜色也比较深,香味扑鼻,就关了火。


注意:关火之后茶叶蛋还不能马上吃,要在”卤水“中再泡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想知道效果到底如何,迫不及待地剥开了一个。

哇!太好吃了!完全是家乡的味道!再也没有怪怪的酱油味,而冰糖的甜也丝毫不觉得,只有 清 香


这是我用的红茶


终于找到了制作茶叶蛋的好方法,从此餐桌上又多了一种美味,还可以给小丫头做便当,估计会羡煞其他小朋友吧。很久没有这么令人开心的事了!

如果你也喜欢茶叶蛋,不访一试。看似步骤繁多,我只是为了写得详细,实际做法极其简单,谁都可以。
 

今天是重阳节,放一首九十年代风靡全国的《九月九的酒》,原唱陈少华。很少有女声翻唱,为了适合我的音域,还升了几个调。

祝各位重阳安康!

重阳作品两首 作者:墨脉

 

五绝·重阳

 

久作他乡客,已然时节忘。

今番友来问,才晓近重阳。
 

 

七绝·辛丑重阳

 

玉桂今秋两度芳,莫非着意为重阳?

知吾定是不能返,但造趣情如故乡。

(桂花原产中国,今年日本开了两次:中秋前和重阳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现在每天吃一个,感觉生活很美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哈哈哈,我还琢磨着以后是不是搞个食品检验、用真空包装在日本销售呢。

这首歌女声版目前好像只有我这版。快30年了,很多人都忘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不用酱油做的茶叶蛋,色泽也很漂亮,学一招:))
一首感人的歌,墨墨唱的真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有句话“搞导弹的玩不过搞茶叶蛋的”,意思是科学家的收入还不如卖茶叶蛋的,如今你的茶叶蛋完全也可以上市卖钱的,这品相,色香味俱佳,才女真是多面手啊:)。女声唱此歌也是难得的,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平凡人吃普通食品,也是种幸福。问好韭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现在手艺是大涨啊,常有大餐出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确实挺好吃,搁的时间越长越香。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这可是不可多得的美味,感谢墨脉分享,祝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茶叶蛋做得真漂亮,看着就很入味~~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诱人的茶叶蛋,学习了。谢谢墨墨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的头像是你本人吗?好优雅!这个重阳节吃了茶叶蛋,才觉得有点像节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佳。请佳佳吃几个。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茶叶蛋和九月九的酒混搭,过瘾!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歌好, 茶叶蛋配方也是别具一格, 谢谢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这个担心完全多余,用中小火炒。并且是糖浆(糖水),不是油。说是炒,其实就是均匀裹上糖浆而已,蛋壳都完好无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非常好吃,推荐。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生鸡蛋带壳子在热糖锅里炒?不会炸开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我也爱吃茶叶蛋,哪天我也学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这样避免了因为酱油的不同而造成的味道差别,味道我感觉比用酱油的还香,墙裂推荐。

谢谢麦姐,重阳安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光忙着看茶叶蛋了,歌儿好听,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不用酱油挺厉害,学习了,下次也要照你的方子做来试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点:鸡蛋放到锅里煮时,裹鸡蛋用的糖浆(糖水)也要一并倒入。煮的时候时不时翻动一下,均匀入味。

煮好、泡了一夜的鸡蛋取出放入冰箱,过两天吃味更足。我今天是第三天,正在吃早餐,茶叶蛋的香味把我醉倒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人生其实很容易满足,重阳安康~

la-vie2021-10-14 17:23:00
回复悄悄话吃着茶叶蛋听歌,滋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尤其开心USA' 的评论 : 哈哈哈!行动派!给你一个大大的赞!把剩下的一半取出放进冰箱里,第二天会更香。


尤其开心USA2021-10-14 17:18:03
回复悄悄话谢谢博主,中午看到这篇帖子,赶在孩子们下课前如法炮制做了12个。孩子们进屋就问是不是做了红烧肉, 大概闻到糖色的味道了。天还没暗,茶叶蛋还没过夜,只剩了一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简单易做、还好吃,值得一试。

AP339122021-10-14 16:40:22
回复悄悄话这个茶叶蛋做的好,不放酱油下次试试,谢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自导的人生-18' 的评论 : 谢谢!重阳安康~

自导的人生-182021-10-14 15:07:26
回复悄悄话唱得真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非常易做,还好吃。

海风随意吹2021-10-14 14:56:07
回复悄悄话谢谢墨墨的食谱,也来试着做一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试试吧,东村做出来的肯定更香!

东村山人2021-10-14 14:35:22
回复悄悄话墨墨的方法好,赞!
我下次也试试看。先保存下来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挺像那么回事的哈,我今天吃第三个了,越来越香。

yy562021-10-14 13:05:58
回复悄悄话這個茶葉蛋的花紋真漂亮!看著食欲大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好吃,真的好吃,不打诳语,哈哈!

玉器晚成2021-10-14 12:28:01
回复悄悄话赶明儿也试试。看上去很好吃的样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再给大侠倒杯酒,饮尽这份思愁!

百万庄大侠2021-10-14 12:20:16
回复悄悄话这首歌曲听的流下泪来了、、、致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牛!能否贴出做法?

warara2021-10-14 11:59:01
回复悄悄话咱做茶叶蛋从来没有放过酱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日本也有中国酱油卖,但品种少,味道我都不太喜欢,做红烧肉也都怪怪的。我现在都没法做红烧肉,中国和日本酱油都不行。

炒糖色是为了调色,还有红茶也是,如果用绿茶,估计效果会大打折扣。我今天吃第三个了,放的时间越长越香,真的与国内的茶叶蛋没啥区别。

谢谢晓青的掌声,这首歌女声版我还是只听过我这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非常简单的,炒的时候轻点就行,完全不用担心会把鸡蛋炒破壳,蛋清流出来。我做的这一窝,全都完好无损。

花似鹿葱2021-10-14 11:28:57
回复悄悄话墨墨真能干,炒带皮鸡蛋这得好手艺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美食家,重阳安康~

酒后真言2021-10-14 10:55:09
回复悄悄话金秋快乐,重阳安康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梅姐。重阳安康~

雪中梅2021-10-14 09:52:39
回复悄悄话欣赏了墨墨的歌声和介绍茶叶蛋的做法。墨墨,重阳节快乐,平安是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再次感谢云霞姐。我唱的大都是老歌,新歌很少唱,好多找不到感觉。

云霞姐姐2021-10-14 09:42:16
回复悄悄话墨墨会的歌真多,听了!好听,.一同思乡?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吃着茶叶蛋听歌,滋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是滴是滴,所以赶在重阳节前一天做。算是小小地安慰了一下乡心。

云淡风更轻2021-10-14 09:41:11
回复悄悄话茶叶蛋吃的是浓浓的乡情!墨墨做得真好!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中午看到这篇帖子,赶在孩子们下课前如法炮制做了12个。孩子们进屋就问是不是做了红烧肉, 大概闻到糖色的味道了。天还没暗,茶叶蛋还没过夜,只剩了一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就是的呢,中国人的智慧真多,一枚小小的鸡蛋都能做出这么多美食。

《九月九的酒》,请点点喝个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对,这个茶叶蛋很好看,我都没想到不用酱油有这个效果。各个国家的酱油味差别很大,做出来的茶叶蛋也就大大不同,这下解决了这个问题。

蓝色的是盘子,为了突出茶叶蛋,把镜头拉近了,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应该就是酱油的问题。我用日本酱油做,甚至都吃出了苦味,所以都没信心再做。这个方法好,三种配冰糖、八角以及红茶,哪儿的都差不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茶叶蛋,是多少人美好的回忆。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茶叶蛋做的好,不放酱油下次试试,谢谢。
自导的人生-18 回复 悄悄话 唱得真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墨的食谱,也来试着做一做。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方法好,赞!
我下次也试试看。先保存下来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這個茶葉蛋的花紋真漂亮!看著食欲大增。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赶明儿也试试。看上去很好吃的样子!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曲听的流下泪来了、、、致谢!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咱做茶叶蛋从来没有放过酱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好听,鼓掌!使劲鼓掌!没有听过女生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茶叶蛋真漂亮!我用中国酱油做。你这没有酱油做得这么红,不容易,估计我够呛。颜色完全是糖色来的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真能干,炒带皮鸡蛋这得好手艺啊!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金秋快乐,重阳安康 :)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墨墨的歌声和介绍茶叶蛋的做法。墨墨,重阳节快乐,平安是福。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会的歌真多,听了!好听,.一同思乡?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茶叶蛋吃的是浓浓的乡情!墨墨做得真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茶叶蛋最好看的是那些斑驳的花纹,感觉非常艺术。九月九的酒应该满饮一杯!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哇,太棒了!我也喜欢吃茶鸡蛋,也跟你一样,感觉做不出家乡的味道,下次用墨墨的方法做,谢谢分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好漂亮的茶叶蛋啊!墨脉手艺了得。背景的蓝色布太美了。和茶叶蛋是绝配。:)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当年上大学的时候每次都要带茶叶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你是吃大餐的命,哈哈!国内茶叶蛋我已经N年没吃过了,我这种做法的也好吃,也不用担心因为不同的酱油而改变味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手那么巧,分分钟的事。等着美味出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9494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旅馆早餐都有茶叶蛋供应,一般都懒得吃它。:)难度在于配料的平衡,我的体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默默真是歌星大厨啊,回头试试。重阳安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茶叶蛋,永远是美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哈哈哈,请石姐姐吃个够!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坐在沙发上吃茶叶蛋。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